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慎在《說文解字》序中提到六書,但正文中只有象形指事會意

2021-03-04 06:43:56 字數 4346 閱讀 8368

1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語言學家戴震分析漢字「六書」得出的結論,認為漢字六書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四種為造字法,轉注、假借兩種為用字法,這叫做「四體二用」。

六書中的四體二用中的二用指的也就是轉注、假借.

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中提出了"六書"之法--指事,象形,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牛"字屬於哪一種

2樓:匿名使用者

"牛"字屬於象形。甲骨文本形作

中間一豎表示牛麵,上面兩豎加彎表牛角,下面兩小撇表示牛耳。附:

許慎給六書下的定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學者許慎給「六書」下定義是:

象形者,畫成其事,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是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對古文本構成規則的概括和歸納,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基本釋義:

1、象形。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

2、指事。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中較抽象的東西。

3、形聲。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分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

4、會意。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所以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

5、轉注。屬於「用字法」。各說文家解釋不同。大致有「形轉」「音轉」「義轉」三說。

6、假借。假借已有的音同或音近的字來代表 ,這種跟借用的字的形義完全不合的字就稱為假借字。

4樓:有嗨咩

六書的內容: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許慎在《說文解字·敘》裡給六書下的定義是: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偽,武信是也;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1)指事:許慎的定義是「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一眼看去就可以認識大體,仔細觀察就發現意義所在。

如:上、下、中、亦(腋)、本、末、未、寸、刃、甘等。2)象形:

象形字的結構特點是依樣畫葫蘆,即許慎所謂「畫成其物,隨體詰詘」。如日、月、止、目、人、車、行、牛、瓜、眉、虎、高、夕、犬、女等。3)形聲:

由兩個部分構成,乙個部分表示意義或字義的屬類,叫形符(或意符);另一部分大致地表音,叫聲符。如:江、河、楊、柳等。

4)會意:許慎的定義:「比類合誼,以見指揮」,字面意思是會合成意,即由若干符號相互構成一種聯絡來表達某種意義。

如:逐、取、武、及、戒、朝、暮、牧等5)轉注:許慎的定義:

「建類一首,同意相受。」即兩個字的部首相同、兩個字的意義有引申關係。如:

考、老。6)假借:許慎的定義:

「本無其字,依聲託事」。有些詞原先沒有為它造過專用字,只是從現成的字中選取乙個讀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後來習慣了,這個字也就歸它使用了。如:

莫。簡單說就是象形就是直接畫出詞義所概括的事物的外形;指事就是畫出詞義所概括的有關事物以暗示某些無法直接畫出的特徵;會意就是畫兩個形體通過它們彼此的關係來顯示乙個意義;形聲就是緝績光啃叱救癸尋含默取兩個已造出的形體,乙個取義,乙個取聲合成乙個新義;轉注和假借都是講字和字的關係,轉注是把類似的意義灌注到同乙個義符中去再造乙個新字,假借是詞義發展以後不造新字仍用舊體,都不是分析漢字的結構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大概是借了六分錢說。

許慎六書中哪三書最為重要,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漢代學者把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式歸納成六種型別,總稱六書。普遍採取的是許慎的名稱、班固的次序。 六書說是最早的關於漢字構造的系統理論。

六書是後來的人把漢字分析而歸納出來的系統。然而,有了六書系統以後,人們再造新字時,都以該系統為依據。

「六書」是古人解說漢字的結構和使用方法而歸納出來的六種條例。「六書」之名,最早見於《周禮·地官·保氏》。後世學者定名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東漢學者許慎給「六書」下定義是:象形者,畫成其事,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概念是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1] 》中對古文本構成規則的概括和歸納,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指的是後來衍生發展的文字的使用方式。許慎《說文解字∙敘》:

「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

一曰 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六書」的這個概念始見於《周禮·地官·保氏》「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五曰六書。」東漢鄭玄注引鄭眾說:「六書,象形、會意、轉注、處事①、假借、諧聲②也」(注:

①處事,即「指事」;②諧聲,即「形聲」)。班固《漢書·藝文志》把六書之名定為象形、象事、象意、象聲、轉注、假借。許慎《說文解字敘》把六書之名定為:

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一般都認為,六書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屬於造字之法,即漢字結構的條例;轉注、假借則屬於用字之法。

六書大約反映了戰國末到漢代人們對漢字的結構和使用情況的認識。它基本上是建立在小篆的基礎上的,是乙個不夠完善周密的條例。但是,它對於大多數的漢字,特別是對古文本,它還是能夠予以說明。

「六書說」是我國文字學史上的乙個重大創見

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如何解釋六種造字法的含義

7樓:吳晶曉明

許慎《說文解字》把六書之名定為:指示、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

【六書的具體內容】

一【象形】: 《說文解字•敘》:「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如《牙部》:「牙,壯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皿部》:「皿,飯食之用器也,象形。」

二【指事】: 《說文解字•敘》:「指示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指事字在漢字中為數不多,如「刃」是在刀口處加一點,指明刀刃。「本」是在「木」字下方加上一短畫,指明是樹木的下端,「末」與此相反,指明是樹木的上端。

三【會意】: 六書之一。也叫「象意」。

組合兩個以上的字表示乙個新的意義。《說文解字•敘》:「會意者,此類合誼(同「義」),以見指撝(同「揮」),武信是也。

「會意字中較普遍的是用不同的字組成的「異文會意」。如《說文•林部》:「戍,守邊也,從人持戈。

」四【形聲】: 六書之一。也叫「象聲」、「諧聲」。

由形符和聲符兩部分組合成的字,其中形符表義,聲符表音。《說文解字•敘》:「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形聲字是漢字中最能產的合成字。因此,形聲字在漢字中數量最多,佔百分之八十以上。

五【轉注】:許慎說:「轉注者,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同意相受」是統一字首的具體方法,即授與乙個同義字,也就是說用乙個同義字相註釋,作為它的義符。

六【假借】:許慎說:「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意思是說語言中的某乙個詞,本來沒有替它造字,就依照它的聲音假借乙個同音字來寄託這個詞的意義。

許慎對書中指事所下的定義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的內容: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許慎在《說文解字·敘》裡給六書下的定義是:

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偽,武信是也;

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結合《說文解字》,談談對許慎六書理論和其探求字的方法的認識,兩千字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影響最大的字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個囊子,517的囊子,你的這些答案我先抄了哦~~哈哈

家在許慎說文解字》中的解,家在許慎 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什麼?

是住所的意思。基本字義 家,現代漢語常用字 一級字,讀作ji 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意是屋內 住所,引申為安家落戶 定居,家還可引申為自己家庭的住房 室內及機關部隊等單位的住地等意。在商代甲骨文中,家 有兩種寫法,一種是 宀 房屋的象形 中的豕為雄性的 腹部有突出的雄性 另一種較簡單的寫法,不強調性別...

許慎在《說文解字》中把夢解釋為什麼用成語來

痴人說夢 痴 傻。原指對痴人說夢話而痴人信以為真。比喻憑藉荒唐的想象胡言亂語。重溫舊夢 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楚夢雲雨 楚王夢,雲雨情。後比喻男女親暱。春夢無痕 比喻世事變幻,如春夜的夢境一樣容易消逝,不留一點痕跡。大夢初醒 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被錯誤的東西蒙蔽了許久,開始醒悟過來。飛熊入夢...

說文解字當中的「切」是什麼意思,說文解字裡的切字是什麼意思

這個切是指的所標註的字的讀音,如 儒 字,說文解字 注 人朱切 就是回指 儒 字的讀音是把 答人朱 兩字連起來讀 如 唱 字,說文 注為 尺亮切 即指唱字的讀音是把 尺亮 兩字連起來讀,諸位試試就知道了。說文解字裡的切字是什麼意思?切 qi 動 形聲。從刀,七聲。本義 用刀把物品分成若干部分。說文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