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是國企還是央企,何為國企,何為央企

2022-10-15 12:40:02 字數 3067 閱讀 2456

1樓:熱愛生活了啦

首鋼是國企而不是央企。從2023年開始,國家對國有企業進行了一系列「放權讓利」的改革。首鋼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經濟體制改革試點單位,因此首鋼是國企。

國有企業,是指***和地方人民**分別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包括**和地方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其他部門所監管的企業本級及其逐級投資形成的企業。

所以,其實央企也是國企。只是央企是直接由***國資委進行領導管理,而國企是由國家部委或地方人民**派出機構進行管理。

國企與央企區別:

1、管理機構不同。央企是直接由***國資委進行領導管理,而國企是由國家部委或地方人民**派出機構進行管理,而且體制是參公管理模式。

2、人事任命不同。央企所有領導班子成員必須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國資委的紅標頭檔案進行人事任命及管理;國企除一把手、黨委書記等高管職位需要國資委或者上級主管機關任命外,其餘的一般性技術崗位可以由國企班子自行聘用或者選擇具有相應技術能力的職業經理人任職。

3、監管不同。央企所有的收入和資金**,全部要經國資委、財政部的嚴格審批,所有收入上繳國庫統籌管理,單位沒有財務自治權;國企單位除規定事項外,部分資金可以根據單位實際情況使用資金和結算費用,報地方國資委和地方人大財經委員會備案即可。

4、掌握行業不同。央企都是掌握國家命脈的行業,如航天航空、科工、核電、船舶、兵器、電子科技、石油燃氣等稀缺資源;國企單位如水利、電力、建築、化工等行業,屬於非壟斷資源型企業,並且允許民營優質企業投資合作。

5、市場管控不同。央企的市場投資、專案開發完全由***以及相關主管機關決定後方可實施,市場管控比較死板,只有通過**的認可才可能實施;

而國企部門投資、專案啟動和相關事宜的合作,只要履行相關報審手續後,市場管控可以根據具體實際情況,相比央企有一些靈活應對權利,在加上隨著國企改制的實施和國家供給側的改革推進,就更加放活了國企單位的業務管控權,放活市場。

以上內容參考

2樓:拾桑棧

國企,是國有企業。

央企,是**直屬企業。

乙個是所製形式,乙個歸屬上級。是不同的兩個概念範疇。

一般說來,**直屬企業,都屬於國有制企業。

3樓:易書科技

首鋼是國企。

首鋼,即北京首鋼股份****,成立於2023年10月15日。北京首鋼股份****的控股股東是首鋼集團****,實際控制人和最終控制人都是北京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北京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持有北京首鋼股份****79.38的股份,形成了絕對控股。北京首鋼股份****的主營業務:鋼鐵。

本條內容**於:中國法律出版社《法律生活常識全知道系列叢書》

4樓:匿名使用者

首鋼始建於2023年,解放前30年累計產鐵28.6萬噸。解放後首鋼獲得了新生,2023年建起了我國第一座測吹轉爐,結束了首鋼有鐵無鋼的歷史;2023年建成了我國第一座30噸氧氣頂吹轉爐,揭開了我國煉鋼生產新的一頁。

2023年鋼產量達到179萬噸,成為全國十大鋼鐵企業之一。

國企,是國有企業。

央企,是**直屬企業。

乙個是所製形式,乙個歸屬上級。是不同的兩個概念範疇。

一般說來,**直屬企業,都屬於國有制企業

寶鋼是國企還是央企

5樓:無名之人

央企。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是***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總部位於上海和武漢。

子公司寶山鋼鐵股份****,簡稱寶鋼股份,是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在上海**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是中國最大、最現代化的鋼鐵聯合企業。

6樓:智障班班長

是央企。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是***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 ,總部位於上海和武漢。子公司寶山鋼鐵股份****,簡稱寶鋼股份,是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在上海**交易所的上市公司。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是中國最大、最現代化的鋼鐵聯合企業。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2月1日,寶鋼集團與武鋼集團對外宣布戰略重組5個多月後,新組建的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在上海揭牌成立。

**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上海市市長楊雄、中組部副部長高選民、湖北省副省長許克振、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出席成立大會,並為新集團揭牌。

中國寶武集團擁有員工22.8萬人,資產總額約7300億元,營業收入達3300億元,在2023年世界500強中可列123位左右。年產粗鋼規模在全球僅次於歐洲鋼鐵巨頭安賽樂公尺塔爾。

該集團將採取上海、武漢「雙總部」運營模式,這在央企中尚屬首次。其中,武漢總部和新武鋼集團「兩塊牌子、一套人馬」,負責武漢青山基地、鄂鋼基地、昆鋼基地的鋼鐵生產;上海總部則管理寶鋼股份、八一鋼鐵、韶關鋼鐵、寶鋼不鏽等鋼鐵主業。

7樓:匿名使用者

央企。寶鋼公司性質上市公司,**企業。寶鋼,全稱:寶鋼集團****,是以寶山鋼鐵(集團)公司為主體,聯合重組上海冶金控股(集團)公司和上海梅山(集團)公司,於2023年11月17日成立的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

美國《財富》7月8日公布2023年度世界500強企業排名,寶鋼以2023年營業收入1953億(285.91億美元),位列第276位。寶鋼已連續七年進入世界500強。

公司專業生產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鋼鐵產品。在汽車用鋼,造船用鋼,油、氣開採和輸送用鋼,家電用鋼,電工器材用鋼,鍋爐和壓力容器用鋼,食品、飲料等包裝用鋼,金屬製品用鋼,不鏽鋼,特種材料用鋼以及高等級建築用鋼等領域,寶鋼股份在成為中國市場主要鋼材**商的同時,產品出口日本、南韓、歐美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什麼首鋼那麼大個企業不是央企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首鋼是國企,非央企。央企,是**直屬企業。乙個是所製形式,乙個歸屬上級。是不同的兩個概念範疇。一般說來,**直屬企業,都屬於國有制企業。

9樓:

誰說首鋼不是央企。只是沒列出來。

唐山曹妃甸都是有哪些國企

大漢集團是國企還是央企?怎麼區分國企還是央企?

大漢集團 大漢集團是國企還是央企 湖南省會長沙,是我國中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超千萬,gdp總量超萬億,是湖南省第一經濟強市,也是全國範圍內的經濟強市之一。2020年長沙gdp達到億元,略低於無錫,略高於鄭州,位列中國城市gdp百強榜第15位,經濟發展潛力廣被看好。作為一座低調 宜居的實力派...

龍源電力國企還是央企

龍源電力集團股份 屬於國有控股企業。龍源電力成立於1993年,最早隸屬於國家能源部,後歷經電力部 國家電力公司,長期代表國家從事新能源技術研究與開發,是國內最早開發風電的專業化公司。2002年,龍源電力在電力體制改革中劃歸 五大發電集團之一 中國國電集團公司,2009年在香港主機板成功上市。如今,龍...

私企,國企,央企有什麼區別,國企與央企的區別?

1.私企,也就是民企分部廣,大多數人就業都在這裡,特別是商貿企業 2.國企和央企差不多乙個意思,是國家帶頭成立的企業,國家控股。回答私營企業指的是根據國家統計局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 1998年8月28日,國統字 1998 200號 第九條規定,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