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50年代末,中國與蘇聯關係破裂的原因是什么

2022-10-15 14:30:04 字數 829 閱讀 38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由於當時中蘇邊境原因,珍寶島事件,當然主要原因還是由於蘇聯想把中國作為自己的乙個統治下的國家,而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與蘇聯的針策向違背

赫魯雪夫領導下的蘇聯調整了內政外交政策,對外緩和了與資本主義世界——尤其是與美國的關係,這引起了中國的極大不滿。

蘇聯提倡與資本主義國家「和平共處」,因為核戰爭將會毀滅全人類。

而中國卻認為戰爭不可避免,即使發生了戰爭,「勝利的人民,他們在帝國主義死亡的廢墟上,將會以極迅速的步伐,創造出比資本主義制度高千百倍的文明,創造起自己真正美好的將來」(《列寧主義萬歲》2023年)

中國說赫魯雪夫懼怕戰爭...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蘇關係的破裂要追溯到抗美援朝時期。抗美援朝前期史達林怕了老美根本不敢出兵與其爭鋒。中期看到中國志願軍在朝鮮站穩腳跟以後。

就要求中國將老美趕下海。此時中國已經調動國內接近25%的兵力,如需完成如此的目標,就必須將國內剩餘的75%的兵力中再抽調50%前往朝鮮作戰。使國內非常之空虛,於是中國方面拒絕了蘇聯的要求。

並頂住蘇方壓力與老美在板門店議和並簽訂停戰協議。此事不但使蘇方看到了中國獨立自主不做蘇聯「紅色奴隸」的決心,也使蘇聯對乙個剛剛成立的共和國深具戒心。中蘇關係開始走下坡路。

直至破裂。其實說白了就是國與國直接根本利益出現了矛盾。關係的破裂是遲早的事情。

中蘇關係的破裂也證明了即使在當時,蘇聯也視中國為其強大的對手或者說是潛在的強大的對手。

3樓:憶中庸

蘇聯的霸權主義侵犯到中國的主權了,***為了中國的獨立,毅然離開了蘇聯的勢力範圍。結果中國成為第三世界國家的代表了

論述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中國共產黨探索革命道路的艱辛

一 中國社會性質問題的論戰 20世紀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中國思想理論界圍繞著中國社會性質問題和中國社會史問題了一場論爭。中國社會性質問題的論戰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開始的。當時,中國革命轉入低潮。各種政治勢力都在重新思考 探索中國的出路問題。中國要不要繼續革命?要繼續革命,進行什麼性質的革命...

20世紀哦50年代發生的事件,50年代的中國發生什麼事件

總的說來。bai。50年代為建國初期百廢du俱興zhi,剛剛立國的新中dao國開始了全面的經內濟建設,由於毫無經驗可循,容因此早期經濟建設路線完全模仿蘇聯模式,由之前的私有制經濟逐漸向公私合營再到人民公社化轉變。工業上和蘇聯成立早期一樣,優先發展重工業,軍事工業,努力向機械化轉變。但到後期成了浮誇的...

求20世紀50年代有哪些歌曲啊

01 洪湖水浪打浪 王玉珍 傅凌 02 一道道水來一道道山 歌劇 劉胡蘭 選曲03 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 上海樂團合唱隊 04 草原上公升起不落的太陽 吳雁澤 05 草原之歌 李雙江 06 洞庭魚公尺鄉 何紀光 07 新貨郎 郭頌 08 採茶舞曲 叶彩華 09 三十里鋪 馮健雪 10 緬桂花開十里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