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外語系專業的,本科生,我想考心理學的研究生,想問一下有什麼比較好的學校,大概要考什麼科目?

2022-11-28 23:40:08 字數 5649 閱讀 6710

1樓:在吉祥寺塔耍空竹的貂蟬

1.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的心理學最強;

其次是浙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也很強。

再次是比較好的幾個師範大學,如:華南師大、西南師大、華中師大、首都師大等等。

2.簡介考研心理學的內容:

分為基本理論與研究方法兩部分:

基本理論包括:

一、普通心理學,二、發展心理學,三、教育心理學。

1.普通心理學主要介紹人的神經機制、感覺、知覺、意識和注意、記憶、思維、語言、人格。層次由低等向高等。這是橫向的。

2.發展心理學主要介紹人在各個生命階段的(神經機制、感覺、知覺、意識和注意、記憶、思維、語言、人格這些)心理特徵。這是縱向的。

3.另外還有一門教育心理學。介紹學習理論與教育理論。

研究方法包括:

一、實驗心理學,二、心理與教育統計,三、心理測量學。

這部分從普遍方法上講如何研究心理學。其中,統計與測量只講普遍方法,「統計」學起來就像在學數學。而實驗心理學除了講普遍的試驗方法外,更大量地講了 「感覺、知覺、意識和注意、記憶」 這些心理現象研究的相關實驗,具體的實驗。

2樓:孤竹木龍

心理學專業研究生入學初試的科目包括四大部分共六門學科。分別是:普通心理學、發展和教育心理、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等考試科目是 英語 政治 心理學綜合卷。

好像都是全國統考了 沒有單獨命題的學校了 即便有 也是少之又少不同出版社的內容一定會有不同。

建議你去逛逛考研論壇。

上面有不少東西你能利用到 比如 看誰的哪版教材了 或者 心理學專業考研必看書目啦。

希望你能取得好成績。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些什麼?

4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大學畢業之後,就是一段教育的結束,讀在職研究生是乙個新的開始,不管學員之前的專業是什麼,只要對心理學專業感興趣,想要選擇心理學在職研究生,都是可以報名參加的。只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選擇乙個自己陌生的新的專業,就是乙個從零開始的過程,所以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跨專業考心理學在職研究生也是要符合其報考條件的,專科或者是本科學歷,具有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符合申碩條件的學員後期還可以參加申碩考試,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想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這種想法非常強烈,你一定會成功的,相信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前景其實是很好,我們今年畢業的同學一共60多人,只有乙個人沒有找到工作,其他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了。

而且,心理學研究生本來就是跨專業的考的佔大多數,同時又是全國統考,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而且,很多學校,也就是國家線就夠了,只要用心準備了的一般都可以。

心理學比較好的:北師大,華中師大,華東師大,華南師大,南師大,西南大學,北大,天津師大等等,都是很不錯的。中科院,浙大,中山大學不參加統考,對於跨專業的學生來說就比較難了。

7樓:螢火蟲

你可先聽些普通心理學的課,或看普通心理學的書,然後再學習其他課程,如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學,實驗心理學等。這些課程都是考心理學研究生的綜合課的內容。

8樓:huaer張

在職心理學研究生是通過同等學力申碩進行招生的,考生是先免試入學參加課程學習的,等學完課程以後再申請碩士考試,因此其考試難度是非常低的,但是考生報考時也是需要做好準備的。

想要報考心理學研究生的人員,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院校,確定院校以後,還需要了解其報名時間和報考條件,同時準備好相關資料。

想要參加在職心理學研究生的考試的人員,需要在3月份登入學位網填寫報名資訊,報名成功以後再5月份參加考試,其考試科目有外語和學科綜合。

9樓:匿名使用者

能和您交流下嗎?我現在也處於這個階段。

10樓:小撮堤

跟心理學專業學生考是一樣的科目:專業科(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發展心理學),英語,政治 。如果你意向的學校使用的是全國統考的卷子,你可以上網查詢相關**,可以看到指定的參考書目。

如果意向學校未參加全國統考,你可以購買其學校老師編制的書,或者了解該學校心理學本科生所用的書籍,以此為複習材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就業啊,是個問題,準確點專業很熱,就業就沒得那麼熱了,你理解了三。心理學比較好的啊,北大,北師,華東,西南,恩。至於好不好考的這個問題,我只能告訴你心理學基本屬於背多分的那種,你加油吧!!!

12樓:橙橙雪見

見班上跨專業過來的,考起來似乎並不是最大的難題,只要下決心好好弄都能考上。關鍵是,你真的喜歡這個學科,不然別的專業轉考心理學其實挺沒意義的。不管是一些機會還是就業的時候你的第一學歷(本科)會起不小的作用,所以換的話還是慎重。

本科是會計專業,想考心理學研究生,現在有很多困惑,有沒有在讀的學長學姐傳授經驗 100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想跨專業考研,要在心理學專業上下點功夫,我當時也是跨考的,失敗了,建議你可以從大二開始了解一點專業課知識,其他公共課:數學、英語可以從大三開始複習,但是專業課最好比別人早一步入手,畢竟你不是本專業的學生,到大三再學,可能會時間很緊張。

你可以跟一些心理學專業的學生聯絡一下,最好是能去他們的課堂上旁聽,聽取一些專業課知識,還是比較好的。

親,我是學法語的,我想考應用心理學的研究生,請問哪個學校比較好,都需要考什麼科目?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國內最好的高校:北師大、北大、中科院、浙大、華東師大、南師大、華中師大。

考哪個學校比較好,本人認為:一最好要考985或211的;二要選擇將來就業發展想在哪兒的。

15樓:關若飛

北大,或者北京師範大學。

現在都是統一考試吧,英語,政治還有專業課吧。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

16樓:勤思考研

同學你好,心理學考研是不考數學的哈。所以不用擔心數學的問題。至於考研難不難,要看院校難度和你個人努力的!

學碩目前有部分院校是312統考,有部分院校是自命題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院校都是已經自命題了,比如說今年的華中師大、中科院、中國人民大學都是自命題的了。312統考是統一出題的,自命題是每個學校指定書目,自己出題的。專碩的話,都是各個院校自己出題的哈,只是有乙個347大綱,各個院校參考347大綱來出題的。

如果提前準備還沒有確定院校的話,先把專碩學碩定下來。先按照312大綱書單和347大綱書單準備就行,先把基礎打好,後期針對院校準備。

附上書單: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四版)

2、《實驗心理學》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淡藍色封皮)

3、《實驗心理學》 (第二版) 朱瀅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4、《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5、《心理與教育測量》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6、《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7、《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二版)

8、《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17樓:atpx4869沒空

可以和你加個好友嗎?我現在大三,會計專業學生,和你心態性格很像,現在也很懊惱要不要跨專業。

18樓:博仁心理學

心理三個方向,你要知道,分別是發展心理學、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四季常青。

19樓:夢想從未離開

首先,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是還是請你把我的建議看完。

我曾經也是個跨專業考研的人,也曾經這樣的迷茫。我的結果就顯而易見,失敗了!你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但是我聽說過乙個關心吸引力的理論,大體就是說,如果你總是不肯放下所擔心的問題,久而久之這樣的擔心會成為一種引力吸引你擔心的事情到來。

同樣如果你總是想好的方面,也就會成為乙個幸運的人。

雖然這並沒有什麼科學的依據,但是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道理。

從你的字裡行間能看出你很了解自己,你也確實具有你所說的性格。專業的術語什麼的我不想說,雖然我也經常看心理學方面的書。從你的角度來說,我不建議你學心理學,尤其是搞研究。

如果覺得自己有陷進去的可能就不要去學。但是可以自娛自樂,尤其是你只想那個證。倒不如那個營養師一類的證。

僅僅是個建議而已,決定權還是你的,如果決定了,就不要再去思前想後,做就是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研究心理學的大師都是之前在心理上有或多或少的問題,因為這一原因促使他們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去研究這一學科。學習心理學可以幫助到別人的同時使自身人格不斷完善。至於考研,你為什麼要考研,畢業了可以做什麼,這是你首先要了解的,了解心理學研究生畢業後的走向後,你再看看心理學本科生學的你都有興趣麼?

還是你只適合把心理學當成興趣?

21樓:符映雪渠祖

心理學考研參考書目。

普通心理學: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主要複習參考資料,與考研大綱非常符合,需要仔細理解和記憶,逐字逐句去分析)

(2)普通心理學葉奕幹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書也很重要,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和補充)

(3)心理學與生活。

gerrig

jimbardo

(這本書得內容很有意思,趣味性強,方便記憶一些知識點)

(4)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葉浩生(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那些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這樣方便加深對學科的理解)

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楊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

(2)實驗心理學朱瀅北京大學出版社。

(3)實驗心理學孟慶茂。

(4)實驗心理學郭秀豔。

實驗不能只看一本,上面四本都挺重要,內容彼此有補充,另外還有:

(5)實驗心理學綱要張學民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金志成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張學民的那本主要看的實驗設計,金志成的那本主要看的多因素實驗設計和實驗結合統計方法。

(7)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這本書內容很有意思,裡面有很多著名實驗,看著又有趣又了解了著名實驗。

心理統計:(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張敏強。

(3)教育統計學王孝玲。

教育心理學:

(1)教育心理學馮忠良。

(這本是主要的,因為考題是北師出的啊,和大綱也比較吻合)

(2)教育心理學皮連生。

(3)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精)林崇德。

(2)發展心理學(簡)林崇德。

(這兩本雖然是乙個人寫的,但內容有很多不同,對比來學)

(3)兒童心理學朱智賢。

心理測量學(很重要的部分)

(1)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崎。

(這本是主要的複習材料,內容和大綱比較吻合)

(2)心理測量學鄭日昌。

(3)心理測量金瑜。

(4)心理與行為測量凌文銓。

我是普通二本的外語系學生,想選擇南京學校考翻譯類研究生,請同志們給點建議PS 1 我外語算是

要211還是985還不難考的,這要求有點高啊啊江蘇985就南大和東南兩所都不好考,你要去哪個 我是英語專業的女生,且是普通的二本學校。我想跨系考國貿專業的研究生,請多給點意見!謝謝啦!20 一天bai,男孩和女孩吵架了。他不再對du 她說 我愛你zhi 當然她也不再對dao他說 我也是。內一天晚上,...

我是新聞專業的本科生,想考法律專業的研究生,應該從哪些方面準備?成功率多大呢

你只能報考法律碩士,因為法律碩士研究生只招收非法律專業本科生。法律碩士和法學碩士的區別 法律碩士和法學碩士,雖一字之差,但二者在報考條件 考試方式以及教學和就業方面存在很大差異。在報考條件上,法學碩士研究生不限制考生的專業,只要是符合研究生報考條件的都可以報考法學碩士研究生。但法律碩士研究生只招收非...

非對外漢語專業的本科生想考該專業的研究生應該做什麼準備

大二的學生著說準備的話,可以說無論從時間上還是心理負擔上都會比較有優勢 而且這麼早準備的學生,讓人感覺很上進,成功機率很大哦!首先,專業書是一定要好好看的,最基礎的理論知識,沒有任何一門學科可以跳躍這個步驟。在這裡給一套很權威的參考書,建議是 頭三本是必考的專業書,一定要看 後面介紹的是北語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