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病句修改,語文改病句,

2021-03-04 08:53:41 字數 7190 閱讀 2913

1樓:匿名使用者

1 把「隨著」去掉

2 「加冕」用詞錯誤 意思不恰當 換成「贏得」一類的比較好。(謝謝採納。)

2樓:本老孫來也

1隨著去掉2加冕用詞不當,改成進入

語文改病句,

3樓:歪嘰歪吧

語文病句的型別主要有以下九種:

一、成分殘缺:

句子裡缺少了某些必要的成分,意思表達就不完整,不明確。

例如:「為了班集體,做了很多好事。」誰做了許多好事,不明確。

二、用詞不當:

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就容易在詞義範圍大小、褒貶等方面用得不當,特別是近義詞,關聯詞用錯,造成病句。例如:「他做事很冷靜、武斷。」「武斷」是貶義詞,用得不當,應改為「果斷」。

三、詞語搭配不當:

在句子中某些詞語在意義上不能相互搭配或者是搭配起來不合事理,違反了語言的習慣,造成了病句。包括一些關聯詞語的使用不當。

例如:「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和優美的舞蹈。」「聽到」與「優美的舞蹈」顯然不能搭配,應改為「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看到優美的舞蹈。」

例如:「如果我們生活富裕了,就不應該浪費。」 顯然關聯詞使用錯誤,應改為「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

四、前後矛盾:

在同乙個句子中,前後表達的意思自相矛盾,造成了語意不明。

例如:「我估計他這道題目肯定做錯了。」前半句估計是不夠肯定的意思,而後半句又肯定他錯了,便出現了矛盾,到底情況如何呢?

使人不清楚。可以改為「我估計他這道題做錯了。」或「我斷定他這道題做錯了。

」五、詞序顛倒:

在一般情況下,一句話裡面的詞序是固定的,詞序變了,顛倒了位置,句子的意思就會發生變化,甚至造成病句。

例如:「語文對我很感興趣。」「語文」和「我」的位置顛倒了,應改為「我對語文很感興趣。」

六、重複羅嗦:

在句子中,所用的詞語的意思重複了,顯得羅嗦累贅。

例如:「他興沖沖地跑進教室,興高采烈地宣布了明天去春遊的好訊息。」句中「興沖沖」和「興高采烈」都是表示他很高興的樣子,可刪去其中乙個。

七、概念不清:

指句子中詞語的概念不清,屬性不當,範圍大小歸屬混亂。

如「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和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這裡的「南京長江大橋」不屬於「古蹟」,歸屬概念不清,應改為「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

八、不合邏輯不合事理:

句子中某些詞語概念不清,使用錯誤,或表達的意思不符合事理,也易造成病句。

例如:「稻子成熟了,田野上一片碧綠,一派豐收的景象。」稻子成熟時是一片金黃色,而本句中形容一片碧綠,不合事理。

九、指代不明:

指句子中出現多個人或狀物時,指代不明確,含混不清。

代詞分為人稱代詞[我、你、他(她、它)、我們……],指示代詞[這、那、這裡、那兒……]和疑問代詞[誰、**]三種,指代不明的病句指的是代詞使用錯誤。這類病句主要有二類。一類是乙個代詞同時代替幾個人或物,造成指代混亂。

二類指示代詞和疑問代詞誤用。

例如:劉明和陳慶是好朋友,他經常約他去打球。——應將「他經常約他去打球」改為「劉明經常約陳慶去打球」。

修改病句的符號及作用:

1.刪除號:用來刪除字、標點符號、詞、短語及長句或段落。

2.恢復號:又稱保留號,用於恢復被刪除的文字或符號。如果恢復多個文字,最好每個要恢復的字下面標上恢復號。

3.對調號:用於相臨的字、詞或短句調換位置。

4.改正號:把錯誤的文字或符號更正為正確的。

5.增添號:在文字或句、段間增添新的文字或符號。

6.重點號:專用於讚美寫得好的詞、句。

7.提示號:專用於有問題的字、詞、句、段,提示作者自行分析錯誤並改正。

8.調遣號:用於遠距離調移字、標點符號、詞、句、段。

9.起段號:把一段文字分成兩段,表示另起一段。

10.並段號:把下段文字接在上文後,表示不應該分段。

11.縮位號:把一行的頂格文字縮兩格,表示另起段,文字順延後移。

12.前移號:文字前移或頂格。

修改病句是有方法可尋的,一般需掌握好「一讀二找三改四檢查」。

一讀,讀通句子,弄清原句的本意。本意是指原句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修改病句的前提是不能改變原句的本來意思,只有弄清句子的本意,才可能正確修改。

二找,確定句子的病症。要修改病句,先要找到句子的病證,確定**。一般我們可以根據所學過的幾種病句的常見原因,幫助查詢病症。

三改,對症下藥。根據語句的病症及原因,經過認真思考,採用增、刪、調、換等方法,動手把錯的地方改正。

四檢查。改完後還得重讀一兩遍,看看有毛病的地方是否都修改了,修改的是否恰當,是否保持了句子的願意……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不隨意

錯誤1:「綿延」就有連綿不斷的意思,與「連山」語意重複;改正:改「綿延」為「起 伏」、「蒼茫」等均可,或改「連山」為「青山」等也可。

錯誤2:「使我激情大發」一句缺主語;改正:把「使」去掉。

錯誤3:「光臨寒舍」不符合謙敬詞的用法,改正:「特來拜訪」等適合學生對老師的身份的語言均可。

5樓:一乘之國

1、連山不能用綿延修飾,飛流不能用潺潺修飾

2、去掉「使」,感情改成詩興

3、光臨寒舍改成冒昧打擾

6樓:解語花

1綿延與連重複,改連山為山峰。2去掉使。3寒舍不當,改為貴府

語文病句修改訓練題大全

7樓:塔木裡子

題目:

1、每個小學生都應該上課專心聽講的好習饋。

2、我國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

3、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增加學習效率。

4、言行不一致的人,是一種極壞的作風。

5、近幾年來,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有了改善。

6、經過普法教育,群眾普遍的覺悟提高了。

7、黃繼光不但壯烈犧牲了,而且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答案:

1、每個小學生都應該養成上課專心聽講的好習饋。

2、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3、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4、言行不一致,是一種極壞的作風。

5、近幾年來,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有了提高。

6、經過普法教育,群眾的覺悟普遍提高了。

7、黃繼光雖然壯烈犧牲了,但是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8樓:匿名使用者

1、九年級五班的語文成績是全校最好的一

個班級.(搭配不當:主幹成績是班級,去掉"乙個班級")

2、各地紛紛採取追蹤病源、隔離觀察等措施,防止甲型h1n1流感不再擴散.(搭配不當:去掉"不再"或"不",或將"不再"改為"繼續")

3、由於運用了科學的複習方法,他的學習效率有了很大改進.(搭配不當:效率與改進不當,將效率改為提高)

4、今年將是新中國第十四次也是新世紀以來第一次閱兵.(搭配不當:在"今年"後加"的閱兵"或將"是"改為"舉行")

5、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吃龍蝦,會導致病情加重.(搭配不當:主語和謂語.在"過敏性鼻炎"後加"患者")

6、隨著秦兵馬俑在沉寂24年後的再次發掘,引起國內外**的關注.(成份殘缺:缺主語,刪掉"隨著")

7、在本屆世乒賽上,經過運動健兒們的奮力拼搏,再次贏得了男子團休冠軍.(成份殘缺:缺主語,將"經過"和"的"刪去)

8、這所九年制寄宿學校的150多名學生是**中**最少、震後復課最早的學校.(搭配不當:主語和賓語"學生是學校")

9、這些深受學生喜愛的活動,使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得到了增強和培養.(搭配不當:意識不能培養,應刪去"和培養")

10、學習成績的提高,主要取決於學生自身是否努力.(一面對兩面:應把"是否"刪掉)

11、我們在心裡由衷地感謝老師多年來的默默付出.(語意重複:"由衷"與"在心裡"重複)

12、最近全國各地加大了對醉酒駕車的懲處力度,為的是避免那些駭人聽聞的交通事故不再發生.(多重否定造成語意混淆:應將"不再"改為"再次")

13、中考複習中,不少學生存在著複習重點不突出,時間安排不合理,有的甚至記住了前面的知識,又忘記了後面的知識.(成份殘缺:缺賓語中心詞,應在"不合理"後加"的現象")

14、在這次煤礦事故中,創所胡遇難的礦工中唯一的倖存者.(前後矛盾:)

15、三月的昆明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每到這個時節就會有大批的中外遊客慕名前來.(前後不搭配:應改為"昆明的三月")

16、各地各部門都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重視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和出發點.(語序顛倒)

17、切實減輕農民負擔,是能否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關鍵.(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

18、福州市榮獲"全國衛生城市"的原因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成份贅餘:刪掉"的原因")

19、通過開展賽龍舟、包粽子活動,可以使屈原的愛國精神代代相傳.(缺主語:刪去"通過")

20、乙個人是否擁有健康的體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地參加體育鍛煉.(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

21、由於一至四號"神舟"無人飛船的成功返回,使中國加入了航天開發大國的行列,這也是中國國力量日漸強大的標誌.(缺主語:刪去"由於")

22、高速磁懸浮列車執行時與軌道完全不接觸.它沒有輪子和傳動機構,列車的懸浮、導向、驅動和制動靠的是利用電磁力來實現的.(句式雜糅:應刪掉"靠的")

23、據資料記載,生長在野外的長尾雞的尾羽,每年能增長一公尺左右,而長尾雞的壽命能活八至十年,所以最長的尾羽能夠超過七公尺.(搭配不當:應刪掉"的壽命)

24、環保事件之所以經常性的頻頻發生,有專家分析認為,主要是由於一些地方**單純地依靠在規模投入獲取經濟增長速度,使得資源消耗驚人,環境汙染日漸嚴重.(成分贅餘:應刪掉"經常性的"或"頻頻")

25、據老人後來回憶,包裡除了剛從銀行取的3000元錢外,還有銀聯卡、身份證、手機等其他證件.(邏輯錯誤:手機不屬於證件)

26、我校這次為四川災區募捐的活動,得到了許多學校老師和同學的積極響應,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就募集善款三萬餘元.(歧義:"許多學校老師和同學")

27、寫文章語言要精練,一定要把不必要的囉嗦話統統刪去.(成分贅餘:"不必要"和"囉嗦")

28、在學習中,我們要及時解決並發現存在的問題上.(語序不當:"解決""發現")

29、經過開展機動車使用乙醇汽油的活動,使百色城的空氣更加清新.(成分殘缺:缺主語)

30、一部分家長過分溺愛孩子,使許多學生缺乏自制力,生活上互相攀比.(語意重複:包含詞使用的語病:

常見的包含詞使用不當的,還有"當前"和"當務之急"、"十分"和"酷"、"十分"和"懸殊"、"防止"和"不"、"令人"和"堪憂"、"過分"和"溢美")

31、新時代的教育應該培養學生關於觀察、關於思考、關於創造的水平.(搭配不當:動賓"培養"的是"能力"不是"水平")

32、我生長在戲劇之家,豫劇對我一點都不陌生.(語序不當:"我"是主語)

33、材料廠經過技術革新,成本下降了一倍,而產值卻增長了10%.(搭配不當:"下降"與"一倍"不當,應改為"50%")

34、下面語段中有兩個病句,請找出並進行修改.

(1)近日我國西南大旱,究其主要原因,是因為高壓壩破壞了大氣活動.(2)高壓壩像一堵乾牆,橫在廣西南部上空,阻擋太平洋水汽西進.(3)雖然北方有冷空氣南下,也無法與水汽匯合.

(4)因此,廣西、貴州、雲南交匯地區長時間沒有降雨,遭遇50年來少有的乾旱天氣.

第1句,修改意見:刪去"因為"成份贅餘,與"主要原因"重複

第3句,修改意見:將"雖然"改成"即使"或將"也"改成"但是"關聯詞語用錯

35、下面這段文字有三句話,各有一處語病,**以修改.

(1)為了給百姓創立更為優良的就醫環境,衛生部準備在全國推廣"先診療後結算"的服務模式.(2)所謂"先診療後結算",是指患者在門診診療時,先繳納押金,統一待本次所有診療結束後再去結賬.(3)實施"先診療後結算"的服務模式,患者就診時間可節省大約20%以上.

(1)"創立"改為"創設";(2)將"統一"放到"結賬"前;(3)刪去"以上"或刪去"大約"

36、下面語段中畫線部分都有語病,度分別提出修改意見.

4月20日(1)來自我市金融保險系統以及部分學校的近千餘名代表,在益陽大劇院認真聽取抗冰救災烈士熊大勇的英雄事蹟報告.熊大勇生前是太平洋保險株洲中心支公司的查勘員,今年1月16日在處理理賠事故時以身殉職.(2)省委、省**追認他為"湖南省抗冰救災模範""烈士"等榮譽稱號.

(3)聽過熊大勇烈士的同事、親屬所作的報告,使與會人員深受感動.大家表示要以熊大勇為榜樣,甘於奉獻,勇於擔當.

(1)去掉"近"或"餘"(2)將"追認"改為"追授",且去掉"為"(3)去掉"聽過"或"使"

37、下面語段中有兩個病句,請把它們找出來,並加以改正.

(1)今年全國將有10個省、市、自治區試點在**課程中增加京劇內容.(2)江蘇省是試點省份之一,在沿江8市20所中小學試點開辦京劇課.(3)除此以外,灌輸還將鼓勵各地區把地方戲種引入教學.

(4)這有利於學生學習民族文化的意識.

第2句,修改意見:將"開辦"改為"開設"

第4句,修改意見:在"有利於"後面加"培養"

38、她那紅潤臉蛋猶如盛開的梨花.(比喻不當:"梨花"喻"紅潤的臉"不當)

39、歡樂的溪流唱著清脆的歌聲,跳著優美的舞姿奔向遠方.(搭配不當:動賓,應把"歌聲"改為"歌曲","舞姿"改為"舞步")

40、看到這張**,彷彿把我帶回到那充滿無限樂趣的童年.(成分殘缺:缺主語,應把"看到"刪去)

41、中學生上網咖,已經引起了教育工作者和廣大班主任老師的重視.(邏輯錯誤:"教育工作者"包含"班主任",二者不能並列;應刪去"廣大班主任老師"或把"和"改為"特別是""尤其是")

42、改革開放二十年來,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顯的增強.(搭配不當:"水平"只有高低)

43、福廈高速公路是連線省會福州和特區廈門的重要交通要道.(語意重複:"要道"包含"重要"的含意)

44、在現代化建設中,我們要充分吸收一切國處的先進經驗.(語序不當:"國外的一切")

45、經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使我市空氣質素狀況有了明顯改善.(成分殘缺:缺主語)

46、諸葛亮超人的智慧型,過人的膽識,是齊備能否建功立業的關鍵.(一面與兩面不符)

47、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盡一切可能,爭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是我們決不承諾使用武力.(語意不明:應在"承諾"與"使用"之間加"不")

48、人們被老人那清晰的思路、樂觀的情緒深深感染了.(搭配不當:主謂,情緒可以感染人,思路不能;可以將"清晰的思路"刪去)

49、老師為了培養我們,可真是廢寢忘食、處心積慮.(用詞不當:"處心積慮"是貶義詞,應改為"嘔心瀝血"之類的褒義詞)

50、各地**赦免農業稅是農民收入逐年增產的原因之一.(用詞不當:應將"赦免"改為"減免")

語文修改病句,語文改病句,

石油和bai天然氣的 不斷 引起消du費zhi者信心指數連續下降,造成工農業dao生產成本大幅版提高,給世界權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改為石油和天然氣的 不斷 引起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下降,造成工農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的現象,給世界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修改原因 原句沒有主語。石油和天然氣的 不斷 引...

語文修改病句,急 語文修改病句。

請指出並改正2個錯別字及其中兩處病句 同學們,我們不能忘記,曾有多少志士人人不惜拋頭盧,灑熱血,為祖國的興亡而英勇鬥爭。我們也不能總沉醉於我國有世界上所沒有的萬里長城和四大發明 作為祖國21世紀的建設者,我們將所要擔負的責任並不輕快 我們更不能不忘記,當年少先隊員的誓詞,準備著,時刻準備著 人人改仁...

語文修改病句題,語文病句修改訓練題大全

題目 1 每個小學生都應該上課專心聽講的好習饋。2 我國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3 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增加學習效率。4 言行不一致的人,是一種極壞的作風。5 近幾年來,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有了改善。6 經過普法教育,群眾普遍的覺悟提高了。7 黃繼光不但壯烈犧牲了,而且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