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下班了又義務再無償加班上班嗎

2022-10-27 11:50:02 字數 5640 閱讀 9950

1樓:

根據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審批辦法》的規定,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勞動法規定的延長工作時間的標準的限制,但用人單位應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的工作和休息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單位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是有限制的:一般每日延長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每日延長不得超過3 小時,但每月不得超過36 小時。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150%的工資報酬;

解決辦法:最好能夠和單位協商解決,如果解決不了可以向當地勞動仲裁機構申請勞動仲裁,最後的辦法就是向法院提起訴訟。一般除非不想再繼續做下去了,否則一般採取軟辦法,有時候也是最有效果的,綜合來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怎麼規定?按規定是算加班的,休息日有兩倍工資,不過這要看合同怎麼簽訂了,不過除非你自己不想幹了,不然最好不要這麼做

還有辦法最好是關機設定拒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你過去處理事情要幹多久?如果有好幾個小時可以要求加班費~

4樓:

手機關機呀,你不管就行了,老闆要是找你你就正好可以可他談談工資的事!

工人到點不讓下班而且是義務加班合不合理

5樓:上圩農場主

不合理, 這樣你可以去勞動局舉報, 你也可以通過法律手段去維護自己的利益,先去勞動局請求出面幫助解決。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還不能就可以訴訟處理。

6樓:

看加班的緣由。

如果員工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被老闆要求加班,是需要付工資的,如不付工資,則是違法;

如果是由於個人原因沒完成工作,則需要加班完成,這個合理的。

公司強制員工無償加班合法嗎?

7樓:

根據《勞動法》第四十三條 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

第四十一條明確規定了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三十六條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法》第四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長工作時間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限制:

(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

(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8樓:華律網

如果用人單位強迫勞動者加班的,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撥打12333投訴都是可以的。這裡要清楚一點什麼是強制加班,我國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的工時制度。對用人單位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需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用人單位違反上訴規定,強制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則屬於強制加班。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延長工作時間,不屬於強制加班。(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共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9樓:範林剛律師

你這樣做是對的,不過你還是向工會反映一下,因為我國勞動法第四十一條明確規定了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不過第四十二條也規定了特殊的情況下延長工作時間不受四十一條限制的,找勞動法看看吧,自己的權益要懂得保護。還有加班的話用人單位是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的, 平時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休息日安排工作又不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兩百的工資報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跟公司協商不成就申請勞動仲裁吧,勞動仲裁是免費的。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12樓:蕢梓

公司強制加班從法律上來講是不合法的。但是,在中國現行法律環境下,很多公司都有強制加班的潛規則。公司加班不是勞動者說了算,而是公司領導層說了算。

雖然,一般來說,公司都會對勞動者加班會給予適當的經濟補償,勞動合同法就規定工作日加班需支付1.5倍的薪水,週末加班是2倍的薪水,法定節假日加班是3倍的薪水。但是決大不分勞動者都不明白自己的工資是怎麼算出來的,對於公司是否支付了加班工資不清楚。

還有一部分公司根本就沒有對勞動者的加班給予補償。

13樓:0當鞋合腳時

加班是雙方協商的原則,

不存在強制加班.強制加班是非法的.

可以向勞動仲裁機構申訴

14樓:旅長文

第1點:企業是不能強制要求員工加班的,強制加班不合法.

第2點:勞動法上有規定,加班是企業與員工雙方同意才行的.

建議你找到實質性的證據,如打卡記錄,或者公司貼出的強制要求加班的告示等,去勞動部門申訴.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們的hr或老闆懂點法是故意要黑你們啊,勸你如果有其他路可以走就另謀高就吧,這家人家比起那些強制加班不給錢的更可怕!因為,你可能吃虧了都沒辦法討公道!!!

不合法。企業只有在生產經營需要的情況下才可以要求員工加班。一般最多在每個工作日只能加1小時,特殊情況才能加3小時,但每月加班總時間不得超過36小時。

除了在國定節假日(春節等)讓你加班是必須支付加班費外,其他時間的加班是可以用補休的形式補償你的,60天的限定也合法。

不過就你現在的情況,可以去想勞動監察部門或勞動行政部門投訴!

16樓:沙鷗

不合法,你可以聯絡勞動局

17樓:

工資強制無償加班我們員工該怎麼辦?

我們現在是經常無償義務加班,到下班時間領導班長都不讓我們下班,請問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辦?

18樓:匿名使用者

集體罷工,

也可以舉報,但是可能問題解決了你也在單位幹不下去了

19樓:柯盼夏侯

不想要工作的話,就辭職吧,然後據理力爭,有上班記錄,就去勞動局投訴。如果還想要這份工具的話,就只能忍了。

員工有權不加班嗎

20樓:手牽手的幸福

當然不能強迫啦。勞動法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為了保障勞動者勞逸結合,保持其身心健康,保證其有必要的時間進行文化娛樂和科學技術學習,使其有必要的時間料理家務、教育子女、改善健康狀況和生活環境,我國憲法規定了公民有休息權。為了保障公民的休息權,勞動法規定了完整的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制度,本條的規定,是對勞動法的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制度的補充。

目前,我國的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制度,主要體現為以下三個方面:

1、實行勞動者八小時工作制 。

2、規定法定節假日、年休假和職工探親假等休假制度 。

3、對加班進行限制性規定 。

老闆下班不准時,總是拖延下班時候又不給加班費

21樓:丁誌忠律師

你好你可以去勞動局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對仲裁不服的,可以自仲裁書15日內起訴

22樓:上海笙銘律師

老闆下班不准時,總是拖延下班時候又不給加班費的行為違反了勞動法的規定,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23樓:吳欽霞律師

向當地勞動監察舉報或申請勞動仲裁。

24樓:假象的佔有許可權

時間段,不好計較,時間長了可以要求加班費

公司要求無償加班怎麼辦?

25樓:簡簡單單

1、無償加班屬於違法行為,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2、《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一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下列事項實施勞動保障監察:

(一)用人單位制定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的情況;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的情況;

(三)用人單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的情況;

(四)用人單位遵守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的情況;

(五)用人單位遵守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的情況;

(六)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執行最低工資標準的情況;

(七)用人單位參加各項社會保險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八)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遵守國家有關職業介紹、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的規定的情況;

(九)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保障監察事項。

員工提前下班,回到宿舍死亡,宿舍在單位內,該怎麼賠償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 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 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你好,公司負主要責任 職工下班時間在職工宿舍死亡公司要怎麼賠償 如果勞動者是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

員工下班途中自己意外死亡,公司怎麼承擔責任?

一 員工下班路上車禍死亡企業如何賠償。申請工傷認定,享受工傷待遇,且死亡賠償金由工傷保險 支付,用人單位不承擔 未交工作保險金的除外 工傷保險條例 節選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六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節選 第...

員工下班出現交通事故死亡企業要給家屬多少錢

看需要該員工扶養沒有經濟 的直系親屬的人數,如果沒有被扶養人的情況下,一次性工亡賠償加喪葬費大概70萬左右,再加一些處理事故誤工費,交通費,住宿費等。屬於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責任交通事故,可以去社保局認定工傷。認定後按工亡的標準支付撫卹金。問一下當地社保局具體標準,直接用下面規定和單位協商就可以。工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