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的《六書》是指什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11-11 10:55:02 字數 584 閱讀 5347

1樓:手機使用者

六書,指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是後人根據漢字的形成所作的整理,而非造字法則: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主要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2樓:血刺磊磊瑝

六書 古人分析漢字形體的構造而歸納出來的六種條例,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書中前四書是造字方法,後兩書是用字方法,因為轉注和假借沒有造出新字,它們的形體構造都不能超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四種形體構造的範圍。漢字的形體構造可以分成兩類:

一類是不帶表音成分的純粹表意字(包括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一類是帶表音成分的形聲字。象形字和指事字又叫獨體字,即以筆畫為單位構成的字,它是乙個囫圇的整體,不能分為兩個或幾個偏旁。會意字和形聲字又叫做合體字,即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偏旁組成的字。

六書是我國古代分析文字的理論,有助於研究漢字史、了解漢字的結構方式和理解漢字的表意性特點。

3樓:彪民江

六書之名定為: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一般都認為,六書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屬於造字之法,即漢字結構的條例;轉注、假借則屬於用字之法。

六書是指什麼

六書 指漢字構字的六種方法。六書一詞,最初見於 周禮 地官 保氏 雲 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 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漢書 藝文志 始列 六書 名目為 象形 象事 象聲 轉注 假借。鄭眾 周禮解詁 列 六書 名目為 象形 會意 轉注 處事 假借 諧聲 漢許慎 說文...

我國的漢字六書指的是什麼 我國漢字的六書是指什麼

六書一詞出於 周禮 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 一曰五禮 二曰六樂 三曰五射 四曰五馭 五曰六書 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 只記述了 六書 這個名詞,卻沒加以解釋。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 說文解字 中記曰 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 下 是也。...

人們常說的濕地是指什麼

由於濕地和水域 陸地之間沒有明顯邊界,加上不同學科對濕地的研究重點不同,造成濕地的定義一直存在分歧。國際濕地公約採用廣義的濕地定義,指不問其為天然或人工 常久或暫時性的沼澤地 濕原 泥炭地或水域地帶,帶有或靜止或流動 或為淡水 半鹹水或鹹水水體,包括低潮時水深不超過六公尺的水域。這一定義包含狹義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