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是國企還是外企,聯想是國企還是民企啊?

2021-03-04 08:28:54 字數 4655 閱讀 9820

1樓:_妍__妍

聯想當然是中國的企業了,全球總部在美國只不過因為聯想的戰略市場需要而已。中國的國企尤其是壟斷性行業的國企,是與國際流行的國企概念背道而馳的。比如美國、日本和西歐,他們的國企存在的目的可以說只有乙個,就是要使整個國民經濟環境更健康。

在這些國家國企的存在,其主要目的就是幫助**為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搭建乙個健康的平台,從而保證私營資本的運營更有效率。正因如此,在上述國家國企為社會所提供任何產品的****無一例外被視為重大事件,更是政治事件。於是,**審批、議會討論,總之要經過極其複雜的程式,經過曠日持久的等待。

即便如此,漲價的要求也未必能成功。

聯想是中國上市公司,股份和稅收都是中國的管理的。

2樓:白醋加蛋

聯想不能算國企也不能算外企,是國內的上市股份公司,在境外成功上市,並且收購的ibm的pc業務,並且拓展的很好

聯想是國企還是民企啊?

3樓:挖坑等n1跳

聯想不屬於國企,屬於民企。

聯想控股新的股權結構:中國中國科學院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為第一大股東,持有聯想控股36%股份,代表聯想職工持股會的聯持志遠持股24%為第二大股東,泛海控股與聯恆永信分別持有20%及8.9%股份。

個人控股方面,董事長柳傳志持股3.4%,為個人第一大股東,常務副總裁朱立南持股2.40%,陳紹鵬持股1.

00%,唐旭東持股1.00%,寧旻持股1.80%,黃少康持股1.

50%。

法律規定:

《企業國有資產法》中規定了「國家所出資企業」的定義,即「國家出資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國有資本參股公司」,但這裡使用的名稱是「國家所出資企業」而並非「國有企業」。

4樓:圓球的高上

不管了。這是**企業。國內低配**,美國高配低價,送美軍電腦。美帝良心想

5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最大持有股東是中國科學院;因為聯想在創立的時候是中國科學院的幾位科學家在極其艱苦的情況下創立的,在聯想收購ibm之後中科院也是佔絕對控股地位。所以說是國有控股企業。

6樓:歡

民企,但是受國家支援

7樓:開心鬼

不是國企。聯想是屬於私營企業。

聯想控股新的股權結構:中國中國科學院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為第一大股東,持有聯想控股36%股份,代表聯想職工持股會的聯持志遠持股24%為第二大股東,泛海控股與聯恆永信分別持有20%及8.9%股份。

個人控股方面,董事長柳傳志持股3.4%,為個人第一大股東,常務副總裁朱立南持股2.40%,陳紹鵬持股1.

00%,唐旭東持股1.00%,寧旻持股1.80%,黃少康持股1.

50%。

法律規定

《企業國有資產法》中規定了「國家所出資企業」的定義,即「國家出資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國有資本參股公司」,但這裡使用的名稱是「國家所出資企業」而並非「國有企業」。

其他規定

關於認定「國有企業」的規定整理

**2016-05-24 14:26:02

標籤:律師法律

在各類非訴業務中,特別是併購類案件中,基於國有資產的特殊性質,交易對手是否屬於國有企業直接決定了交易能否進行以及如何進行。但是,對於「國有企業」,我國法律體系中目前還沒有乙個權威的、明確的定義。

根據整理,我們發現「國有企業」的定義主要散見於以下法律檔案:

法律規定

《企業國有資產法》中規定了「國家所出資企業」的定義,即「國家出資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國有資本參股公司」,但這裡使用的名稱是「國家所出資企業」而並非「國有企業」。

其他規定

因為法律層面對「國有企業」規定的缺失,在實踐中,各個主管機關的規章或其他規範性檔案對「國有企業」的認定就直接關係到涉及「國有企業」及「國有資產」的交易能不能以及如何操作的問題了。

根據相關業務的需要,我們梳理了以下五個主要的主管機關對「國有企業」的認定標準(依據)。

(一)國資委

目前國資委沒有直接出台過就國有公司、企業的定義或說明,但其釋出的一系列規範性檔案秉承了對「國有」企業界定為國有全資和控股企業的基本態度。

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施行有關問題的函》(國資廳產權[2008]80號)(以下簡稱「80號文」)規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下列企業或單位應按照108號文的規定標註國有股東標識:

1.**機構、部門、事業單位、國有獨資企業或出資人全部為國有獨資企業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

2.上述單位或企業獨家持股比例達到或超過50%的公司製企業;上述單位或企業合計持股比例達到或超過50%,且其中之一為第一大股東的公司製企業;

3.上述「2」中所述企業連續保持絕對控股關係的各級子企業;

4.以上所有單位或企業的所屬單位或全資子企業。

目前,國資部門主要根據80號文來確定「國有股東」的範圍,以國資單位對被出資單位的全資控股、絕對控股或連續多層級的絕對控股,作為認定被出資單位「國有股東」身份的基本標準。

(二)財政部

財政部對「國有企業」的認定,主要通過《財政部關於國有企業認定問題有關意見的函》(財企函[2003]9號)進行規定:

「三、對「國有公司、企業」的認定,應從以下角度加以分析:

1.從企業資本構成的角度看,「國有公司、企業」應包括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全部歸國家所有、屬《企業法》調整的各類全民所有制企業、公司(指《公司法》頒布前註冊登記的非規範公司)以及《公司法》頒布後註冊登記的國有獨資公司、由多個國有單位出資組建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2.從企業控制力的角度看,「國有公司、企業」還應涵蓋國有控股企業,其中,對國有股權超過50%的絕對控股企業,因國有股權處於絕對控制地位,應屬「國有公司、企業」範疇;對國有股權處於相對控股的企業,因股權結構、控制力的組合情況相對複雜,如需納入「國有公司、企業」範疇,須認真研究提出具體的判斷標準。」

(三)國家***

國家***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股權投資企業備案管理工作會議紀要和股權投資企業備案檔案指引/標準文字的通知》(發改辦財金〔2012〕1595號 2023年6月14日)中對「國有企業」的具體規定為:

「(三)為提高管理規則的操作性,要將 2864 號文的配套性檔案指引的有關要求直接寫入管理規則。一是關於國有企業擔任普通合夥人問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夥企業法》第三條規定,以及 2864 號文第一條關於股權投資企業應當遵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有關規定設立的要求,國有獨資公司、國有企業、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業單位不得成為股權投資企業的普通合夥人。根據有關立法部門的解釋,結合股權投資實際,《股權投資企業合夥協議指引》將『國有企業』界定為『係指國有股權合計達到或超過50%的企業』。

」(四)國家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對「國有企業」的認定相較於其他部委更為具體,如《國家統計局關於對國有公司企業認定意見的函》(國統函[2003]44號):

「我們認為,國有企業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的國有企業是指具有國家資本金的企業,可分為三個層次:

1.純國有企業。包括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和國有聯營企業三種形式,企業的資本金全部為國家所有。

2.國有控股企業。根據國家統計局《關於統計上國有經濟控股情況的分類辦法》的規定,國有控股包括國有絕對控股和國有相對控股兩種形式。

國有絕對控股企業是指在企業的全部資本中,國家資本(股本)所佔比例大於50%的企業。

國有相對控股企業(含協議控制)是指在企業的全部資本中,國家資本(股本)所佔的比例雖未大於50%,但相對大於企業中的其他經濟成分所佔比例的企業(相對控股);或者雖不大於其他經濟成分,但根據協議規定,由國家擁有實際控制權的企業(協議控制)。

3.國有參股企業。是指具有部分國家資本金,但國家不控股的企業。

國有與其他所有制的聯營企業,按照上述原則分別劃歸第

二、三層次中。狹義的國有企業,僅指純國有企業。」

由上可知,國家統計局對於國有公司企業的認定,廣義上也將國有參股公司包括在內。

(五)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總局

國家統計局以及工商總局在其聯合釋出的《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調整的通知》(國統字[2011]86號)的附件,《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中,第三條對國有企業有了更狹義的規定:

「國有企業是指企業全部資產歸國家所有,並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非公司製的經濟組織。不包括有限責任公司中的國有獨資公司。」

怎麼總說聯想是美國企業,其實聯想還算是國企吧

8樓:1號霸王

聯想完完全全是乙個美國企業,跟中國沒任何關係,聯想首席執行官國籍早就是美國的了,買美國產品還是買蘋果之類的吧,聯想這種玩八蛋公司別碰,太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屬於中國民族,不是外企,也不是國企。

聯想產品主要是it全系列和通訊產品。是乙個跨國集團,總部可以說有兩個,一 北京 、二美國紐約。為了在國際上有更好的發展,和外企有點合作關係,也就是現任聯想集團總裁,主駐紐約,但並不是老闆。

10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本應屬於國企。早期八十年代中科院投入的20萬不重要,重要的是投入的11名技術人,而當年還沒有技術入股的概念和計量方式。他們是帶著國家已有的什研前沿技術去的,這些技術都無償的用上了,並沒有給過技術轉讓費。

通過早期不完善的投資政策,並沒有技術價值的計量和轉讓、使用手續,直接演變為了私企所有。這實質是開放早期大量國有技術流失、被侵占的普遍模式。乙個改制,國有的幾十年的全獨立的研發一夜之間變為私有。

金龍魚品牌是國企還是外企

金龍魚品牌屬於外企,金龍魚集團總部位於馬來西來。由新加坡兄弟糧油私人 註冊的食品商標,是外企。美國在新加坡註冊然後在中國投資的公司 金龍魚品牌是國企還是外企 金龍魚品牌是外企。金龍魚 是新加坡郭兄弟糧油私人 所擁有的食用油品牌。1974年,郭兄弟集團在中國投資了嘉里糧油 中國 從此開闢了中國市場。益...

金龍魚品牌是國企還是外企金龍魚集團是外企嗎?

金龍魚品牌是外企。金龍魚 是新加坡郭兄弟糧油私人 所擁有的食用油品牌。1974年,郭兄弟集團在中國投資了嘉里糧油 中國 從此開闢了中國市場。益海嘉里是豐益國際在華投資的全資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小包裝油生產商之一。在中國境內 35 個城市設有企業110多家,在最大的貨運樞紐附近建立58個生產基地,現在...

面臨選擇工作,國企還是外企,就業困惑 國企和外企,我到底應該選擇哪個

其實誰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有時候是工作,有時候是愛情,你所說的這兩份工作其實都很好,你可以聽聽你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其他的什麼都不要想,不要想是國企還是外企,不要去想工資的高低,只聽你內心的聲音,只要你選擇了一行了,並且為之努力,我相信會有出路的,錢也會有的 別猶豫,選擇一線城市,稅後年收入1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