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有哪些聯絡,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2022-10-30 20:20:03 字數 5172 閱讀 9131

1樓:海乾坤

我來回答,希望你能滿意。

「體育」與「健康」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它們之間又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絡。

體育是以身體活動為媒介,以謀求個體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為直接目的,並以培養完善的社會公民為終極目標的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或教育過程。體育是通過身體練習即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促進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和身體不虛弱,而且是保持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良好狀態。」眾人均知,影響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諸如遺傳、自然環境、教育、生活習慣、個性心理、營養、體育鍛煉,還有社會文化環境等。

「 生命在於運動」,體育鍛煉對於人體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是最能積極促進身體健康的。科學的體育鍛煉不僅能增強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免疫功能,全面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和身體的正常發育,而且能磨鍊意志,培養自信心,提高抗挫力,陶冶美的性情,增強社會與適應能力。

體育鍛煉不但能夠鍛鍊體質,促進人的心理健康發展,而且能夠提高人社會適應的能力,促進社會交往和增進友誼,實現生理、心理、社會交往的三重健康。因此,體育與健康密不可分。

2樓:沈d非

只有每天充足的體育鍛煉和合理的飲食,可使人健康強壯

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3樓:神馬時候的事

體育鍛煉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增進健康。體育運動能提高人體的吸氧能力,從而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和解毒過程;體育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迴圈,使肌肉得到充分的營養,提高肌肉的代謝能力,使肌纖維變粗,發達、結實、勻稱而有力。

體育鍛煉可促使大腦清醒,提高學習效率。體育運動能增加大腦的供血,改善大腦血糖和氧的**,促進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提高大腦皮質的活動能力。提高神經活動的興奮性、靈敏性和反應性,提高對某些植物神經和臟器活動的自控能力。

4樓:鐵匠

生命在於運動,堅持體育活動,不僅可以增進健康,而且可以預防疾病。對於學習壓力日趨加重的現代人來說,適當地進行身體鍛鍊是具有好處的。不僅可以提高運動素質,還可以做到勞逸結合,使智力水平得到充分的發揮。

靜坐在教室、實驗室、自習室,低頭彎腰學習與工作的,長期處於這種姿勢,又不參加身體鍛鍊,往往會引起各種疾病。如供血不足,神經衰弱,胸腔狹窄,肌肉軟弱無力,心臟疾病便秘等。因此,要經常參加身體鍛鍊,因為身體鍛鍊可以使心臟和胃腸都得到良好的鍛鍊,使精力充沛,同時,身體鍛鍊還是一種積極性休息,腦細胞各有分工,進行身體鍛鍊時,管理肌肉活動的精神細胞處於興奮狀態,而思考問題的神經細胞則處於抑制狀態,得到很好的積極性休息。

自我身體鍛鍊的主要特點在於有計畫性和有目的性,以自身的身體健康和運動能力為基點,結合自己所學專業及未來職業選擇的特殊需要,考慮未來事業與生活的理想追求以及所能利用的現有客觀物質條件,制定出短期與長期的自我鍛鍊計畫。同時,既要用規劃去約束主體行為,又要在實踐中調整和充實鍛鍊計畫,這是大學生自我身體鍛鍊有效性的根本保證,也是迎接現代生活方式與現代人標準挑戰的有力**。

但是,由於有些人缺乏體育運動知識,違背了科學的鍛鍊方法,進行鍛鍊時,要因人、因時、因地,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工作與學習特點,自身的健康狀況安排鍛鍊的時間和進度,充分考慮到季節、地區、自然環境等因素對鍛鍊效果的影響,運動量、運動強度也要由小到大,並在鍛鍊過程中逐漸積累經驗,掌握好適宜的運動量,以期達到自我身體鍛鍊的最佳效果。不顧人體的生理特點,一味地追求大運動量,不按人體各器官不同的最佳發育期選擇有針對性的運動專案進行鍛鍊;不注意全面發展的鍛鍊,擾亂體力和腦力勞動的生物規律,運動沒有規律;不注意運動環境和運動衛生;心血來潮,不能善始善終的突發性鍛鍊等等這些都是有礙健康的鍛鍊方法,應及時糾正和避免,因為身體鍛鍊是增進青少年身體發育和增強體質,如果鍛鍊方法不當,違背了人體發展規律,就會適得其反。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健康的體魄,就要堅持運動,發展體育運動是能夠提高全民身體素質與健康的,但是只運動也不一定肯定健康,還要配合飲食以及心理調節。

6樓:成孤鮃

人的壽命長短其實和鍛鍊身體肥胖各方面因素關係不大,只要是別太胖太不鍛鍊都沒有關係。壽命的長短主要是先天因素基因決定的

體育運動與健康的關係是什麼?

7樓:普渡客

適當而恆久不懈的體育鍛煉能夠有效地改善人的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從而促進和維護人的身體健康。

8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運動能夠鍛鍊身體。抵禦病魔,促進身體健康

9樓:匿名使用者

多運動,就會很健康,心情也會好

10樓:邶景明魯香

運動不一定健康,過度的運動有可能會損傷身體。健康來自多個方面,不一定全部來自內運動。運動能促使血液容迴圈,調解人體機理正常運動,鍛鍊肌肉,激發潛能,激發潛能,克服缺陷,完善人體,但是健康需要飲食,作息規律,運動,心情等很多方面綜合性的決定。

所以運動不一定就能健康,但是想要獲得健康的體魄,最好還是進行一些適當的運動,因為生命在於運動啊。呵呵···

11樓:芒同書同戌

運動會使心肺功能增強,但運動不當會導致機體的關節損傷,機能下降。

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12樓:餘尺素

我認為體育與健康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經常進行體育運動的人,身體一定是非常健康的,而身體健康又離不開體育運動。

我小時候體弱多病,就像林妹妹一樣經常泡在藥罐子裡,稍微吹一點風就能感冒。鄰居都對我爸媽說這孩子很難養大,但是我爸不信這個邪,他為了讓我的身體強健起來每天早上都帶著我去跑步,我們每天都跑一千公尺,除非下雨。功夫不負有心人,自從開始跑步之後,我的病漸漸地好起來了,身體一天比一天健康,也不容易感冒了,非常感謝我爸每天帶我去跑步。

體育運動除了能鍛鍊身體,還能釋放壓力,調節狀態。在距離高考還有乙個月的時候,我的心情非常的焦慮和緊張,不知道該怎麼緩解,於是我在每晚下了晚自習後獨自一人去操場跑步,跑到大汗淋漓,跑完後我覺得整個人都非常的輕鬆,什麼煩惱都沒有了,這樣更能全情地投入到緊張的複習當中。

我也經常會和朋友們一起進行各種體育運動動,體育運動讓我擁有了強健的身體,還擁有了積極樂觀的心態,體育運動可以說是能夠讓人們擁有健康的身心,所以我覺得體育與健康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朋友,你今天運動了嗎?

13樓:

人的一生都是在平衡健康與運動的關係中度過的。

對運動的任何一種態度都會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狀況。

最新的研究顯示,生命在於運動,而如何進行運動則大有學問。 現代社會生活中,尤其是在節奏緊張、競爭激烈的大都市中,人們忙碌於工作、學習、人際交往、家庭事務之中,忽略了運動 .對保持和促進健康的重要性,很難抽出時間鍛鍊身體。

於是,由於缺少運動所導致的亞健康狀態、各種疾病日益顯現出來。而運動是延緩衰老、防病抗病、延年益壽的重要手段,如果能堅持運動,生命將會呈現另一種色彩。

如果按照代謝方式劃分,運動可分為有氧代謝運動與無氧代謝運動兩大類。

有氧運動屬於耐久性運動專案,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大體與需要的相等。低強度、有節奏、持續時間長的運動基本上都是有氧運動,比如走路、慢跑、長距離慢速游泳、騎自行車、跳舞等。有氧運動是保持身心健康最有效、最科學的運動方式。

無氧運動屬於力量性運動專案。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少於所需的氧氣。它的特點是:運動強度較高、爆發力強、持續時間短等。舉重、跳高、短跑以及投擲等都屬於無氧運動。

14樓:射手

發展體育運動就是為了國民的身體健康,國家的初衷是好的,國家將通過體育的發展,來帶動全國人民的身體素質質,但是現在的體育競賽,已經發展成了專業的體育精神,是符合國民的聯絡不大,有些人為了名氣和利益,甚至損害了有些運動員的身體健康,我覺得一切歪曲了初親,耿耿忠的運動,都不是好現象,不能讓有些人,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傷害了有些人的,身體健康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生活中,由於電氣化、機械化、自動化已進入了人們的工作環境和家庭,與上幾代人相比,我們大約可少消耗三分之一的體力,加之休閒時光和娛樂方式已經被電子遊戲機、電腦、電視、網上生活所佔據,人們就更缺乏應有的運動了。

隨著現代化程度的提高,缺乏體力勞動和體育運動的現象會更加嚴重。

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改變,使人們的健康受到很大威脅。

首先,缺乏運動可使人體新陳代謝功能下降,此類人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的可能性要比堅持合理運動的人高出五至八倍;心臟功能要早衰十年以上。

16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與健康之間當然是相輔相成的關係,要想身體健康,體育鍛煉能強身健體,同時,有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搞好體育運動,但是,競技體育有些時候為了爭取成績超負荷的訓練會導致身,身體損害疾病

17樓:巨蟹小摩羯

這是不盡然的。合理的安排運動才能使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好,過度的運動會使身體透支。所以想要健康必須要有合理的運動,但並不是越運動越健康。

18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與健康息息相關。要想有健康的身體,平時就要多多參加體育活動,強筋骨健體魄。

但是體育鍛煉強度不能太強,要量力而行,適可而止。不能超負荷運動。那樣會適得其反,比如,有的人為了鍛鍊,每天爬山,結果膝蓋受傷,滑膜炎,這樣久不好了。

就像體育運動員一樣,運動強度太強結果退役後有傷病困擾。那是為國爭光了。我們祝福他們健康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但也有限度。體育鍛煉的目的是為了健康,但運動過來就傷害身體了,例如普通人去參加全馬拉松,那可是積勞成疾的事情。

20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和健康之間的關係有點複雜,適當的體育鍛煉有利於身體健康,如果過度的,不當的體鍛鍊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許多體育明星身上是傷痕累累,有的傷害會伴他一生。普通人進行適量的體育運動,根據自身的身體素質,在教練的指導下運動,有益健康。

21樓:k良許

體育與健康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經常進行體育運動的人,身體一定是非常健康的,而身體健康又離不開體育運動。

22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與健康是互相促進相輔相成的關係。體育鍛煉促進身體和心理健康健康的體魄又可以讓我們更好地參加體育鍛煉。體育促進身體健康。

體育鍛煉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增進健康。體育運動能提高人體的吸氧能力,從而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和解毒過程,體育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迴圈,使肌肉得到充分的營養提高肌肉的代謝能力,使肌纖維變粗、發達、結實、勻稱而有力。 體育運動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提高機體抗禦疾病的能力。

體育運動能促進胃腸蠕動、 消化液分泌、 有助於機體的消化吸收,可預防和**習慣性便秘、消化不良等疾病。

體育和健康的意義,什麼叫體育與健康

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以健身 但不能像傻子一樣 拼命練 有了鍛鍊才有好的身體所以要臉體育 大哥,題目是 運動與能量的關係 你扯得有點遠 什麼叫體育與健康 體育 與 健康 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它們之間又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絡。體育一詞在 學校體育學 書上從廣義和狹義兩方面都有明確解釋,在其釋義之末都有通過身體...

如何看待體育與降的關係,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一 體育鍛煉可使人體健康發展 1 促使人體健康發展 骨骼的生長髮育需要不斷地吸收營養物質,體育鍛煉能促進血液迴圈和增加對骨骼的血液 同時,體育鍛煉中的各種動作,也具有促進骨骼生長的良好刺激作用。通過科學的體育鍛煉會使肌肉體積增大 肌肉中脂肪減少 肌肉毛細血管增多等等,使身體...

情緒與健康有哪些聯絡,情緒與健康之間有什麼關係

情緒和人的健康 長壽息息相關。巴甫洛夫認為,情緒與本能相似,與大腦皮層下組織相聯絡。惡劣情緒,對人體有不良的影響,醫學實驗表明,人在痛苦和憤怒時,由於外因動脈阻力加強,舒張壓明顯增高,在恐懼時心臟輸出量增加而收縮壓增高,會導致心臟病發作。如果乙個人終日悶悶不樂,垂頭喪氣,會引起上腹不適 泛酸 食慾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