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pH值如何維持相對穩定

2022-11-03 10:30:03 字數 471 閱讀 1808

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血液中的緩衝對;通過肺的呼吸作用;通過細胞膜上的幫浦進行氫鉀交換;通過腎的調節;另外骨對其有微弱作用。

2樓:南霸天

因為人體的內環境中有緩衝對物質,例如可以維持血液的ph值相對穩定。

正常人血漿的ph值為7.35~7.40。

血漿ph值的相對恆定性有賴於血液內的緩衝物質以及正常的肺、腎功能。血漿的緩衝物質包括nahco3/h2co3、蛋白質鈉鹽/蛋白質na2hpo4/nah2po4三個主要的緩衝對,其中以nahco3/h2co3最為重要。紅細胞內還有血紅蛋白鉀鹽/血紅蛋白、氧合血紅蛋白鉀鹽/氧合血紅蛋白、k2hpo4/kh2po4、khco3/h2co3等緩衝對參與維持血漿ph值的恆定。

當酸性或鹼性物質進入血液時,血漿中的緩衝物質可有效的減輕酸或鹼性物質對血漿ph值的影響,特別是肺和腎保持正常的排出體內過多的酸或鹼的功能的情況下,血漿ph值的波動範圍極小。

維持血糖濃度相對穩定的代謝途徑,保持血糖濃度相對穩定的主要機構是

在純中醫的範疇,消瘀 消痰 除結滯壅塞,消阻滯之源。調養脾血。人體血糖相對穩定是胰島素在起作用 它可調節人體內血糖分泌正常水平 血糖主要代謝途徑 30 血糖代謝的主要途徑有三個 1.直接進入細胞氧化分解供能。2.轉化為肝糖原 最主要 肌糖原,腦糖原。3.合成非糖物質 脂肪,蛋白質等。1 直接被氧化分...

如何用ph試紙測定土壤的ph值,如何用PH試紙測定土壤的PH值

隨即抽取幾處表層土壤,將土壤經風乾過篩處理後,秤取 20 g 之土樣於50 ml 之燒杯內,加入 20 ml 蒸餾水水蓋上表玻璃,並且持續攪拌懸浮液 5 分鐘。用玻璃棒點取試液至ph試紙上,觀察其顏色的變化,然後將試紙與比色卡相比較,去掉誤差較大的試液,剩下的就是大概的ph值。若ph值 7,土壤為中...

ph值為7 3的土壤如何將ph值調到

ph值為7.3屬於鹼性土壤,要調整ph值到5.5,需要改良鹼化土壤成為酸性土壤,可採用下列方法改良鹼化土壤 1 施用硫磺粉 每平方公尺的苗床,摻入100 200g的硫磺粉,其酸性有效期可維持2 3年。2 施用硫酸亞鐵粉末 每平方公尺施入150g的硫酸亞鐵粉末,施後可降低0.5 1.0單位的ph值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