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和健康的意義,什麼叫體育與健康

2022-10-05 08:45:06 字數 4981 閱讀 5649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以健身 但不能像傻子一樣 拼命練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鍛鍊才有好的身體所以要臉體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題目是《運動與能量的關係》

你扯得有點遠

什麼叫體育與健康

4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與「健康」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它們之間又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絡。

體育一詞在《學校體育學》書上從廣義和狹義兩方面都有明確解釋,在其釋義之末都有通過身體練習即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促進健康之含義。

健康一詞之定義,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和身體不虛弱,而且是保持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良好狀態。」眾人均知,影響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諸如遺傳、自然環境、教育、生活習慣、個性心理、營養、體育鍛煉,還有社會文化環境等。

在眾多的影響因素中,體育鍛煉是最能積極促進身體健康的。科學的體育鍛煉不僅能增強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免疫功能,全面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和身體的正常發育,而且能磨鍊意志,培養自信心,提高抗挫力,陶冶美的性情,增強社會與適應能力。

引用「參加體育鍛煉有助於增進健康、減少疾病的發生」這一事實可肯定體育健康之關係。體育鍛煉的存在是身體健康的需要,身體健康本身就表示為體育運動狀態。體育鍛煉或體育運動是身體健康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體育對創造健康生活方式的作用和意義

5樓:世宛菡端霽

如果每天堅持做適量的體育運動,對人體及健康生活是有幫助的:

1.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2.培養勇於拼搏,吃苦耐勞,堅持不懈的良好品質3.使身心放鬆,提高睡眠質量

4.使個人精神面貌更好,辦事效率更高

5.因為運動需要消耗能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會增進食慾

體育運動的意義

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

7樓:噯小嘻

1、體育運動具有強身健體、娛樂,另外還有教育、政治、經濟等功能。也可以說所處的歷史階段不同,體育就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自從體育產生以來,強身健體及其娛樂自始至終是體育的主要功能。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以身體活動為基本手段,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及其培養人的各種心理品質為目的。

2、尤其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人們對精神方面的需要高於對物質方面的需要。人們對於體育的認識不只限於強身健體的方面,希望通過體育活動的參與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生活水平越高,人們越是注重體育精神層面的價值。

3、另外,體育也有助於培養人們勇敢頑強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質、迎接挑戰的意志和承擔風險的能力,有助於培養人們的競爭意識、協作精神和公平觀念。一些體育活動和體育賽事對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弘揚集體主義、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國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都有著不可缺少的作用。

4、體育是人類社會發展中,根據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遵循人體身心的發展規律,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達到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術水平,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豐富社會文化生活而進行的一種有目的、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是伴隨人類社會的發展而逐步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乙個專門的科學領域。體育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5、健身長跑可提高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機能 科學實踐證實,較長時間有節奏的深長呼吸,能使人體呼吸大量的氧氣,吸收氧氣量若超過平時的7—8倍,就可以抑制人體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其次長跑鍛鍊還改善了心肌供氧狀態,加快了心肌代謝,同時還使心肌肌纖維變粗,心收縮力增強,從而提高了心臟工作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體育運動分類介紹

廣義概念(亦稱體育運動)。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強人的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社會文化生活和促進精神文明為目的的一種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它是社會總文化的一部分。

1、競技運動

亦稱「競技體育」。指為了戰勝對手,取得優異運動成績,最大限度地發揮和提高個人、集體在體格、體能、心理及運動能力等方面的潛力所進行的科學的、系統的訓練和競賽。含運動訓練和運動競賽兩種形式。

特點是:

1)充分調動和發揮運動員的體力、智力、心理等方面的潛力;

2)激烈的對抗性和競賽性;

3)參加者有充沛的體力和高超的技藝;

4)按照統一的規則競賽,具有國際性,成績具有公認性;

5)娛樂性。當今世界所開展的競技運動專案是社會歷史的產物。遠在西元前700多年的古希臘時代,就出現了賽跑、投擲、角力等專案,發展至今已有數百種之多。

普遍開展的專案有田徑、體操、籃球、排球、足球、桌球、羽毛球、舉重、游泳、自行車等。各國、各地區還有自己特殊的民族傳統專案,如中華武術,東南亞地區的藤球、卡巴迪等。

2、娛樂體育

是指在餘暇時間或特定時間所進行的一種以娛悅身心為目的的體育活動。具有業餘性、消遣性、文娛性等特點。內容一般有球類遊戲、活動性遊戲、旅遊、棋類以及傳統民族體育活動等。

按活動的組織方式可分為個人的、家庭的和集體的;按活動條件可分為室內的、室外的;按競爭性可分為競賽性的和非競賽性的;按經營方式可分為商業性的和非商業性的;按參加活動的方式可分為觀賞性活動和運動性活動。開展娛樂性體育活動,有益於身心健康,陶冶情操,培養高尚品格。

3、大眾體育

亦稱「社會體育」、「群眾體育」。是為了娛樂身心,增強體質,防治疾病和培養體育後備人才,在社會上廣泛開展的體育活動的總稱。包括職工體育、農民體育、社群體育、老年人體育、婦女體育、傷殘人體育等。

主要形式有鍛鍊小組、運動隊、輔導站、體育之家、體育活動中心、體育俱樂部、棋社,以及個人自由體育鍛煉等。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應遵循因人、因地、因時制宜和業餘、自願、小型、多樣、文明等原則。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是發揮體育的社會功能,提高民族素質和完成體育任務的重要途徑。

4、醫療體育

指運用體育手段**某些疾病與創傷,恢復和改善機體功能的一種醫療方法。一般不受時間、地點、裝置條件的限制。通常採用醫療體操、慢跑、散步、自行車、氣功、太極拳和特製的運動器械(如拉力器、自動跑臺等),以及日光浴、空氣浴、水浴等為**手段。

宜因人而異、持之以恆、循序漸進,並配合藥物或手術**和心理疏導。

8樓:_____良人未歸

運動的意義不僅僅是為了身體健康,更多的是在對運動的堅持建立自我改變、增加毅力的過程。獲得更積極,更健康的生活。

體育運動是在人類發展過程中逐步開展起來的有意識地對自己 身體素質的培養的各種活動。採取了各種走、跑、跳、投以及舞蹈等多種形式的身體活動,這些活動就是人們通常稱作的身體練習過程。

運動時生活本身的映象,它是馬拉松的堅持,是力量挑戰的突破,是極限運動的勇氣,他證明著我們存在的意義。

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9樓:秋元冬遲疇

層層剖析金字塔

第一層:黃油與甜品

無論是老式金字塔,還是willett教授最新提出的金字塔,都把黃油與甜品列在最頂端。由此可見,這一類的食物除了會增加熱量與脂肪,幾乎沒有其他的功效,更談不上對身體健康有益處了。如果你想保持曼妙的身材,最好遠離這一層的食物;但如果你需要從事大運動量的體育鍛煉,比如長跑和游泳,你可以在運動前吃一塊巧克力來補充體力和熱量。

第二層:奶製品

在老式金字塔中,奶製品是與肉類同在第二層的。willett教授之所以把奶製品單獨提出來放在第二層,是因為

健康飲食(9張)攝入過多的奶製品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導致膽固醇公升高,其***要比肉類大。有些人強調奶製品能夠增加體內鈣質,實際上奶製品並不是惟一,也不是最好的獲取鈣質的途徑。實驗證明,兩杯牛...

層層剖析金字塔

第一層:黃油與甜品

無論是老式金字塔,還是willett教授最新提出的金字塔,都把黃油與甜品列在最頂端。由此可見,這一類的食物除了會增加熱量與脂肪,幾乎沒有其他的功效,更談不上對身體健康有益處了。如果你想保持曼妙的身材,最好遠離這一層的食物;但如果你需要從事大運動量的體育鍛煉,比如長跑和游泳,你可以在運動前吃一塊巧克力來補充體力和熱量。

第二層:奶製品

在老式金字塔中,奶製品是與肉類同在第二層的。willett教授之所以把奶製品單獨提出來放在第二層,是因為

健康飲食(9張)攝入過多的奶製品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導致膽固醇公升高,其***要比肉類大。有些人強調奶製品能夠增加體內鈣質,實際上奶製品並不是惟一,也不是最好的獲取鈣質的途徑。實驗證明,兩杯牛奶所提供的鈣質僅相當於幾口豆腐為身體補充的鈣量。

當然,你也不必改變每天喝牛奶的習慣,只是盡量喝脫脂奶更加合理。

第三層:魚類或少量紅肉

海鮮類的肉質被稱之為「白肉」,這些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各類氨基酸,而且不會轉化為脂肪,因此可以每週適當攝入2~4次。其他的「紅肉」類食物,過多地攝入會導致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公升高,特別是動物內臟,最好不要經常食用,即使是年輕人,過高的膽固醇指標也會為將來埋下禍患。

第四層:堅果與豆類

這一類食物在老式的金字塔中被忽略掉了,而willett教授恰恰認為它們很重要。許多人都認為堅果會導致脂肪堆積,實際上堅果中的油類都屬於植物油,比起動物體內的油脂要更清潔,所含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物質也就更多。豆製品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特別是鈣元素的含量所佔比例很大,對於骨質疏鬆的人與老年人都很有好處。

第五層:蔬菜與水果

蔬菜與水果對於人體健康的重要性無需過多地強調,在「肚子」允許的範圍之內,盡可能地多多攝入這兩大類對身體最有益處的食物。

第六層:全麥食品與植物油

在老式的金字塔中,植物油沒有被列入食用的範圍之內。而在現實生活中,植物油在烹飪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配料。要控制象大豆油、色拉油等含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攝入,增加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如小磨香油的攝入。

第七層:長期而適當的體育鍛煉

willett教授出人意料地把體育鍛煉列為了金字塔的「根基」,他認為,乙個完美的飲食結構應該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為基礎。生命在於運動,只有將運動與科學的飲食相結合,才能夠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之中。

10樓:小梗育兒

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及體育運動鍛鍊都和健康有密切關係

11樓:手機使用者

體育運動可以促進健康,正確的體育運動方式可以是身體機能達到最好的狀態。

休閒體育與體育健身的區別,體育休閒與全民健身的區別

休閒體育專業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較強休閒體育運動技能 懂經營 擅管理的複合型人才,能從事經營與管理 研究與規劃 產品策劃與設計 休閒體育指導與推廣以及相關專業方向教學工作。課程設定 休閒體育導論 休閒娛樂專案管理 休閒娛樂業運營管理 休閒體育營銷 休閒體育專項訓練 休閒體育設施...

體育與健康有哪些聯絡,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我來回答,希望你能滿意。體育 與 健康 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它們之間又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絡。體育是以身體活動為媒介,以謀求個體身心健康 全面發展為直接目的,並以培養完善的社會公民為終極目標的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或教育過程。體育是通過身體練習即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促進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 健康不僅是沒有疾...

如何看待體育與降的關係,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一 體育鍛煉可使人體健康發展 1 促使人體健康發展 骨骼的生長髮育需要不斷地吸收營養物質,體育鍛煉能促進血液迴圈和增加對骨骼的血液 同時,體育鍛煉中的各種動作,也具有促進骨骼生長的良好刺激作用。通過科學的體育鍛煉會使肌肉體積增大 肌肉中脂肪減少 肌肉毛細血管增多等等,使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