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國企,央企有什麼區別,國企與央企的區別?

2022-02-14 20:09:49 字數 5062 閱讀 5738

1樓:甲玉花脫申

1.私企,也就是民企分部廣,大多數人就業都在這裡,特別是商貿企業

2.國企和央企差不多乙個意思,是國家帶頭成立的企業,國家控股。

2樓:恩恩同學

回答私營企業指的是根據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2023年8月28日,國統字〔1998〕200號)第九條規定,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

有企業,是指***和地方人民**分別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包括**和地方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其他部門所監管的企業本級及其逐級投資形成的企業。

**企業,是指由**人民**(***)或委託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行使出資人職責,領導班子由**直接管理或委託**組織部、***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其他**部委管理的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企業。

1、控制方不同

私企是由個人進行管理。

國有企業按照國有資產管理許可權劃分,國有企業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

**企業由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大型銀行,屬於金融行業。

2、分類不同

私營企業包括按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國有企業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 對於個別**企業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所承擔的責任較為特殊,歸屬於***直屬管理,這些**企業屬於正部級。

**企業由***其他部門管理的**企業,屬於菸草、**、鐵路客貨運、港口、機場、廣播、電視、文化、出版等

更多9條

國企與央企的區別?

3樓:中公教育

兩個概念是包含關係,國企包含央企。

國企是有國有資本控股參股的,包括國有獨資、國有控股/參股企業。在混改之後,範圍進一步擴大;我們常見的那些由地方國資委控股的各地「城投」、「建投」公司,只能稱國企。

央企是直接隸屬**部委的,真正意義的全民所有制,涉及行業必須由**控制,如五礦、中鐵、中石油等。

4樓:盜海

主要有這幾點不同:

1.所有央企都是國企,但國企不一定都是央企。「央企」是指直歸於***有關部分的國有公司。

2.央企與國企上屬單位不一樣,為國資委直接收理,部分央企負責人是有中組部錄用;通常國企有隸歸於當地**統轄的,有歸於其他部委的。

3.央企多為規劃超大的公司,規劃大,領導權利天然也大,員工福利也大。央企是真實意義上的全民一切制公司,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央企在往後一段時間內,都會形成清晰的主業務。

5樓:歷史大小家

央企和國企工資的區別:簡單的來說,央企是國企的一種。所有的央企都是國企,但不是所有的國企都是央企。

央企是乙個小概念,國企是乙個大概念,國企包括**所屬國有企業和地方所屬國有企業,即央企和地方國企統稱為國企。

央企和國企的待遇問題,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央企多為規模超大的企業,央企是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所有制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中國500強,上榜的國有企業,85%以上為央企,規模大,員工福利應該也好。

6樓:曼思看世界

國企和央企區別在**?哪個會更好呢?看完你就明白了

7樓:史學家發兔

很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國企裡上班,感覺這樣的話,孩子的後半輩子就保障。但是有時候大家往往分不清國企和央企的區別。那這兩者到底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呢?

8樓:仁辰君任貞

全部資本或主要股份歸國家所有國企是國有企業的簡稱,國有企業是指企業全部資產歸國家所有,並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非公司製的經濟組織,資產的投入主體是國有資產管理部門,不包括有限責任公司中的國有獨資公司。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國電信等。

國有企業長期以來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按照**的管理許可權劃分,中國的國有企業可以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

二、國企的基本特徵

1、資本全部或主要由國家投入,其全部資本或主要股份歸國家所有。

2、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以營利為目的,但也有非營利的目的,還擔負一定的國家職能,如中國人民銀行擔任著調控經濟的職能。

3、國有企業同所有其他企業一樣都必須依法設立,但它們所依據和適用的法律有所不同。國有企業同所有其他企業一樣都必須依法設立,但它們所依據和適用的法律有所不同。

三、央企包括三類

1、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督管理的企業,從經濟作用上分為提供公共產品的,如軍工、電信;提供自然壟斷產品的,如石油;提供競爭性產品的,如一般工業、建築、**等;

2、由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管理的企業,屬於金融行業;

3、由***其他部門或群眾團體管理的企業,屬於菸草、**、鐵路客貨運、港口、機場、廣播、電視、文化、出版等行業。

9樓:惠連枝弭茶

國企和央企有如下區別:

1、中國國有企業,長期以來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按照中國**的國有資產管理許可權劃分,中國的國有企業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由**監管的是央企,由地方**監管的是一般意義上的國企。

央企和國企都是屬於國有企業。

2、央企都是國企,而國企未必是央企。國企是全國所有制企業的簡稱,包括央企在內。央企是**直屬企業的簡稱,全國目前央企一共一百多家,都是各行業的領軍企業,例如中石化、中石油、中航等。

3、央企都是跨地區的,規模遠大於一般意義上的國企,全國各地基本都是有子公司或者分公司,如央企四大銀行,覆蓋範圍廣,而一般意義上的國企都是地區性的,很少有跨區域的,央企一般的名稱前都冠以「中國」字樣,而一般意義上的國企市沒有的,名稱一般都是冠以某地的地名為主。比如,一般國企的某省物資總公司、某地建築安裝總公司等。

**企業包括三類:

一、是由***國資委管理的企業,從經濟作用上分為提供公共產品的,如軍工、電信;提供自然壟斷產品的,如石油;提供競爭性產品的,如一般工業、建築、**。

二、是由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管理的企業,屬於金融行業。

三、是由***其他部門或群眾團體管理的企業,屬於菸草、**、鐵路客貨運、港口、機場、廣播、電視、文化、出版等行業。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下國企和央企的區別:

這兩個概念是相互交叉的,首先說國企,國企就是國家作為投資主題成立的企業,過去是按系統劃分的,屬於**部委的,叫央企,例如中國化工、中國石油,還有兵器工業部的如飛機製造公司等。屬於地方的叫地方企業,如國營××市工具機廠,還有就是集體企業,這個企業的出資人不是國家財政的,而是乙個特定的群體,比如是某個大廠成立的廠辦集體,也可以是街道為安置剩餘人員自籌資金成立的,也包括村集體設立的企業。從隸屬關係上分,央企規國家部委管理,省市企業(國營)規各省市的工業局管理,集體企業由主辦單位管理。

鐵路系統隸屬於鐵道部,所以可以說他首先是國企,然後也可以稱為央企。 央企不同於國企之根本處在於:

一 央企與國企上屬單位不同,為國資委直接管理,部分央企負責人是有中組部任命;一般國企有隸屬於地方**管轄的,有歸口於**其他部委的。簡單說,地位不同,有如部長與市長之差別。

二 央企多為規模超大的企業,看中國500強,上榜的國有企業,85%以上為央企,規模大,領導權利自然也大,員工福利應該也好。

三 央企是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所有制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

四 央企在今後一段時間內,都會明確主業,基本會成為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大有可為 。

11樓:木辛先生

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目前,國有經濟對gdp的貢獻率約佔30%左右。**企業是我國國企的主力軍。

在我國,按國有資產的用途,可以分為經營性資產和非經營性資產。在經營性資產中,按**的管理許可權,可以分為**企業和地方企業。廣義的**企業包括三類:

一是由***國資委管理的企業,從經濟作用上分為提供公共產品的,如軍工、電信;提供自然壟斷產品的,如石油;提供競爭性產品的,如一般工業、建築、**。二是由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管理的企業,屬於金融行業。三是由***其他部門或群眾團體管理的企業,屬於菸草、**、鐵路客貨運、港口、機場、廣播、電視、文化、出版等行業。

根據最新司法考試的觀點,事業單位是指依靠財政撥款的,以公益事業為宗旨的社會組織.以前國有企業很難跟事業單位區分,但是,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國家經過股權改革,把國有企業推上市場,國有企業也就以追求剩餘價值為宗旨,不再是單單為了滿足國家的生產做需了.簡單的說,除了能得到國家的政策庇護外,國有企業在企業法人的廣義範疇內.

國企和私企的區別是什麼?

12樓:慎銀棟新覺

一是國企的人都不是很聰明,只會依著葫蘆畫瓢,領導安排的工作都是這樣完成的.

安排什麼做什麼,沒有什麼發展空間.而且後勤部門的人特別閒,有時候閒的慌。

每個人都不會為自己以後操心,因為只要你不發很大的錯誤,你將永遠留在這裡工作,

等著分房,退休。然後退休後拿退休金。反而沒有了奮鬥意識,所以看著每個人都是

懶懶散散的。

二是國企的人都不怎麼團結,每個人都很自私,私企雖也有這種現象,

但是不是很嚴重。國企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用紅頭文,打報告,即浪費時間,

浪費金錢還浪費人力。私企都是老闆說了算,想改造什麼一句話的問題,可以節約很

多時間。

暫時想到以上兩點,最近公司來了乙個男孩,大概二十二三歲的樣子吧!

跟我們老總有關係吧!被弄到**科,但是我觀察他基本沒有事情,只有

每週星期二拿著兩頁紙來影印,其餘時間都坐在電腦旁。

國企像是溫室的花朵,表面很漂亮,但是經不起風浪。而私企像是外面的野花,

表面不漂亮,但經得起大風大浪。

國企相對來說穩定,但是沒有關係的話,發展空間會比較小。私企相對來說發展空間會大一些。國企的福利一般比私企要好,比如說有三險一金或者五險一金。

看自己的具體情況了,如果說追求穩定,而且是有關係的話,那最好是進國企,如果想以後有更大的發展和事業上的成就感,又沒有關係的話,那麼最好進比較有發展空間的私企。

中糧是什麼樣的企業,中糧是央企還是國企

中糧集團 簡稱 中糧集團 英文簡稱 cofco 是中國最大的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和實力雄厚的食品生產商,享譽國際糧油食品市場,在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農產品 生物質能源開發 食品生產加工 地產 物業 酒店經營以及金融服務等領域成績卓著。1994年以來,中糧集團一直位列 財富 世界500強企業。中糧集團擁...

央票和國債有什麼區別 發行央票有什麼用處 發行央票和下調存款

發行央票,來相當於央行發源行債券 這個央票是央行自己創造的 給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到期央行贖回票據,並支付央票利息 正回購操作,央行必須手裡有國債 這個國債必須是央行自己買的,央行是不能發行國債的 把國債抵押給銀行,把銀行的錢收回來,到期了,央行再把國債贖回來,並支付抵押利息 功能上都是回籠資金,減...

國企和通過社會招聘進入的有什麼區別

國企招聘進入和通過社會招聘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一 招聘形式不同 1 國企招聘進入 國企招聘的形式更加多樣化,包括校園招聘 社會招聘 第三方勞務派遣。2 通過社會招聘 社會招聘屬於國企招聘形式的其中之一,細分為社會招聘和內部招聘兩種,一般招錄管理和技術管理崗,專業要求較高,要求又相應的工作經驗和資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