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練書法的技巧,l練書法的教室起什麼名字

2022-10-05 06:15:07 字數 3988 閱讀 9843

1樓:匿名使用者

練好書法的技巧   練書法是有技巧的,而且練字的技巧很多,各有各的感受和特點,現根據自己的實踐體會,介紹幾種練字的竅門。

(一)筆要握緊。寫字時把筆握緊很重要,可以說是寫好字的乙個關鍵環節。目前, 一些人不注重這一點。

在舊社會寫字時,老師常站在你的背後,猛然抽你的筆桿,看你把筆桿握得緊不緊。筆握不緊,寫得無力,寫不出心意,特別是寫楷書時,把筆握緊很重要。

(二)善於用氣。這是寫好字的乙個秘訣。善於用氣十分重要。

特別在寫長豎、長橫 時,你邊寫邊呼吸,筆會上下浮動,顫顫抖抖,筆畫就寫不好。如果善於用氣,採取微呼 吸,或在關鍵時,採取閉氣的辦法,筆畫就寫得很理想,達到滿意的效果。

(三)打好腹稿。動筆之前,要把你寫的字和篇幅,進行反覆思索,每個字,每一行或整個篇章要寫出乙個什麼樣的形式和精神面貌,必須打好腹稿,做到心中有數,使乙個稱心如意的書法作品就彷彿浮現在你眼前,然後動筆,就會寫出布局合理、氣勢貫通的書法作品。

(四)善於找毛病。自己寫好的字,要反覆看,找毛病,看自己寫的字有什麼不合意的地方。能看出毛病說明自己眼高手低,接著再寫,你就會有針對性地改掉毛病,把字寫好。

如果看不出毛病,說明自己的眼力和手頭一樣不高。假若把自己寫的字放在一邊,或者掛在牆上天天去看,邊看邊思考,思考過程就是頭腦冷靜的過程,也是消化的過程,過幾天你就會看出毛病了,這時針對毛病你再動筆去寫去練,就會比上一次寫得更好,這就是提高。能經常這樣做,你的書法水平就提高得快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書道練習在於勤奮。所謂業精於勤。

3樓:匿名使用者

耐心一點,找出那種感覺。你練的軟筆還是硬筆?

學習書法有什麼好處.一 、。l,

4樓:鹹鹽

書法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化瑰寶,今天仍生機勃勃。書法精品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蘊自然的性靈、溢美的芬芳、凝智的妙趣,人們在欣賞中可以得到審美的享受、哲思的啟迪、心靈的美化。練習書法能豐富自己的頭腦,提高整體修養,養浩然之氣,積淵博之才,得天地靈性,納萬物菁華,妙發靈機,創物我同心的大境。

一、字是「門面」,一手好字,受益一生。書法具有廣泛的實用性。學書法最基本的活動是寫字,而寫字首要的目的是為了記事和交流感情,起碼的要求是把字寫得規範、整潔、清楚,使人看了樂於接受,如果把字寫得雜亂無章,甚至隨心所欲,胡亂造字,讀者如釋「天書」,無法辨認,就失去了它的實用價值。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今社會,寫得一手漂亮的字,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生活,都會給人留下好的印象,增強自信心。

二、書法可以修身養性。學書法能使人變「靜」,培養人的專心、細心、耐心和毅力等優秀品質,從而提高人的整體素質――這是其它學科無法替代的。常言道:

寧靜致遠,靜能生智。當乙個人的心靈處於寧靜狀態時,其思維質量和辦事效率是最高的;反之則心浮氣躁、思緒混亂或語無倫次。現在的社會生活節奏變快,但人心普遍浮躁、做事馬虎、缺少耐心和毅力等。

通過書法,可以彌補。

三、書法可陶冶情操。書法的內在規律決定了習書的嚴肅性。這就要求習書者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狀態,以高度的學習熱情,儼然誠懇的態度來對待;必須勤奮不息,孜孜不倦;必須加強修養,拓寬意境;必須豐富學識,博古通今,否則必將一事無成。

四、書法有益健康。書法藝術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還是養生保健的有效方法。醫學專家研究結論表明,在可使人長壽的二十種職業中,書法名列榜首。

寫字能祛病健身。古人云:「寫字用於養心,愈病君子之樂。

」寫字是一種高雅的藝術愛好,能使人在揮毫中自得其樂。人在寫字時「不思聲色,不思得失,不思榮辱,心無煩惱,形無勞倦」,使軀體和精神放鬆,對肌體起到調節、修復等作用,可推遲或延緩腦的老化。「作書能養氣,也能助氣。

」練習書法時,須絕慮疑神,全軀啟動,力送毫端,注於紙上,抒胸中氣,散心中鬱。這樣,對人的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有一定的調節和鍛鍊作用,久而久之,可使人靈心煥發,無疾而壽。即便不幸患病,也可通過練習寫字,養心愈疾,暢達延年。

古往今來說書法能使人健康長壽,並非虛傳。

若對您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5樓:楓葉鈴★孤狼

我覺得書法可以鍛鍊文筆,寫字漂亮!也是培養一種修養

l練書法的教室起什麼名字

6樓:三自齋

翰墨齋翰墨,原指筆、墨,借指文章、書畫。齋,習書之館舍。

7樓:劉冉媛

起個文雅的名字吧:

書雅齋 明志閣 書茗軒

如果有合適的,請及時採納

8樓:栤魄離吢

蘭亭閣不喜歡無視吧,我對書法沒有很多研究

在書法中l圓\是何義?

9樓:血羽空龍

隸書所寫筆畫為蠶頭燕尾,頭圓尾尖。

要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

執筆蘇東坡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五指執筆法: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夾肉之際抵在筆桿的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

「令掌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寫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字法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畫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乙隻落下,乙隻提起,不停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不同的線條來。

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執行,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

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布,但求平正」。

學寫字應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基礎。臨帖是練好字的必須手段。

不臨帖,全憑自己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學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說: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什麼是著名的行書字帖,在中國書法史上有大的影l響,被後人評為天下第一行書?

10樓:東東的小店

蘭亭集序是中國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在紹興蘭渚山下以文會友時所寫。被公尺芾譽之為"天下行書第一

11樓:百度老友

王羲之的u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中國書法l協會官方**

12樓:手機使用者

www.ccagov.com

13樓:授業解惑也

官方**http://www.ccagov.com.cn/

官方論壇http://www.zgsfj.com/

14樓:鴨子野啦

這個你看看:

怎樣寫好鋼筆字啊

這個讀什麼名字 李… 是名字首字母l…有誰對書法有研究,這個讀什麼 請賜教

15樓:心儀物語

這是藝術簽名。

名字叫——李學峰

16樓:情侶裝季

文字那個**最下面是以豎結束?右下角那個白色是不是字的一部分?

練書法的名句,俗語

1 言,心聲也 書,心畫也 聲畫形,君子小人見矣。聲畫者,君子小人之所以動情乎。揚雄 法言 句 2 夫書肇於自然,自然既立,陰陽生焉 陰陽既生,形勢出矣。蔡邕 九勢 句 3 藏頭護尾,力在字中,下筆用力,肌膚之麗。故曰 勢來不可止,勢去不可遏,惟筆軟則奇怪生焉。蔡邕 九勢 句 4 凡落筆結宇,上皆覆...

這練的是哪位書法家的書法字型

有點宋代書法家張即之的味道,側鋒居多。落款寫的很清楚 高雄市加昌國小六年級 郭昱 請問這圖里的字型叫什麼?一直都很喜歡這種字型,想買本書法類的練習,但不知道叫什麼字型,哪位書法家的 5 您好!您圖中的硬筆作品屬於不規範的楷書,勉強可以算行楷。從字型上看特點不夠鮮明,並非哪位書法家之作。希望我的答案對...

我想練書法,以前學了一學期顏真卿的書法,現在想自學,請問專家

顏真卿,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偉大的愛國主義家。他創立的 顏體 楷書與趙孟頫 柳公權 歐陽詢並稱 楷書四大家 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以前學過書法,現在字寫的很難看,我想今年中考完事學書法,請問想練好需要多長時間 你想把字練漂亮bai很容易,寫字是du技能,書法就不同了zhi書法是藝術,不是dao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