如何理解武術拳術和器械練習中的節奏的特點

2022-12-02 20:25:03 字數 2781 閱讀 7662

1樓:123張振美

武術套路動作的節奏是指在武術意識作用下,動作所具有的有規律的反覆。節奏的表現形式有在動作方向、位置、速度、層次等方面的變化。這些變化都是根據運動員技術、身體素質、器材及動作本身特點所決定的。

此外,這些外在節奏還與內在節奏有機結合,形成整體節奏的完美。

(1) 外在節奏。

外在節奏是指動作所表現出來的剛柔、動靜、快慢、虛實、含展等特徵。在動靜、快慢、虛實、起落、輕重、高低、剛柔的對立轉化中表現鮮明的節奏感。剛柔相推而生變化,這是武術中最根本、最重要的節奏,其它如進退、往來、開合、終始、消長、虛實、俯仰、起落、進退、屈伸、蓄髮、吞吐等都是陰陽轉化中的具體化。

(2)內在節奏。

武術套路動作的內在節奏是「氣」在運動員生理、心理的鼓盪執行,表現出一種生命節奏,一種生氣盎然的審美氣象。

(3)外在節奏表現出一種回環往復的特點再加上整個套路演練的和諧美便構成了「韻」的特徵。與此同時,配以套路的內在節奏,體現主體的精神氣質,氣韻便得以產生。

節奏的實質是指運動的連續性,它不僅表現為始與終的連續不可分上,而且還表現在這種連續不斷的運動中各種對立的運動形態的相互轉化上,如武術中的進與退、上與下、往與來、開與合、虛與實等對立面的不斷轉化,形成鮮明的節奏。總之,只有動作的連續而無不同動作的相互轉化,就不會有節奏——也就不可能給人以美感。

競技武術套路動作節奏的美學意義。

節奏是武術運動,也是生命運動的乙個極為重要特徵,而生命的規律同美的規律有著內在的、深刻的聯絡。美只能存在於人類生命永恆不息的變化規律中,而在生命的規律中,就它的運動變化來看,與美密切相關的是生命運動的節奏。

武術對與美和藝術密切相關的生命節奏,有著極為深刻的理解、領悟。陰陽對立的兩極相互作用,發生多樣的變化,但又始終保持均衡和諧的狀態,它是美的狀態,也是武術追求的最高境界。

武術同其他藝術一樣,都是從生命的節奏來解釋自身的節奏進行藝術創造,它準確而深刻地抓住了節奏最根本的**——大自然及人自身的生命節奏,從而使武術呈現出一種奮發向上、生生不息的節奏感,從而形成生動的氣韻,給人以美感。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節奏,就是打得有章法,看起來帶勁。

3樓:宋氏愛好者一枚

你是不是黃老師的學生?這好像是考試題目哈哈。

4樓:匿名使用者

感受發勁時,身體的變化,我也練哦。

5樓:孔雀樹

順其自然!該緩的緩,該急的急!用心感覺身體在那一刻的變化!

6樓:成

更符合法規和風格和法國恢復供貨。

¼±çó!!îäêõ¿¼êôìâ´ð°¸£¨¹øóú³õ¼¶¹÷·¨£©

武術的特點

7樓:都玉枝塔裳

答;現代散打在其發展的過程中,對其是否具有中華武術與民族文化特點,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曾經過多的是抨擊與置疑,而事實上"年輕"的現代散打經過20多年的發展,證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滋生於傳統武術的現代散打受中國傳統文化是影響是全面的、深刻的。

筆者從史學、哲學、文化的角度探析現代散打運動的特點,旨在還現代散打乙個全面、真實的面目。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1. 既有搏鬥運動,更有豐富多彩的套路運動。

2. 對抗性的攻防技術。

3. 具有內外合。

一、形神兼備的練功方法和民族風格。

4. 剛柔相濟、形象逼真、變化多端的藝術性。

5. 廣泛的適應性。

9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的特點:1、強身健體;2、防身打架。

10樓:網友

往大的說是,強身健體,往小的說,就是防身。

11樓:浪蕩書仙

追求自然之道 強身健體。

武術的特點是什麼?

12樓:熱心網友

「武術動作最基本的特點是攻防技擊性,練功方法帶有中國傳統文化特徵,講究內外合。

一、形神兼備,還具備廣泛適用性,男女老少都能找到適合練習的武術種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武術有不同的特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會。

武術中器械的劃分?詳細點

武術的性質和特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1寓技擊於體育之中。

2.「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民族風格。

3.廣泛的適應性。

武術一詞**於古人類之間自然搏擊打鬥方法的演變,由於人類生存區域空間的爭奪戰爭,從而形成了空手的搏擊方法(拳術)和器械搏擊的技術演變,也就是武術器械。

武:勇猛;猛烈,氣勢。術:技藝,方法,動作。

武術的組成有兩部分。

一套路:各種拳術的套路,別看沒有什麼技擊作用,但是,這是武術的基本組成部分,套路可以鍛鍊身體的柔韌性、靈活性、協調性、平衡、力量、耐力等。

二:攻防,你打我防。

我打你防,只要哪一方防不住,哪一方就輸了。從攻防在延伸出來,就可以去思考、模擬。虛擬一對手,對你來各種攻擊,你來怎麼樣的去防守和反擊,把這些個防守和反擊動作組合起來,加以一定的力學原理,配合身體的靈活性和力量,這個就可以稱之為一門武術。

15樓:jk_vel寒

寓技擊於體育之中。

2.「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民族風格。

3.廣泛的適應性。

武術器械的風格特點

如何在家裡練習武術的基本功

一 腿功 1 正壓腿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左腳跟放在物體上,腳尖勾起,兩腿伸直,兩手扶按在左膝上,或用兩手抓握左腳,然後上體立腰向前下方振壓,用頭頂盡量觸及腳尖。兩腿交替進行。學練要點 兩腿伸直,立腰挺胸前壓。2 側壓腿 右腿支撐站立,左腳從體側放置到一定高度的物體上,腳尖勾起,右臂上舉,左掌立於胸...

戈壁如何理解?戈壁中的戈如何理解

戈壁是怎樣形成的。在開往新疆的火車途經甘肅省和新疆的交界處,就要穿過被稱為 八百里戈壁 的戈壁灘。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礫石灘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每當大風掠過,黃砂滾滾,遮天蔽日。整個地區人跡罕至,一派荒涼景象。那麼,戈壁灘是怎樣形成的呢?科學家認為,200萬年以來,特別是幾十萬年以來的中 晚 更新...

如何理解TensorFlow中的Graph

本使用使用 tensorflow.圖中的制節點被稱之為 op operation 的縮寫 這四個維度分別是 batch.乙個 op 獲得 0 個或多個 tensor.通過變數 variable 維護狀態.在被稱之為 會話 session 的上下文 context 中執行圖,你可以將一小 像集表示為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