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漢字六書指的是什麼 我國漢字的六書是指什麼

2023-05-28 04:25:02 字數 5300 閱讀 771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六書一詞出於《周禮》:"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只記述了"六書"這個名詞,卻沒加以解釋。

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記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_,'武'、'信'是也。五曰轉注:

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許慎的解說,是歷史上首次對六書定義的正式記載。後世對六書的解說,仍以許慎為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象形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

指事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等較抽象中的東西。

形聲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分組成:形旁和聲旁。形旁表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

會意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

轉注屬於「用字法」。兩個字表達相同的東西,詞義一樣時,會有相同的部首或部件。

假借是同音替代。口語中的詞沒有相應的文字對應,使用與其發音相同的同音字來表示其含義。

3樓:窳惰之人

六書指的是造字、用字法,包括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和假借。其中,前四種為造字法,後二種為用字法。

4樓:帳號已登出

指漢字的構造規律,分為六種: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六書一詞最早見於《周禮·地官》:

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五曰六書,六曰九數。」其中沒有對「六書」詳細的名稱,也沒有對六書的解釋。西漢劉歆《七略》:

古者八歲入小學,故週官保氏掌養國子,教之六書,謂象形、象事、象意、象聲、轉注、假借,造字之本也。」這是對六書最早的解釋,象形、象事、象意、象聲指的是文字形體結構,轉注、假借指的是文字的使用方式。

許慎在 《說文解字》 中說:」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可見,『上』、『下』是也。

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三曰形聲:

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

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實際上,只有指事、象形、形聲、會意是」造字法」,轉注、假借只是」用字法」,並不產生新字。

六書大約反映了戰國末到漢代以及後世人們對漢字的結構和使用情況的認識。它基本上是建立在小篆的基礎上的,是乙個完善周密的條例。它對於漢字,特別是對古文本,它能夠予以充分說明。

並對漢字的演化和發展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六書理論」是我國文字學史上的乙個偉大創見。

5樓:生活百事咖

六書指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漢代學者把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式歸納成六種型別,總稱六書。 六書說是最早的關於漢字構造的系統理論。

六書是後來的人把漢字分析而歸納出來的系統。然而,有了六書系統以後,人們再造新字時,都以該系統為依據。

六書一詞出於《周禮》:「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只記述了「六書」這個名詞,卻沒加以闡釋。

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記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可見,『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

6樓:帥氣的小宇宙

六書,首見於《周禮》,清代以後一般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漢代學者把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式歸納成六種型別,總稱六書。

六書」是古人解說漢字的結構和使用方法而歸納出來的六種條例。「六書」之名,最早見於《周禮·地官·保氏》。後世學者定名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東漢學者許慎給「六書」下定義是: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我國漢字的六書是指什麼

7樓:默默她狠傷

「象形、指事bai、會意、形聲。

du、轉注、假借」為「六書zhi」,是造字之本。

漢字的起源dao與早期的圖形符號有關。東漢時,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將古文本的構成規則歸納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稱之「六書」,而「六書」之首即為「象形」。

因此,漢字字形從誕生起就蘊含著人們的生產生活、風俗習慣,國家的典章制度等文化資訊,還蘊涵著中國獨有的思維方式及價值邏輯,它不僅是了解中國文化的工具,其本身就是一座文化寶藏。

8樓:瀛洲煙雨

我國漢字。

bai的六書是指什麼。

六書,du指zhi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dao是後人根據漢字的形成內所作的整理容,而非造字法則: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主要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指是後人根據漢字的形成所作的整理,而非造字法則: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主要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10樓:風語者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主要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11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六書,首見抄於《周禮》,清代以後一般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漢代學者把漢字的構成和使用方式歸納成六種型別,總稱六書。

普遍採取的是許慎的名稱、班固的次序。 六書是後來的人對漢字進行分析而歸納出來的系統,也是最早的關於漢字構造的系統理論。當有了六書系統以後,人們再造新字時,都以該系統為依據。

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12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指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是後人根據漢字的形成所作的整理: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漢字六書指的是什麼?

1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巡夜人666

專題1漢字的造字法。

知識講析。造字法即漢字「六書」,是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前四種是漢字的造字方法,後兩種是漢字的用字方法。

象形屬於獨體造字法。用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勾畫出來。例如「」字,象形字,乙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像直視太陽時看到的形態,表示太陽。

指事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主要區別是含有較抽象的部分。例如「」字,指事字,在刀口處加一點,指明刀刃,表示刀的鋒利部分。

會意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將其字形字義合併,表達新的意思。例如「」字,會意字,左邊是牛,右邊乙隻手舉一根枝條,表示手拿棍子放牛。

形聲屬於合體造字法。由兩部分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

形旁表示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字,形聲字,左邊「木」是形旁,表示一種樹木,右邊「嬰」是聲旁,表示發音與「嬰」字一樣,表示櫻樹。轉注屬於「用字法」。

不同地區因為發音有不同,以及地域上的隔閡,導致對同樣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稱呼。當這兩個字表達相同含義時,會有相同部首或部件。例如「考」「老」二字,本義都是長者。

假借是同音替代。口語裡有的詞,沒有相應文字對應,就找和它發音相同的字表示。例如「自」本來是「鼻」的象形字,後來借作「自己」的「自」。

14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漢字六書指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其中象形、指內事、會意容、形聲主要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六書」一詞最初出自《周禮》:「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然而,《周禮》只記述了「六書」這個名詞,卻沒加以闡釋。

武』、『信』是也。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許慎的解說,是歷史上首次對六書定義的正式記載。

15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

我國漢字六書指哪些?

1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六書一詞出於《周禮》:"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只記述了"六書"這個名詞,卻沒加以解釋。

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記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_,'武'、'信'是也。五曰轉注:

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許慎的解說,是歷史上首次對六書定義的正式記載。後世對六書的解說,仍以許慎為核心。

17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主要是「造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古人分析漢字的造字方法而歸納出來的「六書」是什麼

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注 假借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指的是文字形體結構,轉注 假借指的是文字的使用方式。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轉注者,建類一...

人們常說的《六書》是指什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六書,指漢字的六種構造條例,是後人根據漢字的形成所作的整理,而非造字法則 象形 指事 形聲 會意 轉注 假借 其中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主要是 造字法 轉注 假借是 用字法 六書 古人分析漢字形體的構造而歸納出來的六種條例,即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注 假借。六書中前四書是造字方法,後兩書是用字方...

我國的國歌是什麼,我國國歌全名是什麼?

義勇軍進行曲 記得點贊哦?本來不叫的現在二年級就在題目上做著二年級的大閱讀上有風的女孩主題歌就是這個 當然是 義勇軍進行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我國的國歌是什麼?我國國歌全名是什麼?全稱是 義勇軍進行曲 影片 風雲兒女 的主題歌,田漢為劇本寫了一首長詩,其中一節就是這首歌詞,他剛寫完就 了,田漢把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