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修改病句,語文改病句,

2021-03-04 03:56:10 字數 6852 閱讀 4573

1樓:鳳凰明龍

石油和bai天然氣的**不斷**,引起消du費zhi者信心指數連續下降,造成工農業dao生產成本大幅版提高,給世界權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

改為石油和天然氣的**不斷**,引起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下降,造成工農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的現象,給世界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

修改原因:原句沒有主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和天然氣的**不斷**,引起工農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造成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下降,給世界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

3樓:留莊網蟲

石油和天然氣的**不斷**,引起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下降,(導致)工農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給世界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

4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和天然氣的**不斷**,引起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下降,造成工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給世界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

刪去「農」

因為石油和天然氣與農業關係不大

語文改病句,

5樓:歪嘰歪吧

語文病句的型別主要有以下九種:

一、成分殘缺:

句子裡缺少了某些必要的成分,意思表達就不完整,不明確。

例如:「為了班集體,做了很多好事。」誰做了許多好事,不明確。

二、用詞不當:

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就容易在詞義範圍大小、褒貶等方面用得不當,特別是近義詞,關聯詞用錯,造成病句。例如:「他做事很冷靜、武斷。」「武斷」是貶義詞,用得不當,應改為「果斷」。

三、詞語搭配不當:

在句子中某些詞語在意義上不能相互搭配或者是搭配起來不合事理,違反了語言的習慣,造成了病句。包括一些關聯詞語的使用不當。

例如:「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和優美的舞蹈。」「聽到」與「優美的舞蹈」顯然不能搭配,應改為「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看到優美的舞蹈。」

例如:「如果我們生活富裕了,就不應該浪費。」 顯然關聯詞使用錯誤,應改為「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

四、前後矛盾:

在同乙個句子中,前後表達的意思自相矛盾,造成了語意不明。

例如:「我估計他這道題目肯定做錯了。」前半句估計是不夠肯定的意思,而後半句又肯定他錯了,便出現了矛盾,到底情況如何呢?

使人不清楚。可以改為「我估計他這道題做錯了。」或「我斷定他這道題做錯了。

」五、詞序顛倒:

在一般情況下,一句話裡面的詞序是固定的,詞序變了,顛倒了位置,句子的意思就會發生變化,甚至造成病句。

例如:「語文對我很感興趣。」「語文」和「我」的位置顛倒了,應改為「我對語文很感興趣。」

六、重複羅嗦:

在句子中,所用的詞語的意思重複了,顯得羅嗦累贅。

例如:「他興沖沖地跑進教室,興高采烈地宣布了明天去春遊的好訊息。」句中「興沖沖」和「興高采烈」都是表示他很高興的樣子,可刪去其中乙個。

七、概念不清:

指句子中詞語的概念不清,屬性不當,範圍大小歸屬混亂。

如「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和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這裡的「南京長江大橋」不屬於「古蹟」,歸屬概念不清,應改為「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

八、不合邏輯不合事理:

句子中某些詞語概念不清,使用錯誤,或表達的意思不符合事理,也易造成病句。

例如:「稻子成熟了,田野上一片碧綠,一派豐收的景象。」稻子成熟時是一片金黃色,而本句中形容一片碧綠,不合事理。

九、指代不明:

指句子中出現多個人或狀物時,指代不明確,含混不清。

代詞分為人稱代詞[我、你、他(她、它)、我們……],指示代詞[這、那、這裡、那兒……]和疑問代詞[誰、**]三種,指代不明的病句指的是代詞使用錯誤。這類病句主要有二類。一類是乙個代詞同時代替幾個人或物,造成指代混亂。

二類指示代詞和疑問代詞誤用。

例如:劉明和陳慶是好朋友,他經常約他去打球。——應將「他經常約他去打球」改為「劉明經常約陳慶去打球」。

修改病句的符號及作用:

1.刪除號:用來刪除字、標點符號、詞、短語及長句或段落。

2.恢復號:又稱保留號,用於恢復被刪除的文字或符號。如果恢復多個文字,最好每個要恢復的字下面標上恢復號。

3.對調號:用於相臨的字、詞或短句調換位置。

4.改正號:把錯誤的文字或符號更正為正確的。

5.增添號:在文字或句、段間增添新的文字或符號。

6.重點號:專用於讚美寫得好的詞、句。

7.提示號:專用於有問題的字、詞、句、段,提示作者自行分析錯誤並改正。

8.調遣號:用於遠距離調移字、標點符號、詞、句、段。

9.起段號:把一段文字分成兩段,表示另起一段。

10.並段號:把下段文字接在上文後,表示不應該分段。

11.縮位號:把一行的頂格文字縮兩格,表示另起段,文字順延後移。

12.前移號:文字前移或頂格。

修改病句是有方法可尋的,一般需掌握好「一讀二找三改四檢查」。

一讀,讀通句子,弄清原句的本意。本意是指原句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修改病句的前提是不能改變原句的本來意思,只有弄清句子的本意,才可能正確修改。

二找,確定句子的病症。要修改病句,先要找到句子的病證,確定**。一般我們可以根據所學過的幾種病句的常見原因,幫助查詢病症。

三改,對症下藥。根據語句的病症及原因,經過認真思考,採用增、刪、調、換等方法,動手把錯的地方改正。

四檢查。改完後還得重讀一兩遍,看看有毛病的地方是否都修改了,修改的是否恰當,是否保持了句子的願意……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不隨意

錯誤1:「綿延」就有連綿不斷的意思,與「連山」語意重複;改正:改「綿延」為「起 伏」、「蒼茫」等均可,或改「連山」為「青山」等也可。

錯誤2:「使我激情大發」一句缺主語;改正:把「使」去掉。

錯誤3:「光臨寒舍」不符合謙敬詞的用法,改正:「特來拜訪」等適合學生對老師的身份的語言均可。

7樓:一乘之國

1、連山不能用綿延修飾,飛流不能用潺潺修飾

2、去掉「使」,感情改成詩興

3、光臨寒舍改成冒昧打擾

8樓:解語花

1綿延與連重複,改連山為山峰。2去掉使。3寒舍不當,改為貴府

小學語文修改病句

9樓:爛漫小豬

修改病句的幾種型別及例句

修改病句一――――用詞不當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病句的幾種型別:

1.成分殘缺:即句子中缺少了某些必要成分,句子意思表達不清楚.

例:他受壞思想的影響,走上了犯罪.

2.搭配不當:即句子中的某兩個成分或某兩個詞語錯誤搭配.

例:教室裡人聲混亂,老師講的什麼,誰也沒有聽清.

3.詞序顛倒:即句子裡的詞沒有按照規律和表達意思的需要來排列.

例:歷史博物館裡展出了兩千多年前新出土的文物.

4.意思重複:即句子裡出現多餘成分,顯得語句羅嗦,累贅.

例:我覺得這是想得不對的錯誤想法.

5.概念不清:即句中的意思含糊不清,令人不解,混淆.

例:造紙是中國的四大發明.

6.前後矛盾:即句子前後意思不一致.

例:我肯定李琳大概是生病了.

7.分類不當:即句子中把不是一類的歸為了一類.

例:籃子裡有青菜,蘿蔔,葡萄,西紅柿等蔬菜.

二、改病句的三個步驟:

①讀句子,理句意 ②查排審,找** ③改句子,保原意(改得少,改得巧 )

三、練習

1.指出下列各句的**,填寫在句後的括號中。

a.主語殘缺 b.謂語殘缺 c.賓語殘缺 d.主謂搭配不當e.動賓搭配不當 f.語序不當

①中國人民正在努力為建設乙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 )

②我們來到大海邊,呼吸著新鮮空氣、陽光和海水。 ( )

③農業生產必須走現代化。 ( )

④聽了姜素椿的報告,使我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 )

⑤我們必須及時糾正並隨時發現學習過程中的缺點。 ( )

⑥黑黑的烏雲和瓢潑的大雨從空中傾瀉下來。 ( )

2.下列句子沒有語病的是 ( )

a.在建設三峽大壩的過程中,無論工人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們卻能披荊斬棘,一往無前。

b.在列車長粗暴的干涉下,使愛迪生在火車上邊賣報邊做實驗的願望破滅了。

c.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香港演出大型**舞蹈《我的夢》,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

d.為了防止非典疫情不再**,市領導要求各單位進一一步加強管理,制定嚴密的防範措施。

3.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

a.白衣天使奮戰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他們動人的事蹟和犧牲精神在廣大人民心中傳揚。

b.在閱讀文學名著的過程中,使我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感悟了人生的真諦。

c.我們要與自然和諧相處,保護好屬於我們人類自已的家園一一地球。

d.那蟬聲在晨光之中非常分外輕逸,似遠似近,似近似遠,又似有似無。

4.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

a.把北山建設成省級森林公園,是當地**實施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工程。

b.發電站每年的發電量,除了**給杭州使用外,還向上海、南京等地輸送。

c.自編自演的課本劇在發展個性、引導學生閱讀名著,都有一定的作用。

d.街道希望通過多種渠道,大力開展法制教育,防止青少年不違法犯法。

5.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

a.實踐證明,乙個人知識的多寡,成就的大小.關鍵在於勤的程度。

b.記者又到學校採訪到了許多張老師的事蹟。

c.就目前來講中國人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還確切地需要大大提高。

d.通過中國男子足球隊的表現,使我們認識到良好的心理素質的重要。

6.下面四個都是病句,其中只有一句有成分殘缺的毛病,請選出來( )

a.食物就是一種能夠構成軀體和**能量。

b.歡樂的歌曲響徹了大江南北。

c.我們認真傾聽了他那慈祥的面容和感人的報告。

d.連綿不斷的小雨似瓢潑一般傾瀉而下。

7. 下列表述正確的一組是 ( )

a. 熊熊大火中,一位遇難者向人呼救。

b.開展這項活動旨在提高全社會保護環境的風氣。

c.高速公路上,南來北往的汽車滔滔不絕。

d.家鄉是我生身立命之地,鄉親們待我恩重情深。

8.對下列病句的修改,錯誤的是(3分) ( )

a.小明變化了早晨睡懶覺的習慣。(把「變化」改為「改變」)

b.當我走到農貿市場時,看到一片熱熱鬧鬧的景象。(刪掉「當」和「時」)

c.展覽室的桌子上厚厚的放著一疊植物標本。(把「厚厚的」調到「放著」後)

d.我一進教室,看到的第一眼是一幅很大的地圖。(把「一幅」和「很大的」顛倒過來)

9.修改下面病句。(4分)

①老師為了培養我們,可真是廢寢忘食、處心積慮。

②楊林同學的語文成績不僅在全校很突出,而且在我班也名列前茅。

10.讀語文,找病句。將下列文中的病句找出來,並改正。(5分)

①這支部隊的先頭連就匆匆占領了汽車路邊乙個很低的光光的山岡,阻住敵人,一場壯烈的搏鬥就開始了。(《誰是最可愛的人》)

②在黨和**的關懷下,我國農村教育從根本上得到了好轉,農村的辦學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教育質量、教學設施有了很大的提高。(《乙個都不能少》)

③ 讓勞動者以寬闊的步伐走在街上吧!(《黎明的通知》)

11.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

a.難道能否認我們的意見是不正確的嗎?

b.關於這件事的具體詳情,以後再告訴你。

c.為了搞好工作,我們要虛心接受、廣泛徵求群眾意見。

d.小雨聲使我感覺溫柔、靜穆、和平。

12.下面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4分) ( )

a.為了防止這類事故不再發生,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

b.高考失敗,小鏡傷心極了,他多麼希望知心朋友和他分享這無限的苦惱啊!

c.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上,人類就一直面臨著兩種挑戰,一是來自人類本身,一是來自大自然。

d.考生在考場上專心答卷,而場外的老師和家長無時無刻都在焦急地等待。

13、沒有語病的是( )

a 在同學們的熱情幫助下,使他更加堅定了要把成績趕上去的信心。

b 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美好。

c 我們呼吸著海邊清新的空氣,明媚的陽光。

d 為防止這類事故不再發生,他們加強安全教育。

14、沒有語病的是( )

a 這傢伙相當頑強,死也不肯坦白。

b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否則不這樣,就辜負了祖國人民的期望。

c 他是乙個中等身材。

d 他那崇高的形象,經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15、沒有語病的是( )

a 敵人的神機妙算一下被我們識破了。

b 今天我生日,買了個大蛋糕。

c 他雖然學習好,但是勞動他不落後。

d 《大海的寶物》這本書使我長了見識。

16、有語病的是( )

a 窗外的一聲叫喊,打破了我作文的思路。

b 瓢潑的大雨整整下了半天。

c 他怎麼也不會忘記那個善良的房東。

d 戰士的鮮血染紅了身旁的積雪。

17、沒有語病的是( )

a 在酷寒的嚴冬季節裡,王老師堅持用冷水洗澡。

b 團長命令一連全體戰士堅守陣地。

c 他是乙個年輕的見義勇為的好青年。

d 王軍把文具和課本都整整齊齊地放到文具盒裡。

18、沒有語病的是( )

a 這種不愛惜勞動成果,任意浪費是可恥的。

b 那裡有名貴的各種花草。

c 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

d 學校門口有乙個小商店商品非常豐富。

語文病句修改,語文改病句,

1 把 隨著 去掉 2 加冕 用詞錯誤 意思不恰當 換成 贏得 一類的比較好。謝謝採納。1隨著去掉2加冕用詞不當,改成進入 語文改病句,語文病句的型別主要有以下九種 一 成分殘缺 句子裡缺少了某些必要的成分,意思表達就不完整,不明確。例如 為了班集體,做了很多好事。誰做了許多好事,不明確。二 用詞不...

語文修改病句,急 語文修改病句。

請指出並改正2個錯別字及其中兩處病句 同學們,我們不能忘記,曾有多少志士人人不惜拋頭盧,灑熱血,為祖國的興亡而英勇鬥爭。我們也不能總沉醉於我國有世界上所沒有的萬里長城和四大發明 作為祖國21世紀的建設者,我們將所要擔負的責任並不輕快 我們更不能不忘記,當年少先隊員的誓詞,準備著,時刻準備著 人人改仁...

語文修改病句題,語文病句修改訓練題大全

題目 1 每個小學生都應該上課專心聽講的好習饋。2 我國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3 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增加學習效率。4 言行不一致的人,是一種極壞的作風。5 近幾年來,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有了改善。6 經過普法教育,群眾普遍的覺悟提高了。7 黃繼光不但壯烈犧牲了,而且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