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評價王小波的小說

2021-07-15 08:23:58 字數 917 閱讀 2850

1樓:暗受

人們喜歡王小波,首先是喜歡他的自由精神。“王小波一生酷愛自由,不懈追求自由的價值、自由的寫作和自由的生活方式”,“自由是一個最美好的詞,一個最美好的價值”。

2樓:盛星竹

王小波“以人為本”的精神立場對於今天的現實道德生活亦有一定的指導意義。群體之人, 是當前堅持“以人為本”的重心所在, 具有很強的操作意義和現實意義。

3樓:曉淡

王小波所虛構的藝術之美,以及他通過對現實世界的批評所傳播的自由主義理念,已經在這個世界的文化和思想寶庫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小波在文學上的天賦使得他的**王國呈現出怪異與痴狂的意象,特別是王小波的**虛構嘗試的是幻想參與到真實生活的手法,讓人感覺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無窮跳轉,有些人就不習慣,當然會覺得讀不懂了。

5樓:束寄芙

理性與知識的現實意義。理性不僅是王小波思想以及人生哲學的核心,也是他的性格特點。他本是個欣賞邏輯學、數學、科學的人,終身追求著理性與知識。

6樓:迪

王小波是一時代的標誌,起碼在現代的中國文學的方陣裡可以這麼定義。再看王小波之後的中國文壇,特別是在當今網路**如此浩蕩的架勢。為此,我們這個時代應該向王小波致敬!

7樓:匿名使用者

王小波的文學天才卓爾不凡,這是總的評價。在王小波自構的**世界裡,既能看到對社會的叫板,又可以讓讀者有如沐春風的體驗。畢竟,王小波的**在中國現代文學的版圖上確實有開拓意義。

8樓:小皓粉絲團

王小波的書有開先河的跡象,首先是他的語言風格的新和獨,讓有些習慣了傳統意義上的人一時半會兒適應不了,可能就覺得看不懂,這也不奇怪。當初魯迅寫《狅人日記》肯定有人覺得不可理喻。

如何理解哲學上的價值和價值評價的含

價值離不開人的感覺和意識的感受 判斷 賞析即評價,並正是經由鑑賞與評價,價值才成為 現實的 價值,即顯現於 實現於人的生活的價值。美屬於有美感的眼睛,屬於有 感的耳朵。物件的意義總是以人們感覺和意識的能力為限。這不是主張 主觀 價值論,而是說價值表徵著人們與其物件之間的契合 共鳴 交融的關係,而評價...

如何評價小說文學少女,輕小說文學少女的閱讀順序是什麼?

類似於精品指南,個人還是很喜歡的 情節上和一般的 差不多,但是覺得裡面最有價值的東西是裡面對於名著的感悟鑑賞這些,很棒 文學少女 完結了嗎 最後結局是怎麼樣的 正文已經完結了 剛好以前回答過這個問題 順手貼過來 最後一本 惠臨神明的作家 下 故事概要是這樣的 當然要把倒數第二本看了才懂哦 心葉經過多...

如何評價小說《殺破狼》中的顧昀如何評價《殺破狼》小說中的顧昀?

自稱西北一枝花,心思細膩,表面風流浪蕩,卻心繫江山,能文能武,顧此生唯一心,願分兩半,一半贈河山保萬家燈火長明,國泰民安,餘一半 願君好夢正酣,願一世 與君老生常談。顧韻他人眼裡率軍振國威風八面的顧大帥,在李長庚眼裡他永遠是義父,能喊著小心肝把長庚壓倒,卻被一聲義父嚇軟。顧韻,我的將軍啊。以下皆為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