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呀請教各位高手支招,關於物理競賽 請高手支招!

2022-11-03 07:10:03 字數 5542 閱讀 440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道題很有意思。

1.地雷從a點滾下,傾角為a,由受力分析知加速度為g*sina,過上時間t後,滾下距離     (1/2)g*sina*t^2。

此時再在a點水平發射一發炮彈,要求擊中地雷,即水平位移和豎直位移都與地雷相同。設炮彈發射後經過時間t擊中地雷,

水平位移為       vo*t,

豎直位移為       (1/2)g*t^2.

此時地雷總的位移為      (1/2)g*sina*(t+t)^2,

水平位移為              (1/2)g*sina*(t+t)^2*cosa,

豎直位移為              (1/2)g*sina*(t+t)^2*sina,

二者水平位移和豎直位移分別相等,列出方程組:

vo*t=(1/2)g*sina*(t+t)^2*cosa

(1/2)g*t^2=(1/2)g*sina*(t+t)^2*sina

消去t,即可解出炮彈的初速度vo.

2.題目中應該是「從離開跳台到手觸水面」,對吧。

從圖中可以看出,運動員從最高點到手觸水面,重心位移為10.45m。(由於重心在身體全長的中點,所以就不畫手腳,只畫出重心。)當運動員位於最高點時豎直方向上瞬時速度為零,所以下降過程為

h=(1/2)gt2^2=10.45

從中求出t2.

至於運動員從跳台到最高點的時間t1,得列方程組計算。設運動員離開跳台的速度為vo,

位移為       vo*t1-(1/2)g*t1^2=h1=0.45

最高點速度   vo-g*t1=0

消去vo,即可得到t1,總的時間不用說就是t=t1+t2.

2樓:

第一題,你可以假設乙個時間t以後,地雷到達位置b,炮彈也到達位置b引爆

這樣,地雷很好算,角度a,初速度0,加速度g*sina,時間(t+t),ab距離=g*sina*(t+t)^2.

炮彈的話,分水平豎直2部分考慮.

水平方向,v0*t=ab*cosa;

豎直方向,0.5*g*t^2=ab*sina.

這樣我們得到3個方程,有3個變數,v0,t,ab.可以解出v0.

第二題,

從他躍起0.45m,加速度-g,頂點時速度為0. 可以算出他的起跳速度,進而知道上公升過程的時間.

下降10.45m,這個不要被重心迷惑,畫個圖可知,站在平台時離地和入水時離水面都是半個身長.初速度為0 ,加速度g.可以算出下降過程的時間.

總的時間知道了吧

關於物理競賽 請高手支招!

3樓:油燜蝦皮

一般來說,題海是必需的。對於理解物理概念來說,多看大學教材有好處。學競賽的話,推薦復旦的教材。高乙隻學完力學實在是太慢了,不過應該還來得及。

我在高一時差不多學完了競賽要求的全部內容,不過題做得很少,高二時只得了省二。整個高二基本就是不停的做題,幫助還是很大的。最後基本上市面上能見到的競賽書上的題全都做過了,還要去一些地方舉辦的補習班,有一些名師講授,收穫不算太大,但是對維持狀態有好處。

看大學教材並不必須,但是可以從更高的角度理解概念。高三擦邊進了省隊,因身體狀態不好,無緣集訓隊。

還是無法了解你的具體情況,不知你所謂的一等獎是指全國決賽一等獎還是省一等獎。決賽的話還是要付出相當的努力,運氣因素也有。如果只是省一等獎的話應該不難,不過也要看你是哪個省。

省一的話比較好辦,除了之前提到的之外,一定要注意考前維持狀態,包括心理狀態和身體狀態。實力很強的人因發揮失誤連省一都得不到的前例也有,所以穩定發揮很重要。如果以省一為目標的話,微積分都不是必須學的。

不過做題時多做些決賽甚至國際比賽的題還是比較必要的,畢竟練習時的難度要保證比真正考試時難度大才有勝算。

陝西的話,省一名額大概有三十多。在全國範圍內陝西實力大概處於中等,競爭應該不會有兩湖、上海那麼激烈。不知你是否能聯絡到本省以前競賽得過獎的師兄師姐,可以的話會有很大幫助,畢竟他們對自己所在省更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題海戰術!!!!go

5樓:逍遙

既然你自認為已經聽懂,就多多練習,發現自己的不足在**,是否有還不懂的知識點,有的話就去問一問老師,讓他幫你答疑,還有要相信自己的實力,不能膽怯!

祝你實現夢想,拿到一等獎!

高中的化學方程式怎麼背才能簡單點?請各位高手支招

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物理很好說明你的邏輯思維很強,化學應該沒問題,首先要相信自己。

化學方程式是學好化學的關鍵,不是所有的方程式都需要背的,只要知道一些關鍵的原理方程式,其它方程式多數是可以推倒出來的。

我學化學的方法很簡單,(我的化學高中的時候一直是強項,還得過幾次滿分)就是及時總結,我上課的時候一般不會一絲不苟的記筆記,因為那樣注意力就集中在寫上,而不是思考和記憶,我只把老師講的重點和自己原來不知道的和誤區大概寫在一張紙上,寫的潦草沒關係,因為關鍵是課下的總結,下課後把紙上的東西重寫謄寫在乾淨的紙上,邊寫邊思考,這樣真的記得很牢,幾乎不用複習,用到的時候自然就浮現在自己的腦海裡了,總結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方程式,最後我會把一些關鍵的方程式及其原理專門寫在一起。

這樣慢慢積累起來,效果很明顯,以後考試的時候一定能用到,考好了就會增加自信心,對學化學就會產生興趣了,這樣就開始乙個良性迴圈。

這是對聽講的總結,還有就是實驗和練習題的總結,化學的練習題不用做的太多,關鍵還是做過之後的總結(方程式總結是其中重要的一塊),久了你 就發現,雖然化學方程式很多,但常考的不多,原理也不多。

相信你一定能夠很快把化學搞定,加油!

明天物理高考,一道高中物理題,各位幫幫忙。第五題,證明該導體棒是勻加速運動

7樓:幻想真空大腦

因為連線了電容器 所以電路中不會形成電流 所以不受安培力 重力的分力提供加速度 為定值

8樓:小度隨心

不是,因為速度改變,安培力也在改變

高一物理期中考試結束了,考的太差了,完全看不懂題,怎麼辦呀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自信。學習是需要長期堅持的事,不要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就灰心喪氣。尤其是高中階段,自信心非常重要。

大多數高考失敗的同學就是由於幾次考試成績不理想就自我懷疑,並且把困難想象得過大,失去了勇氣,在沒有採取行動之前就把自己嚇退了。長此以往,容易產生厭學情緒,有放棄的想法。記住,千萬不要放棄!

要知道那些考試成績好的同學其實也一樣會遇到不會的題目。區別僅僅在於,他們最先想到的不是放棄,而是想辦法弄明白,下次就不會做錯了。

其次,要講究方法。高中所學知識,包括高考要考的知識量是有限的,每一次作業和考試,都是為了檢驗學生掌握的程度,也就是找出尚未掌握的點。因此,每次作業和考試中的錯題難題,一定要想辦法弄清楚,理解透。

記憶的秘訣是反覆,但有的題目可能第一次弄懂了,過一段時間會忘,最好的方法是,先問老師或同學,弄懂,然後給別人講一遍,這樣記憶最深刻,不容易忘。堅持查缺補漏,掌握的知識點就會越來越多,不懂的越來越少。就像打遊戲一樣,讓自己清楚地看到進度條。

慢慢積累,不要灰心。

有效利用時間。時間有限,高中生活非常緊張,所以最好確定長期和短期目標,列乙個可行的計畫,這個計畫最初可能需要不斷調整,使其與實際執**況相符。不要列太難太大的計畫。

如果一開始目標太大,總也執行不完,容易打擊自信,難以堅持下去。

堅持鍛鍊身體,保證睡眠。學習累的時候可以適當參加一些體育運動,比如打球,跳舞,跳繩,跑步,或者至少站起來走一走,散散步,這些都是積極的休息,大腦疲憊的時候不要勉強自己長時間看書做題,這樣效率太低,活動比發呆更能讓大腦興奮,有時候會幫助思考。

祝你成功!

10樓:

我今年高中剛畢業,曾經我物理也碰見像你樣的難題,經過高三一年努力,我總結了物理的幾點簡單學習方法。首先,公式,公式是物理的靈魂,要弄清楚公式的意義,如定義式,決定式。然後,對書本上概念一定要從其內涵出發,加深理解,最好能夠數理滲透,加深理解,一定不能渾淪吞棗,是是而非。

最後,適當做點習題,你基礎不好,習題不要偏難,最好是課本後面的習題每一提的思考角度,思考方法都要弄明白,這樣,及格就不是問題了。

考的太差了千萬不要灰心,加油下繼續努力!

希望可以幫到你!

11樓:愛漂漂淼淼

先把課本好好看看,然後做好典型例題,再找一些資料刷刷題,不會的向老師或同學請教,認真複習鞏固。

12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學習不思考,導致思維能力低下的缺陷,在高中暴露出來了。

13樓:

去複習呀!如果不在複習一次,那麼你的智慧型就會下降的。書是多讀多看多認,如果你不懂,就去問懂的人。讓他(她)幫助你複習,講解一下就可以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其實很簡單,和數學題差異很小。你要理解公式的意義,不然你無法真正的深入物理這一門學科。記住,基礎一定要理解意思,多問。

15樓:ok流量

請把初中物理補過來,再補高中的物理。或者找乙個能教會你的老師輔導。

16樓:最笨哲人

完全看不懂題,那是語文水平差的緣故。學啥都要先學好語文。

17樓:我是逗比

物理拼的是想象力,高中物理所研究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其實很簡單很直觀。要說具體的方法,就是建議你從多個方面思考同乙個問題,首先從直觀上理解(現實生活的對映),再理解其公式和影象等。理解的越深,你的水平越爐火純青,學習也越發有趣起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跟當年的我一樣,我物理高一基本60-70分左右,看著頭大,但是我們物理老師選了我當課代表,讓我三年放棄多做題了,專心研究高考物理的各個題型和穿插章目,到時高考會就會,不會也不要覺得可惜了。後來高考理綜260.還算滿意。

物理是乙個很需要天分的學科,你不擅長,千萬別病急亂投醫,不要去買任何輔導書,就是課本和真題,足夠了,到時會就是會,不會也認命了,但很多時候會給你撥雲見霧的。

19樓:大禹電子

高中物理其實不難,學會受力分析,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

20樓:

先把基礎搞懂,明白公式的意義之類的,然後通過做題來鞏固,最後提高,有什麼不會的可以問我

21樓:匿名使用者

從基礎做起,逐個題型攻破,不要著急,每天搞懂乙個題型乙個月後肯定會有大的改變,趁假期找個成績好的或者家教好好補一下

22樓:匿名使用者

從最簡單的題型開始學習。要有錯題本,要敢問。多做題,反覆做。其實就是的熟練的過程。

23樓:

這個,說實話,高中物理尤其是高一,由於學習方法與初中有很大的差別,很多學生沿用出眾的學習方法,完全沒有辦法適應高一的物理學習,初中練習主要為書本上定義公式測基礎應用,而高中則是書本以及上課擴充套件知識的綜合應用,初中其實重點在記憶和基本應用,而告終則是物理知識的分析理解應用,重點在理解。初稿正不在乙個層次上,所以要及時調整心態,抓緊時間趁現在還有時間,主動複習高乙隻是,多看多想多練

高一物理質點,高一物理關於質點問題

能否當做質點,看是否對研究物件有影響。從北京到上海間的距離遠遠大於火車的長度,忽略火車的長度對研究到上海的時間幾乎沒有影響。而火車過橋,橋的長度不是遠遠大於火車,視為質點對研究的時間有影響。視為質點,過橋時間為橋的長度除以火車的速度,而這樣明顯是錯的。正解 橋的長度 火車長度 除以火車速度才是過橋時...

高一物理高手來

我明白你的意思,你要求的是下滑過程中的加速度吧?這其實是乙個勻加速直線運動問題,人沿著斜面向下做初速度為零的勻加速直線運動。已知 初速度 v0 0 末速度 v 4根號2 位移 x 4.0m 求 a 根據位移與速度的關係 末速度的平方減速去初速度的平方等於二倍的加速度與位移的乘積。a v 2 2x 3...

關於高一物理

動摩擦力一定比最大靜摩擦力小。由平拋運動,有 1 2 g s l v 2 1 2 g s v 2 h即1 2 g l 2 2ls h v 2解得v 根號 1 2 g l 2 2ls h 根據高中物理的思路,薄板對子彈速度無影響,所以整個過程子彈做平拋運動,由此可解此題 令子彈初速度為v,子彈做平拋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