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遭到破壞的原因有哪些?

2022-12-02 02:35:03 字數 841 閱讀 1226

1樓:聖禹水環境

這裡**一下水環境遭到破壞的原因。

造成河湖汙染的根源主要有三大原因:外源汙染、內源汙染和水體生態功能的喪失。

首先是外源汙染,主要來自工業廢水、生活汙水和初期雨水。

工廠直排或偷排漏排的廢水、城市的生活汙水通過管網直接排入自然水體,或在汙水處理廠負荷過大、處理能力不足時,溢流至自然水體,從而破壞水質,造成嚴重的河湖汙染。而降雨時,初期雨水通過大氣到達地面,沖刷地面時將道路汙染物、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一同帶進管網,排入自然水體,進一步加重了河湖汙染。而工業廢水、生活汙水和初期雨水組成的外源汙染則是導致水環境汙染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內源汙染,主要來自河湖底泥、腐爛的水生動植物和沿岸垃圾。

底泥汙染是當水體受到汙染後,水中部分汙染物通過沉澱或顆粒物吸附而蓄存於底泥中,適當條件下重新釋放,成為二次汙染源。另外,水中動植物腐爛分解過程會對水質產生一定影響,有可能造成水體缺氧,從而導致汙染。而沿岸垃圾進入水體則會進一步加重汙染。

最後是水體生態功能喪失。當外源汙染和內源汙染過重時,水體生態功能被破壞,水生態功能喪失,自身修復調節能力降低,汙染加重,形成惡性迴圈。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城市超90%的水體都有不同程度上的汙染(資料**於廣州市增城區水務設施管理所2023年1月釋出的《河湖汙染現狀與治理對策》),如何從根本上治理水環境,建設城市水生態文明,形成綠色發展的生活方式已經成為城市及人類發展的重中之重。除了更科學的開展城市水環境治理,我們作為地球上的一員,未來命運與生態環境的發展息息相關,更應該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建設美麗中國,為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保障全球生態安全,為人類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簡述地球生態系統組成的功能,地球生態系統分別是

使地球的生態環境得以繼續。使養份得以通過食物鏈傳遞。地球生態系統分別是 森林生態系統 海洋生態系統 濕地生態系統 生物圈。生物圈包括森林生態系統 海洋生態系統 農田生態系統 草原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 濕地生態系統 城市生態系統等,是最大的生態系統。其中森林生態系統 海洋生態系統 濕地生態系統被稱為...

森林生態系統的作用是,森林生態系統有之稱,具有的作用

森林生態系統,主要分布在濕潤和半濕潤地區,動植物種類繁多,是地球環境中最具有生物多樣性的地區 森林在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雨水降落到森林後,首先會受到樹冠的阻留,順著樹幹流到地面後,再被盤根錯節的樹根纏住,又因森林土質疏鬆,一部分水又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這樣從地表直接形成徑流的水就減...

被稱作地球之腎的生態系統是A海洋生態系統

d試題分析 地球之腎 主要是指濕地生態系統,包括多種型別,珊瑚礁 灘塗 紅樹林 湖泊 河流 河口 沼澤 水庫 池塘 水稻田等都屬於濕地,濕地在抵禦洪水 調節徑流 控制汙染 調節氣候 美化環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它既是陸地上的天然蓄水庫,又是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特別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它可以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