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書是指什麼

2022-12-02 17:50:05 字數 824 閱讀 9743

1樓:智花丶

六書】指漢字構字的六種方法。六書一詞,最初見於《周禮·地官·保氏》雲:「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

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漢書·藝文志》始列「六書」,名目為「象形、象事、象聲、轉注、假借。」鄭眾《周禮解詁》列「六書」名目為「象形、會意、轉注、處事、假借、諧聲」。

漢許慎《說文解字》論述「六書」最詳:「指事:視而可識,察而見義,上,下是也。

象形: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曰,月是也。形聲:

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會意:比類合誼,以見指�,武,信是也。

轉注: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假借:

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許慎此說對後世影響最大。漢王莽變八體書為六體書。

亦稱「六書」。漢許慎《說文解字·敘》雲:「及亡新居攝,使大司空甄豐等校文書之部,自以為應製作,頗改定古文。

時有六書:一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二曰奇字,即古文而異者也。

三曰篆書,即小篆。秦始皇帝使下杜人程邈所作也。四曰,佐書,即秦隸書。

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

也指《詩》《書》《禮》《易》《樂》《春秋》

2樓:萌寵樂園

親,「六書」是指《詩》、《書》、《禮》、《易》、《樂》、《春秋》。首見於《周禮》,清代以後一般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漢代學者把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式歸納成六種型別,總稱六書。

3樓:蒙特內哥羅老妖怪

六書,首見於《周禮》。具體指:象形、指事、意會、形聲、轉注、假借。漢代學者把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式歸納成六種型別,總稱六書。

我國的漢字六書指的是什麼 我國漢字的六書是指什麼

六書一詞出於 周禮 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 一曰五禮 二曰六樂 三曰五射 四曰五馭 五曰六書 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 只記述了 六書 這個名詞,卻沒加以解釋。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 說文解字 中記曰 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 下 是也。...

人們常說的《六書》是指什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六書,指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是後人根據漢字的形成所作的整理,而非造字法則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主要是 造字法 轉注 假借是 用字法 六書 古人分析漢字形體的構造而歸納出來的六種條例,即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注 假借。六書中前四書是造字方法,後兩書是用字方...

查個怎評價許慎的六書理論,許慎六書理論的解釋

許慎的 六書 理論對於研究學習漢字有著重大貢獻 漢代三家,只有許慎為六書下有定義,故要正確理解古人的六書說,必須弄清許慎六書說的原意。下面我們就來研究一下許慎六書說的原意,並對後人存在分歧的看法作簡要的述評。後人在闡述六書理論時,多依朱宗萊的主張,從許慎六書的名稱而遵班固六書的次序,即 象形 指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