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用來泡水喝有什麼功效,橘子皮泡水喝有什麼好好處

2021-04-01 18:46:27 字數 5071 閱讀 8240

1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皮泡茶有什麼好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皮又名陳皮,是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鮮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卻不利健康。

隨著種植技術的改進和保鮮技術的應用。近年來,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保鮮劑為一種化學製劑,浸泡過的橘子對果肉沒有影響,但橘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清水洗掉,若用這樣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對身體健康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

擴充套件資料

陳皮選購注意事項:

陳皮藥材分「陳皮」和「廣陳皮」。一般來說,陳皮果皮常剝成數瓣,基部相連或呈不規則碎片。外表面橙黃色或紅棕色,有細皺紋及凹下的點狀油室;內表面黃白色,粗糙呈海綿狀,附黃白色或黃棕色筋絡狀維管束,質稍硬而脆,氣香,味辛而微苦。

而廣陳皮果皮則多剖成3至4瓣,基部相連,形狀整齊有序,厚度約1公釐。點狀油室較大,對光照視透明清晰,質較柔軟。但是不管是陳皮還是廣陳皮都以片大、色鮮、油潤、質軟、香氣濃、味甜苦辛者為佳。

3樓:金牛座的性格

1、改善口腔健康

食用橘子皮能美白牙齒,降低牙齒對冷熱酸甜等外來刺激的敏感性。它還能作為一種天然的口氣清新劑。

2、提高免疫系統功能

橘子皮中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a,它們能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讓食用者遠離普通感冒、流感和咳嗽的侵襲。

3、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橘子皮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和非可溶性多聚糖有助於食物更好的通過腸道,從而使消化功能運轉起來更為順暢。

4樓:匿名使用者

鮮橘皮經過晾乾炮製後才是陳皮,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應放置隔年後再用。陳皮作為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其泡茶飲,確實能清熱化痰。

橘子皮泡水喝有什麼好好處

5樓:發兔冷知識

橘子皮泡茶有什麼好處嗎?

6樓:遇曼雲石濮

橘子皮又名陳皮,是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鮮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卻不利健康。所以最少要隔一年才可以使用。

把今年的桔皮晾乾,明年就可以泡著喝了,要不就去中藥店買。橘子皮之所以又名陳皮,是說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是應該放置隔年後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醫學家陶弘景提出:

「橘皮用陳久者良」。據研詮履羅呢璇眯碼指貓紗究證明,陳皮水煎劑中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但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不被破壞。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7樓:樓皓揚秋白

千萬別把橘子皮扔掉,它可以做粥,可以泡水。橘皮富含大量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能做出許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還能**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

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開胃、通氣、提神。

8樓:匿名使用者

鮮橘皮適量,切碎後用開水沖泡,加入白糖代茶飲,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用鮮橘子皮泡開水,加適量白糖,為橘皮茶,飲後可理氣消脹,生津潤喉。

橘子皮,又稱陳皮顧名思義,就是指從橘子上剝下來的果皮(風乾1年以上稱為陳皮)。陳皮,別名:橘皮、貴老、紅皮、黃橘皮、廣橘皮、新會皮、柑皮、廣陳皮。

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成熟果皮。

橘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栽培於丘陵、低山地帶、江河湖泊沿岸或平原。分布於長江以南各地區。10至12月果實成熟時,摘下果實,剝取果皮,陰乾或通風乾燥。

陳皮剝取時多割成3至4瓣橘皮,中富含維生素c,所以有很多功效,包括藥用、美容等。

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所以,如果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一起沖飲或單獨沖飲,能夠起到提神、通氣的作用,而且氣味清香。

新鮮橘子皮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橘子皮泡水喝沒有好處。新鮮的橘子皮千萬別用。新鮮橘皮刺激腸胃,還可能是因為橘皮表面附著有農藥或保鮮劑,一般的水洗日曬可能並未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乾淨。

因此,最好不要用鮮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曬製陳皮時,還要注意表面發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鮮橘皮經過晾乾炮製後才是陳皮,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應放置隔年後再用。用鮮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於鮮橘皮中含揮發油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進而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橘子的注意事項:

摘下後的橘子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保鮮劑為一種化學製劑,浸泡過的橘子對果肉沒有影響,但橘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清水洗掉,若用這樣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飲,有損健康。

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每人每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吃桔子過多,對兒童的口腔、牙齒、胃粘膜也有危害。

10樓:發兔冷知識

橘子皮泡茶有什麼好處嗎?

11樓:位元網

又到了吃橘子的季節,我們知道橘子裡富含維生素c,具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

那麼新鮮的橘子皮能吃嗎?

一、新鮮的橘子皮能吃嗎

中醫提醒新鮮的橘子皮千萬別用。我們知道,橘子皮和中藥陳皮是同一種東西,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於是很多人喜歡將剝出來的橘子皮收集起來,並泡水喝。中醫專家指出,新鮮的橘子皮不能吃。

專家表示,鮮橘皮經過晾乾炮製後才是陳皮,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應放置隔年後再用。陳皮作為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其泡茶飲,確實能清熱化痰。用鮮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於鮮橘皮中含揮發油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進而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另外,新鮮橘皮刺激腸胃,還可能是因為橘皮表面附著有農藥或保鮮劑,一般的水洗日曬可能並未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乾淨。因此,最好不要用鮮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曬製陳皮時,還要注意表面發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因此,新鮮的橘子皮最好晾乾,並放置起來,最好隔年再用。

二、吃橘子皮有什麼好處

1、桔子皮可治慢性氣管炎

慢性氣管炎是一種十分頑固的疾病,發生以後人們會呼吸困難或者出現咳嗽的症狀,這時可以把桔子皮五到十五克泡水喝,當茶飲,就能讓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明顯減輕。

2、桔子皮可治咳嗽

桔子皮對人類的咳嗽有很好的**功效,大家吃桔子以後可以把桔子皮曬乾,然後在需要時的,取五克幹桔子皮加入兩杯水煎製成湯,再放入少量的薑末和紅糖,煎好以後趁熱服用,就能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

3、桔子皮可治便秘也可解酒

桔子皮對人類的便秘了也有很好的**作用,大家可以取十五克桔子皮加入清水煎製,煎好以後當茶飲用,就起到軟化大便和促進大便排出的作用,另外在飲酒以後,可以把三十克桔子皮加入少鹽煎製成湯,直接飲用,能起到良好的解酒功效。

12樓:豬豬大黃蜂

冬天是橘子當令的時節,經常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後,把橘皮洗一洗,用來泡水喝,認為這樣有利於健康。其實,鮮橘皮和中藥中所用的陳皮並不是一回事,不具備藥效,用它泡水還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眾所周知,陳皮是成熟的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就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而鮮橘皮則含揮發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陳皮的藥用功效很大,有健胃、止嘔、祛痰、鎮咳、利尿等功效。其水煎劑中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且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也不會被破壞,鮮橘皮不具備這樣的功效。

不能用鮮橘皮代替陳皮泡水的另乙個原因是,鮮橘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汙染,這些化學製劑有損人體健康。近年來,為了防止橘子樹遭病蟲害,從開花到結果期間,要多次噴灑農藥,而且大部分農藥不能分解,一旦殘留在橘子表面,就很難去除。此外,為了防止細菌侵入橘子內,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

保鮮劑能抑制橘子表面的細菌、延長保鮮期,這雖然對果肉沒有影響,但在橘子皮上難以避免會殘留有部分毒素。用這種鮮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不過,我們吃完橘子後,可以自己將鮮橘皮加工為陳皮。鮮橘皮究竟放至何種程度就可以泡水了呢?有經驗表明:

貯存時間過久易蟲蛀霉變,品質難保證;時間太短其燥性不減,***大。一般選取當年的淨果皮陰乾,裝兩層塑膠袋,密閉儲存一年,第三年使用效果最好。此時的陳皮不烈不燥,氣味純正濃郁,口感很好。

儲存之前一定要注意,將鮮橘皮充分沖洗、浸泡,除去有害的殘存農藥和保鮮劑。

此外,陳皮性溫、辛、苦,並非人人可以飲用。有發熱、口幹、便秘、尿黃等症狀者,不宜用陳皮泡水喝。

13樓:

(1)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可同茶葉一起沖飲,也可以單獨沖飲,其味清香,而且提神、通氣;(2)橘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可將其洗淨曬乾後,浸於白酒中,2~3週後即可飲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3)熬粥時,放入幾片橘子皮,吃起來芳香爽口,還可起到開胃作用;(4)燒肉或燒排骨時,加入幾片橘子皮,味道既鮮美又不會感到油膩;(5)橘子皮可以做成糖橘絲、糖橘丁、糖橘皮、橘皮醬、橘皮香等美味可口的食品。另外呢,老年人習慣性便秘也可用橘子皮**。

一種方法是:將橘子皮洗淨,曬乾,烘脆(或文火炒一下),研成細末,每次服1克,一日3次。另一種方法是:

將橘皮洗淨,切細,加白糖,蜂蜜適量,煮沸,冷卻後每次一湯匙,每日服3次。還有還有:將橘皮烘乾壓成粉末裝進玻璃瓶裡備用,在炒菜、做湯、蒸饅頭時,新增少量橘皮粉可調味;將橘皮放進冰箱,它的清香氣息能夠排除異味;將橘皮泡進熱水裡洗頭髮,如同用了高質量的護髮劑,頭髮會光滑柔軟;將橘皮泡在水裡用於澆花,這種花肥的特點是效果持久……<

14樓:o小嘴亂親

可以祛濕化痰,健脾養胃,對心血管有一定的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皮又名陳皮,是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鮮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卻不利健康。所以最少要隔一年才可以使用。

把今年的桔皮晾乾,明年就可以泡著喝了,要不就去中藥店買。

橘子皮之所以又名陳皮,是說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是應該放置隔年後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醫學家陶弘景提出:「橘皮用陳久者良」。

據研究證明,陳皮水煎劑中有腎上腺素樣的成分存在,但較腎上腺素穩定,煮沸時不被破壞。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橘子皮泡水喝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新鮮橘子皮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橘子皮又名陳皮,是一味理氣 健胃 化痰的常用中藥。用橘皮泡水代茶飲,有清熱 止咳 化痰的作用,但鮮橘子皮泡水代茶飲卻不利健康。所以最少要隔一年才可以使用。把今年的桔皮晾乾,明年就可以泡著喝了,要不就去中藥店買。橘子皮之所以又名陳皮,是說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是應該放置隔年後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

橘子肉可以泡水喝嗎,橘子肉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泡桔子水一般是要桔皮的功效的,你泡桔子瓣是難喝且沒用。歡的話當然是可以這樣喝的 可以但是沒有什麼美容養顏去火的價值 橘子肉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橘肉有生津,開胃的用處。橘皮可以做藥,是防止上火的最佳藥材。國外有關研究人員對六千多人進行調查後發現,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 高血壓 糖尿病 痛風的比率比較低。橘子...

橘子皮如何治咳嗽,橘子皮泡水喝可以治風寒感冒和痰多咳嗽嗎

用乾橘皮5克,加水2杯煎湯後,放少量薑末 紅糖趁熱服用 也可取鮮橘皮適量,切碎後用開水沖泡,加入白糖代茶飲,有化痰止咳之功效。橘子皮治咳嗽 把曬乾的橘皮,適量加水煎湯,期間放入少量的薑末紅糖,煮後趁熱飲用。或者採用新鮮的橘皮切碎開水沖泡,加入適當的白糖。兩者都能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橘子皮泡水喝可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