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和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生態系統要完成這些功能是沿著和進行的

2021-03-04 06:22:21 字數 4021 閱讀 5085

1樓:吳文昊20ba傹

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主要表現在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量流動:能量流動指生態系統中能量輸入、傳遞、轉化和喪失的過程.能量流動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在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生物與生物間的密切聯絡,可以通過能量流動來實現;物質迴圈: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推動著各種物質在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間迴圈.

故答案為:物質迴圈;能量流動

______和______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生態系統要完成這些功能是沿著______和______進行的

2樓:外婆橋34w胘

在生態系統

中,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吃與被吃的關係,這樣就形成了食物鏈;乙個生態系統中往往有很多條食物鏈,這些食物鏈相互關聯,就形成了食物網;生態系統的主要功能是進行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生態系統中的物質和能量是沿食物鏈和食物網流動的.

故答案為:物質迴圈;能量流動;食物鏈;食物網

生態系統的主要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的主要功能是物質迴圈和

能量流動,處於平衡的生態系統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會處在乙個動態平衡狀態 ,各營養級生物(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數量將穩定在乙個水平上。

生態系統功能是生態系統所體現的各種功效或作用。主要表現在生物生產、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等方面,它們是通過生態系統的核心——生物群落來實現的。生物生產是生態系統的基本功能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生態系統的組成

1、非生物部分

非生物的範疇非常寬廣,如光、溫度、水等等。通過生物的特徵可以用來區別生物與非生物,歸納起來說,生物與非生物的本質區別就是——有無生命。因為凡是不具備其它特徵的物體都不是生物。

2、生產者

生產者是是指綠色植物,它們能進行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變為化學能,將無機物轉化為有機物,不僅供自身生長發育的需要,也是其他生物類群的食物和能源的提供者。

還有一些能利用化學能將無機物轉化為有機物的, 自養微生物也是生產者,雖然它們合成的有機物量不大,但它們對物質的自然迴圈具有重要意義。

3、消費者

消費者,英文為consumer 。科學上的定義為,為食物鏈中的乙個環節,代表著不能生產,只能通過消耗其他生物來達到自我存活的生物。

4、分解者

分解者,亦稱還原者。是指生態系統中細菌、真菌和放線菌等具有分解能力的生物,也包括某些原生動物和腐食性動物。它們能把動植物殘體中複雜的有機物,分解成簡單的無機物,釋放到環境中,供生產者再一次利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其次還有資訊傳遞的功能等。

生態系統的組成和功能

5樓:興志谷爾

生態系統是各種生物與其周圍環境所構成的自然綜合體。所有的物種都是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在生態系統之中,不僅各個物種之間相互依賴,彼此制約,而且生物與其周圍的各種環境因子也是相互作用的。

從結構上看,生態系統主要由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所構成。生態系統的功能是對地球上的各種化學元素進行迴圈和維持能量在各組分之間的正常流動。生態系統的多樣性主要是指地球上生態系統組成、功能的多樣性以及各種生態過程的多樣性,包括生境的多樣性、生物群落和生態過程的多樣化等多個方面。

其中,生境的多樣性是生態系統多樣性形成的基礎,生物群落的多樣化可以反映生態系統型別的多樣性。

生態系統的三大功能和特點

6樓:暴走少女

生態系統的三大功能分別是能量流動、物質迴圈、資訊傳遞。

1、能量流動有兩大特點分別是能量流動是單向的和能量逐級遞減。

2、物質迴圈是指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推動著各種物質在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間迴圈。這裡的物質包括組成生物體的基礎元素:碳、氮、硫、磷,以及以ddt為代表的,能長時間穩定存在的有毒物質

3、資訊傳遞是指物理資訊(physical information)指通過物理過程傳遞的資訊,它可以來自無機環境/也可以來自生物群落,主要有:聲、光、溫度、濕度、磁力、機械振動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態價值

1、潛在價值

潛在價值指的是人類尚不清楚的價值。

2、直接價值

直接價值包括對人類的醫藥、仿生、文藝、旅遊等非實用意義的價值。

3、間接價值

間接價值亦稱「生態功能」,指的是對生態環境起穩定調節作用的功能,常見的有:濕地生態系統的蓄洪防旱功能、森林和草原防止水土流失的功能。生物多樣性的間接價值遠大於直接價值。

(穩態與環境125~126)

二、生態系統的組成

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其中生產者為主要成分。不同的生態系統有:

森林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海洋生態系統、淡水生態系統(分為湖泊生態系統、池塘生態系統、河流生態系統等)、農田生態系統、凍原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城市生態系統。

其中,無機環境是乙個生態系統的基礎,其條件的好壞直接決定生態系統的複雜程度和其中生物群落的豐富度。

生物群落反作用於無機環境,生物群落在生態系統中既在適應環境,也在改變著周邊環境的面貌,各種基礎物質將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緊密聯絡在一起。

而生物群落的初生演替甚至可以把一片荒涼的裸地變為水草豐美的綠洲。生態系統各個成分的緊密聯絡,這使生態系統成為具有一定功能的有機整體

7樓:楊柳風

生態功能:

能量流動

物質迴圈

資訊傳遞

能量流動指生態系統中能量輸入、傳遞、轉化和能量傳遞喪失的過程。能量流動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在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生物與生物間的密切聯絡,可以通過能量流動來實現。能量流動兩大特點:

單向流動,逐級遞減。

物質迴圈

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推動著各種物質在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間迴圈。這裡的物質包括組成生物體的基礎元素:碳、氮、硫、磷,以及以ddt為代表的,能長時間穩定存在的有毒物質;這裡的生態系統也並非家門口的乙個小水池,而是整個生物圈,其原因是氣態迴圈和水體迴圈具有全球性,乙個例子是2023年5月,科學家曾在南極企鵝的皮下脂肪內檢測到了脂溶性的農藥ddt,這些ddt就是通過全球性的生物地球化學迴圈,從遙遠的文明社會進入企鵝體內的。

資訊傳遞

物理資訊(physical information)指通過物理過程傳遞的資訊,它可以來自無機環境/也可以來自生物群落,主要有:聲、光、溫度、濕度、磁力、機械振動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非生物環境進一步可分為:有機物,無機物,和氣候條件。一般我們說的6大成分就是這樣。

特點倒是沒有總結過,生態系統的的特點我想就是群落的特點,加上生態因子和生態因子與群落相互作用的特點就差不多了

給你看我們以前上課的筆記,我覺得還可以。

1以生物為主體,有整體特徵。

2複雜有序的層級系統

3開放的熱力學系統

4有明確功能和服務效能

5受環境的影響,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相互適應

6環境的演變與生物進化相聯絡

7自我維持功能與調控功能

8有一定的負荷力或承載力

9動態,生命的特徵,有其發生,形成和發展的過程10可持續發展的特性。

生態系統是個自我調節,相對獨立的,具有動態的平衡的系統,具有多樣性。

有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量流動是單向的,逐級遞減,通過捕食實現的;物質迴圈,表現為食物鏈(網),典型的為碳迴圈。

9樓:abc小腳丫

生態系統的三大功能分別是:1、能量流動;2、物質迴圈;3、資訊傳遞。每個功能對應的特點是1、單向流動、逐級遞減;2、全球範圍,迴圈往復;3、雙向性。

物質是能量的載體,使能量沿著食物鏈(網)流動;能量作為動力,使物質能夠不斷地在生物群落和無機環境之間迴圈往返。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能量流動二物質迴圈三資訊傳遞

11樓:濤聲

特點:穩定性、複雜性、自我調節

12樓:陌逢笑

資訊傳遞,不只是有物理方法,也有化學方法,還有動物特有的行為也是一種資訊

簡述地球生態系統組成的功能,地球生態系統分別是

使地球的生態環境得以繼續。使養份得以通過食物鏈傳遞。地球生態系統分別是 森林生態系統 海洋生態系統 濕地生態系統 生物圈。生物圈包括森林生態系統 海洋生態系統 農田生態系統 草原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 濕地生態系統 城市生態系統等,是最大的生態系統。其中森林生態系統 海洋生態系統 濕地生態系統被稱為...

被稱作地球之腎的生態系統是A海洋生態系統

d試題分析 地球之腎 主要是指濕地生態系統,包括多種型別,珊瑚礁 灘塗 紅樹林 湖泊 河流 河口 沼澤 水庫 池塘 水稻田等都屬於濕地,濕地在抵禦洪水 調節徑流 控制汙染 調節氣候 美化環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它既是陸地上的天然蓄水庫,又是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特別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它可以給人...

請回答下列有關生態系統的問題1生態系統是由

1 生態系統的概念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統一整體,因此生態系統包括生物成分 生產者 消費者 分解者 和非生物成分 物質和能量 2 熱帶雨林中的植物主要是高大的喬木,海洋生態系統的生產者主要是浮游植物 影響生態系統的因素有光照 溫度 水分 礦質元素等,影響熱帶雨林淨生產量的主要無機環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