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修改病句

2022-11-12 16:20:02 字數 711 閱讀 31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對否?且看。

原句:凡是在學問研究上有所建樹的人,不少是在客觀物質條件十分艱難的情況下,經過頑強刻苦的努力才獲得成功的。

分析:該句子主語出現在第一分句中,即「人」,謂語為「是」,由此,可知這個句子為一陳述句或者說判斷句,按文法,「人是」後應該接名詞即「人是什麼」,而原句中「……獲得成功的」,沒了賓語,加上「人」後,原句變為「人是人」,句子方完整。(病句型別為「成分殘缺」,具體是,定語(定語為「是在客觀物質條件十分艱難的情況下,經過頑強刻苦的努力才獲得成功的」很長,導致定語修飾的中心語缺失)

一得之見,供參考。

2樓:戚啟強

從語法分析

此句的謂語動詞為 「是」

「是」前為 「~~~的人」 「是」後也應當是「~~~的人」

3樓:連江一點萍

這句是錯了,但錯的不是你說的這個地方。

「凡是」與「不少」矛盾,應該去掉「凡是」。

前乙個「是」,已不是謂語動詞了,「凡是」是總括所指範圍內的一切。

下邊給你舉乙個詞典上的例子:

凡是新生的事物總是在同舊事物的鬥爭中成長起來的。

這個句子裡也有兩個「是」。

***************=

個人理解

4樓:死神

我對2樓作補充 去掉「凡是」加上「都」。

怎樣學好高中語文怎樣做好病句修改

只要掌握高中語文病句修改常見型別及其修改方法知識點,即可以應對考試。1 語序不多 1 我國棉花的生產,現在已經自給有餘。定語和中心語的位置顛倒,應改為 生產的棉花 2 在休息室裡許多老師昨天都同他熱情的交談。多層狀語語序不當,表物件的介賓短語一般緊挨中心語,應改為 熱情的同他交談 3 檔案對經濟領域...

一道高考語文病句修改,一道高中語文改病句題

我們看一下 對 這個介詞帶上的短語 火箭起飛前進行了最後的檢查,細分一下的話,火箭起飛前是乙個篇正短語,中心詞是起飛前,進行了最後的檢查是動賓短語,主幹是進行檢查,原句最終的主幹是對起飛前進行檢查 很明顯,沒有說對什麼東西進行查檢,修改後 對火箭進行了起飛前最後的檢查,主幹為對火箭進行檢查,表達的意...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 修改病句有哪些常見型別

1 成分殘缺.2 用詞不當.例題 我們發明了礦產.修改 礦產原來就有,不能用發明,只能用 發現 3 搭配不當.例題 她看到 修改 只能聽到,不能 看到 4 重複羅嗦.例題 他找到和發現了礦產.修改 找到 和 發現 意思相同,刪掉 找到 或 發現 5 歸類不當.例題 媽媽買了西瓜,葡萄,水果.修改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