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分析漢字的造字方法而歸納出來的「六書」是什麼

2022-03-15 05:43:52 字數 4848 閱讀 825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指的是文字形體結構,轉注、假借指的是文字的使用方式。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六書」的這個概念始見於《周禮·地官·保氏》「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五曰六書。」東漢鄭玄注引鄭眾說:「六書,象形、會意、轉注、處事①、假借、諧聲②也」(注:

①處事,即「指事」;②諧聲,即「形聲」)。班固《漢書·藝文志》把六書之名定為象形、象事、象意、象聲、轉注、假借。許慎《說文解字敘》把六書之名定為:

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一般都認為,六書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屬於造字之法,即漢字結構的條例;轉注、假借則屬於用字之法。

六書大約反映了戰國末到漢代人們對漢字的結構和使用情況的認識。它基本上是建立在小篆的基礎上的,是乙個不夠完善周密的條例。但是,它對於大多數的漢字,特別是對古文本,它還是能夠予以說明。

「六書說」是我國文字學史上的乙個重大創見。

2樓:

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漢字的結構方式和使用方式歸結為六種型別,稱為「六書」,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是漢字的結構形體,轉注、假借指的是漢字的使用方式。

4樓:善良心寶寶

六書一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5樓:玉皇

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 假借,是戰國以後的人根據漢字的結構整理出來的漢字分類。

6樓:愛家的悅

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其中轉注和假借是用字法,其他是造字法。

7樓:幽蘭甦醒

象形 指示 會意 形聲

假借 轉注

8樓:默息

象形,指事,形聲,會意,假借,轉注

「六書」是古人分析漢字的造字方法而歸納出來的六種條例,即()、指事、()、()、轉注、假借。

9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一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10樓:趙煥成

麥科勒姆看過惡露口裡理科女咯你怕不怕

字的造字法是什麼,漢字的造字方法主要有什麼,會意,指事等

字繁體字 筆畫6筆 造字法形聲 從宀 子聲 部首宀部 五筆pbf 結構上下結構 有哪6種漢字造字方法?各自是什麼意思?1 象形法 象形字當中,也有一些不是直接用來表示具體實物,而是用來表示與實物有關的概念。例如 大 字,原來是像乙個正面直立的人的形狀,手足,就表示 大 的意思了。2 指事法 就是用象...

漢字的來歷除倉頡造字(文章)

倉頡造字。人類早期是沒有文字的,這樣的時間過了很長很長。為了適應生活的需要,幫助表達,交換,記憶等,古人曾發明,使用過 結繩記事 他們用長短不同,顏色有別的細繩,根據需要,在間隔不等的距離,打上不同形式的結,然後再依次拴在一根較粗的主繩上。其中記載的,大到歷史事件,小到口角爭分,內容非常廣泛。記事人...

古人造字牛的寓意是什麼

牛族造字法 象形牛角 犀特犢犧 牲牡牝牢 物件牟半 判解觸 甲骨密碼 吽 吽 口 牛。其他解讀 牛,甲骨文像動物頭部的線描,突出了鼻孔在鼻尖上形成 v 字形狀,以及向兩側弧形伸出的一對尖角。造字本義 哺乳動物,體型粗壯,角中空,力大,能耕田 拉車。有的甲骨文淡化了牛鼻的形象。金文承續甲骨文本形。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