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石真假怎麼分,貓眼石怎麼鑑別真假

2021-03-04 07:43:09 字數 5003 閱讀 3210

1樓:櫻雪

方法貓眼寶石的鑑別主要從折射率、密度、硬度、包裹體及其它特徵等方面來進行.大多數貓眼寶石的顏色為灰褐色,半透明狀,而折射率相近的貓眼石也較多,同時因貓眼寶石都是切磨成弧面型,折射率本身只是乙個近似值,如果寶石已鑲嵌,其密度是不能直接測量的,這些都給準確區分不同貓眼寶石帶來了困難。   在常見的貓眼品種中,金綠寶石貓眼、石英貓眼、玻璃貓眼、木變石貓眼、月光石貓眼等是較易鑑別的,其中金綠寶石貓眼的折射率是常見貓眼品種中最大的,密度也是最大的,當有一定大小時,可見清晰的444nm吸收譜線,是最珍貴的貓眼寶石。

透輝石貓眼、矽線石貓眼、頑火輝石貓眼、磷灰石貓眼等因幾個主要的物理引數較為接近而難以區分,但它們在偏光鏡下的現象有所不同;其中矽線石貓眼在正交偏光鏡下可出現四明四暗,因矽線石的貓眼效應是由纖維狀矽線石礦物(非均質體)平行排列所產生,而其它幾種都是因其內部含有的包裹體對光的作用所產生;505nm吸收線是頑火輝石貓眼的診斷線,磷灰石的典型吸收譜線則是稀土譜線。總之,對每一種寶石的鑑定和鑑別要從多個方面進行,而不能依某一引數或性質就得出結論,即使這一引數具有確定性。    貓眼石

貓眼石是金綠寶石礦物族的重要變種之一。硬度為8.5度,僅次於鑽石和紅、藍寶石,其顏色多為蜜黃、   黃棕、黃綠、綠白、咖啡等色,都明顯地帶有金黃色調,其中文名稱也因此而得。

好的貓眼石,其貓眼的亮線位於寶石弧面的**,細窄而界線清晰,並顯活光。貓眼石由於其特殊的光效因而非常珍貴,10克拉以上的高品質貓眼石可價值百萬美元。鑑別貓眼石真假的方法如下:

  1.貓眼石的主要識別特徵是可看到清晰的褐黃色貓眼。貓眼石的絹絲狀包體有的是金紅石,有的是空管。

由於這些管狀包體細長而且密集,所以貓眼效應特別明顯,就是在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這是其它寶石所不能比擬的。   2.

用單光源從貓眼石側面照射,貓眼石兩側的顏色不同。從左側照蜜黃色的貓眼石時,左側呈蜜黃色,右側呈乳白色,從右側照射時,其顏色正好相反。   3.

人工貓眼石是用玻璃纖維製成的,有紅色、藍色和褐黃色,其中褐黃色品種有些像天然貓眼石。二者的區別是:人工貓眼石在弧形頂端同時出現2-3條亮帶,而天然貓眼石僅一條;用放大鏡觀察人工貓眼石的兩側,可見六邊形蜂窩狀結構;同時人工貓眼石比天然貓眼石的硬度低。

怎樣區別真假貓眼石?

2樓:北京創典文化

由於世界上已發現20多種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礦物,而它們的美麗和價值都遠遠不及金綠貓眼石,故有人將金綠貓眼石稱為「真貓眼石」,而將其他的各種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均稱為「假貓眼石」。但在具體稱呼具有貓眼效應的某種貓眼寶石時,只在其名稱前面冠以該礦物的名稱,再加上「貓眼石」即可,而不必籠統地都泛稱其為「假貓眼石」。

3樓:崔苗風春英

真假貓眼石的識別

****csjj.gov.**

貓眼石貓眼是指具有貓眼效應的金綠寶石,在所有寶石中,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品種很多,但在國家標準中只有具有貓眼效應的金綠寶石才能直接稱為貓眼,其它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都不能直接稱為貓眼。金綠寶石礦物為鈹鋁氧化物(beal2o4),原生礦物晶體常呈板狀、短柱狀晶形,屬斜方晶系,折射率為1.745-1.

755,密度為3.76g/cm3,硬度為8-8.5,常見顏色為金黃色、黃綠色、灰綠色、褐色、褐黃色等等,其顏色成因是在於金綠寶石礦物中含有f離子。

貓眼主要產在斯里蘭卡、巴西等地,斯里蘭卡貓眼一直著稱於世。

貓眼產生的原因,是在於金綠寶石礦物內部存在著大量的細小、密集、平行排列的絲狀金紅石礦物包體,金紅石的折射率為2.60-2.90,由於金綠寶石與金紅石在折射率上的較大差異,使入射光線經金紅石包體中反射出來,集中成一條光線而形成貓眼如圖,當金綠寶石越不透明,金紅石絲狀包體越密集,則貓眼效應越明顯。

當用乙個聚光手電照射貓眼寶石時,在某個角度,貓眼向光的一半呈現黃色,而另一半則呈現乳白色。如果用兩個聚光手電從兩個方向照射貓眼,並同時以絲狀包體方向為軸線來回轉動寶石,可見貓眼線一會兒張開,一會兒閉合的現象。

貓眼石首飾

貓眼寶石是一種名貴寶石品種,其***壞主要由顏色、眼線、重量等決定,下而分別加以簡述:

1、顏色:貓眼的顏色有多種,以帶其它色調的黃為主,最好的顏色為蜜黃色,其它依次為黃綠色、褐綠色、褐黃色、褐色;

2、眼線:眼線要求平直、均勻,連續而不斷線,清晰而不混濁,明亮而不灰暗;

3、重量:對寶石來說,重量越大,其價值則呈幾何倍數增加,對貓眼來說,也不例外,市場上的已經很少,而直徑大於5cm的則更少見。

參考文獻:

金綠石貓眼

在2023年拍賣會中以六萬五千美元成交

參考文獻:真假貓眼石的識別

怎麼辨別真假貓眼石呢?

4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貓眼石真假的方法如下: 1.貓眼石的主要識別特徵是可看到清晰的褐黃色貓眼。

貓眼石的絹絲狀包體有的是金紅石,有的是空管。由於這些管狀包體細長而且密集,所以貓眼效應特別明顯,就是在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這是其它寶石所不能比擬的。

2.用單光源從貓眼石側面照射,貓眼石兩側的顏色不同。從左側照蜜黃色的貓眼石時,左側呈蜜黃色,有側呈乳白色,從右側照射時,其顏色正好相反。

3.人工貓眼石是用玻璃纖維製成的,有紅色、藍色和褐黃色,其中褐黃色品種有些像天然貓眼石。二者的區別是:

人工貓眼石在弧形頂端同時出現2-3條亮帶

5樓:司空綠夏哈鸞

貓眼石是金綠寶石礦物族的重要變種之一。硬度為8.5度,僅次於鑽石和紅、藍寶石,其顏色多為蜜黃、黃棕、黃綠、綠白、咖啡等色,都明顯地帶有金黃色調,其中文名稱也因此而得。

好的貓眼石,其貓眼的亮線位於寶石弧面的**,細窄而界線清晰,並顯活光。貓眼石由於其特殊的光效因而非常珍貴,10克拉以上的高品質貓眼石可價值百萬美元。鑑別貓眼石真假的方法如下:

1.貓眼石的主要識別特徵是可看到清晰的褐黃色貓眼。貓眼石的絹絲狀包體有的是金紅石,有的是空管。

由於這些管狀包體細長而且密集,所以貓眼效應特別明顯,就是在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這是其它寶石所不能比擬的。

2.用單光源從貓眼石側面照射,貓眼石兩側的顏色不同。從左側照蜜黃色的貓眼石時,左側呈蜜黃色,有側呈乳白色,從右側照射時,其顏色正好相反。

3.人工貓眼石是用玻璃纖維製成的,有紅色、藍色和褐黃色,其中褐黃色品種有些像天然貓眼石。二者的區別是:

人工貓眼石在弧形頂端同時出現2-3條亮帶,而天然貓眼石僅一條;用放大鏡觀察人工貓眼石的兩側,可見六邊形蜂窩狀結構;同時人工貓眼石比天然貓眼石的硬度低。

貓眼石的礦物名稱叫金綠寶石,在這種寶石可以看見一條像貓眼一樣閃光的亮帶,亮帶可隨光線強弱而變化。金綠寶石為斜方晶體,硬度8.5,比重3.

5至3.7,折光率1.74至1.

76。透明、半透明或不透明。顏色有各種黃色,其中以葵黃色最好。

這種貓眼狀閃光效應是由微細平行的裂隙引起的。能產生類似貓眼寶石那種光線的寶石還有很多,如石英貓眼石,它的閃光是因為含有定向排列的石棉纖維等物質,這類貓眼石的比重不如金綠寶石大、閃光也遠不如金綠貓眼石清晰、明亮。金綠貓眼石十分稀少,因此最為珍貴。

斯里蘭卡是貓眼石的著名產地,因此金綠貓眼石也叫東方貓眼

6樓:用長順達書

貓眼石(cat's

eye),即「貓兒眼」、「貓

睛」、「貓精」。貓眼石又稱東方貓眼,是珠寶中稀有而名貴的品種。由於貓眼石表現出的光現象與貓的眼睛一樣,靈活明亮,能夠隨著光線的強弱而變化,因此而得名。

這種光學效應,稱為「貓眼效應」。貓眼是指具有貓眼效應的金綠寶石,在所有寶石中,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品種很多,但在國家標準中,只有具有貓眼效應的金綠寶石才能真正稱呼為貓眼,其它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都不能直接稱為貓眼。寶石學界把具有貓眼效應的金綠寶石稱之為貓眼石,一般所說的貓眼石指的是金綠貓眼寶石,而其它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必須在「貓眼」二字之前加上寶石的名稱,如海藍寶石貓眼、電氣石貓眼等。

這種寶石因為在晶體中有平行分布的「管狀」包裹體,所以加工成弧面型寶石後,能對光產生集中反射,出現一條像貓眼「瞳眸」一樣的光帶,在聚光手電的照射下,轉動的貓眼寶石會一開一合,酷似貓兒的眼睛,「貓眼」也因此得名。

貓眼寶石是一種名貴寶石品種,其***壞主要由顏色、眼線、重量等決定,下而分別加以簡述:

1.顏色:貓眼的顏色有多種,以帶其它色調的黃為主,最好的顏色為蜜黃色,其它依次為黃綠色、褐綠色、褐黃色、褐色;

2.眼線:眼線要求平直、均勻,連續而不斷線,清晰而不混濁,明亮而不灰暗;

3.重量:對寶石來說,重量越大,其價值則呈幾何倍數增加,對貓眼來說,也不例外,市場上的已經很少,而直徑大於5cm的則更少見。

變石貓眼:金綠貓眼也就是貓眼含有鉻元素時,有時候會呈現出變色效應,**非常昂貴,且非常稀有。

貓眼石怎麼鑑別真假

7樓:毋玉枝區醜

另外bai,一般的貓眼石硬度都在du7.0以上,能輕zhi易划動玻璃,而假的則不dao能。

追問:我有兩顆的版,的確光線會隨權強弱變化,在暗的地方會很亮在陽光的地方會很弱在強光下會很難看見.你說的劃玻璃沒試過

回答:可以試,但不過大。

追問:真貓眼用鹽水泡與假的用鹽水泡兩者會出現什麼區別呢追問:我用它去划鏡子了,把鏡子給劃爛了而且貓眼也沒損壞,我用鹽水泡了後發現貓眼石比原來亮多了.

這些跡象是不是表明是真貓眼?我的貓眼那條亮帶細而均勻,在貓眼的中間,隨貓眼的滑動那條亮帶也會跟著動的.

回答:用鹽水泡不是鑑別貓眼石的方法。

能划動玻璃就說明不是人造貓眼,而是天然貓眼。

貓眼應該隨光線的強、弱變窄或變寬。

8樓:魯誠所環

鑑別貓眼石真bai假的方法如下:

du1.貓眼石的主要識zhi別特徵是可看到清晰的褐dao黃色版貓眼。貓眼石的絹絲狀包體有的權是金紅石,有的是空管。

由於這些管狀包體細長而且密集,所以貓眼效應特別明顯,就是在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這是其它寶石所不能比擬的。

2.用單光源從貓眼石側面照射,貓眼石兩側的顏色不同。從左側照蜜黃色的貓眼石時,左側呈蜜黃色,有側呈乳白色,從右側照射時,其顏色正好相反。

3.人工貓眼石是用玻璃纖維製成的,有紅色、藍色和褐黃色,其中褐黃色品種有些像天然貓眼石。二者的區別是:人工貓眼石在弧形頂端同時出現2-3條亮帶

怎樣分辨貓眼石的真假呢,怎樣辨別貓眼石真假?

如何分辨真假 1.顏色 人造合成的貓眼石可以從顏色來分辨,太過於鮮豔有可能是經過染色優化處理,而且整體看起來色澤過份飽和,天然的顏色深淺分布是沒有規則的,另外還可看貓眼石 那道貓眼光芒,是不會每顆都呈現直線條的,有的成為些微的曲線 有的呈現石紋走向光芒 很多種的 如一堆貓眼石都長的一模一樣的話就有可...

怎樣區別真假貓眼石,怎樣分辨貓眼石的真假呢?

由於世界上已發現20多種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礦物,而它們的美麗和價值都遠遠不及金綠貓眼石,故有人將金綠貓眼石稱為 真貓眼石 而將其他的各種具有貓眼效應的寶石均稱為 假貓眼石 但在具體稱呼具有貓眼效應的某種貓眼寶石時,只在其名稱前面冠以該礦物的名稱,再加上 貓眼石 即可,而不必籠統地都泛稱其為 假貓眼石...

貓眼石佩戴前要淨化嗎,貓眼石怎麼保養怎麼清洗

貓眼石一般都已經加工處理過,買回後直接可以佩帶,不需要再進行什麼淨化處理,如果誰告訴你需要處理或想幫你處理,那純粹是在忽悠你。寶石類都有放射性。放心佩戴,那點輻射對人體無害,人體可以吸收並轉化。帶了這麼多年的貓眼石手鍊,今天居然看到說水晶需要淨化,具體怎麼回事,有懂得大神嗎?重賞!一般水晶買回來後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