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材料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利也博哉涿郡和江都分別指現在哪

2022-10-27 13:30:06 字數 2062 閱讀 1603

1樓:農夫山泉有點痰

涿郡即現在的河北涿州,位於河北省中部,北京市西南部。地處京、津、保三角地帶,城區距北京55公里,東南距天津150公里,南距保定78公里,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地質構造屬太行山山洪衝擊扇,地勢平坦,土質肥沃,擁有豐富的水利、地熱和沙石料資源,古有「幽燕沃壤」,「督亢膏腴」之稱

江都也就是現在揚州江都區,江都區位於江蘇省中部,南瀕長江,西傍揚州市廣陵區、邗江區,東與泰州市接壤,北與高郵市毗連。境內地勢平坦,河湖交織,通揚運河橫貫東西,京杭運河縱貫南北,平均海拔5公尺左右。總面積1332.

54平方千公尺(其中陸地面積佔85.8%,水域面積佔14.2%)。

2樓:向鋒武

涿郡:隋大業三年(公元607年),幽州改稱涿郡,治所在今北京市境內。涿郡置太守,從三品。

下置丞、尉、正(後又改置長史、司馬、贊務) ,及主簿與諸曹掾屬、市令等。轄薊縣(治今北京城西南)、良鄉(治今北京市房山區良鄉鎮)、安次、涿縣(治今河北省涿州市)、固安、雍奴(治今天津武清)、昌平、懷戎(治今河北涿鹿西南)、潞縣(治今北京市通州區)等9縣。

江都:春秋戰國時期,江都先後屬吳、越。漢初,稱揚州為廣陵郡。

漢高祖劉邦封侄劉濞為吳王時,曾建都於此,稱吳國,後又更名為江都國。西元前153年(漢景帝前元四年),江都始建縣,隸屬於江都國。「江都」之名,始見於史。

稱江都者,按郭璞江賦雲:「表神委於江都」。大概是以江水都匯於此,故而得名。

另一說稱江都者,「乃江淮的一大都會」。二說並存,皆與水有關。   江都歷史有據可考的當從西漢建縣開始,它的治所從隋朝以來直到解放前久一直設在揚州,所以江都的歷史沿革與揚州密切相關。

西元前106年(漢元封五年),江都和廣陵兩縣各劃分部分地域建輿縣。502年(梁朝)以後,江都縣歷北齊、陳、北周,時廢時置。北齊、北周復立江都縣時,均隸屬江陽郡。

581年(隋開皇初年)後,江都縣屬吳州;

材料一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材料二 「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瑜,其利也博哉。」

閱讀材料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 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利也博哉 中河開通後有什麼作用

3樓:芬xin芳

這段材料主要之的是京杭大運河

作用:1.加強南北交通和交流,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4樓:alicn炫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書上有,,就是答大運河的積極作用,,

老師講過,,採納哦

5樓:

加強南北之間的經濟交流

便於運輸

閱讀材料:「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龍舟水殿事,共禹**不較多。」 ——皮曰休《汴河懷古

6樓:吳梵伽

]:《汴河曲》第一句就是景物描寫,曾經是隋朝宮殿的地方,現已經長滿楊柳,著重表現的是昔盛今衰之情。《汴河懷古》以議論起筆,從通常所說「隋亡為此河」說開,認為隋煬帝南巡,僅就開通大運河而言,他的功勞不次於治水的大禹。

隋朝大運河是世界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大運河不僅長度居世界第一,而且河道的水深和寬度及通航能力也是最大的。它的修建,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

和我國古老的長城一樣,大運河千百年來飲譽世界。

大運河開通以後,「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唐朝文學家皮日休說:運河「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為利也博哉!

」(《皮子文藪·汴河銘》)他還在《汴河懷古》一詩裡讚頌這條大運河說:「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大運河的開通,還促進了運河兩岸城市的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城市很快繁榮起來。

另外,大運河的開通,對維護國家統一和**集權,也起了促進作用。

材料:「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達江都之傳輸,其為利也博哉。」材料所述隋朝運河的起止地點與實際有何不同?

7樓:

實際應是,北達涿郡,南達餘杭

歷史書上有

24分閱讀材料,結合所學,回答問題。材料一隋文帝隋

1 社會原因 統治階級為統治需要,大興土木,大片砍伐森林,破壞了植被和自然環境。2分 唐後期安史之亂,破壞了黃河流域的社會安定。2分 自然原因 黃土高原植被遭到破壞後,水土流失嚴重,加上天災等因素的影響。2分 歷史原因 黃河流域開發時間早,植被和生態環境的破壞比較嚴重 2分 2 首先由中書省草擬有關...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1 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 影du響 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回 2 意義 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 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 抑制了土地兼併 有利於 徵收賦稅和徭役 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3 士 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 青苗法...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1 火藥大體在唐末宋初,指南針在宋朝,活字印刷在宋朝。載人航天 神舟五號飛船公升空 銀河巨型計算機。2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制定 義務教育法 高等教育的迅速發展,實施 211 工程 計畫 國家加大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的力度。所舉史實只要是1985 年以後,並且能夠體現 決定 的實施情況即可。3 社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