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玉器,怎麼鑑別玉石還是石頭

2022-11-13 04:40:03 字數 4786 閱讀 90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

硬玉,我國俗稱「翡翠」,是我國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灰、粉、淡褐、綠、翠綠、黃綠、紫紅等,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按顏色和質地分,有寶石綠、豔綠、黃陽綠、陽俏綠、玻璃綠、鸚哥綠、菠菜綠、淺水綠、淺陽綠、蛙綠、瓜皮綠、梅花綠、藍綠、灰綠、油綠,以及紫羅蘭和藕粉地等二十多個品種。

軟玉稱真玉,如白玉、青玉、清白玉、碧玉和墨玉等,它們均具有蠟狀光澤,純潔乳白,從歷代玉器看,我國用玉以軟玉為主,古軟玉在我國被稱為傳統玉石。軟玉常見顏色有白、灰白、綠、暗綠、黃、黑等色,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軟玉的品種主要是按顏色不同來劃分的。白玉中最佳者白如羊脂,稱羊脂玉。

青玉呈灰白至青白色,目前有人將灰白色的青玉稱為青白玉。碧玉呈綠或暗綠色,有時可見黑色髒點,是含雜質如鉻尖晶石礦物等所致。當含雜質多而呈黑色時,即為珍貴的墨玉。

黃玉也是一種較珍貴的品種。青玉中有糖水黃色皮殼,現有人稱其為「糖玉」,白色略帶粉色者有人稱之為「粉玉」,虎皮色的則稱為「虎皮玉」等。

初玩玉的人由於不懂玉,最怕遇到贗品。目前市場上玻璃仿玉製品的辨識,恐怕是贗品中最普遍、最簡單的一種。常見的是被稱為「翡翠」的光溜溜的小圓環、小雞心、玉牌片等。

這種玻璃製品因為是澆模而成,合范時高溫的玻璃液在器物的邊沿多少會溢位一點,冷卻後成為隱隱凸起的範線。用手摸、眼看都會有所發現。如果拿放大鏡映光觀察,其中定有大大小小的氣泡。

如果不請專家,初玩玉者要自己鑑定玉的真假,可從三方面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通,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乙個,也能確認不是玉。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如此等等,還有好多種假玉。但它們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

新玉和舊玉的鑑定不同。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而舊玉的鑑定相對複雜,除了對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別玉器的製作及其歷史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好說啊!最好能找到**,先仔細觀摩感受一下,接著查下資料,看看玉器的分類,以及各自的特點,最後到市場上親身感受!最重要的是個人經驗!

怎麼鑑別玉石還是石頭?

3樓:3aaa歲月

1、滴水法:將水滴一滴在石頭的表面,如果水滴像滴在荷葉上凝而不散,那就表明這塊是玉石,不是普通石頭。因為玉石有一定的細膩度和油性。

2、測硬度:石頭的堅硬度,硬度越高玉質越好,一般作為玉起碼的硬度要求的粗略標準是,小刀刻劃無痕。

3、手摸法:玉石原石剛觸控時會很冰冷,觸控很久後,玉石的溫度才會慢慢上公升到人體溫度,連續摩擦**甚至會有溫燙的感覺。停止觸控後,餘溫也會保持一段時間。

4、觀察法:玉石原石雖然外貌與石頭有一定差異,它色澤自然剔透,迎光(或者在亮度較高的手電筒照射下)**會發現整塊玉石有光能穿透。若用放大鏡**,有些還會有各種裂紋。

要知道石頭內部結構的交織程度,交織程度越密,越均勻玉質越好。

4樓:韶友梅盍欣

你好!不同的玉鑑定原則是不同的,不能單純憑藉某一種方法確定,例如翡翠是以色地透亮等方面來鑑定,同時其硬度較高,密度也較大;和田玉則需要通過觀察其結構、顏色以及手感等來判定;岫玉則質地較軟,一般的小刀即可劃上印痕;等等,方法網上說得很多,關鍵還要親自實地感覺、觀察才能分辨出來,一些東西是沒法通過語言或者描述能說明白的。同時說明一下,玉就是比較好的石頭。

如有疑問,請追問。

5樓: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①光澤油亮、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6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要認識各種玉器材料的基本結構特徵,並且要知道硬度、密度的不均勻性及玉石材料的可滲透性。當掌握了玉石材料的基本特性以後就能夠分析古玉在特定環境和條件下,埋藏的時間長短,對玉器本身應該造成的影響,有哪些氧化腐蝕特徵,並掌握其演化過程的各種特徵規律。而贗品不是根據材料的特性,也不根據真品的各種特徵,只是根據真品的表面效果進行模仿,違反了自然氧化和演變的規律,與真品有本質上的差別。

目前贗品所使用的是一些質量極差、**極低的玉石雜色料或石性嚴重的次料進行偽造,成形以後再進行人為強化腐蝕,造成玉器表面形成極厚的氧化腐蝕皮層。這種皮層容易脫落而且脫落後根本沒有潔淨透潤的質地。這種花地雜色料是歷代古玉不使用的,只是現代騙人用的一種石料。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7樓:陶心齋主

具體是什麼玉石品種,補充**看看就知道,**發到這裡就可以!

8樓:花海唯美控a9甇

目前,市場上一些**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

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

「玉賽硝,必定高。」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

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

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硝子為人工所製,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

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9樓:南唐小主李煜

,1,隨便一塊表面光滑材質細膩的礦石,纏上頭髮用火燒,頭髮都不會斷.這一招只能鑑別是石頭還是塑料。

2,第二個就是,玉裡邊有氣泡是正常的,有氣泡的翡翠,被稱為b貨,是因為玉雕工廠用酸把翡翠裡邊的雜質給腐蝕掉了.然後壓進去了膠.玉也一樣,一般做玉的,用酸腐蝕後,會在外邊上一層蠟,但是時間長了,氣泡還是能出來。

怎麼辨別是不是玉?

10樓:科院小百科

常見辨別方法:

1、對著陽光看,玉裡有些雲霧狀的東西,一團一團的,顏色剔透,

像棉絮一樣。

2、玉的硬度很高,象金剛石一樣,所以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

3、玉是涼的,放一根頭髮在玉石上,用打火機燒,貼著玉的頭髮燒不斷。(有待考證,事實上把頭發放玻璃或瓷片上(矽酸鹽混合物)燃燒,將發生熱傳遞,燃點未達到,因此不發生燃燒)

4、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5、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常規的可靠的辨別方法首先是:看、聽、測試。其次玉的詳細鑑別有三個內容,一是鑑別玉質,二是鑑別人工處理,三是鑑別仿冒品甚至合成品。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著色玻璃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指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

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

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硝子為人工所製,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

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怎樣區分,玉石原石還是石頭,怎麼鑑別玉石還是石頭

1,滴水法 將水滴一滴在石頭的表面,如果水滴像滴在荷葉上凝而不散,那就表明這塊是玉石,不是普通石頭。因為玉石有一定的細膩度和油性。2,測重法抄 玉石的密度很高,可能體積不是很大,但它在手中重量感十足。3,手摸法 玉石原石剛觸控時會很冰冷,觸控很久後,玉石的溫度才會慢慢上公升到人體溫度,連續摩擦 甚至...

怎麼鑑別原石是玉還是石頭

1 滴水法 將水滴一滴在石頭的表面,如果水滴像滴在荷葉上凝而不散,那就表明這塊是玉石,不是普通石頭。因為玉石有一定的細膩度和油性。2 測硬度 石頭的堅硬度,硬度越高玉質越好,一般作為玉起碼的硬度要求的粗略標準是,小刀刻劃無痕。3 手摸法 玉石原石剛觸控時會很冰冷,觸控很久後,玉石的溫度才會慢慢上公升...

這塊原石是不是玉石?請大神鑑別,怎麼看原石是不是玉石

怎麼,得到的,這樣看就是,具體要看實物,我這裡也有乙個,我自己撿的,一起討論,討論。應該含玉,質量不是太好,裡面有一些瀏裂,不裂的地方可以作一些東西,現在好有玉不好找了。沒有加工雕刻過的玉石 都稱原石 你這塊石頭是不是玉 要看到實物 仔細觀察 才能辨別是不是玉石 原石不一定是玉石,因為原石切開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