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基礎知識 修改病句有哪些常見型別

2021-03-19 14:07:05 字數 2956 閱讀 9821

1樓:精銳l老師

1、成分殘缺.

2、用詞不當.

例題:我們發明了礦產.

修改:礦產原來就有,不能用發明,只能用「發現」.

3、搭配不當.

例題:她看到**.

修改:**只能聽到,不能「看到」.

4、重複羅嗦.

例題:他找到和發現了礦產.

修改:「找到」和「發現」意思相同,刪掉「找到」或「發現」.

5、歸類不當.

例題:媽媽買了西瓜,葡萄,水果.

修改:西瓜,葡萄是水果的種類,不能並列使用,改為「媽媽買了西瓜,葡萄等水果」.

6、前後矛盾.

例題:全班的同學都來了,只差王紅沒有來.

修改:刪掉「都」.全班的同學來了,只差王紅沒有來.

7、詞序顛倒.

例題:他因為獲得了諾貝爾獎,所以寫了一篇詩篇.

修改:他因為寫了一篇詩篇,所以獲得了諾貝爾獎.

8、指代不明.

例題:張明對他說他過兩天給他寫信.

修改:張明對他說張明過兩天給他寫信.

9、不合事理.

例題:我看到太陽從西方公升起.

改為:我看到太陽從東方公升起.

2樓:嚮往的生活

重複累贅,用詞不當,關聯詞使用不當

高中語文常見的病句型別有哪些怎麼修改

3樓:匿名使用者

病句的類別很多,主要還靠平時多讀多練習。辨析並修改病句一、考綱要求: 辨析並修改病句,病句型別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二、考點釋要 本考點的考生主要立足於辨析與修改。從近年的高考試卷中可以看出本考點命題的主要方式有四種:(1)判斷句子是否有語病;(2)讓考生在原句上修改病句;(3)判斷題目對病句的分析是否正確;(4)判斷對病句的修改是否恰當。

多以判斷式的題型出現在第一卷中,如2023年、2023年、2023年全國高考題的第5題,有時也讓考生動手修改,出現在二卷中,如2023年全國高考題的第32題。 病句種類繁多,"考試說明"對病句的型別明確界定為6種,為此我們應把握考查要點並切實領會實質,有針對性地進行考點複習。

三、知識點分解 病句型別: (一)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常見的情況有: 1、定語和中心語的位置顛倒:

例:我國棉花的生產,長期不能自給。("棉花的生產"應為"生產的棉花") 2、把實語放在狀語的位置上:

例:廣大青年表現出無比的進行改革的熱情。(將"無比"的調至"熱情"前) 3、把狀語放在定語的位置上:

例:應該發揮廣大青年的充分的作用。(將"充分"調至"發揮"前,並刪掉乙個"的")。

4、多層定語語序不當: 例:展出幾千年前剛出土的文物。

(應將"幾千年前"調至"文物"前後的"的") 5、多層狀語語序不當。 例:我們再也不是任意被列強欺侮的國家了。

(應將"任意"調至"欺侮"之前) 6、關聯詞語位置不當: 例:他如果不能實事求是,事業就會受到損失。

("他"應移到"如果"的後面) 7、主客顛倒: 例: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對於中國青年是不陌生的。

(應改為:中國青年對奧斯特洛夫斯基的。)

修改病句有哪些常見型別

4樓:喜歡這個瘋貝

(l)詞序顛倒;(2)前後矛盾;(3)成分殘缺;(4)指代不明;(5)標點錯誤;(6)關聯詞用錯;(7)重複囉嗦;(8)搭配不當;(9)歸類有誤;(10)不符合事實

高中 語文修改病句

5樓:炎炎愛寶

辨析病句能力的提高會很慢,高考主要是客觀的選擇題和辨析修改題兩種型別。當然,語法是個基礎。這個目前人教版的教材涉及到的語法知識較少,如果你是人教版,需要你自己多努力,或多向老師請教。

對付選擇題要講究方法,一般時四項裡兩句簡單的兩句比較模糊的,並且有乙個是語義病句。當你在兩句裡徘徊時,可嘗試提取主幹,看是否有成分的殘缺和搭配的不當,如果這些都沒有,看一下修飾語和中心語之間的搭配是否得當,再看修飾語的語序是否正確,目前你們手頭的複習資料上都有這方面的知識。語義病句話要是一眼看不出來,嘗試從不同的地方斷句。

實在沒什麼頭緒,選那個兩項中你看著不像病句的那句。如果是修改題的話,難度相對較大些,要有很好的預感。挑出毛病方法基本和前面差不多,就看你平時的語言組織和表達能力了,這些都是相通的。

現代漢語的語法很年輕,自身有她的不合理性,但慢慢摸索,會有頭緒的,加油!

6樓:李媛媛的仇人

除了具備一定的語法知識,懂得常見病句有哪些,還要多讀經典文章,培養語感。

7樓:躲ˇ貓貓

一是掌握語法。可以多讀,有語感

二是連詞的問題。比如,「因為」後面就要跟「所以」。

三是發生動作的先後。比如是要先「進了門」才可以「關門」。

四是用詞是否準確。帶有太絕對的詞一般來說都是不正確的

8樓:特靈能伊

病句,很多時候是語法使用不當造成的,具備一定的語法知識是必不可少的。常見的語病型別要爛熟於胸,做起來才會得心應手。你做題時總是很難看出來,可見你功夫未到家。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加油吧!

9樓:沒辦法了都

我高中最大的感觸就是積累

把那些典型的 你錯的 還有你不懂的 全部寫到一本本子上,或者剪下到一起

沒事就拿出來看看

以後你看到那些病句很容易就能想起那些例句 就豁然開朗了我當年就是這樣過來的

當時我還是語文課代表

什麼語法知識我相信沒有幾個人是懂的

應付高中的要語感就行了 都是一些很基本的句型

修改病句常見有哪些型別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選擇題(含答案)

10樓:酸梅糖

高一語文下學期第一次月考

【高中語文】幾種常見的病句型別

高考語文基礎知識,高中語文基礎知識?

詩歌鑑賞,文言文閱讀,現代文閱讀,病句 1.拼音,多音字 2.成語 3.病句 4.詩詞默寫 5.實詞虛詞 6.古詩文鑑賞 7.現代文閱讀環境描寫作用.8.現代文閱讀開頭結尾作用 具體的還是多練習 多看看書 不懂得翻字典 買本基礎知識書就好好背吧,如果平時積累的好,就簡單一些了 拼音 多音字 成語 病...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讀後感,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讀後感5000字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需要好好研讀才能寫出來5千字的讀後感呀。回寫寫自己針對裡面內容的看法,答以及學習了之後應該怎麼做。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 體會 為主。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 檢討書 或 保證書 要寫出獨特的...

高中語文修改病句

不知對否?且看。原句 凡是在學問研究上有所建樹的人,不少是在客觀物質條件十分艱難的情況下,經過頑強刻苦的努力才獲得成功的。分析 該句子主語出現在第一分句中,即 人 謂語為 是 由此,可知這個句子為一陳述句或者說判斷句,按文法,人是 後應該接名詞即 人是什麼 而原句中 獲得成功的 沒了賓語,加上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