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水有什么作用,橘子皮水有什麼作用

2022-11-03 10:20:02 字數 5090 閱讀 4315

1樓:京昨及械訓數

(1)泡茶 桔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可同茶葉一起沖飲,也可以單獨沖飲,其味清香,而且提神、通氣。 (2)桔子皮浸酒 桔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可將其冼淨曬乾後,浸於白灑中,2~3週後即可飲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

(3)燒粥開胃 燒粥時,放入幾片桔子皮,吃起來芳香爽口,還可起到開胃作用。 (4)燒肉去油膩 燒肉或燒排骨時,加入幾片桔子皮,味道既鮮美又不會感到油膩。 (5)可口食品 桔子皮可以做成糖桔絲、糖桔丁、糖桔皮、桔皮醬、桔皮香等美味可口的食品 (6)作肥料 花朵雖香,但澆花用的肥水太臭。

如果把幾塊桔子皮放入肥水中,就能除掉臭味,而且由於桔皮中含有大量香精油,對植物的生長也有益處。 (7)清肺化痰的桔茶 桔皮冼淨,切成絲,晾乾,和綠茶沖泡飲之,其味清香,有清肺化痰,通氣之功效。 (8)下酒解酒小茶 清水洗淨浸泡一二天,切成細絲,用白糖醃兩天,便可下酒。

酒量超,多吃一些,尚有解酒效用。 (9)護髮 將橘皮泡進熱水中,用它洗頭髮,頭髮會光滑柔軟,如同用了高質量的護髮劑 (10)做調味品 將橘皮洗淨烘乾,壓成粉末貯存在玻璃瓶中,做菜做湯時放一點,可增味添香;做饅頭時放一點到麵粉裡,蒸出的饅頭清香撲鼻;熬稀飯時放一點,稀飯有一股橘子清香。

2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皮又名陳皮,是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鮮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卻不利健康。

橘子皮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3樓:馮蓓棟蘊美

(1)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可同茶葉一起沖飲,也可以單獨沖飲,其味清香,而且提神、通氣;(2)橘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可將其洗淨曬乾後,浸於白酒中,2~3週後即可飲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3)熬粥時,放入幾片橘子皮,吃起來芳香爽口,還可起到開胃作用;(4)燒肉或燒排骨時,加入幾片橘子皮,味道既鮮美又不會感到油膩;(5)橘子皮可以做成糖橘絲、糖橘丁、糖橘皮、橘皮醬、橘皮香等美味可口的食品。另外呢,老年人習慣性便秘也可用橘子皮**。

一種方法是:將橘子皮洗淨,曬乾,烘脆(或文火炒一下),研成細末,每次服1克,一日3次。另一種方法是:

將橘皮洗淨,切細,加白糖,蜂蜜適量,煮沸,冷卻後每次一湯匙,每日服3次。還有還有:將橘皮烘乾壓成粉末裝進玻璃瓶裡備用,在炒菜、做湯、蒸饅頭時,新增少量橘皮粉可調味;將橘皮放進冰箱,它的清香氣息能夠排除異味;將橘皮泡進熱水裡洗頭髮,如同用了高質量的護髮劑,頭髮會光滑柔軟;將橘皮泡在水裡用於澆花,這種花肥的特點是效果持久……<

橘子皮又名陳皮,是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鮮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卻不利健康。

隨著種植技術的改進和保鮮技術的應用。近年來,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保鮮劑為一種化學製劑,浸泡過的橘子對果肉沒有影響,但橘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清水洗掉,若用這樣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對身體健康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

即使未用保鮮劑泡過的鮮橘子皮代茶飲也發揮不出它應有的療效。橘子皮之所以又名陳皮,是說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是應該放置隔年後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醫學家陶弘景提出:

「橘皮用陳久者良」。據研究證明,陳皮水煎劑中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但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不被破壞。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充分發揮出

4樓:乜瑰華憶霜

有益的說:

冬天是橘子當令的時節,經常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後,把橘皮洗一洗,用來泡水喝,認為這樣有利於健康。其實,鮮橘皮和中藥中所用的陳皮並不是一回事,不具備藥效,用它泡水還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眾所周知,陳皮是成熟的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就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而鮮橘皮則含揮發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

鮮橘皮不宜泡水喝的另乙個原因是,鮮橘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汙染,這些化學製劑有損人體健康。為防止橘子樹遭病蟲害,從開花到結果期間,要多次噴灑農藥,且大部分農藥不能分解,一旦殘留在橘子表面,就很難去除。此外,為防止細菌侵入橘子內,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

保鮮劑能抑制橘子表面的細菌、延長保鮮期,這雖然對果肉沒有影響,但在橘子皮上難以避免會殘留有部分毒素。用這種鮮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不宜的說:

1.冬天是橘子當令的時節,經常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後,把橘皮洗一洗,用來泡水喝,認為這樣有利於健康。其實,鮮橘皮和中藥中所用的陳皮並不是一回事,不具備藥效,用它泡水還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眾所周知,陳皮是成熟的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就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而鮮橘皮則含揮發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陳皮的藥用功效很大,有健胃、止嘔、祛痰、鎮咳、利尿等功效。其水煎劑中

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且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也不會被破壞,鮮橘皮不具備這樣的功效。

不能用鮮橘皮代替陳皮泡水的另乙個原因是,鮮橘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汙染,這些化學製劑有損人體健康。近年來,為了防止橘子樹遭病蟲害,從開花到結果期間,要多次噴灑農藥,而且大部分農藥不能分解,一旦殘留在橘子表面,就很難去除。此外,為了防止細菌侵入橘子內,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

保鮮劑能抑制橘子表面的細菌、延長保鮮期,這雖然對果肉沒有影響,但在橘子皮上難以避免會殘留有部分毒素。用這種鮮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不過,我們吃完橘子後,可以自己將鮮橘皮加工為陳皮。鮮橘皮究竟放至何種程度就可以泡水了呢?有經驗表明:

貯存時間過久易蟲蛀霉變,品質難保證;時間太短其燥性不減,***大。一般選取當年的淨果皮陰乾,裝兩層塑膠袋,密閉儲存一年,第三年使用效果最好。此時的陳皮不烈不燥,氣味純正濃郁,口感很好。

儲存之前一定要注意,將鮮橘皮充分沖洗、浸泡,除去有害的殘存農藥和保鮮劑。

此外,陳皮性溫、辛、苦,並非人人可以飲用。有發熱、口幹、便秘、尿黃等症狀者,不宜用陳皮泡水喝。

2.橘子和其它水果不同,果皮疏鬆,油性較大,而很多農藥都是脂溶性的,把農藥噴上去之後,農藥便容易溶解到橘子皮中,導致橘子皮中含有較多的農藥。另外,果農為了防止橘子腐爛,延長其貯存期限,把剛摘下來的橘子在殺菌液中浸泡一下再儲存,這樣一來,橘子皮中含的農藥就更多了,所以,不要用橘子皮泡水喝,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喝橘子皮水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皮泡茶有什麼好處嗎?

6樓:富坤駒漢

即使未用保鮮劑泡過的鮮橘子皮代茶飲也發揮不出它應有的療效。橘子皮之所以內又名容陳皮,是說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是應該放置隔年後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醫學家陶弘景提出:

「橘皮用陳久者良」。據研究證明,陳皮水煎劑中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但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不被破壞。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煮水有什麼用 橘子皮煮水喝的功效和好處

7樓:猜城縫鶴

橘子皮煮水喝的功效和好處:

1、桔子皮煮水能促進消化

桔子皮煮水以後飲用,能醒脾,健胃,加快身體對食物的消化,對人類的積食和消化不良等症狀,有不錯的緩解作用。桔子皮煮製的水中有一些天然酸性成分,進入人體以後能吸收胃部積存的油膩物質,對腸胃有不錯的清理作用。

2、桔子皮煮水能滋養肌膚

桔子皮煮水以後可以用來洗臉,對人們的面部肌膚有很不錯的滋養作用,能去除**表層的角質,讓**彈性增加,同時還能為**細胞提供多種維生素,能減少和避免色斑的生成。

3、桔子皮煮水能預防高血壓

桔子皮煮水可以起到預防高血壓的作用,因為桔子皮中有大量的天然維生素p,這種物質進入人體以後可以調節血壓,減少脂肪在血管中的積存,從而也就減少了高血壓和高血脂的發生,是中老年人群最理想的健康飲品。

8樓:濰坊彭勝醫院

橘子皮煮水有止咳的功效,除此之外的好處還有:

1、用橘子皮來煮水喝,有很好的理氣作用,也可以健胃,有很好的化痰作用,可以用橘子皮煮水來當茶喝的。

2、橘子皮水喝有健胃除濕的作用,同時橘子皮也可以放在酒裡一起泡,做成橘子酒,這樣吃起來會有很好的清肺化痰的作用,這種酒浸泡時間越長,味道越好。

3、橘子皮煮水喝,可以起到清熱的作用,可以止咳,可以化痰,不過這種橘子皮是要用放了一年以上的陳皮才行。

4、用橘子皮煮水喝,可以給人體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因為橘子皮中含有很多的維生素c,也有一些香精油,如查可以把橘子皮和茶葉一樣存放,再一起沖茶喝,有一種清香味,也可以提神,有通氣的作用。

5、同時橘子皮也可以在熬粥的進修放進去,這樣吃起來粥是特別的芳香的,還可以起到開胃的作用,增進飲食。

9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皮有健脾胃的功效,喝了橘子皮泡的水,對身體好

10樓:冉趣人生向前衝

煮橘子皮水喝。並不是適合大多數人的。因為幹橘子皮有祛濕功能。對一些有濕毒的人大有幫助。

11樓:牛碧房雨旋

橘(英語:orange;學名:citrus

reticulata)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橘」(jú)和「桔」(jié)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然「桔」作橘子一義時,為「橘」的俗寫[1]。在廣東的一些方言中二字同音,「桔」也曾做過「橘」的二簡字。

閩南語稱橘為柑仔。西南官話區的各方言中呼為「柑子」或「柑兒」。

「柑橘」與「橘柑」不同:「柑橘」可以指柑橘屬所有水果,包括柚、柑、橘、橙等;而「橘柑」在有些方言中和橘子同義。

12樓:寒莎莎象雅

美容功效

1、由於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所以,如果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一起沖飲或單獨沖飲,能夠起到提神、通氣的作用,而且氣味清香。

2、橘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將其洗淨曬乾後,浸於白酒中,2~3週後即可飲用,能夠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

3、煮粥時放上幾片橘子皮,不僅吃起來芳香爽口,而且還開胃。**的好壞與我們人體的內臟聯絡緊密,把體內的毒素排清了,內環境協調了,**自然也就好了,所以說食用橘子皮可以從體內調節,從而達到美容的效果。

新鮮的橘子皮和幹橘子皮熬水喝的有什麼效果

鮮橘皮不宜泡水喝。幹橘子皮,是一味理氣 健胃 化痰的常用中藥。用乾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 止咳 化痰的作用。鮮橘皮和陳皮不一樣。陳皮是成熟的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曬的時間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就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能不能用橘子皮水澆菜?是酸性嗎,橘子皮水是酸性的嗎?可以澆喜歡酸性的植物嗎?

可以的 1 巧防暈車 在上車前1小時,用新鮮的橘子皮,向內折成雙層,對準鼻孔,用手指擠提捏橘子皮,皮中就會噴射出無數股細小的橘香油霧並被吸入鼻孔。在上車後繼續隨時擠壓吸入,可有效地預防暈車。2 巧治凍瘡 將橘皮用火烤焦,研成粉末,再用植物油調均勻,抹在患處。3 巧治慢性支氣管炎 橘皮5至15克,泡水...

請問一下 橘子皮 有什麼做用嗎,橘子皮可以做什麼用

橘子吃完橘子皮很多人都扔了,其實橘子皮還有很多妙用,一起來學學吧。桔子皮都有什麼用途和好處?桔子皮用途多。許多市民把橘皮視為廢物,其實橘皮的實用價值很多。橘皮粉調味將橘皮烘乾壓成粉末裝進玻璃瓶裡備用。在炒菜 做湯 蒸饅頭時,新增少量橘皮粉可調味。泡水飲用把新鮮的橘子皮洗淨後放進茶杯,與茶葉一起沖泡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