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h試紙測定土壤的ph值,如何用PH試紙測定土壤的PH值

2021-05-10 20:31:55 字數 2207 閱讀 8179

1樓:我的行雲筆記

隨即抽取幾處表層土壤,將土壤經風乾過篩處理後,秤取 20 g 之土樣於50 ml 之燒杯內,加入 20 ml 蒸餾水水蓋上表玻璃,並且持續攪拌懸浮液 5 分鐘。用玻璃棒點取試液至ph試紙上,觀察其顏色的變化,然後將試紙與比色卡相比較,去掉誤差較大的試液,剩下的就是大概的ph值。

若ph值=7,土壤為中性;若ph值<小,則為酸性;若ph值>7,則為鹼性。

擴充套件資料:

ph測定

有很多方法來測定溶液的ph:

1、使用ph指示劑。在待測溶液中加入ph指示劑,不同的指示劑根據不同的ph值會變化顏色,根據指示劑的研究就可以確定ph的範圍。滴定時,可以作精確的ph標準。

2、使用ph試紙。ph試紙有廣泛試紙和精密試紙,用玻璃棒蘸一點待測溶液到試紙上,然後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對照標準比色卡可以得到溶液的ph。ph試紙不能夠顯示出油份的ph值,因為ph試紙以氫離子來量度待測溶液的ph值,但油中沒含有氫離子,因此ph試紙不能夠顯示出油份的ph值。

3、使用ph計。ph計是一種測定溶液ph值的儀器,它通過ph選擇電極(如玻璃電極)來測定出溶液的ph。ph計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

在標準溫度(25℃)和壓力下,ph=7的水溶液(如:純水)為中性,這是因為水在標準溫度和壓力下自然電離出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濃度的乘積(水的離子積常數)始終是1×10⁻¹⁴,且兩種離子的濃度都1×10⁻⁷mol/l。

ph值**明h⁺的濃度大於oh⁻的濃度,故溶液酸性強,而ph值增大則說明h⁺的濃度小於oh⁻的濃度,故溶液鹼性強。所以ph值愈小,溶液的酸性愈強;ph愈大,溶液的鹼性也就愈強。

通常ph值是一個介於0和14之間的數(濃硫酸ph約為-2),在25℃的溫度下,當ph<7的時候,溶液呈酸性,當ph>7的時候,溶液呈鹼性,當ph=7的時候,

溶液呈中性但在非水溶液或非標準溫度和壓力的條件下,ph=7可能並不代表溶液呈中性,這需要通過計算該溶劑在這種條件下的電離常數來決定ph為中性的值。

2樓:天下知農

如何測土壤ph值,今天交給您一個簡單的小方法!

3樓:千谷醉人

稱取通過2mm孔徑篩的風乾試樣20g(精確至0.1g)於50ml高型燒杯中,加去除co2的水20ml,以攪拌器攪拌1min,使土粒充分分散,放置30 min後進行測定。

4樓:匿名使用者

keyicankao 測定土壤ph值的方法是:將土樣少許置於清潔的瓷盤或碗中,加清水到土壤充分浸脹飽和,然後用棒攪拌,待澄清後吸出一滴浸出液滴在ph試紙上即可。土壤和水沒有固定的混和比例,但要注意使土壤充分吸飽水。

怎麼用最簡單的方法測土壤的ph值?

5樓:

從花園中取復

一杯土壤。分別制舀幾勺到兩個容器中。

在一個容器中加入醋。如果發出嘶嘶聲,表明你的土壤是鹼性。如果這種情況,就不需要進行下一步了。

在另一個容器中加入水。水要足以使土壤潤溼並形成泥漿。往這個杯子中加入小蘇打;如果發出嘶嘶聲,表明你的土壤是酸性。

4再次檢查兩個土壤樣品。如果都沒有發出嘶嘶聲,說明你的土壤很有可能是中性ph值為7。這是很好的,是適合大多數植物生長的ph。

6樓:紫軒

化學試bai劑商店或找科研教學單位的du朋友,zhi弄到一種專用測

dao試酸鹼度的紙(也成ph值試紙版),然後取測權試土壤少許(半匙)放入容器中,用涼開水摻和,再用試紙沾浸摻和的溶液,很快試紙的顏色發生了變化,然後將顏色與試紙的標準對比,即可讀取數值。數值小於7為酸性,數值大於7為鹼性,數值等於7為中性。

7樓:鉛筆頭

區別土壤的酸鹼性的最常用方法是ph試液測定法。將土壤用涼開水以1比2的比例摻和內,經沉澱倒出土容壤溶液於玻璃器皿中,將常用的ph試紙撕下一條,浸入欲測定的土壤浸出液中,半秒鐘後取出,將其與標準版比較,即可讀出ph測試值。 簡單地說,ph值7為中性,小於7為酸性,大於7為鹼性。

根據我國土壤酸鹼度情況,共分為五級, ph值6.5至7.5為酸性土, 若其值為7.

5至8.5,則為鹼性土; 若ph值為5.0至6.

5,則為酸性土; ph值小於5.0為強酸性土, ph值大於8.5為強鹼性土。

8樓:姆姆

用最古老的方法“火燒發” 那一小些用火燒就ok拉

9樓:二百克

如何測土壤ph值,今天交給您一個簡單的小方法!

如何製作PH試紙,如何製作PH試紙??

用什麼植物的花瓣或果實,再加入白酒浸泡就可以作成酸鹼指示劑在自然界裡,有許多植物色素在不同的酸鹼性溶液中,都會發生顏色的變化。這些植物色素可以用作石蕊和酚酞等指示劑的代用品。1,羽衣甘藍,在上面滴加鹽酸,觀察到羽衣甘藍變紅。代用指示劑顏色 2 牽牛花 花瓣 3 蘇木 4 紫蘿蔔皮 5 月季花 花瓣 ...

ph值為7 3的土壤如何將ph值調到

ph值為7.3屬於鹼性土壤,要調整ph值到5.5,需要改良鹼化土壤成為酸性土壤,可採用下列方法改良鹼化土壤 1 施用硫磺粉 每平方公尺的苗床,摻入100 200g的硫磺粉,其酸性有效期可維持2 3年。2 施用硫酸亞鐵粉末 每平方公尺施入150g的硫酸亞鐵粉末,施後可降低0.5 1.0單位的ph值 對...

用ph試紙測定溶液ph的有哪些注意事項

測定方法 在白瓷板或玻璃片 一般是玻璃片較好 上放一小片ph試紙,用潔淨的玻璃棒粘上要被檢測的液體滴到ph試紙的中部上,把ph試紙所顯示的顏色與從1開始逐一在比色卡 分為標準比色卡和精準比色卡 上比較,即可得出被測液的ph.注意事項 1 ph試紙不能用水濕潤 ph試紙被水浸濕後再去測待測液會出現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