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桃花源,描寫桃花源的古風句子

2022-11-29 00:30:03 字數 5120 閱讀 1979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300多字了,要不多寫點?刪點就是了,撿重點寫。

我理想的桃花源十分簡單,那就是乙個有山有水的的地方。

其實在我的心中一直有個很渴望像去得地方,那就是九寨溝,雖然他和作者所說的桃花源不一樣,它沒有那片片的桃花林,但是它給我的感覺卻和桃花源一樣,他讓我覺得神清氣爽,讓我有種進去了就不想出來的感覺。 遠離喧囂的城市,獨自開車來到了乙個屬於我自己的地方,這個地方在我眼中是獨一無二的,它就是我的「桃花源」。 我在草地上打滾、玩耍。

無論是站著、躺著還是坐著,心情都顯得格外舒暢。溫暖和煦的陽光輕輕地撫摸著我,它也催促著草兒們快快長大。春天是個陰雨連綿的季節,我獨自站在空曠的草地上,沒有樹,也沒有傘。

雨落在身上那種涼涼的,癢癢的,舒服的感覺。耳邊傳來淅瀝瀝的雨聲,它有點像草兒們正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甘露的聲音。

2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源是個與世人隔絕的地方,那裡清山綠水,鳥語花香。在那裡居住的人都非常淳樸,而且非常熱情,非常好客,漁人去了桃花源之後,被桃花源那兒的優美環境和熱情的村民們深深吸引住了,讓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從這點更是可以體現出桃花源的美,真是個世外桃源!

用生動的語言描繪桃花源

3樓:匿名使用者

溪水潺潺,落英繽紛。漫天飛舞的粉紅花瓣飄飄忽忽地落下來,不緊不慢。柔軟的花瓣鋪成了一條路,似是將人向遠方引去。

桃林愈發濃密,光透過來將世界染成了粉色。林子到了盡頭。一塊不高的石頭,其中卻有乙個小小的門,僅容一人通過,若有若無的光從不明不白的地方穿過來,幽深而又誘人。

猶猶豫豫卻又像是被推著,他踏進了洞門。僅是十步的距離,卻是乙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濃郁的稻香飄來,又夾雜著歡樂的嬉戲聲。

農田平整,房屋儼然,三五老嫗閒坐著,看著不知疲倦的孩子奔跑打鬧著。陽光懶懶散散地打下來,一片祥和。

陶淵明所描寫的桃花源在**

4樓:只有漢字的暱稱

一般都認為,桃花源的原型在湖南省桃源縣。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所述的「桃花源」原型究竟在什麼地方?學術界尚有爭議。

有四種說法:

1、陶淵明家鄉廬山的某一座山谷中地處廬山大漢陽峰下,總面積約一萬多畝,"桃花源"又稱康王谷,是廬山第一長峽谷,全長約15華里,素有"世外桃源"的美稱,景觀特色以幽谷風光取勝,歷來被認為是陶淵明名篇《桃花源記》創作原型所在地。

2、安徽古徽州的黟縣。位於安徽省黃山市世界文化遺產地—黟縣,是指黟縣漳河流域石山至漁亭10公里段。

3、台灣桃花源。位於基隆河支流新寮溪溪谷中,由從前的「野人谷風景遊樂區」、「天雲洞風景區」、「大華壺穴區」組合而成。 景區園內有翠谷瀑布、觀音瀑布、迷魂洞瀑布、新寮瀑布、茵夢瀑布等,雖然這些瀑布不如十分瀑布壯觀,但四周環境幽雅秀麗。

考證台灣桃花源與陶淵明所敘的差異較大,而且從文化歷史上,也無其到過那裡的資料,可能性不大。

4、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但是一般都認為,桃花源的原型在湖南省桃源縣。這裡和桃花源記所描寫的境況最符合。

拓展資料。桃花源出處。

桃花源,出自陶淵明詩《桃花源詩》。

詩的序桃花源記記述乙個世俗的漁人偶然進入與世隔絕之地的奇遇記。本文幻想了乙個沒有階級,沒有剝削,自給自足,人人自得其樂的社會,是當時的黑暗社會的鮮明對照,是作者與時人所嚮往的一種理想社會,它體現了人們的追求與想往,也反映出人們對現實的不滿與反抗。大部分學者認為,桃花源記是陶潛對當時的社會不滿,希望追求乙個平靜和諧的社會而寫的。

5樓:瑾

一共有四種說法:

一、桃花源就是陶淵明家鄉潯陽柴桑附近的廬山康王谷。

進谷的「葫蘆口」極狹,一踏進谷口,溪聲林濤便撲面而來,但見青山高聳,古木參天,山重水複,曲折蜿蜒。循著溪旁小道山行二三裡,山勢漸緩,眼前出現一片村落。田園蔥翠,「房舍儼然」,「雞犬之聲相聞」,倘若再是春天進谷,則夾岸桃花灼灼,香氣氤氳,與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極為相似。

二,有人主張湖南桃花源說。

現今湖南省桃源縣有乙個景點恰似「桃花源」。那裡面臨沅水,背靠青山,景色秀麗,松竹幽深,有唐人建的寺觀,宋人建的樓閣,明清人建的景點,這些彷彿都符合作品中「漁人遇仙」的意境。

三、再次還有人認為,桃花源應為湖北武陵地區的苗民村落。

這種說法的根據是,在陶淵明所處的時代,生活在武陵地區的湘西苗族正處於父系氏族初期的社會階段,這裡生產力低下,剩餘產品極少,貧富不懸殊,無徭役,無關稅,百姓生活安寧,相處和平,與《桃花源記》中人們的生活狀態十分相似。

四、最後一種說法認為桃花源是在古海州的宿城山凹。

古海州即現在的江蘇連雲港。據考察,這裡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無陸路可通外界。臨海處有一座半身浸浮於海中的峻峭山巒,山腳轉彎處有通向高公島的逶迤石峽。

這與陶淵明所繪的「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方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的景色十分相像。

拓展資料:

《桃花源記》是東晉文學家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是《桃花源詩》的序言,選自《陶淵明集》。此文借武陵漁人行蹤這一線索,把現實和理想境界聯絡起來,通過對桃花源的安寧和樂、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繪,表現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對當時的現實生活不滿。

6樓:匿名使用者

虛構地方,但是有原形,這個應該比較公認。只是這個原形不是乙個地方,是多個地方的組合吧。擔有乙個主原形,見後文。

所以我們就不需要找真正的桃花源了,找到這幾個原形就很不錯了。而這些原型不可能作者沒經歷,肯定都是曾經去過地方,應該在陶淵明的活動範圍內。

隱秘幽靜:其實也是說特點,至少是不顯眼地方,有乙個原形會相對符合這個條件。

世外桃源:這個就很廣了,或者就不是地里上的,只是取與世隔絕沒有人管的地方的意思,所以主要是想法為主。有些封閉環境可能符合要求。

武陵人(作者化身),避戰亂,太守和劉子驥(地理範圍,非真實)

最後一句反應的資訊我覺得更多:劉子驥是陶淵明親戚,這就更有意思了,很可能是陶淵明告訴他這個地方,或者說這個地方確實的原型和作者描述的非常相,所以才告訴。那麼從地里座標上我們可以確定這個地方距離陶淵明住所可能並不是太近,否則就去找陶淵明了。

值得一去才會告訴,所以風景(30%)和室外桃源(70%)的特徵的確很關鍵。

太守去了,武陵郡的太守,十幾個縣範圍。鎖定常德的桃源縣和附近縣,沅江流域的某個支流,或者直接說就是這個江的乙個溪流更確切。是不是現在的桃花源景區這道不一定。

這個附近方圓美景雲集桃花源,張家界,雲台山,,,太多了。說明這個地方並不是好找的,確實是躲避戰亂的地方,且是個無名小地方,歷史延續有序的大地方應該可以排除。劉子驥被告知至少縣下的鎮級別位置都找不到,可見隱秘。

描寫桃花源的古風句子

7樓:如夢隨行

1. 桃花箋,鴛鴦弦,落雨泠泠相思淺。

2. 桃花開,桃花落,桃花盡了笙歌沒……此生執著什麼,你若問我,終是笙歌落。

3. 桃花樹下,三生石旁,你可還記得,許下我十里紅妝。

4. 桃花樹下,流水溪畔,飄落的桃花,逐水而流,碧淺深紅,桃花染香衣袖,花間醉,寒煙翠,更進一杯酒,眾人皆醒我獨醉。

5. 三月春盛,煙煙霞霞,灼灼桃花雖有十里,但一朵放在心上,足矣。

6. 誰說桃花人面只不堪,謝在眼底的流年漸漸。

7. 你許我春風,我許你桃花。桃花依舊笑春風!

8. 桃花開來桃花滅,一樹一樹歸塵埃。

《桃花源記》描繪了乙個什麼樣的世外桃源

8樓:筱鳶

文章開端,先以美好閑靜、「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林作為鋪墊,引出乙個質樸自然的化外世界。在那裡,一切都是那麼單純,那麼美好,沒有稅賦,沒有戰亂,沒有沽名釣譽,也沒有勾心鬥角。甚至連一點吵吵嚷嚷的聲音都聽不到。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那麼平和,那麼誠懇。造成這一切的原因,作者沒有明說,但從「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一句中已隱約透露了訊息:原來歸根結底,是因為沒有乙個高踞人民頭上為私利互相攻伐的統治集團。

這個幻想中的桃源世界,對生活在虛偽黑暗、戰亂頻繁、流血不斷的現實世界中的人們來說,無疑是令人神往的。作者的簡淨筆觸,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桃花源的氣氛,使文章更富有感染力。當然,從「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至,遂迷,不復得路。

」這一句可以看出,這種理想的境界在當時現實中是不存在的,只是作者通過對大同社會的構想,藝術地展現了大同社會的風貌,是不滿黑暗現實的一種精神寄託,表現了作者對理想社會的憧憬以及對現實社會的不滿。

9樓:霍羅巴憶秋

乙個沒有階級,沒有剝削,自食其力,自給自足,和平恬靜,人人自得其樂的社會,是當時的黑暗社會的鮮明對照,是作者及廣大勞動人民所嚮往的一種理想社會,它體現了人們的追求與想往,也反映出人們對現實的不滿與反抗。

用現代漢語描繪桃花源記中桃花源的美景

10樓:雪雅星箜

東晉太元年間,武陵郡有個人以打漁為生。一天,他順著溪水行船,忘記了路程的遠近。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生長在溪水的兩岸,長達幾百步,中間沒有別的樹,花草鮮嫩美麗,落花紛紛的散在地上。

漁人對此(眼前的景色)感到十分詫異,繼續往前行船,想走到林子的盡頭。

桃林的盡頭就是溪水的發源地,於是便出現一座山,山上有個小洞口,洞裡彷彿有點光亮。於是他下了船,從洞口進去了。起初洞口很狹窄,僅容一人通過。

又走了幾十步,突然變得開闊明亮了。(呈現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平坦寬廣的土地,一排排整齊的房舍。還有肥沃的田地、美麗的池沼,桑樹竹林之類的。

田間小路交錯相通,雞鳴狗叫到處可以聽到。人們在田野裡來來往往耕種勞作,男女的穿戴跟桃花源以外的世人完全一樣。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設酒殺雞做飯來款待他。村里的人聽說來了這麼乙個人,就都來打聽訊息。他們自己說他們的祖先為了躲避秦時的戰亂,領著妻子兒女和鄉鄰來到這個與人世隔絕的地方,不再出去,因而跟外面的人斷絕了來往。

他們問漁人現在是什麼朝代,他們竟然不知道有過漢朝, 更不必說魏晉兩朝了。漁人把自己知道的事一一詳盡地告訴了他們,聽完以後,他們都感嘆惋惜。其餘的人各自又把漁人請到自己家中,都拿出酒飯來款待他。

漁人停留了幾天,向村裡人告辭離開。村里的人對他說:「我們這個地方不值得對外面的人說啊!

」漁人出來以後,找到了他的船,就順著舊路回去,處處都做了標記。到了郡城,到太守那裡去,報告了這番經歷。太守立即派人跟著他去,尋找以前所做的標記,終於迷失了方向,再也找不到通往桃花源的路了。

南陽人劉子驥是個志向高潔的隱士,聽到這件事後,高興地計畫前往。但沒有實現,不久因病去世了。此後就再也沒有問桃花源路的人了。

《桃花源記》中描寫桃花源中人民安居樂業的句子

桃花源記 中描寫桃花源中人民安居樂業的句子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樓上的那位錯別字好多 樓上的那位錯別字好多 樓上的那位錯別字好多 樓上的那位錯別字好多 樓上的那位錯別字好多 1.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2.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

桃花源善結桃花緣下聯,桃花源善結桃花緣下聯我對的上聯為!梅蘭芳情繫梅蘭放。

桃花源善結桃花緣下聯 我對的上聯為!梅蘭芳情繫梅蘭放 還算不錯的對句。梨花頌情牽梨花弄 桃花源善結桃花緣 對聯,生對什麼 要看具體語境的 對發 死 活 等等都可。1生對熟。2生對絕。3生對起。生對 老青有醉 起落去死出 子動卒活存 產騙畸在下等等 死 滅 熟 起 等等多了去了 真實對聯 請文學高手出...

桃花源記的譯文,桃花源記譯文

東晉太元年間,有個武陵人以捕魚作為職業。有一天他順著溪水划船前進,忘記了路程有多遠。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桃樹緊靠著溪流兩岸生長,長達幾百步 這兒的步在古代是乙個計算單位,並非是現代的一步 中間沒有其他的樹,野花野草鮮豔美麗,地上的落花繁多。漁人對此感到詫異。再往前走,想走到那片桃林的盡頭。桃林在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