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紅瑪瑙原石怎麼鑑別,如何鑑別南紅瑪瑙真假?有什麼方法嗎?

2021-03-04 08:56:01 字數 4792 閱讀 9250

1樓:橋先生鑑玉

原石不存在鑑別一說,原石只能說賭他好壞一說。唯一需要鑑別的就是剛剛入行時注意與烏石混淆即可。

如何鑑別南紅瑪瑙真假?有什麼方法嗎?

2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鑑別南紅瑪瑙真假方法:

形制:南紅料小,顏色均勻的體積更小,所以凡大點的都會做擺件,小的用來做珠子或掛件等。除掛件,常見的有橄欖型勒子,正圓珠,鼓形珠,桶形珠,車輪珠,算盤珠,瓜珠,隔片,滴型珠(墜子),多為圓形珠,也有根據料塊所做的各種雕件。

顏色:南紅的顏色有大紅、柿子紅、紫紅等,也有白紅相間的南紅,其顏色紋路十分清晰銳利,紅白分明。

質感:南紅的質感比較通透,全紅的珠子如此,一些無色的珠子也會給人朦朧感,這種罩質感卻是無法作假的。

風化紋:風化紋是南紅的特徵之一,一些老南紅因為年歲久而會出現風化紋,其形多為半月狀。現在許多仿製南紅也會有人工製成的風華紋,但這種風化紋往往不真實,呆板,並且風化紋與周圍的包漿和光澤都會有明顯的不同。

打孔以及孔內:南紅的打孔非常有特色,雙面打孔的話,孔不會太小,並且孔內經過長期磨損會變得光滑。但如果在孔內壁看到螺旋紋且有白色粉末,則大致可判定是新工或者染色南紅。

3樓:南紅鑑別

南紅瑪瑙真假鑑別方法:

1.南紅瑪瑙硃砂點

硃砂點是南紅瑪瑙的一大特點,在選購時要求賣家用強光手電照射南紅,如果能發現硃砂點,那就更容易鑑別些,如果肉眼看不到硃砂點,那就要觀察光線照射在南紅部位上的顏色,以及南紅瑪瑙邊緣的顏色變化來鑑別真假。一般四川涼山九口等地區產的南紅肉眼是看不出硃砂點的,而雲南保山地區的南紅和涼山聯合地區的南紅硃砂點較為明顯,所以此法有些侷限性。

2.南紅瑪瑙的顏色

南紅瑪瑙很難有百分之百的正紅,其中珍稀的錦紅、濃郁的柿子紅、魅力的玫瑰紅和別樣的紅白料,是藏友們最為熟悉的幾種顏色。在顏色上「做文章」的假南紅瑪瑙,主要有染色瑪瑙和燒色瑪瑙,它們顏色過於均一艷麗,過度非常不自然,給人一種浮於表面的感覺,沒有真南紅瑪瑙的渾厚感和膠質感。

3.南紅瑪瑙質感

南紅瑪瑙質地細膩、產量稀少,是我國獨有的品種,一般的南紅瑪瑙都有膠質感,就算是全紅的南紅珠子透光觀察,也可以看到顏色由內到外的通透。而無色的南紅珠子,用肉眼觀察時也會有種朦朧的感覺,以及類似和田玉般的油潤感。

4.南紅瑪瑙硬度

南紅瑪瑙的硬度較高,摩氏硬度在7-7.5級,用一般物品在其表面刻畫,是不會留下痕跡的,但是在玻璃上刻畫,玻璃上會有劃痕。

5.南紅瑪瑙的瑕疵

南紅瑪瑙有乙個很大的特點或者說是「瑕疵」,那就是它多多少少存在著「裂」,天然無裂紋的南紅瑪瑙原料很少。這也正是辨別南紅瑪瑙真假時的重要參考點。造假者利用少數藏友追求完美的心態,利用高壓力鑄造料器造出沒有裂紋的假南紅瑪瑙,吃虧上當的藏友不在少數。

6.南紅瑪瑙手感

南紅瑪瑙有著冬暖夏涼的特質,手感涼,用手握一段時間溫度變化不大,摩擦後也不會發熱發燙。要多加注意的是,有些不法商販為了製造出冰涼的手感,會在假冒南紅瑪瑙的表面做手腳,給人帶來錯覺和誤導,要謹防上當。

7.南紅瑪瑙透光度

移接南紅的接縫一般在開口以下部位,用強光手電照射沿著開口移動,就會發現,開口以下某個部位的透光度不均勻,甚至有斷裂的感覺,真正的南紅瑪瑙原石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天然南紅瑪瑙色澤自然流暢,即便有其他色也是相互溶結中又帶有明顯的界限,色帶流向明顯,且天然南紅瑪瑙的通透性多為半透或不透。

如何提高南紅瑪瑙鑑別能力:

1.南紅瑪瑙基礎理論知識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提高南紅瑪瑙鑑別能力的第一步,需要具備一定的南紅瑪瑙知識儲備,就是要知道「什麼是瑪瑙,什麼是南紅瑪瑙,它有哪些種類和特徵,產地在**」等等基本知識,為購買南紅瑪瑙做好準備。

這些知識可以從書籍上獲得,也可以從網路上學習,這裡推薦大家到蘇州南紅網學習,也更可以直接詢問從事南紅瑪瑙市場的專業人士,獲得和學習關於南紅瑪瑙的相關基礎理論知識。由於他們所說的通常都是經驗所得的精華,因此含金量很高。

2.並多接觸南紅瑪瑙實物

學習了理論知識,如果不多看看、多接觸接觸南紅瑪瑙實物,那樣只是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哲學上有這樣兩句話「理論要與實踐相結合,實踐是檢驗理論的尺度。」這樣的道理,自然也適用於南紅瑪瑙鑑別能力的培養。

大家在**和接觸南紅瑪瑙實物的過程中,可結合之前了解的南紅瑪瑙知識,進行比照。但是,注意在一開始不要太急於**,避免衝動消費。應堅持多看少買,多詢問。

等經驗多了之後再入手,這樣買到好的南紅瑪瑙的概率就高了,也更有把握了。

3.熟悉南紅瑪瑙造假工藝

為什麼剛入門的初學者容易「吃藥」呢?一方面是因為自身在南紅瑪瑙方面的知識儲備和實踐經驗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造假售假的情況較多,仿製品與真品南紅瑪瑙非常相似,給收藏者愛好者挖了不少陷阱。 目前南紅瑪瑙市場上常見的造假工藝有:

染色造假、料器造假、水泥造假、真空注膠造假、烤色造假等,種類繁多,涉及南紅瑪瑙原石和成品。

如何簡單鑑別涼山南紅瑪瑙?

4樓:感性的伏爾加

涼山南紅各產地的特點

:1.南紅瑪瑙聯合料,具有極好的通透性,表面十分水潤,潤度和光澤度都很高,硃砂點肉眼可見。

2.南紅瑪瑙九口料,原石色澤紅潤,完整度高,多為偏柿子的黃紅色,原石表皮厚,多帶土壤,九口的南紅瑪瑙質地緊密,甚至成為涼山南紅的代名詞

3.多裂,大多呈玫瑰紅和不滿肉的火焰紋,純色柿子紅南紅非常少,但是一旦出現純色柿子紅不論其潤澤度還是顏色的鮮豔,絕對會是極品

5樓:猿猴能手

一共有2中方法:一是手電筒和自然光下,看一看透光度如何,但是有些南紅不透光,比如玫瑰紅手顫,透光度就不好,這是就要借助第二張辦法

二是用專業的工具去測量,來進行對南紅瑪瑙的鑑別。

如何辨別高仿南紅瑪瑙?

6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常見的高仿南紅瑪瑙的鑑別方法如下:

1、蒙料紅瑪瑙 蒙料紅瑪瑙可以呈現出南紅瑪瑙柿子紅的色澤,甚至連質感都十分相像,是高仿南紅瑪瑙品種中的佼佼者。剛入門的新手極易受騙,甚至是有經驗的藏友都需要多看幾眼才能辨別出來。下圖是蒙料紅瑪瑙製成的手串,從外形上看與真正的南紅瑪瑙幾乎一模一樣!

2、高壓力鑄造料器 這是一種利用高壓力衝撞機制作南紅瑪瑙原料的高仿手段,它用的都是磨成粉的南紅瑪瑙廢料,然後經過機器擠壓成需要的形狀、質地和硬度。這種高壓力鑄造料器,因為用的是南紅瑪瑙原料,所以可以順利通過南紅瑪瑙質地檢測,完全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3、紅碧石 紅碧石原石具有和涼山南紅瑪瑙原石近乎一直的外皮,成為了高仿涼山南紅瑪瑙原石的「李鬼」,單憑外表是難以分辨二者區別的。它的顏色豐富多彩,以紅色為主,十分紅艷,並且質地均勻,綹裂少。原石開口後才好辨別。

紅碧石斷面的顆粒感很強,光澤度差,沒有南紅瑪瑙的膠質感,在強光手電照射下不透光。

4.烤色南紅瑪瑙鑑別

1).從通透性上來看,烤色瑪瑙要比天然南紅瑪瑙較透,天然南紅瑪瑙中的色帶非常自然,且沒有烤色工藝那麼均勻,它的色帶邊緣界限明顯、清晰,色澤非常的自然流暢。

天然瑪瑙

2).烤色瑪瑙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非紅色瑪瑙或者顏色比較淡的瑪瑙進行高溫等工藝使其變成紅色,是利用瑪瑙中的含鐵礦物質經過高溫後的變化,天然南紅瑪瑙中的紅色是由於其內部含有天然的硫化汞而顯出紅色,就是常說的硃砂點,因此天然南紅瑪瑙細細的觀察是可以發現這種硃砂點的。這種硃砂點是造假不來的,也是天然南紅瑪瑙的一大獨特點。

5、染色南紅瑪瑙鑑別

1).在這情況下,用肉眼辨別南紅瑪瑙是否染色,主要是看它是否是自然地由內而外透露出濃郁的紅色,而不是僅僅浮於表面的紅艷,並觀察裂縫處的顏色是否存在深淺不均勻的情況。還要檢查它有沒有天然南紅瑪瑙的光澤和膠質感,而不是玻璃光澤。

如果放置在高倍放大鏡下,可以清晰的看見顏色滲透的結構。另外,染色工藝較差的南紅瑪瑙在水中浸泡之後,容易出現掉色,這樣辨別起來就容易多了。

2).第二種染色南紅瑪瑙的方式是高溫固色方法,也就是燒色瑪瑙,其顏色僵硬發暗,質地發澀。辨別這種染色南紅瑪瑙的方法,最準確的方法,就是在放大鏡的下仔細檢查南紅瑪瑙的表面是否存在火劫紋,這種紋理是燒色瑪瑙特有的。

6、注膠南紅瑪瑙

就是將南紅瑪瑙人工注膠處理,目的是為了增加南紅的穩定性。眾所周知南紅瑪瑙是一種多綹裂的礦物,尤其保山出產的南紅居多,所以保山南紅造假居多

1.注膠南紅瑪瑙原石鑑別 注膠南紅瑪瑙造假在原石上比較容易識別,如若用這種方法,在原石的外層有一層透明的包裹體,仔細的觀察就會發現有小氣泡的發現。

2.成品注膠南紅瑪瑙鑑別

1)成品注膠南紅瑪瑙鑑別有兩種方法,一種通過肉眼來分辨,我們在教你肉眼辨別南紅真偽中也介紹過,就是在注膠南紅的內部有透明線紋,這種線紋與天然瑪瑙中的紋理有一定的區別,它是在裂紋處被填充了環氧膠後形成的,這種線紋比較平直,往往貫穿幅度也很長。

2)另一種方法就是用科學的方法來鑑定了。利用南紅瑪瑙的平均密度來鑑別,首先將南紅瑪瑙稱重,然後準備一刻刻度杯,匯入一定的水並記下刻度,然後放入需要檢測的南紅瑪瑙,此時在記下水的刻度,然後算出南紅的體積。利用重量比上體積的公式得出密度,最後參考南紅瑪瑙的平均密度為25.

24414543就會知道這塊南紅瑪瑙是否為真南紅了。這種方法往往鑑定那些肉眼難以鑑別的南紅瑪瑙,比較科學有權威性。

7樓:百度使用者

高**南紅瑪瑙的鑑別方法: 1、上手較輕,密度約偏低;目測料性渾厚,卻打燈透光度偏高。有高**纏絲紋理,但纏絲流向一致,有明顯攪拌痕跡。

這幾個方面的差別並不明顯,如果不去細心體會和觀察,很容易被蒙混過關。 2、碎口斷面呈現玻璃狀貝殼弧;碎口斷面收到破碎性撞擊卻不易產生細小碎裂;肉質中夾雜一些奇怪雜質。無論是裂紋或雜質,高**都具備,但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與真品有細微不同,真品更容易產生裂紋。

3、上下或左右有明顯沉澱跡象;工藝極差,因不擔心浪費材料,多為模具壓制工藝。真品南紅表面雖會有硃砂紅點的集中集聚,但不會有沉澱跡象。對於珍貴的南紅而言,大多數都選擇手工雕琢,而非機器壓制。

錦紅南紅瑪瑙吊墜如何鑑別,南紅瑪瑙怎樣鑑別

錦紅南紅瑪瑙吊墜顏色紅的非常正,非常濃,看起來有一種介於柿子紅和玫瑰紅之間的非常微妙的一點紅,多一分則過,少一分則薄的感覺,所以這個度非常難描述,完全要靠現場觀察和手感,因此這種錦紅南紅瑪瑙吊墜鑑別起來非常的有難度,它也非常的稀少。並且新手南紅瑪瑙藏家不要被 錦紅 這兩個字所迷惑,錦 指的是一種質感...

天然南紅瑪瑙與人工優化南紅瑪瑙如何鑑別

天然南紅瑪瑙和人工南紅瑪瑙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 顏色 南紅瑪瑙的顏色一般都是以紅色系為主,顏色有柿子紅 大紅 粉紅 紫紅等,而且假的南紅瑪瑙顏色多以大紅為主,真瑪瑙的色澤鮮潤 純正 厚重 協調 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不自然,往往艷麗輕浮。二 質地 真南紅瑪瑙摸上去的時候特別的柔滑 自然,質地比假瑪瑙...

如何區分南紅瑪瑙的裂痕與石紋,怎樣鑑別南紅瑪瑙的水線與裂紋

主要通過打燈來看光線反射效應。至於裂也分明顯的裂,內裂,以及先天性的水線。用指甲能摳到紋的就是裂 怎樣鑑別南紅瑪瑙的水線與裂紋 水線和裂紋大多都是通過肉眼便可以看出,一些細小的水線裂紋需要借助燈光檢視 1.裂痕。南紅瑪瑙中的裂痕,指的是肉眼看得到的明顯裂紋,也包括強光下才能看得到的內裂和隱裂,對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