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卞之琳 《斷章》全部的?

2022-11-28 13:55:05 字數 3214 閱讀 1766

1樓:一袋良民

首先讓我想想原詩: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嗯,首先很感謝卞之琳先生寫出這麼美的詩句來讓我們這些人可以感受到美好。我是乙個沒有藝術細菌的人,也許這就是很少生病的原因。若是讓我來寫這首詩,前提我是卞之琳,我依然是有些迷茫。

也許先生是在樓上往下看,也許是在橋上被人看。不管怎樣,先生是有了這樣美的感悟。人是乙個需要相互依存的動物,這首詩無疑是很好地表明了這一點。

話歸正題,我會這樣寫:前面有乙個人,後面也有乙個人,我在中間,左右也對我報以微笑。

求卞之琳的《斷章》全文

2樓:蕭綠珏

斷章 【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斷章》作於2023年。

這首兩節四行的小詩,原是一首長詩刪節後留下的斷句,所以題目就叫「斷章」。寫於2023年10月,收入《魚目集》。所以,你要「斷章」,那就只有四句。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斷章》寫於2023年10月。據作者自雲,這四行詩原在一首長詩中,但全詩僅有這四行使他滿意,於是抽出來獨立成章,標題由此而來。

附:下半章。

隔江泥銜到你樑上,隔院泉挑到你杯中。

海外的奢侈品舶來你胸前,我想要研究交通史。

昨夜賦一片輕喟,今朝收兩朵微笑。

賦一支鏡花,收一輪水月,我為你記下流水帳。

4樓:鈔波母芳華

全文應該是以下的:

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隔江泥銜到你樑上,隔院泉挑到你杯中。

海外的奢侈品舶來你胸前,我想要研究交通史。

昨夜賦一片輕喟,今朝收兩朵微笑。

賦一支鏡花,收一輪水月,我為你記下流水帳。

前四句是卞之琳最滿意的,所以現在把除前面四句的詩句全刪了。

5樓:年定籍菱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戶,你卻裝飾了別人的夢。

6樓:完顏虎虎

已經刪掉了,或許,只有這四句,刪掉不過是噱頭。呵呵。

《媽媽裝飾了我童年的夢》中引用卞之琳的《斷章》有什麼作用?

卞之琳《斷章》的解釋

7樓:逗比逗無悔

這首短短的四行小詩給人一種很強的美感,首先是因為詩人避去了抽象的說明,而創造了象徵性的美的畫面。

第一幅是完整的圖畫:「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你」是畫面的主體人物,畫的中心視點。

圍繞他,有橋、有風景、有樓上看風景的人。作者把這些看來零亂的人和物,巧妙地組織在乙個框架中,構成了一幅水墨丹青小品或構圖勻稱的風物素描。

作者巧妙地傳達了他的哲學沉思:這宇宙與人生中,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而一切事物又是互為關聯的。

是啊,當「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的時候,「你」理所當然的是看風景的主體,那些美麗的「風景」則是被看的「客體」。

到了第二行詩裡,就在同乙個時間與空間裡,人物與景物依舊,而他們的感知地位卻發生了變化。同一時間裡,另乙個在樓上「看風景人」已經變成了「看」的主體,而「你」這個原是看風景的人物此時又變成被看的風景了,主體同時又變成了客體。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兩句詩裡的「裝飾」,只是詩歌的一種獨特的修辭法,如果寫成「照進」,「進入」,就不成為詩的句子了。

第一句詩,「你」是這幅「窗邊月色」圖中的主體,照進窗子的「明月」是客體,殊不知就在此時此夜,你已進入哪一位朋友的好夢之中,成為他夢中的「裝飾」了。那個夢見你的「別人」已成為主體,而變為夢中人的「你」,又扮起客體的角色了。

詩人在雋永的圖畫裡,傳達了他智性思考所獲得的人生哲理,即超越詩人情感的詩的經驗:在宇宙乃至整個人生歷程中,一切都能是相對的,又都是互相關聯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bai站在橋上看風景du」,這裡的「你」,無疑是在。

zhi從確定的主體dao視角**「風內。

景」,有著一定的「容確定性」或「主體性」;而在「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這一詩句中,「明月」在「向你」或「為你」而存在,這裡的「你」,無疑亦有著明確的「確定性」或「主體性」。很顯然,該詩兩節中的首句,都顯示出某種確定性的「喜悅」。而每節中的第二句,卻又是對「確定性」的消解。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你裝飾了別人的夢」,「你」在首句所獲得的「確定性」與「主體性」,卻又被這兩個詩句所「相對化」與「客體化」,「確定性」的「喜悅」演變為「相對性」的「悲哀」。如此種種,卻又落入了「詩人」的「**」之中,詩作以「你」這樣的第二人稱寫成,又使前面的一切落入了另一重的「相對」。從這首詩中,我們無疑能夠領略到悲哀、感傷、飄忽、空寂與淒清的複雜情緒。

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們能從這首詩中領悟到宇宙萬物包括現實人生息息相關、互為依存的哲理性思考,卻又能夠獲得某種人生的欣慰……。

《斷章》 卞之琳什麼意思

9樓:愛路路是我

表現了一種人生的悲哀,體現出詩人從剎那的感覺中提公升起的哲理與智慧型。

《斷章》是"新月派"詩人卞之琳的代表作品。本為作者抽出長詩的一節。該作品含蓄蘊藉,但語言卻極樸素、平實,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

作品原文: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卞之琳《斷章》的主旨是什麼?

10樓:歲月不寒

卞之琳《斷章》的bai主旨表現了陌du生人間因偶遇而產生的zhi相知相。

dao惜的緣分。

從敘專事話語的角度看,詩中的人屬。

稱是不定指的,它泛指對現實生活中的片段進行素描,展現了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的可貴情境。從敘事視角來看,敘事者所講述的夢境則代表了失意境況中的希望。

11樓:匿名使用者

卞(bian)之琳(,2023年生於江蘇海門湯家鎮,祖籍江蘇溧水,曾用筆名季陵,詩人(「版漢園三詩人」之一)、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卞之琳《斷章》詩主旨是「暗戀」

13樓:gaojiandong高

大便恰好定個時間不死。

誰能告訴我天蠍座的全部,誰能告訴我天蠍座的全部資料?

天蠍座 scorpio 陽曆 10月23日 11月22日 神祕詭譎,令人費疑猜的星座。他們可以很執著,也可以很破壞 在愛情的國度裡黑白分明,沒有灰色地帶,他們對於自己的目標相當清楚,一旦確立就往前衝。iq指數 140 eq指數 80 90 守護星 冥王星 象徵著轉變 火星。守護神 希臘 哈迪斯 ha...

誰能告訴我十八羅漢的全部法號

坐鹿羅漢 賓度羅跋羅墮閣尊者 坐鹿羅漢 端坐神鹿 若有所思 泰然自若 清高自賞 賓度羅是印度十八姓中之一,是貴族婆羅門的望族,跋羅墮閣是名。這位羅漢本來是印度優陀延王的大臣,權傾一國,但他忽然發心去做和尚。優陀延王親自請他迴轉做官,他怕國王囉唆,遂遁入深山修行。有一日,皇宮前出現的一名騎鹿和尚,御林...

誰能告訴我 蘇州全部的菜場 具體位址 謝謝

金獅農貿市場 佳安別院對面。蘇州市南環橋市場 蘇州彩香菜場 蘇安菜場 江蘇省蘇州市市轄區蘇安新村39幢。雙塔菜場,凱萊酒店的後面。東區的話巨集葑路這裡有個菜場的。北區就看看永林和東環菜場吧 東區的橫街菜市場。石路附近的山塘街,上塘街有個菜場,新民橋菜場,星橋菜場。齊門那裡有農貿市場,裡面的菜便宜。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