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數學問題

2022-10-30 11:30:04 字數 981 閱讀 3966

1樓:sorry楊亞威

設船的邊角頂點至圓心o的距離為r、設橋拱圓弧的半徑為r,則r=根號[(r-2.4)^2+(7.2/2)^2],解得,r=3.9m

r=根號[(r-2.4+2)^2+(3/2)^2]=根號[(3.9-2.4+2)^2+(3/2)^2]=根號(3.5^2+1.5^2)=根號14.5

r約等於3.8m

r

2樓:匿名使用者

設半徑為r,圓心為o,ab重點為c.

則0b^2=oc^2+bc^2=r^2

0c=r-cd帶入上式得r=3.9

當船在河中間過時,船邊距拱橋的高度為h

h^2=r^2-(3/2)^2

得h=3.6>2

故此船能順利通過這座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通過的

這道題目有多種方法解答,可以用幾何的方法,也可以用代數的方法,你建立座標系,水面中點處為0點,設y=ax^2+bx+c帶入座標點(-3.6,0),(3.6,0),(0,2.

4)求出a,b,c得出曲線方程y,然後考慮船能不能通過,當穿沿水面正中間過的時候,就是求當x=1.5的時候y的值和2的關係,求下來y<2,所以不能過去。

4樓:碼什麼沒

一二樓的方法不可行,這是初三的一道典型的二次函式題。

先把橋看做一拋物線,橋的最高點為拋物線頂點,以拋物線頂點為座標原點、以拋物線對稱軸為y軸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

由題意得,點(0,0),(-3.6,-2.4),(3.

6,-2.4)在拋物線上,設拋物線方程為y=ax²+bx+c。代入點座標,解得a=-5/18,b=5/3,c=0.

故拋物線方程為y=-5/18x²+5/3x。

代入x=1.5,得y=1.875,y<2,所以不能通過。

5樓:

把圓弧補成圓,然後勾股定理

初三數學問題,想看過程

設aef的面積為s1,afd的面積為s2,dfc的面積為s3,befc的面積為s4,abcd總面積為1,則有s1 s2 1 4,s2 s3 1 2,s3 4s1,則可輕鬆推出s1 1 12,s2 2 12,s3 4 12,s4 5 12,則有s1 s2 s3 s4 1 2 4 5就這樣了,我同學花了...

關於初三的數學問題,關於初三數學黃金比例的乙個問題

1 多解性,不確定 同弧上的圓心角等於二倍的同弧上的圓周角2 圓直徑為3cm,顯然,等腰三角形abc,a為頂點,圓心位於三角形三角平分線的交點上,設為 o點,半徑為r,利用相似三角形原理 則 r 3 2 4 r 1.5 直徑為 3cm 關於初三數學 比例的乙個問題 ac是ab和bc的比例中項 應該是...

數學問題。初三。大神請進

解法1,建立座標系,以a點原點,輪船行走路線為x軸 東為正方向 颱風行走路線為y軸 南為正方向 則設時間t,輪船遇到颱風。有輪船位置x 20 t y 0 颱風位置y 100 40 t x 0 相遇條件 20 t 100 40 t 20 10 得 t 1小時。所以若這艘輪船自a處按原速繼續航行,在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