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的原名是什么,醬油的原名是什麼

2022-10-18 18:25:11 字數 974 閱讀 4127

1樓:棉he毛線團

醬油是由『醬』演變而來,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朝就有製醬的記載了。而醬油之釀造純粹是偶然地發現,醬油起源於中國古代皇帝御用的調味品,是由鮮肉醃製而成,與現今的魚露製造過程相近,因為風味絕佳漸漸流傳到民間,後來發現大豆製成風味相似且便宜,才廣為流傳食用。而早期隨著佛教僧侶之傳播,遍及世界各地,如日本、南韓、東南亞一帶。

醬油之製造,早期是一種家事藝術與秘密,其釀造多由某個師傅把持,其技術往往是由子孫代代相傳或由一派的師傅傳授下去,形成某一方式之釀造法。肉剁成肉泥再醱酵生成的油,稱為「醢」(即肉醬油之意);另有在造醬時加入動物血液的版本的醬稱為醓。可見《詩經·大雅·行葺》之一句:

「醓醢以薦」。黃興宗認為《齊民要術》內所指的「豆醬清」,可能是醬油的前身。醬油在宋代已被人們接受:

醬油一詞最早出現在南宋兩本著作中:《山家清供》記載用醬油、芝麻油炒春荀、魚、蝦;《吳氏中饋錄》記載用酒、醬油、芝麻油清蒸螃蟹。此後,醬油一詞還出現在2023年《雲林堂飲食制度集》,元《易牙遺意》,2023年《飲饌服食箋》,2023年《食憲鴻秘》,2023年《養小錄》,2023年《醒園錄》,2023年《隨園食單》,清《調鼎集》卷

三、卷七。宋朝人將加工醬和豉得到的各種醬汁,稱為醬油,作為調味品開始在中國的飲食中流行。到清代,醬油的使用遠超過醬。

在2023年《隨園食單》中醬油已經取得重要地位。日本文獻中最早使用醬油一詞的是2023年的《易林本節用集》,但醬油的生產法,可能在此之前已由中國傳入日本。醬油是從豆醬演變和發展而成的。

中國歷史上最早使用「醬油」名稱是在宋朝,林洪著《山家清供》中有「韭葉嫩者,用薑絲、醬油、滴醋拌食」的記述。此外,古代醬油還有其他名稱,如清醬、豆醬清、醬汁、醬料、豉油、豉汁、淋油、柚油、曬油、座油、伏油、秋油、母油、套油、雙套油等。公元755年後,醬油生產技術隨鑑真大師傳至日本。

後又相繼傳入朝鮮、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

2樓:鋼鐵好男人

醬油原名叫**。最早出現在2023年前的周朝時期。

冰心的原名叫什麼?著作有什麼,冰心的原名叫什麼

冰心 1900.10.05 1999.02.28 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取 一片冰心在玉壺 之意。祖籍福建長樂 1 出生在福建福州,徒。超人 去國 冬兒姑娘 陶奇的暑期日記散文 往事 南歸 平綏沿線旅行記 關於女人 還鄉雜記 歸來以後 我們把春天吵醒了 小桔燈 櫻花贊 拾穗小札 晚晴集 山中雜記 詩...

流行語打醬油是什麼意思打醬油,雞肋,坑爹是什麼意思啊?

打醬油指的是對於一些事情不關注也不關心,或者指在某件事上存在感比較低。這一詞 於乙個外景採訪,問乙個路人對陳冠希事件有什麼看法?路人回答說 關我什麼事,我就是出來打醬油的!從此這個詞便火了起來!傳統解釋 以前的醬油都是零賣零買的,自己拿著瓶子到商店,你要多少,人家就給你稱多少,這就叫打醬油。網路用語...

呼倫貝爾草原名字是怎麼得來的,呼倫貝爾為什麼叫這個名字?有什麼含義嗎?

得名於境內的兩個湖泊 呼倫湖和貝爾湖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盟,她被譽為 北國碧玉 呼倫貝爾得名於呼倫和貝爾兩大湖泊。呼倫的蒙語大意為 水獺 貝爾的蒙語大意為 雄水獺 因為過去這兩個湖盛產水獺。呼倫貝爾為什麼叫這個名字?有什麼含義嗎?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變革,呼倫貝爾成為了旅遊勝地,成為了人們享受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