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定投餌如何進行 它在魚種培育和成魚飼養中作用是什么

2022-10-30 20:20:02 字數 5129 閱讀 8380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定投餌

1.定質: 定質就是要求投喂的餌料要新鮮,有營養成分,適口以及不含病原體或有毒物質。

2.定量:定量就是根據魚體的大小,在不同季節和不同時間,適當增加餌料。在通常情況下,以3—4小時內能吃完較為 適宜。陰雨,悶濕天氣則而減量。

3.定時: 定時就是投餌要有規定的時間,南方地區每天上午8—9時投餌一次,下午3-4時投餌一次;北方可略推遲。定時不是機械的,可隨季節、氣候的變化而適當調整。

在流水密養的情況下,則應按「少吃多餐」的原則,適當增加投喂的次數,但投餌量不宜增加。

4.定位:定位就是投餌要有固定的位置,使養成到固定地點吃食的習慣。這樣便於觀察魚群的特點,檢查吃食狀態,清除殘存餌料。進行食物消毒及在魚病流行季節施放藥物。

四定投餌在魚種培育和成魚飼養中作用

餌料就是產量。餌料的質量和投餌的技術,是影響養魚產量的重要關鍵。因此,應根據放養魚類、魚類活動情況和季節、天氣、水溫、水質等條件,選用**廣、價值低,魚喜吃的餌料,採用「四定」投餌技術,才能取得高產量、高效益。

五定以定質、定量最為重要。若不注意飼料質量,或時飢時飽,既不利於提高飼料利用率,也易引起魚種和成魚患腸炎等消化道疾病。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定是指:定時、定點、定質、定量,養魚投喂過程中,每天的投喂時間點要基本固定(不要今天8點喂明天9點喂),投喂地點要固定(不要今天在東邊喂明天在西邊喂),投喂量要穩定(不要一餐多一餐少),投喂品質要穩定(不要今天喂精料明天喂粗料)。四定在魚種和成魚飼養中,可以將魚訓化,形成條件反射,到時間點會主動到投料臺尋找食物,提高飼養效率和飼料利用率。

魚塘養殖魚技術? 10

鰻魚是如何養殖的

3樓:暴走少女

一、池塘選擇與消毒

養殖鰻魚的土池要求通風向陽、水源充足,面積不宜過大,在土池的四周種植0.8~1公尺寬的水浮蓮或水花生等,並用籬笆或網片圍欄,這樣既可防止鰻魚外逃,又可遮陰,利於其生長。

放養前應挖除土地內過多的淤泥,平整池底,修好池埂和進、排水口,在鰻種下池前10~15天每1000平方公尺用生石灰100~125千克清池消毒,徹底殺死野雜魚和敵害生物。

然後在鰻種下池前5~7天注水0.6~0.7公尺深,進水口用60目篩子過濾。

最後施基肥,一般每1000平方公尺潑施腐熟豬牛糞300~400千克,待水呈淡綠色或黃褐色後再放鰻種,使其下池後可吃到充足的天然餌料。15天左右將池水加深至1.5公尺。

二、鰻種處理與投放

鰻魚生長的適溫為20~28℃,水溫在12℃時開始攝食,因此投放時間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投放前,先將鰻種包裝袋放入水中浸泡20~30分鐘。

以適應水溫,袋內外溫差小於5℃時才能拆袋,然後用小水盆向袋內倒入2~3盆池水,使鰻種從高溶氧狀態逐步適應低溶氧狀態。同時,投放前還應進行鰻種消毒,每50千克水用食鹽0.75~1千克浸洗鰻種15~20分鐘。

投放的鰻種要求體色青灰、肌膚豐潤、富有彈性、游泳活躍,同池鰻種規格要整齊一致,否則因鰻魚間的相互爭食會影響到個體弱者的攝食。放養密度一般為每1000平方公尺可投放4000~5000尾20克左右的鰻魚;50克左右的可投3000~4000尾;100g左右的可投放2000~3000尾。

同時每1000平方公尺土池可混養鱅魚50尾、鰱魚30尾、羅非魚200尾,一方面可濾食浮游生物,食淨鰻魚排洩的糞便,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可增加魚產量。

三、飼料種類與投喂

鰻魚人工養殖主要依靠專用配合飼料(市上有售),並在每50千克專用飼料中新增多維素(維生素a、b、c、e)50~60克、魚肝油1.5~2千克(水溫在20℃以下或35℃以上應停供魚肝油)。

幼鰻適當少加,成鰻多加。若暫時缺少專用飼料,可用小雜魚、畜禽內臟、蠶蛹等動物性飼料絞碎拌麵粉代用,其粗蛋白質含量必須在40%以上。

鰻魚是肉食性魚類,貪食。投喂時要實行「四定」原則,即定質、定量、定時、定位。定質:

即保證飼料的質量。調製好的飼料要軟硬適度(加水量為1.2~1.

3倍),新鮮潔淨,不能變質腐敗。定量:即投喂量要根據鰻魚的規格、攝食、消化及天氣、水溫、水質狀況適量投。

一般日投飼量為鰻魚體重的1.5%~2.5%,以12小時內吃完為宜。

定時:即魚體規格小、密度大,每日上午8時、下午4時左右各投喂1次;鰻魚規格在100克以上,每日上午8時~9時投喂1次即可。定位:

即飼料投放在固定食台上,每1000平方公尺土池可設定2~3個食台。

精養鯽魚怎麼選育品種,可以選用那些魚混養,比例是多少?

4樓:竹源水產

用蠅蛆喂當然可以,但是難以保障那麼多的量來給它吃,想想你一天三頓吃多少飯吧。水深多少啊?格局你的描述,不是主業的,一般每畝可以放個3000尾就好,魚苗一斤300尾的**10元左右,共需要300元的魚苗錢,但是,你買這麼少,不可能這個**得,呵呵。

如何飼養膳魚 10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鱔魚池的建造

1.水泥池 面積以30平方公尺~50平方公尺為宜,池面和底部要打磨光滑,以免鱔魚在活動中擦傷**造成各種細菌、病毒的感染,池子頂端應高出水位30釐公尺左右,並設定自然溢水口,出水口用網片固定以免黃鱔逃跑。水泥池養鱔分有土和無土兩種養殖方式,這兩種方式都要栽種水花生或水葫蘆,在炎熱季節起調節水溫和供鱔魚休息之用,可全池種滿只留小部分投食口。

若是有土養殖以鋪20釐公尺~30釐公尺泥土為宜,泥層以上水位保持在20釐公尺~25釐公尺為宜,水過深則鱔魚在活動中要消耗過多的能量,過淺則水體易渾濁且水溫變化大;若是無土養殖水位保持在30釐公尺~40釐公尺為宜,該養殖模式的優越性在於水體消毒效果好,而有土養殖,消毒時藥力較難作用到泥土中、底部,且易滋長各種寄生蟲及其中間寄主,如螞蟥、扁葉螺、椎實螺等。

2.稻田養殖 先把稻田泥土挖開,埋上網箱後再把泥土放回網箱裡,把網箱四角固定住,栽上水花生或水葫蘆,面積以20平方公尺~30平方公尺為宜。在網箱裡不宜種植水稻等根系粗糙、發達的作物,因鱔魚有鑽土習慣,易擦傷表皮。

3.各種池塘、湖泊、水庫插網養殖 即網箱無土養殖,面積以15平方公尺~20平方公尺為宜,這樣便於消毒、治病,發病時可直接把網箱和魚一起放到大的消毒容器裡。網箱裡也要培育水花生或水葫蘆等水生植物,供鱔魚休息。

以上各種養殖模式面積不宜過大,過大則易在養殖過程中造成鱔魚大小差異增大,不利生長。

二、選種

應選黃色且黑斑點大而密的鱔種,此種鱔種長得最快;黃色、斑點小且不規則的長得一般;黃黑色的長得較慢;而烏黑或青黑色的長得最慢,但這種苗相對較兇猛。

在選擇種苗時,應注意不選有傷、電打、釣、套的苗種,而選健康、活力強、逆水游動能力強、輕輕觸其尾端反應迅速的苗種。選種時應選大小規格一致的苗種,因鱔魚有互相殘食現象,特別是在餌料不足時極易發生。

三、水溫、ph值對鱔魚的影響

黃鱔對水溫的變化十分敏感,適宜生長水溫為15℃~30℃,28℃時活動力最強、生長快、餌料利用率高。在這段時間要注意飼料的投喂,讓鱔魚吃飽。當水溫低於15℃時黃鱔不攝食,進入冬眠狀態。

所以在江北地帶,4月份水溫不穩定時,不要往池裡加水和投餌誘鱔魚出洞,以免水溫度變化大造成鱔魚疾病。鱔魚可採用濕法越冬,其方法是:先把水放乾,保持土層溼,天冷和下雪時可加一層稻草或乾草等保溫,防止結冰;也可採用深水越冬法,但有個缺點,第二年天氣變暖時鱔魚活動能力增強會出洞尋找食物,但該法由於此時天氣、水溫尚不穩定鱔魚易患感冒等疾病。

ph值也叫即酸鹼度。在飼養過程中,如果溶氧不足,氧化過程受抑制,餌料殘渣、有機物、排洩物等逐漸積累,分解不充分,就會積存有機酸而使ph值下降,影響鱔魚的生長,所以在養殖過程中要注意換新鮮、乾淨的水,因鱔魚喜歡乾淨的水質,平時要注意經常換水和測定ph值,鱔魚一般適宜生活在中性或弱酸性水域裡(ph值在6.5~7.

2之間),換水時要注意天氣和水溫,每次換水以3釐公尺~5釐公尺為宜,宜先慢慢放入新鮮水後再慢慢排放老水。發病季節也應照此處理。因換水過快,易造成溫差大,從而使鱔魚感冒。

四、魚池管理

1.在魚苗放養前進行魚池消毒 消毒時間應定在魚苗放養以前的10天左右,因過晚可能魚池留有殘毒,過早易重新滋生細菌。在消毒時池水保持5釐公尺~6釐公尺高,用90克/平方公尺~120/平方公尺的生石灰消毒。

消毒後的第二天最好用耙把泥和石灰乳攪合一遍,使其充分發揮作用,消毒時每隔1天~2天入放新水,排出舊水。

2.魚苗的消毒和放養 放養前為了測定魚池是否留有殘毒,可用5釐公尺~10釐公尺的鱅魚或鰱魚苗按2尾/平方公尺~3尾/平方公尺作「試水魚」,如魚活動正常則毒性已消失,反之則應推遲放養。放養前對魚苗消毒採用食鹽3%~5%濃度浸洗10分鐘~15分鐘,或2ppm~5ppm的高錳酸鉀,可消除部分的病原和寄生蟲,增加抗病力。

消毒時最好在陰涼處進行,避免陽光曝曬,時間可視鱔魚苗的體質適當增減,以看苗是否出現不正常情況來判定,消毒後改放入清水中暫養以備放養,放養時要按規格大小分池,以免相互殘殺。還要注意暫養池的水溫應和大魚池(即放養池)的水溫相當,兩者溫差以不大於3℃為宜,如相差較大,應適當調節水溫。

3.飼養管理與生長 鱔魚下池一週左右開始加入部分新水,以後隔2天~3天加水1次,每次以3釐公尺~5釐公尺為宜,使水位保持在25釐公尺左右,夏天天熱時可適當增加換水次數,以每次放排3釐公尺~5釐公尺為宜,以免造成溫差過大。

每天堅持巡池,發現生病的鱔魚及時撈出分析**(病魚一般不進洞、遊浮在水面)。堅持精養,投喂做到定時、定點、定質、定量。平時疾病預防可用1ppm漂白粉或敵百蟲0.

2ppm全池潑灑(90%晶體型),防病藥物應多備幾個品種,經常更換,以免病原體產生抗藥性。

鱔魚的生長快慢與餌料的營養成份、種類及質 量有很大關係,在傳統養殖中使用小魚、小蝦、蚯蚓、河蚌、田螺等,新鮮度難以保證,容易酸敗變質鱔魚易得病。營養物質相對單一,基本是以蛋白質為主,而這引進野雜魚等的蛋白質含量也不高。鱔魚的消化器官較弱,不易酸敗變質鱔魚易得病。

營養物質相對單一,基本是以蛋白質為主,而這些野雜魚等的蛋白質含量也不高。鱔魚的消化器官較弱,不易消化吸收,不適宜鱔魚的生長要求。特別是冰鮮魚、蚌更不易消化吸收,且極易造成腸炎病。

而喂蚯蚓則易發生各種寄生蟲病。因蚯蚓生活在潮濕、肥沃的土壤中,而各種寄生蟲也喜歡在這種環境裡繁殖產卵,蚯蚓成了中間接感染鱔魚。為了提高經濟效益應選擇較大規格的鱔苗,以達到當年上市的目的,因此鱔魚應選擇投喂營養全面且易消化吸收的全價配合飼料。

目前市場上有三種型別的黃鱔配合飼料,即粉料、顆粒料及膨化料,粉料與顆粒料都不可避免地存在容易散失、汙染水質、不易觀察攝食情況,等缺點,而膨化飼料浮水性好、水中穩定性高、汙染水質程度輕、易觀察攝食情況,且膨化料在膨化加工過程中經高溫滅菌,不攜帶病菌,是養殖飼料中的首選品。養殖戶應選擇好的飼料廠家及知名品牌,以保證產品質量,目前市場上的「銀祥牌」「福星牌」的黃鱔膨化飼料已為廣大養殖戶所認可。

如何進行職位評價,如何進行崗位評價

職位評價是用同一客觀標準對公司內部職位的相對價值進行評估的管理方法,以職位的價值點數來反映職位的價值。很顯然,它的評價物件是職位,而非任職者,這就是大家通常所說的 對崗不對人 原則。而且,它反映的只是相對價值,而不是職位的絕對價值。職位評價的結果將直接應用在薪酬體系建立中,是劃分薪酬等級的依據,是確...

如何進行逆向思考,如何進行逆向思考

1 反轉型逆向思維法。這種方法是指從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進行思考,產生版發明構思的途徑。事物的權相反方方向 常常從事物的功能 結構 因果關係等三個方面作反向思維。比如,市場上 的無菸煎魚鍋就是把原有煎魚鍋的熱源由鍋的下面安裝到鍋的上面。這是利用逆向思維,對結構進行反轉型思考的產物。2 轉換型逆向思維法...

如何進行建築分析,如何進行問題原因分析?

其實分析建築的過程和設計建築的過程是一樣的。差別可能就是你是後來者,還需要理解一些當時的社會背景,而設計者本身不需要,因為他身處其中。你可以自己想想,我大概解釋一下。比如說從一開始的周邊調查,區域分析,前期策劃。包括功能考慮,其需要的面積,城市規劃對其的限定,周邊有什麼其他重要的建築,人員交通的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