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2021-07-26 20:59:55 字數 2626 閱讀 2788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文文工作部

記憶力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在生活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人們記憶力的好壞是有差距的。有些人的記憶力驚人,而有些人的記憶力則逐步退化。

那麼,怎麼提高記憶力?

能提高記憶力的食物

一、吃魚

腦細胞有60%由不飽和脂肪酸構成,其中最重要的是dha。dha是大腦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對大腦神經元件的傳導、突觸的生長十分重要,可增強大腦智力、記憶力與專注力。

深海魚雖營養豐富,也能增強記憶力,但因位居食物鏈上層,體內累積過多重金屬,不宜食用過量。所以,任何食物要講究度。

二、吃核桃

眾所周知,核桃對心臟健康有積極的影響,另外,核桃還可以幫助改善記憶。對將其作為零食,或者新增到燕麥片、水果沙拉中,不但美味可口,又可以滿足飢餓感,提高記憶力。

三、吃燕麥

燕麥向來被營養學界稱為大腦的糧食,除了是低gi(公升糖指數)食物,食用後血糖不易公升高,燕麥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及礦物質鋅等有益大腦的營養素。維生素e可以抑制腦細胞中的紫褐質堆積,能減輕疲勞、防止大腦衰退老化。鋅是多種西每的成分,能增強記憶力,缺鋅時則會精神不濟。

早餐來一碗燕麥片,可提供大腦一天的活力。

四、吃香蕉

2樓:思維導師大大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3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4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5樓:覃慧慄葉豐

你這是數碼方面的問題嗎,這是生命科學方面的問題,反正多吃一些有助於記憶的蔬菜、水果可能會有幫助。

6樓:居平鞠凝丹

經常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在你所從事的事情,不要因為它的大小而不重視,久而久之,你的注意力和記憶力是可以提高的!!注意力和記憶力是緊密相關的!!

還有就是多試著加快自己一天所做的事吧!

7樓:五吉侍修德

多吃蘋果,蘋果是記憶力之王哦.不過在做事情的時候,經常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合二為一,我想你的記憶力會提高的.

8樓:辜愫虞偉曄

早睡早起

不熬夜多吃魚肝油

9樓:野馬八卦

如何通過生活細節,科學的提高記憶力,讓自己不再健忘?

10樓:秉燭求學

記憶的過程,就是人們把在生活和學習中獲得的大量資訊進行編碼加工,輸入並儲存於大腦裡面,在必要的時候再把有關的儲存資訊提取出來,應用於實踐活動的過程。

1、記憶要有明確的目的。

記憶分著有意識的記憶和無意識的記憶兩種,有意識有目的的記憶是我們學習掌握知識最主要和最重要的方法。 實驗表明,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目的記憶法的效果高得多。在提出明確的目的與任務時,80%的受試者能正確記住要記憶的材料;而不提出目的與任務時,只有43%的受試者能夠記住要記憶的材料。

這是由於目的記憶法有了明確的目的與任務,就能使記憶者集中注意力,發揮各自潛力,想方設法去記住它。

由於記憶的目的任務明確,從而產生出一定要記住的緊迫感,而這種記憶的強烈動機往往可以大大提高記憶效果。例如,老師上課時宣布明天上課的頭10分鐘考一下今天講的主要內容。結果,第二天考試成績明顯提高。

2、記憶要有濃厚的興趣。

興趣是增強記憶力的催化劑。乙個人對他所感興趣的資訊和物件,會產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與觀察力,精神上更加亢奮。

①培養興趣的第乙個方法就是「嘗試」,興趣都是在「做」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而且淺嘗輒止是不行的,沒有興趣的乙個關鍵因素就是那個「度」不夠,沒有發現那個興趣點。②第二個方法就是「讓它變得有趣」,比如記憶比較枯燥的內容時,你可以通過一些奇特想象使得你要背的內容變得容易和有意思(具體在下面第6條的地方會講到)。

3、記憶要有高度的注意力。

只有專心致志,聚精會神,資訊和物件才會在大腦皮層中烙上深深的印跡。關於集中注意力的方法之前講過很多,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4、記憶要遵循規律,及時複習。

據遺忘曲線,遺忘速度最快的區段是20分鐘、1小時、24小時,分別遺忘42%、56%、66%;2—31天遺忘率穩定在72%—79%之間。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

另外,人的大腦一般有四個記憶高峰:① 清晨起床後,大腦經過一夜休息,此刻學習一些難記憶而又必須記憶的東西較為適宜。②上午8點至11點,此時體內腎上腺素分泌旺盛,精力充沛,大腦具有嚴謹而周密的思考能力。

③下午6點至8點,不少人利用這段時間來回顧、複習全天學習過的東西,加深記憶,分門別類,歸納整理。④睡前一小時,利用這段時間對難以記憶的東西加以複習,不易遺忘。

5、記憶要有科學的方法。

記憶有兩個重要的要領,第一,要盡量全面領會記憶材料的意義。對於沒有意義的材料,或者沒有內在意義聯絡的一組材料,應該設法賦予他們人為的意義,而且這種意義與人的關係密切,越富有情感色彩越容易記,這就是使材料意義化。

第二,盡量利用形象記憶,譬如利用美好形象、奇特形象、愉快形象等的積極作用增強記憶,而且要對抽象的事物,通過豐富的聯想和想象,賦予它們人為的形象,這種形象越離奇越有利於記憶,這就是使抽象事物具體化的過程。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法、撲克牌記憶法。

怎樣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 多用腦,勤思考 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不斷地學習與識記,可延緩腦的衰老。2 保持良好的情緒 培養學習興趣 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有利於心境平穩 提高記憶效果。3 掌握遺忘規律,及時複習 遺忘有先快後慢的規律,即識記的內容可於...

如何提高記憶,如何提高學習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技巧方面 1.把要記的東西編成順口溜,反覆呤誦。2.正確運用遷移,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記憶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晚上睡覺前,用意識流的方式把該記的東西回憶一遍。4.根據遺忘曲線,所記的東西快要淡忘時要鞏固記憶。最近,英國研究發現,銀杏葉和人參具有加速人的反應能力 提高...

如何有效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記憶力?

1 吃 是的,吃也可以提高記憶力,而且還是科學家們說的,吃一些富含磷脂的食物可以補充大腦記憶所需,比如魚頭,核桃 花生等植物的籽或核,還有蜂花粉 蜂皇漿等保健品也有一些奇特功效。2 練 好的記憶力都是練出來的,包括世界級的記憶大師們也都是靠後天訓練培養出來的超級記憶力,一般的,比較有效地訓練方法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