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黽有什么特徵,水黽有什麼特徵

2022-09-28 13:00:03 字數 3134 閱讀 9782

1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水黽身體細長,非常輕盈;前腳短,可以用來捕捉獵物;中腳和後腳很細長,長著具有油質的細毛,具有防水作用。體色黑褐色,體長約22mm,也能夠在陸地上生活一段時間;水黽棲息於靜水面或溪流緩流水面上。

水黽科昆蟲單眼退化,一對位於兩側的複眼發達,視力非常好。不同種的翅膀發展程度不同,甚至在同一種內不同個體的翅膀發展也會非常不同,從完全消失、發育不全一直到完全發育。控制這個翅膀發育的因素是幼蟲階段的光強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黽(黽讀mǐn)是一種在湖水、池塘、水田和濕地中常見的小型水生昆蟲。水黽科昆蟲成蟲長8至20mm,黑褐色,頭部為三角形,稍長。體小

型至大型,長形或橢圓形。 [1]  口吻稍長,分為3節,第2節最長;觸角絲狀,4節,突出於頭的前方。前胸延長,背面多為暗色而無光澤,無鮮明的花斑,前翅革質,無膜質部。

身體腹面覆有一層極為細密的銀白色短毛,外觀呈銀白色絲絨狀,具有拒水作用。 [1]  其軀幹與寬黽蝽科類似。它們的軀幹非常瘦長,軀幹上被極細的毛,這些毛厭水。

腹部具明顯的側接緣。 [1]

水黽科昆蟲有3對足,前足較短,中、後足很長,向四周伸開,後足腿節多遠伸過腹部末端。前足明顯較短。 [1]  跗節2節,端節的末端裂成2葉,一對爪著生在裂隙的基部。

[1]  後面的一對腿可以用來控制滑動的方向,中間的一對腿則是驅動的腿,特別長。前面的一對腿比較短,只被用來捕獵。

跗節上的毛使得它們可以借助表面張力在水面上非常快地運動,而不會下沉。觸角4節,明顯伸出。喙4節,粗壯,直,但不緊貼於頭部腹面。

前胸背板極為發達,向後延伸,將中胸背板全部遮蓋,外觀不能看見。在無翅型別中尤其如此。前胸背板前端不具領圈。

中胸小盾片不發達。 [1]

水黽科昆蟲單眼退化,一對位於兩側的複眼發達,視力非常好。不同種的翅膀發展程度不同,甚至在同一種內不同個體的翅膀發展也會非常不同,從完全消失、發育不全一直到完全發育。控制這個翅膀發育的因素是幼蟲階段的光強度。

只有翅膀完全發育的昆蟲才能夠飛。無翅個體中,後胸背板外露,外觀直接位於前胸背板之

後。前翅質地均一,多少成鞘質,向端方漸薄,但沒有界限明確的膜片。爪片區分不明顯,靜止時左右二前翅重疊範圍大,不形成任何爪片接合縫。短翅、無翅現象甚為常見。 [1]

雄蟲抱器在有些種類中退化。雌蟲產卵器針狀。卵產在浮於水面的葉片下方或其他物體上,以膠質粘附,或覆以膠質,亦有潛入水下產卵者。

若蟲大體形狀與成蟲相似,腹部沒有臭腺,亦不具臭腺孔。黽蝽科幾乎終生生活於水面,借助體下的拒水性毛和伸開的肢體等適應性性狀,不致下沉或被水沾濕。在水面上划行主要依靠中足和後足的動作,前足在行動時舉起,不用以划行,主要用於捕捉獵物。

黽蝽以掉落在水上的其他昆蟲、蟲屍或其他動物的碎片等物為食。棲居環境包括湖泊、池塘等靜水水面以及溪流等流動水面,在湍急的山溪上生活的種類,常常腹部變短或套縮入基部數節。海黽屬等類群生活在海中,漂浮於開闊的洋面上,為昆蟲中極少數正常在海上生活的類群之一。

水黽的形態特徵

3樓:單身快樂

水黽(黽讀mǐn),台灣的《國語辭典》 上收錄了「水黽」這個詞,註釋為:水黽,漢語拼音shuǐ mǐn,動物名。水黽是一種在湖水、池塘、水田和濕地中常見的小型水生昆蟲。

水黽科昆蟲成蟲長8至20mm,黑褐色,頭部為三角形,稍長。體小型至大型,長形或橢圓形。 口吻稍長,分為3節,第2節最長;觸角絲狀,4節,突出於頭的前方。

前胸延長,背面多為暗色而無光澤,無鮮明的花斑,前翅革質,無膜質部。身體腹面覆有一層極為細密的銀白色短毛,外觀呈銀白色絲絨狀,具有拒水作用。 其軀幹與寬黽蝽科類似。

它們的軀幹非常瘦長,軀幹上被極細的毛,這些毛厭水。腹部具明顯的側接緣。

水黽科昆蟲有3對足,前足較短,中、後足很長,向四周伸開,後足腿節多遠伸過腹部末端。前足明顯較短。 跗節2節,端節的末端裂成2葉,一對爪著生在裂隙的基部。

後面的一對腿可以用來控制滑動的方向,中間的一對腿則是驅動的腿,它們特別長。前面的一對腿比較短,只被用來捕獵。跗節上的毛使得它們可以借助表面張力在水面上非常快地運動,而不會下沉。

觸角4節,明顯伸出。喙4節,粗壯,直,但不緊貼於頭部腹面。前胸背板極為發達,向後延伸,將中胸背板全部遮蓋,外觀不能看見。

在無翅型別中尤其如此。前胸背板前端不具領圈。中胸小盾片不發達。

水黽科昆蟲單眼退化,一對位於兩側的複眼發達,視力非常好。不同種的翅膀發展程度不同,甚至在同一種內不同個體的翅膀發展也會非常不同,從完全消失、發育不全一直可以到完全發育。控制這個翅膀發育的因素是幼蟲階段的光強度。

只有翅膀完全發育的昆蟲能夠飛。無翅個體中,後胸背板外露,外觀直接位於前胸背板之後。前翅質地均一,多少成鞘質,向端方漸薄,但沒有界限明確的膜片。

爪片區分不明顯,靜止時左右二前翅重疊範圍大,不形成任何爪片接合縫。短翅、無翅現象甚為常見。 雄蟲抱器在有些種類中退化。

雌蟲產卵器針狀。卵產在浮於水面的葉片下方或其他物體上,以膠質粘附,或覆以膠質,亦有潛入水下產卵者。若蟲大體形狀與成蟲相似,腹部沒有臭腺,亦不具臭腺孔。

黽蝽科幾終生生活於水面,借助體下的拒水性毛和伸開的肢體等適應性性狀,不致下沉或被水沾濕。在水面上划行主要依靠中足和後足的動作,前足在行動時舉起,不用以划行,主要用於捕捉獵物。黽蝽以掉落在水上的其他昆蟲、蟲屍或其他動物的碎片等物為食。

棲居環境包括湖泊、池塘等靜水水面以及溪流等流動的水面,在湍急的山溪上生活的種類,常常腹部變短或套縮入基部數節。海黽屬等類群生活在海中,漂浮於開闊的洋面上,為昆蟲中極少數正常在海上生活的類群之一。

水黽是什麼東東?

4樓:吳田田

滑水高手--水黽

種類屬於異翅目.

運動方式

在水面上滑行.

外形水黽的身體細長,異常輕盈;前腳短,可以用來捕捉獵物;中腳和後腳很細長,長著許多濃密帶有油質的細毛,具有防水作用,並且利用水的表面張力,使它們能在水面上快速的滑行,也不會沒入水中.

水黽腳上的細毛不但有助於滑水,還能敏銳的感覺到水波的振動.當小蟲掉到水面,掙扎著要逃離水面,這個時候小蟲子拚命掙扎所發出的水波振動,讓水黽腳上的細毛感覺到,它會邁開長腳,向小蟲子滑行過去,攫取食物.

成長史水黽的卵通常產在水草或落葉上,孵化出的若蟲常和成蟲一起活動.若蟲要經過蛻皮,腹部伸長,翅膀長出,才變為完全的成蟲.

棲息地水黽通常營群棲生活.

在台灣,四季如春,幾乎終年可以看到水黽在水面上滑行自如;而在嚴寒地區,冬天,水黽會躲在石頭下或雜草間度過冬天.

鯨有什么特徵,鯨有什麼特徵

鯨遨遊大海時從來不會迷失方向,因為它們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它們的頭腦中有一億多顆微小的細胞,能發出超聲波並且接收超聲波來給自己定方向。它們還能用這種超聲波在危難時及時通知其它鯨群來求救或是一起逃跑。這種超聲波能幫助它們遨遊大海不會迷航,也能及時求救。鯨的種種用處對人是很有好處的,現在鯨大量的死亡,使人...

橘子皮水有什么作用,橘子皮水有什麼作用

1 泡茶 桔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可同茶葉一起沖飲,也可以單獨沖飲,其味清香,而且提神 通氣。2 桔子皮浸酒 桔子皮具有理氣化痰 健胃除濕 降低血壓等功能,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可將其冼淨曬乾後,浸於白灑中,2 3週後即可飲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

什麼是晴水翡翠,晴水翡翠的特徵是什麼

晴水翡翠就是近幾年流行起來的叫法,它其實並不屬於是翡翠的專業性術語,嚴格意義上,它的名字應該是晴水底。晴水,其實是一種翡翠底子的顏色,或者叫做翡翠顏色的背景色。晴水翡翠是行業俗語中對翡翠顏色的形象比喻。由來與雲南的氣候有關。雲南素有 彩雲之南 美稱,山高雲低,朵朵白雲飄在天空,千姿百態,十分迷人,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