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練書法的故事,書法家王羲之的故事有哪些

2023-03-19 03:10:03 字數 1213 閱讀 2587

1樓:天下老布

漢代以後,經過六十餘年的三國鼎立,進入晉代。書法又出現了一高峰。隸書的草寫,稱為隸草,隸草是將隸體基本結構消解,只保留波磔,主要用於寫奏章,所以也稱章草。

書寫章草的代表書家有史游、皇象、索靖等。在章草的基礎上,又出現了今草。同時,還出現了楷書和行書。

可以說,到了晉代,篆、隸、草、行、楷諸體已經齊備。

晉代書法以楷書和行書的成就最大,對後世的影響也最大,代表書家是鍾繇和王羲之。鍾繇(151—230)字元常,穎川長社(今河南長葛縣東)人,曹魏時期,官至太傅。他擅長隸、楷、行各體,尤以楷書影響最大。

宋人《宣和書譜》中評價他的書法「各盡法度,為正書(即楷書)之祖」。他的楷書承襲了東漢隸書的遺風,八分開張,左右波挑,勢巧形密,自然古雅。他寫的《賀捷表》頗有鴻鵠飛張姿態,被梁武帝蕭衍評為「群鴻戲海,舞鶴游天」。

在他的楷書中,還有隸書的筆意。其作品還有《宣示表》、《力命表》、《還示帖》等。

王羲之(303—361,一作321—379)字逸少,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徒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故世稱王右軍、王會稽。王羲之楷書師法鍾繇,草書學張芝,亦學李斯、蔡邕等,博採眾長。

他的書法被譽為「龍跳天門,虎臥鳳闕」,給人以靜美之感,恰與鍾繇書形成對比。他的書法圓轉凝重,易翻為曲,用筆內厭,全然突破了隸書的筆意,創立了妍美流便的今體書風,被後代尊為「書聖」。王羲之作品的真跡已難得見,我們所看到的都是摹本。

王羲之楷、行、草、飛白等體皆能,如楷書《樂毅論》、《黃庭經》、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等。他所書的行楷《蘭亭序》最具有代表性。

東晉永和九年(353)農曆三月三日,王羲之同謝安、孫綽等41人在紹興蘭亭修契(一種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動)時,眾人飲酒賦詩,匯詩成集,羲之即興揮毫作序,這便是有名的《蘭亭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

作者因當時興致高漲,寫得十分得意,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宋代公尺芾稱之為「天下行書第一」。

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

2樓:珠不啦咔

中華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遇到困難。

書法家王羲之的故事有哪些

王羲之學書法的故事

3樓:黑天鵝動漫

中華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遇到困難。

大書法家王羲之,是哪個朝代的人物

王羲之是東晉時期的人。王羲之 303年 361年,一作321年 379年 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 書聖 之稱。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人,後遷會稽山陰 今浙江紹興 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秘書郞 寧遠將軍 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 草 楷 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

王羲之的書法特點是,王羲之書法的特點

明人項穆在 書法雅言 中說,王羲之書法 窮變化,集大成 其特點是成功的把嚴肅與飄逸 對立與和諧 情感與理智 法度與自然 遒勁與流美 質樸與巧妙等相對應的因素完美地統一起來而渾然一體。書法初學衛夫人,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後廣學鍾繇等所長,漸變古風,被稱作 草隸 八分 飛白 章 行備精諸體,自成一家法...

書法家公尺芾寫的麥字,書法家公尺芾的簡短故事

公尺芾本人寫的字貼裡,要找到 麥 字很困難。但現在已開發出了公尺芾字型,在網上搜尋一下就能找到,雙擊字型檔案即完成安裝,然後在word中就可用。以下是word中 麥 的公尺芾字型的效果圖 書法家公尺芾的簡短故事 從先前的 秀 瘦 雅 透 到清代鄭板橋稱公尺元章論石之 瘦 皺 漏 透 之說,都是對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