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個怎評價許慎的六書理論,許慎六書理論的解釋

2021-03-04 06:43:56 字數 2024 閱讀 5694

1樓:匿名使用者

許慎的「六書」理論對於研究學習漢字有著重大貢獻

漢代三家,只有許慎為六書下有定義,故要正確理解古人的六書說,必須弄清許慎六書說的原意。下面我們就來研究一下許慎六書說的原意,並對後人存在分歧的看法作簡要的述評。後人在闡述六書理論時,多依朱宗萊的主張,從許慎六書的名稱而遵班固六書的次序,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許慎所謂「六書」並不是對漢字形體結構的完備的分類。他處在語文學時代,即使是對漢字構形的解說,也不可能沒有侷限。這至少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對作為說解的「六書」,分模擬較粗疏;二是對「六書」本身的界說過於簡略,又受了當時駢體文風的消極影響;三是每書所舉例字太少,又未加以具體分析。正是這些,給後來的論爭留下了極大的空間。因此,有必要對「六書」重新加以剖析,以再現其本原意義。

許慎六書理論的解釋

2樓:小周子

許慎的「六書」理論對於研究學習漢字有著重大貢獻

漢代三家,只有許慎為六書下有定義,故要正確理解古人的六書說,必須弄清許慎六書說的原意.下面我們就來研究一下許慎六書說的原意,並對後人存在分歧的看法作簡要的述評.後人在闡述六書理論時,多依朱宗萊的主張,從許慎六書的名稱而遵班固六書的次序,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許慎所謂「六書」並不是對漢字形體結構的完備的分類.他處在語文學時代,即使是對漢字構形的解說,也不可能沒有侷限.這至少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對作為說解的「六書」,分模擬較粗疏;二是對「六書」本身的界說過於簡略,又受了當時駢體文風的消極影響;三是每書所舉例字太少,又未加以具體分析.正是這些,給後來的論爭留下了極大的空間.因此,有必要對「六書」重新加以剖析,以再現其本原意義.

結合《說文解字》,談談對許慎六書理論和探求字的本義的方法的認識,兩千字左右。急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許慎「六書」理論是對漢字如何記錄漢語的一種總結,不僅僅是造字方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4663064法。「六書」的前四種為造字法,後兩種為用字法,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四體二用」。前四種造字法中其中「象形」是基礎,其他三種都是在「象形」的基礎上增添符號或組合形成新的字形。

「二用」即「轉注」與「假借」是用字法。學者在「二用」方面爭論頗多。(可去圖書館找相關資料,充充電。

)我的理解是:「二用」就是不增加漢字的總量,擴大漢字的使用功能。「轉注」通過改變漢字的某部分產生新字型,新產生的字型與原來的字型意義之間有聯絡,比如像許慎所舉的例子就是「考,老也」。

而假借更是一種擴大漢字用途的一種方法。漢字是表意文字(前面四種造字法造出的漢字都與意義關聯),當語言中某些詞無法直接通過字形表示出來的時候,就借用同音的現有的漢字記錄這個詞。比如「莫」小篆字形是日落草中,即太陽落到草中了,表示傍晚的「暮」。

語言中還有乙個表示「不要」意思的詞與之同音,我們就借用了它的同音詞「莫」表示「不要」的意思。也就是說「莫」乙個字形實際上記錄了聲音相同,意義毫無關係的兩個詞。即借了表日落的「莫」字形,記錄了表示「不要」的副詞。

未造新字形但通過同音借形卻完成了記錄語言的需要。許慎探求字的本義主要通過字形解釋。當然是通過對小篆字形的解釋字的本義的,即造字本義,有些是對的,後代文獻中可以找到用例,但也有不少牽強附會的地方。

許慎的時代沒見到甲骨文,他見到的字形很多已不是最初的字形,僅依據小篆字形來解釋本義,有些解釋是有問題的,再比如《說文解字》中有一些用漢代的讖緯之學來解釋字的本義,這些都是不可取的。但許慎為我們儲存了最早的成系統的小篆字形,做出的許多解釋都是正確的,我們不能苛求前人。要想真正了解《說文解字》還是需要認真讀原著的。

後來許多人研究說文,有關說文的**更是汗牛充屋。僅僅為交作業,去期刊網一查,會搜到很多。我只談了點皮毛,僅供參考。

結合《說文解字》,談談對許慎六書理論和其探求字的方法的認識,兩千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影響最大的字典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個囊子,517的囊子,你的這些答案我先抄了哦~~哈哈

許慎在《說文解字》序中提到六書,但正文中只有象形指事會意

清代語言學家戴震分析漢字 六書 得出的結論,認為漢字六書中,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四種為造字法,轉注 假借兩種為用字法,這叫做 四體二用 六書中的四體二用中的二用指的也就是轉注 假借 東漢許慎的 說文解字 中提出了 六書 之法 指事,象形,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牛 字屬於哪一種 牛 字屬於象形。甲...

我國的漢字六書指的是什麼 我國漢字的六書是指什麼

六書一詞出於 周禮 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 一曰五禮 二曰六樂 三曰五射 四曰五馭 五曰六書 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 只記述了 六書 這個名詞,卻沒加以解釋。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 說文解字 中記曰 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 下 是也。...

用六書理論分析下列漢字結構益朱大母析習卒棄降夜逐封糞甜表莫呂隊理在前雨疫甘讓

你好 來 火是典型的象形字源。亦 指示 腋 的本字,甲骨文本形,在 大 人 旁加兩點,指示兩腋所在。北 會意字。是 背 的古字,甲骨文本形,象背對著背的兩個人。為 為 字從手從象,是個明顯的象形字,象人牽著象,表示人牽象 役使象勞動的意思。森 會意 出現的較晚。河 形聲。字從水,從可,可聲。要 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