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裡練習武術的基本功

2021-03-07 02:53:12 字數 5389 閱讀 9559

1樓:峰何以笙簫默

一、腿功

1、正壓腿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左腳跟放在物體上,腳尖勾起,兩腿伸直,兩手扶按在左膝上,或用兩手抓握左腳,然後上體立腰向前下方振壓,用頭頂盡量觸及腳尖。兩腿交替進行。學練要點:

兩腿伸直,立腰挺胸前壓。

2、側壓腿

右腿支撐站立,左腳從體側放置到一定高度的物體上,腳尖勾起,右臂上舉,左掌立於胸前,兩腿伸直,腰部挺立,上體向左側下振壓,振壓幅度要逐漸加大,直到上體能側倒在左腿上。兩腿交替進行。學練要點:

兩腿伸直,開髖立腰挺胸,上體完全側倒。

3、後壓腿

背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兩手叉腰,右腿支撐站立,左腿後伸,腳背放到物體上,兩腿伸直,上體向後下振壓,並逐漸增大振壓幅度。兩腿交替進行。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頭隨上體後仰。

4、僕步壓腿

右腿屈膝全蹲,全腳著地;左腿向左側伸直,腳尖內扣;兩手分別抓住兩腳腳背,成左僕步;腰部挺直,左轉前壓。左右僕步交替進行。學練要點:直腰抬頭,一腿全蹲,另一腿伸直,兩腳壓緊地面。

5、正搬腿

右腿伸直支撐,左腿屈膝提起,左手扶膝,右手抓住左腳,然後將左腳向前方伸出,直至膝關節挺直,左腳外側朝前。兩腿交替進行。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被搬腿的腳尖勾緊。

二、腰功

1、前俯腰

並步站立,兩手十指交叉,直臂上舉,手心向上;上體前俯,挺胸,塌腰,兩手盡力觸地。再兩手鬆開,用兩手繞過雙腿,抱住兩腳跟部,盡量使自己的上體、臉部貼緊雙腿。學練要點:

兩腿挺膝伸直,上體前俯時,挺胸、塌腰、收髖。

2、甩腰

開步站立,兩臂伸直前舉,以腰為軸,上體做前後屈和甩腰動作,兩臂也隨之甩動。學練要點:兩腿伸直,腰部放鬆,後甩時抬頭挺胸,甩腰動作緊湊而有彈性。

3、涮腰

兩腳開立,略寬於肩,上體前俯,以髖關節為軸,兩臂向左前下方伸出。然後揮動兩臂,隨上體向前、向右、向後、再向左做翻轉繞環。左右涮腰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以腰為軸,翻轉繞環圓活、和順

4、下腰

兩腳開立同肩寬,兩臂伸直上舉;腰向後彎,抬頭,挺腰,雙手撐地身體呈橋形。學練要點:兩腳支撐站穩,膝關節盡量挺直,腰部後彎上頂,腳跟不能離地。

三、肩功

1、壓肩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兩腳開立同肩寬,上體前俯,兩手抓住橫桿,抬頭挺胸,塌腰,用力向下振壓。學練要點:兩腿伸直,肩部松沉,用力震壓,力點集中於肩部。

2、單臂繞環

左弓步站立,左手扶按左膝,右臂以肩為軸做直臂的順、逆時針繞環。兩臂交替進行。學練要點:臂伸直,肩放鬆,繞立圓。

3、雙臂繞環

開步站立,以肩關節為軸,兩臂分別向前和向後做直臂繞環。順、逆時針繞環交替進行。學練要點:身體正直,臂伸直,肩放鬆,繞環協調和順。

2樓:匿名使用者

1 武術的基本功和基本動作

武術的基本功和基本動作

這裡很多人喜歡武術,那你們別先忙著練什麼刀槍棍棒之類的,你們要學武,必須不怕苦,讓我先交你們學習武術的基本功和基本動作吧!

(一)手型手法練習

手型手法練習是運用拳、掌、勾三種手型,結合上肢衝、架、推、亮等運動方法,練習手型手法的基本規律。

手型:拳:四指併攏卷握,拇指扣在食指和中指的第二指節上。要求拳握緊,拳面平,手腕直。

掌:四指併攏伸直,拇指第一指節彎屈並緊扣於虎口處。

勾:五指尖捏攏,屈腕。

手法:衝拳:分平拳和立拳兩種。平拳拳心向下,立拳拳眼向上。

①預備: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腳尖向前,兩拳抱於腰間,拳心向上,肘尖向後,挺胸收腹,立腰,目視前方。

②動作:右拳從腰間向前快速衝出,擰腰順肩,在肘關節過腰時,右前臂內旋。力達拳面,臂伸直,與肩平。同時左肘向後牽拉。左右交替練習。

③要領:出拳快而有力,出拳和收拳時,肘要貼肋執行。

架拳:①預備:與衝拳同。

②動作:右拳向下、向左、向上經頭前向右上方劃弧,同時前臂內旋架起,拳眼向左斜下方,目視左方。左右交替練習。

③要領:松肩、塌腕、肘微屈。

推掌:①預備:與衝拳同。

②動作:右拳變掌,以掌根為力點向前快速推出,同時前臂內旋使掌指向上(圖6),臂伸直與肩平。推出時要擰腰順肩,同時左肘向後牽拉。左右交替練習。

③要領:出掌快而有力,出掌和收掌時,肘要貼肋執行。

(二)步型練習

弓步:左腳向前一大步(約為本人腳長的4—5倍),腳尖微內扣,左腿屈膝半蹲,大腿略高於水平,膝不過腳尖;右腿挺膝伸直,腳尖內扣斜前方。雙腳全腳著地,上體正對前方,兩手腰間抱拳,目視前方。

弓左腿為左弓步;弓右腿為右弓步。

要領:前腿弓,後腿繃,挺胸塌腰,沉髖合髖,兩腳分別在一條縱線的兩側,兩腳內側橫向相距約10釐公尺。

馬步:兩腳左右開立(腳內側相距約為本人腳長的三倍),腳尖向前,屈膝屈髖半蹲,膝不過兩腳尖,大腿略高於膝,全腳著地。

身體重心落於兩腳之間。兩手腰間抱拳。目視前方。

要領:挺胸塌腰,腳跟外蹬。

僕步:兩腳左右開立,右腿屈膝全蹲,腳尖和膝關節外展,臀部接近右腳跟;左腿挺直平僕,腳尖裡扣,兩腳全腳著地,兩手腰間抱拳。目視左方。僕左腿為左僕步;僕右腿為右僕步。

要領:挺胸塌腰,平僕腿一側沉髖。

虛步:右腳外展45度,屈膝屈髖半蹲;左腳向前開立,膝稍屈,腳麵繃平,腳尖虛點地,兩膝稍內扣;重心落於右腳上,兩手腰間抱拳。目視前方。左腳在前為左虛步;右腳在前為右虛步。

要領:挺胸立腰,虛實分明。

高虛步:

將虛步的兩腿伸直,前腿仍繃足,足尖虛點地。要領與虛步相同。

歇步:兩腿交叉靠攏,全蹲,左腳在前全腳著地,腳尖外展;右腳在後,前腳掌著地,右膝頂出並貼緊左小腿外側,臀部坐於右腳接近腳跟處,兩手腰間抱拳。目視前方或左方。

左腳在前為左歇步;右腳在前為右歇步。

要領:挺胸塌腰,兩腿貼緊,腰向前腿擰轉。

坐盤:將歇步中的後腿的大、小腿及腳麵外側貼地坐下,即成坐盤(參看青年劍術。

要領:與歇步相同。

丁步:並步站立,兩腿屈膝半蹲,右腳全腳著地;左腳尖虛點地,腳麵繃平貼於右腳弓處。重心落於右腿上,兩手腰間抱拳。目視左方。左腳尖點地為左丁步;右腳尖點地為右丁步。

要領:與虛步相同。

(三)腿部練習

壓腿:正壓腿: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並步站立。

右腿提起,腳跟放在高物上,腳尖向頭部方向勾緊,兩手扶按膝上。兩腿伸直,立腰、收髖,上體前屈,向前向下做振壓動作。左右交替練習。

要領:向前向下振壓時保持直體,挺胸立腰。經常練習,使前額逐漸觸及腳尖,然後鼻尖、下頦觸及腳尖。

武術的基本功和基本動作

側壓腿:側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左腿支撐,腳尖稍外撇;右腿提起,腳跟放在高物上,腳尖向頭部方向勾緊;左臂上舉掌心向上,右掌虎口一側附於左胸前。兩腿伸直,立腰開髖,上體向右側振壓。

左右交替練習。

要領:與正壓腿相同。使頭部逐漸觸及腳尖。

僕步壓腿:右僕步,右手抓握僕腿腳腳麵,另一手按膝,上下振動。左右交替練習。

要領:挺胸塌腰,沉髖。

踢腿:腿部練習中的主要內容,可以增強腿部肌肉的彈性和髖關節的靈活性。

正踢腿:並步站立,兩臂側平舉,兩手成拳或掌。左腳向前半步支撐,右腳腳尖勾起向前額處猛踢。目視前方(圖17)。左右交替練習。

要領:挺胸直腰,腳尖勾起勾落或勾起繃落,踢腿時收髖收腹,支撐腿挺直,速度要快。

側踢腿:並步站立,兩臂側平舉,兩手成掌或拳。左腿向右腿前交叉支撐,右腳腳尖勾起向自己右耳踢起,左手上舉亮掌,右手屈肘立掌於左肩前或垂於襠前。

目視前方。踢左腿為左側踢;踢右腿為右側踢。

要領:挺胸直腰,側身開髖,踢腿速度要快。

彈腿:並步抱拳,左腿屈膝提起,腿與腰平,腳麵繃平。當提膝接近水平時,迅速猛力挺膝,向前平彈,力達腳麵,腿與髖平;右腿伸直或微屈支撐,目視前方。左右交替練習。

要領:挺胸直腰,收髖,腳麵繃直,彈擊有爆發力。

蹬腿:與彈腿相同,唯腳尖勾起,力達腳跟。

(四)腰部練習

前俯腰:

並步站立,兩手手指交叉。直臂上舉,手心翻上,上體前俯向下,兩手盡量貼地。然後兩手鬆開,抱住兩腳跟處逐漸使胸貼近腿部,持續一定時間再起立。還可以向左、右轉體,兩手在腳外側觸地。

要領:兩腿挺膝伸直,收髖長腰,以髖關節為軸向前折體。

青年長拳單練

青年長拳分單練和對練。對練是在單練的基礎上進行的,首先熟練單練,然後由甲、乙二人分別相向練習。單練中的第1動至第10動和第11動至20動,形成對練。

雙方互換動作,即可完成20個動作的對練。對練時注意找好距離,注意安全。初學時,可喊口令,對練時,名稱在前的動作先動。

(一)動作名稱

起勢(1)弓步格擋彈拳

(2)提膝摟手

(3)步彈踢

(4)馬步橫擊

(5)換跳按掌弓步衝拳

(6)退步弓步下砸拳

(7)弓步架勾拳

(8)上步弓步頂肘

(9)並步下衝拳

(10)側弓步頂肘衝拳

(11)弓步衝拳

(12)掛腿弓步按掌

(13)丁步下砍掌

(14)馬步外格掌

(15)蹬踢弓步推掌

(16)擰身上架側彈腿

(17)弓步按劈掌

(18)撤步馬步格擋

(19)撤步半馬步架栽拳

(20)弓步推掌收勢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練武術主要就是練習基本功:基本功練習好了,練什麼都容易點。

基本功主要就是三個方面:

1身體素質,包括爆發力和持久力,和靜態力量,這些都需要長期的鍛鍊,如五公里長跑,俯臥撐。仰臥起坐等!

2柔韌性和協調性,天天壓腿和踢腿,壓腿包括正壓,側壓,後壓,橫叉,豎叉.踢腿包括正踢,側踢,斜踢,裡合,外擺,彈腿,蹬腿,側踹,旋風腳,後擺腿等等! 至於協調性可以打打籃球。

3,步法,身法,拳法,眼法。腿法。摔法的規範和熟練!

總之就是要多練習,多動腦,多學習,多體悟 多實戰。堅持每天都練一小時。

有些是參考別人的。但有些被我修改了的。希望能幫到你!

誰怕誰啊專用,複製必究

4樓:匿名使用者

回:要知道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樁功等!!

a 腿功表現的是腿部的柔韌性、靈活性和力量等功夫b 腰功表現的是腰部靈活性、協調控制上下肢運動的能力和身法技巧的功夫c 肩功表現的是肩關節柔韌性、活動範圍的大小以及力量等方面的功夫d 樁功表現的是腿部力量和呼吸內息的功夫

不論是傳統武術,還是現代搏擊型別的武術,都需要的基本功~在家還是在室外,基本功都是可以練習的~

從腿功開始說起

有正壓腿,側壓腿,豎叉,正踢腿,外擺腿,裡合腿,僕步壓腿,正搬腿等等韌帶練習!

注:可以在凳子上,桌子上或者陽台上,床板上,窗台上都可以練習腰功前俯腰,甩腰,涮腰,下腰等等

只要有乙個可以臥睡的地方即可!

肩功壓肩,甩肩,雙臂環繞或者單臂環繞

樁功主要以馬步,弓步,僕步,虛步等等

練習以3-10分鐘為宜!

時間可以隨著練習的時間一次遞增!

以上在都可以練習,每次練習之前需要熱身活動10分鐘以上~以微微出汗為宜~

練習武術怎樣加強基本功的訓練,練習武術怎樣加強基本功的訓練

武術的基本功不外力量,速度,耐力和抗打,力量和速度就是練舉重,跑步,出拳,踢腿之類的,耐力就練長跑,抗打就找一根粗棍蹲馬步全身肌肉繃緊,讓別人拿棍抽你,力量由輕到重,以可承受為度,先從四肢和背步開始就可以了 持之以恆 每天要達到一定的目標 心中制定好計劃 強度與量不斷加大加強 把所學變成所愛 心中制...

怎麼練習舞蹈基本功,自己在家怎樣練習舞蹈基本功

我感覺舞蹈的基本功是 早上早起來練練早功,在剛開始練的時候你應該從壓腿開始,慢慢的壓,讓你的韌帶慢慢的拉開,當你的韌帶拉開後你就可以慢慢的給自己加力量,讓別人給你搬搬腿,搬完腿後前旁腿各踢15腿。然後就是腰,剛開始的時候最好是多讓人給你搬搬,搬完了之後自己多控控腰,控一到三個吧拍就行不要控太多,到後...

舞蹈基本功,練習舞蹈基本功的具體步驟

舞蹈的基本功壓腿,下叉,下腰,腳背的訓練,跳躍能力訓練,協調力的訓練,氣息的訓練,樂感的訓練。要練習軟開度,控制力,以及跳躍能力。壓垮,青蛙趴的姿勢,讓人按你的屁股就好。前腿的韌帶,腳放在把杆上,繃腳或勾腳,外開,膝蓋之,另乙個主力腿正對把杆上腿的方向,用肚子去貼大腿。旁腿,基本相同,注意左右腿的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