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慶事業單位結構化面試有什么考場禮儀需要注意

2022-10-12 08:15:03 字數 4853 閱讀 5927

1樓:金標尺教育

事業單位結構化面試中,面試禮儀雖然不是決定分數的第一因素,但也是影響考官打分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大家千萬不能輕視!下面就給大家簡單講解一下面試考場上的禮儀問題:

1、進場前敲門,扣門三下為宜,聽到請進後進場,進場後側身關門。

2、走到考生席旁5cm左右處,站定,說「各位考官上午好,我是x號考生」,然後鞠躬15-30度傾角,走到考官席,雙手遞上號碼牌。此時是乙個很好的眼神交流的機會,問好時巡視考官,保持微笑。

3、回到考生席輕輕抬起椅子後移,坐1/3左右的椅子,保持腰背挺直,聽考官讀考場規則。包括共有幾題,共有多少時間,如何答題,有過準備的同學萬不可掉以輕心,這時要仔細確認。

4、考生席上會有一支筆、一張草稿紙,重慶考試通常沒有題本,還會有一張考生牌,進場後瀏覽物品,注意考生牌不要掉落。

5、面試答題思考的時間不宜過長,每道題40s為宜,簡單記錄答題要點,作答開始時,提醒考官「考生開始作答第一題」,作答時,盡量不看草稿紙,答題結束後,提醒考官「考生第一題作答完畢」。

6、答題的過程除了眼神關注主考官,還要巡視其他考官,遇到考官看向你,給個堅定的眼神!

7、答題時間不足的考生,一定要留意計時員,一般坐在左右兩側的位置,會在答題還剩3min的時候,對你進行提醒,如果你當時正在答題,只需點頭示意知曉,如果在思考,可以說聲謝謝。

8、答題結束後,如果考官問「考生是否需要補充」,建議還是不要補充,直接說「沒有了,考生答題結束」。

9、考官說「考試結束」後,離開考桌,離考桌5cm處,站定,說「考官辛苦了」,然後鞠躬離開。

以上就是面試考場上的一些需要注意的禮儀和細節問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太具體了 沒有必要 因為所有的這種考場禮儀都是通用的 最基本就是要做到基礎的禮貌 加上不要喧嘩

事業單位面試結構化面試流程有哪些?

員考試面試時應該注意哪些禮儀?結構化面試的流程,會有答題準備時間麼? 《濮陽》

3樓:華圖網校

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

面試時應注意哪些禮儀呢,下面為大家簡要介紹一下面試禮儀:

(1)服飾要得體。就服飾而言,應聘者在去求職面試前,必須精心選擇自己的服飾。那就是服飾要與自己的身材、身份相符,表現出樸實、大方、明快、穩健的風格。

在面試時,著裝應該符合時代、季節、場所、收入的程度,並且要與自己應聘的職業相協調,能體現自己的個性和職業特點。比如應聘的職位是機關工作人員、管理人員或教師、律師等,打扮就不能過於華麗,而應選擇莊重、素雅、大方的著裝,以顯示出穩重、嚴謹文雅的職業的形象;如應聘的職位是導遊、公關、服務員等職位,則可以穿得時髦、艷麗一些,以表現熱情、活潑的職業特點。一般說來,服飾要給人以整潔、大方得體的感覺,穿著應以保守、莊重一點為好,不要追求時髦,濃妝豔抹,尤其是女性,如果衣著過於華麗,描眉搽粉,項鍊、耳環、戒指都戴上,這樣會給用人單位一種輕浮的印象,影響面試的成績。

此外,如果衣服的面料、品牌都挺好,卻不洗不熨,不按正確的方法穿著,也容易給人一種精神不振的感覺。女同志的裝束以樸實、莊重為好,男同志則以整潔、幹練為好。要注意提前理好自己的髮型,如在夏季,男同志可穿著整潔的襯衫或t 恤衫,其他季節則以合體的中山裝或西裝為好。

另外,裝束打扮一定要與謀求的職業相稱,應與自己的興趣、愛好、個性、習慣相符合,乙個平時著裝隨便的人,突然間讓他衣冠楚楚,他會感到拘謹、不自在。

(2)遵守時間。守時是現代交際時效觀的一種重要原則,是作為乙個社會人要遵守的最起碼的禮儀。面試中,最忌的首先就是不守時,因為等待會使人產生焦急煩躁的情緒,從而使面談的氣氛不夠融洽。

有專家統計,求職面試遲到者獲得錄用的概率只有相當於不遲到者的一半。可見,守時這一禮儀在面試中的重要性。因此,面試時,千萬不能遲到,而且最好能夠提前十分鐘到達面試地點,以有充分的時間調整好自己緊張的情緒,也表示求職的誠意。

假如依照約定的時間匆匆前往,對方也許已在等候你,那樣就顯得你欠禮貌、欠誠意,同時還容易使你情緒緊張而影響面試效果。遵守時間有時還會有這樣一種含義,即要遵守事先約定的面試時限。有時招聘者主動提出只能談多長時間,有時需要你主動問可以談多長時間,無論何種情況,求職者都一定要把握好時間,以體現你的時間觀念和辦事效率。

(3)表情要自然,動作要得體。進門時,不要緊張,表情越自然越好,在對方沒有請你坐下時切勿急於坐下,請你坐下時,應說聲」謝謝」,坐下後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不要又是撓頭皮、摳鼻孔,又是挖耳朵,或起二郎腿亂抖。對於女同學來講,動作更應得當,任何輕浮的表情或動作都可能會讓招聘人員讀你不滿。

另外各種手勢語也要恰當得體、自然。

(4)要講究文明禮貌。進門時應主動打招呼:「您好,我是某某」,如果是對方 主動約自己面談,一定要感謝對方給自己這樣乙個機會;如果是自己約對方面談,一定要表示歉意「對不起,打擾您了」等等。

面談時要真誠地注視對方,表示對他的話感興趣,決不可東張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地看手錶,否則,顯得不尊重對方。另外,對對方的談話的反應要適度,要有呼應。他說幽默話時,你的笑聲會增添他的興致;他說話嚴肅認真時,你屏住呼吸則強化了氣氛,這種反應要自然坦率,不能故意做作或大驚小怪地做出表情。

(5)保持安靜。在等候面試時,不要到處走動,更不能擅自到考場外面張望,求職者之間的交談也應盡可能地降低音量,避免影響他人應試或思考。最好的辦法就是抓緊時間熟悉可能被提問的問題,積極做好應試準備。

(6)「聽」的學問。有位大學畢業生到一家編輯部去求職,主編照例同他談話, 開始一切都很順利,由於對他第一印象很好,主編後來就拉家常式地談起了自己在假期的一些經歷,大學生走了神,沒有認真去聽。臨走時,主編問他有何感想,他回答說:

「您的假期過得太好了,真有意思。」主編盯了他好一會兒,最後冷冷地 說:「太好了?

我摔斷了腿,整個假期都躺在醫院裡」。可見,善於聆聽,是面談成功的又乙個要決。那麼怎樣聽人說話才能取得對方的好感呢?

首先,要耐心。對對方提起的任何話題,你都應耐心傾聽,不能表現出心不在焉或不耐煩的神色,要盡量讓對方興致勃勃地講完,不要輕易打斷或插話;其次,要細心。也就是要具備足夠的敏感性,善於理解對方的「弦外之音」,即從對方的言談話語之間找出他沒能表達出來的潛在意思,同時要注意傾聽對方說話的語調和說話的每乙個細節;再次,要專心。

專心的目的是要抓住對方談話的要點和實質,因此,你應該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專心致志地注視對方,並有表示聽懂或贊同的聲音或動作;如果對方提出的問題本身很明確,但你卻沒有完全理解,那麼你可以以婉轉誠懇的語言提出不明確的部分,對方會進一步解釋的。這樣既能弄清問題的要點和實質,又能給對方以專心致志的好印象;最後,要注意強化。要認真琢磨對方講話的重點或反覆強調的問題,必要時,你可以進行複述或提問,如:

「我同意您剛才所提的„„」、 「您是不是說„„」重複對方強調的問題,會使對方產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覺,往往會促進情感的融風

(7)交談的學問。「聽」有學問,「說」同樣有學問。參加面談的求職者不可避 免地會不同程度地產生緊張情緒或羞怯心理,因此你談話之前應盡可能地清除緊張、克服羞怯,並坦率、謙虛地告訴對方「對不起,我有點緊張」等,對方會理解你,甚至會安慰你,幫助你放鬆。

承認緊張對推薦自己沒有什麼消極影響,反而會顯示你實在、坦率和求職的誠意,這是良好交談的第一步。其次,採用呼應式的交談,並巧妙地引導話題。求職面談既不同於當眾演講,又不同於自言自語,而在於相互間的呼應。

成功的對話是乙個相互應答的過程,自己每一句話都應是對方上一句話的繼續,並給對方提供發言的餘地,還要注意巧妙地引導話題。如當所談內容與求職無關,而對方卻大談特談時,你可以說:「這件事很有意思,以後一定向您請教。

現在我有個問題不明白„„」,從而巧妙地轉移了話題;「您認為某項工作應具備哪些素質?」以引起雙方感興趣的話題。再次,談話要動之以情,處處表現情真意切,實實在在。

不要海闊天空,華而不實,更不能虛情假意,說假話、空話。另外,人們在緊張的情況下,往往講話的節奏加快,這不利於進**感交流,因此,談話時應掌握節奏,必要時可用機智、幽默、風趣的語言使雙方都放慢談話的節奏。

(8)尊重對方,善解人意。取得招聘者的好感必須真正尊重對方,善解人意。在求職時往往有這種情況:

招聘者的資歷或學歷、職稱、年齡等可能不如求職者,此時千萬不能妄自尊大。如果一旦流露出不尊重對方的表情,處處顯示出優於對方、待價而沽的情緒,引起了對方的反感,往往會將好事辦砸。

更多詳情請點選華圖教育網河南分校進行查詢!

如有疑問,歡迎向華圖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如何準備事業單位招聘結構化面試

4樓:雲南中公教育

一、著裝自然大方

得體的外在形象能夠贏得良好的第一印象,這裡的外在形象並不是指長相,而是精神氣質,這種精氣神通過良好的裝扮就可以體現出來。尤其是在結構化中,考生得體的著裝往往會給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進而為面試成功打好基礎,著裝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一般強調至少「男有領,女有袖」。男生著裝可以選擇正統西裝革履,也可以稍微休閒一點,顏色不宜太鮮豔。

女生可以自然一些,要注意突出自己的優勢,可以穿得溫和一些。可以選擇拋棄傳統概念的「黑白配」的正裝,而穿一些比較適合自己的衣服。顏色只要不太鮮豔即可,服裝配飾不宜過於複雜。

二、禮儀得體周全

周全的禮儀容易凸顯良好的個人素養。很多同學可能會覺得在考場內說「各位考官好、各位考官辛苦了……等等」話語,鞠躬等禮儀容易顯得套路化。但是,實際上,這些都是正常的禮儀,是個人素養的體現,並不是套路化。

所以,我們在面試的時候,可以進場的時候面帶微笑與各位考官交流;站定後跟考官問好;在考官說「請坐」之後,回以禮貌的答覆;在離場的時候,也可以稍微再慰問一下考官。在答題的時候,盡量面帶微笑與每位考官都有眼神交流。

三、內容靈活個性

面試中,雖然禮儀在外重要,但是歸於根本,內容還是重中之重。現在很多同學因為比較急,所以經常會想要找模板,這樣答出來的題,不具有針對性,一聽就太過套路化,這樣不但拿不到高分,反而有可能中等偏下。所以,在答題內容上我們一定要記住「問什麼答什麼」的原則,結合題幹中給予的問題和情境作答,答題的時候,時間緊任務重,所以一定要答題答重點和亮點,避免答非所問或者想要面面俱到的情況。

最後,答題時要注意自然一點表述,速度適中,語言得體。

事業單位面試流程有哪些,事業單位面試結構化面試流程有哪些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陝西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網 提示您 事業單位考試流程一般為 內了解考試 容考試報名 筆試備考 筆試 成績公布 面試備考 面試 考察 體檢 錄用上崗,希望能夠幫到您,祝您考試成功。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考生到達考室。考官在面試前一天入住酒店,上交手機。考試當天,考官...

事業單位面試的結構化,半結構化,無領導小組有什麼區別

事業單位面試中常見的面試形式就是無領導小組 結構化面試和半結構化面試,那麼什麼是半結構化面試呢?半結構化面試半結構化面試是指面試構成要素中有的內容作統一的要求,有的內容則不作統一的規定,也就是在預先設計好的試題 結構化面試 的基礎上,面試中主考官嚮應試者又提出一些隨機性的試題 半結構化面試是介於非結...

事業單位結構化面試具體怎麼準備 要考什麼內容,請詳細說下,謝謝

事業單位結構化面試,就是既要回答問題,又要實際操作,不同的工作崗位考試的內容也不同。比如教師崗位,除回答與教育教學相關的問題外,還要現場撰寫教案,並且按教案試講10分鐘左右的課。先買一套正裝!然後可以自己看書,也可以上個課程!看看最近的時政!一般面試內容會偏向,時政或者實際工作情況的問題 江西省 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