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上火怎么辦,寶寶上火怎麼辦

2022-10-03 04:45:04 字數 5331 閱讀 4557

1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2樓:大蘿蔔葉子

媽媽有好茶解救平常準備著也不怕寶寶上火了

兒童上火怎麼辦

3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4樓:醬油霸王舉頂

什麼情況下會上火?

人吃五穀雜糧,有喜、怒、哀、思、悲的情緒變化,受四季節氣影響,人體會發生相應變化,陰陽平衡則人體機能正常,陰陽失衡發生偏盛偏衰,就會產生疾病。

平常媽媽們經常說的「上火」一般有以下幾種:

1:生氣、脾氣急躁、思慮過度導致「上火。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寶寶在一段時間內經常生氣,精神煩躁,或者因為身體不適而導致脾氣急躁、衝動等情緒方面的波動從而導致身體的生理機能出現偏差,導致「上火」;

2:寶寶上火也跟飲食有關,如吃辛辣食物過多、吃蝦蟹等活血食物過多、吃肉食過多等;

3:天氣寒冷、乾燥、孩子身體不適、傷風感冒等情況下,更容易出現「上火」;

4:由於家長擔心孩子體弱盲目給孩子服用人參、當歸等滋補熱性藥材引起「上火」;

5:睡眠時間少、玩耍過度勞累等情況下也易導致上火

上火表現在哪些方面

寶寶上火的表現各種各樣,有的家長說孩子口角起皰、舌苔發黃;有的家長說自己的寶寶小便發黃、大便乾結;還有的家長說自己的孩子眼睛發炎、眼屎增多;有的家長說自己的寶寶脾氣煩躁、容易生氣……不一而足。

從中醫角度來看,或發生於身體的部位不同,表現也就不同。總結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心有火:主要表現在舌,舌邊尖發紅、心煩意亂、多夢或睡不著覺、小便黃甚至有熱辣刺痛感、口渴。

2、肝有火:肝開竅於目,因此肝有火主要表現在眼睛,出現眼乾、眼癢,結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氣暴躁易衝動,總發脾氣。

3、脾有火:主要表現在口舌,舌苔黃膩、口苦口幹,口唇生瘡,想大量飲水。  4、胃有火:主要表現在牙及牙齦,例如口臭、牙痛、牙齦紅腫、牙根發炎。另外,還有大便乾燥的表現。

發現寶寶上火了怎麼辦?

1、給孩子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的寶寶最為適宜。

2、多個孩子吃些水果,

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

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寶寶都非常適宜食用。

楊桃: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寶寶最適宜。

3、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寶常食有益。

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熱的寶寶食用。

茭白:性寒涼適合心經有熱、心煩口渴、便幹尿黃症狀的寶寶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若與梨汁和勻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寶寶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4、適當服用中藥小兒化食丸

適用於平日食慾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熱、煩躁易怒,夜間睡眠不安的小兒。

對小兒食火內熱引起的停食停乳、嘔吐腹脹、口中有異味、大便乾結、小便黃少有效。

如何有效預防寶寶上火?

1、保證寶寶睡眠充足,兒童睡眠時間稍長,一般為10個小時左右。人體在睡眠中,各方面機能可以得到充分的修復和調整。

2、秋冬季節天氣乾燥,易「上火」,應該注意及時補充水分,水要多喝,保證每天至少在8杯以上。

3、培養孩子良好的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

4、在飲食方面,多給孩子吃一些綠色蔬菜。如:捲心菜、菠菜、青菜、芹菜。蔬菜中的大量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蠕動,使大便順暢。

5、平時多注意控制孩子的零食,不購買或給孩子少吃易「上火」的食物。比如:油炸、燒烤食物。少吃瓜子或花生、水果中的荔枝。盡量少喝甜度高的飲料,最好喝白開水。

6、讓寶貝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定時排便1-2次。腸道是人體排出糟粕的通道,腸道通暢有利於體內毒素的排出。

因此,可以多給寶寶吃蘋果、芹菜、西瓜、香蕉等水果,全麥麵包、玉公尺粥也要常吃,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7、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注意不要給寶寶穿得過多,和大人一樣或比大人多穿一件即可。

8、家長不要想當然地給寶寶食用各種補品,以免燥熱生火。

9、對於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出生後最好給予母乳餵養並保證足夠的母乳量。因為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既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又不會「上火」 。

5樓:廣州市合生元生物製品****

如果孩子不是母乳而是採用奶粉餵養的方式,上火的可能性會更大。針對這種情況,建議家長們在衝奶粉的時候盡量避免沖調過稠,配方奶粉如果沖調得太過濃稠,孩子很容易就會便秘。此外,如果不按照比例沖調奶粉,孩子能吸收到的營養成分也會受到影響。

大於六個月的孩子在出現便秘之後,需要盡可能多吃膳食纖維的東西,比如新鮮的蔬果類食物,平時也要盡可能多喝水,像甜食和加工類食品,就要能少吃就少吃,辛辣油膩的東西更是不可以吃。

如果孩子在注意飲食之後,上火便秘的現象依然還沒能得到緩解,二十四小時之後還沒有排便,那家長們就要引起注意了,一定要盡快帶孩子去看兒科醫生,因為引起孩子便秘的原因除了上火還有其他。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給寶寶喝水,幫助寶寶清火,不行的話就給寶寶吃點益彤益生菌,幫助寶寶改善腸道功能,對寶寶上火效果很好,腸道健康就不會上火了。

7樓:

孩子上火怎麼辦,孩子上火可以喝涼茶和「它」嗎?

寶寶上火怎麼辦

8樓:佳貝艾特

1、堅持母乳餵養——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因為母乳中含有低聚醣的濃度很高,它們以短鏈糖的形式存在於腸道中,在腸道中可以快速提高有益菌的繁殖,可以防止寶寶上火。

2、選好配方奶粉——人工餵養的寶寶,應選用適宜的配方奶,並在兩次餵奶間隙,多給寶寶餵食白開水。

3、合理新增輔食——4個月的小寶寶要適時新增輔食,如公尺湯、紅薯泥、菜泥、肉泥、肝泥、水果汁等;寶寶6個月後,除母乳餵養外,還應合理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穀類、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可起到預防上火和便秘的作用。

4、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寶寶的飲食應該清淡,注意營養均衡,多吃蔬菜水果。此外,要讓寶寶少吃零食,尤其是不要吃瓜子、炒花生、油炸或紅燒等易引起上火的食物。

5、養成生活好習慣——培養寶寶喝白開水的習慣,及時為寶寶補充體內所需的水分,這也是在清理腸道,排除廢物。

6、保證足夠睡眠——要保證寶寶有足夠的睡眠,睡眠不夠或是睡眠質量不好,都會引起上火。

9樓:大蘿蔔葉子

媽媽有好茶解救平常準備著也不怕寶寶上火了

10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11樓:廣州市合生元生物製品****

1、選擇母乳餵養。寶出生後最好給予母乳餵養並保證充足的母乳量,因為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因為母乳中含有低聚醣的濃度很高,達8-12g/公升或更多,其種類多達130多種,尤其是低聚半乳糖含量最多,其次是低聚果糖,它們以短鏈糖的形式存在於腸道中,在腸道中可以快速提高有益菌的繁殖,不會讓寶寶上火。

2、注意日常飲食。飲食清淡,營養搭配,多吃水果,適當吃一下火的食品。媽媽平時對寶寶的飲食也要多注意一些,如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萵筍、茄子、等。

要忌辛辣、油膩、高熱量的食物,要注意給寶寶少吃大蔥、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肉類、巧克力以及油炸類等熱量高的食物。在做菜的時候我們可以注意一下營養搭配,對於寶寶來說更是一舉兩得。還可以做一些去火湯之類的,比如說綠豆湯。

水果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且能夠幫助消化,經常性的讓孩子多吃水果,特別是應季性的水果是有利於寶寶成長發育的,還可以用水果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來吸引孩子吃。

3、培養寶寶喝白開水的習慣。補充寶寶體內所需的水分,同時也是在清理腸道,排除廢物等。如果寶寶不愛喝白開水可以加一些白糖或者是果汁類的東西。

4、合理的起居作息。在起居上要保證寶寶有足夠的睡眠,睡眠不夠或是睡眠質量不好,會引起上火。

5、注意保持室內的環境清新,讓寶寶保持愉快的心情。也要考慮勞逸結合,切不可讓寶寶過度疲勞。

孩子上火怎麼辦

12樓:完顏嘉木布賢

您好!寶寶上火的解決方法:

1、建議您最好是早上用意公尺煮水給寶寶喝,具有消腸的功效;

2、(特別推薦)給寶寶吃點紅薯粉,用沸開水調至粘稠狀飲食,因為紅薯粉潤腸,這樣對腸胃比較好,對便秘非常見效.

3、(特別推薦)在餵養奶粉時,裡面加菊花精,買那種鐵罐裝的菊花精,是顆粒狀的,以二勺奶粉加一勺菊花精進行沖調,不會影響奶粉的成份,能有效憨窢封喝莩估鳳台脯郡的去內火,解決小兒便秘。如果是母乳餵養,那麼正處在哺乳期的母親應忌食辛辣、肥幹厚味。

4、多吃水果泥(如香蕉,蘋果等),即用將水果搗亂成糊狀後再餵食,由於您的寶寶較小。

5、多喝水。

13樓:洪遠茅盼翠

1、給孩子

喝些綠豆湯

或綠豆稀飯

,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

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的寶寶最為適宜。2、多給孩子吃些水果,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3、多吃些清火蔬菜,如

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

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

寒涼,能去

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寶常食有益。4、適當服用中藥小兒化食丸

適用於平日

食慾好、

食量大、口渴便秘、

手心熱、煩躁易怒,夜間睡眠不安的

小兒。對小兒

食火內熱引起的停食停乳、嘔吐腹脹、口中有

異味、大便乾結、小便黃少有效

14樓:大蘿蔔葉子

媽媽有好茶解救平常準備著也不怕寶寶上火了

15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16樓:愈曦曲惜

你可以用半包板藍根顆粒沖劑和1包鮮石斛顆粒沖劑混合用開水衝給寶寶喝,酸酸甜甜的,寶寶愛喝,降火效果又很好,試試看吧!這方是醫生給的,我小孩每次上火都用這方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寶寶要是上火的,你可以給寶寶喝點清火寶的,或者是小兒七星茶,這些都是可以降火。

18樓:告瑜太叔丹翠

寶媽,給寶寶餵點西芹汁粥,多喂開水,可以給寶寶做小兒推拿下火

寶寶上火怎麼辦 寶寶上火吃什麼好

1 給孩子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脾氣暴躁 心煩意亂的寶寶最為適宜。2 多個孩子吃些水果,如柚子 梨 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荸薺 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 口舌生瘡 便幹尿黃等寶...

最近寶寶有點上火怎麼辦?寶寶上火喝水有用嗎?

當然是有用的。喝水可以防止上火,並且上火的時候給寶寶喝水是非常適宜的去火辦法。寶寶上火喝水有用嗎?很多寶寶上火感冒,媽媽又不敢給寶寶吃感冒藥,怎麼辦呢?不少人都知道感冒如果多喝水,可能會緩解病情,接下來說一下怎麼科學的讓寶寶喝水。基本水量按體重計算。嬰兒體內的水分大約佔到體重的70 小寶寶的飲食比較...

產婦上火寶寶喝了母乳就上火怎麼辦

因為母乳餵養很要在意飲食的,媽媽吃了上火的東西那麼母乳也會上火,這樣寶寶喝了母乳自然而然上火,所以哺乳期的媽媽還是要控制飲食管住嘴巴,吃清淡健康的食物,對自己和寶寶都好。考慮到寶寶還那麼小,自己不要輕易用藥,帶去看兒科醫生吧。如果是這樣,你不妨給寶寶先吃一些奶粉,待產婦身體好轉時再給寶寶吃母乳。產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