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態系統 什麼是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有什麼作用與意義

2021-09-05 20:17:41 字數 4794 閱讀 5518

1樓:

生態系統指由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生態系統的範圍可大可小,相互交錯,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系統,為了維繫自身的穩定,生態系統需要不斷輸入能量,否則就有崩潰的危險;許多基礎物質在生態系統中不斷迴圈,其中碳迴圈與全球溫室效應密切相關,生態系統是生態學領域的一個主要結構和功能單位,屬於生態學研究的最高層次。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保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意義:

(1)只有這樣才能從生態系統中獲得持續穩定的產量,才能使人與自然和諧地發展。

(2)人類可以在遵循生態平衡規律的前提下,建立新的生態平衡,使生態系統朝著更有益於人類的方向發展。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和人口壓力的加大,人類必須學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人的身體機能失去平衡,就要得病甚至死亡;

一個地方的生態失去平衡,別的地方也會品嚐苦果;

整個生態失去平衡,人類整體的生存環境就會惡化……

人們已逐漸認識到,人類並不是地球的主宰,野生動物和人一樣,都是生物鏈中的一環,都有著生存的權利。對野生動物的殘忍,就是對生命的漠視,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保護人類自己。所以,關愛野生動物,弘揚人的善心,是在更深層次的意義上體現出人類關懷自己的生存與發展,改善動物處境的同時,也完善了人類。

2樓:千羽神

1.生態系統

生態系統(ecosystem)指由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生態系統的範圍可大可小,相互交錯,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系統,為了維繫自身的穩定,生態系統需要不斷輸入能量,否則就有崩潰的危險;許多基礎物質在生態系統中不斷迴圈,其中碳迴圈與全球溫室效應密切相關,生態系統是生態學領域的一個主要結構和功能單位,屬於生態學研究的最高層次。

2.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ecological balance)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3.重要意義

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國曾發起把麻雀作為“四害”來消滅的運動。可是在大量捕殺了麻雀之後的幾年裡,卻出現了嚴重的蟲災,使農業生產受到巨大的損失。

後來科學家們發現,麻雀是吃害蟲的好手。消滅了麻雀,害蟲沒有了天敵,就大肆繁殖起來、導致了蟲災發生、農田絕收一系列慘痛的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

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不要輕易去破壞它。

3樓:胡楊樹

生態系統理論(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發展心理學中,布朗芬布倫納(u bronfenbrenner)的提出的個體發展模型,強調發展個體巢狀於相互影響的一系列環境系統之中,在這些系統中,系統與個體相互作用並影響著個體發展[1]。 儘管現代學習理論家班杜拉認為環境既影響著個體的發展,也受發展的個體的影響,然而他仍然沒有對個體發展的環境做出明確描述。布朗芬布倫納的生態系統理論對環境的影響做出了詳細分析。

因為他承認生物因素和環境因素互動影響著人的發展,所以把這種理論描述為生物生態學理論可能更為準確[1]。 布朗芬布倫納認為i,自然環境是人類發展的主要影響源,這一點往往被人為設計的實驗室裡的研究發展的學者所忽視。他認為,環境(或自然生態)是“一組巢狀結構,每一個巢狀在下一個中,就像俄羅斯套娃一樣”。

換句話說,發展的個體處在從直接環境(像家庭)到間接環境(像寬泛的文化)的幾個環境系統的中間或巢狀於其中(見圖1[2])生態系統理論的一系列巢狀結構模型(1張)。每一系統都與其他系統以及個體互動作用,影響著發展的許多重要方面。 布朗芬布倫納的理論缺失改變了發展學家思考兒童發展環境的方式。

例如,在20世紀四五十年代,發展學家可能會檢驗兒童成長環境的某個方面的作用,並將兒童之間的所有差異都歸於環境在這個方面的差異。例如,兒童在認知、社會甚至生理上的不同都可能會歸咎於離婚對兒童的影響。有了布朗芬布倫納的理論,現在就可以思考許多可能影響兒童發展的不同水平和型別的環境效應

什麼是生態系統?什麼是生態平衡?生態平衡對我們人類及其它生物有什麼重要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ecosystem)是指在一定的空間內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過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構成的一個生態學功能單位。

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種類(即生物、植物、微生物)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包括空氣、陽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對穩定。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

比如,生物個體會不斷髮生更替,但總體上看系統保持穩定,生物數量沒有劇烈變化。

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

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不要輕易去破壞它。

5樓:匿名使用者

1 生態系統(ecosystem)指由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

2 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

3 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謂之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動態的。

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

生態平衡的意義是什麼?

6樓:軒轅雪擁

生態平衡的重大意義:

1、如果生態系統受到外界干擾超過它本身自動調節的能力,會導致生態平衡的破壞;

2、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

3、實際上也就是在生態系統中生產、消費、分解之間地保持穩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過於劇烈地發生改變,都可能出現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如果某種化學物質或某種化學元素過多地超過了自然狀態下的正常含量,也會影響生態平衡;

4、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髮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知識點延伸: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

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生態平衡有什麼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平衡(ecological equilibrium)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生態平衡的影響和意義。

生態系統中的能量流和物質迴圈在通常情況下(沒有受到外力的劇烈干擾)總是平穩地進行著,與此同時生態系統的結構也保持相對的穩定狀態,這叫做生態平衡。生態平衡的最明顯表現就是系統中的物種數量和種群規模相對平穩。

當然,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即它的各項指標,如生產量、生物的種類和數量,都不是固定在某一水平,而是在某個範圍內來回變化。這同時也表明生態系統具有自我調節和維持平衡狀態的能力。當生態系統的某個要素出現功能異常時,其產生的影響就會被系統作出的調節所抵消。

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和物質迴圈以多種渠道進行著,如果某一渠道受阻,其他渠道就會發揮補償作用。

對汙染物的入侵,生態系統表現出一定的自淨能力,也是系統調節的結果。生態系統的結構越複雜,能量流和物質迴圈的途徑越多,其調節能力,或者抵抗外力影響的能力,就越強。反之,結構越簡單,生態系統維持平衡的能力就越弱。

農田和果園生態系統是脆弱生態系統的例子。

一個生態系統的調節能力是有限度的。外力的影響超出這個限度,生態平衡就會遭到破壞,生態系統就會在短時間內發生結構上的變化,比如一些物種的種群規模發生劇烈變化,另一些物種則可能消失,也可能產生新的物種。但變化總的結果往往是不利的,它削弱了生態系統的調節能力。

這種超限度的影響對生態系統造成的破壞是長遠性的,生態系統重新回到和原來相當的狀態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甚至造成不可逆轉的改變,這就是生態平衡的破壞。作為生物圈一分子的人類,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力目前已經超過自然力量,而且主要是負面影響,成為破壞生態平衡的主要因素。

什麼是生態系統?什麼是生態平衡?生態平衡對地球上的人與其他生物有何重要意義

生物群落與它的無機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統一整體,叫做生態系統。地球上的生態系統可以分為陸地生態系統和水域生態系統。在陸地生態系統中,又可以分為森林生態系統 草原生態系統 農田生態系統等 在水域生態系統中,又可以分為海洋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等。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

什麼是生態系統 什麼是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對我們人類及其它生物

生態系統 ecosystem 是指在一定的空間內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過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相互作用 相互依存而構成的乙個生態學功能單位。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 一方面是生物種類 即生物 植物 微生物 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 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 包括空氣 陽光 水 土壤等 保持相對穩...

請回答下列有關生態系統的問題1生態系統是由

1 生態系統的概念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統一整體,因此生態系統包括生物成分 生產者 消費者 分解者 和非生物成分 物質和能量 2 熱帶雨林中的植物主要是高大的喬木,海洋生態系統的生產者主要是浮游植物 影響生態系統的因素有光照 溫度 水分 礦質元素等,影響熱帶雨林淨生產量的主要無機環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