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調節的控制方法,血糖是怎樣調節的

2022-10-01 03:40:03 字數 3954 閱讀 5204

1樓:健十**官方客服

1、血糖調節機制是怎樣的

1.1、血糖濃度公升高--血管壁等處的化學感受器興奮~傳入神經~下丘腦中調節血糖平衡的某一區域~傳出神經~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肝臟,骨胳肌脂肪組織等處的體細胞~血糖濃度降低。

1.2、血糖濃度過低--血管壁等處的化學感受器興奮~傳入神經~下丘腦中調節血糖平衡的某一區域~傳出神經~胰島a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肝臟等處的體細胞~血糖濃度公升高。

2、如何平衡血糖標準

2.1、首先,要注意飲食調節。要少吃甜食以及帶有糖分的食物、水果,油膩、太鹹的食物最好不要碰,多吃粗糧、豆製品、蔬菜等。

做菜一定要用植物油,而且量要少,每天攝入食鹽量不要超過三克。有喝酒習慣的一定要戒掉。

2.2、其次,正確的**方式是降糖的關鍵因素。根據殘存胰島功能分泌胰島素的情況,進行合理藥物**,如果藥物**效果不好,就要盡早服用胰島素,爭取在血糖還不太高時就控制住,後期也不能擅自停藥,即使血糖降下來了也要繼續**,定期進行檢查,對病情進行監控。

3、此外,多參加體育鍛煉。特別是長的胖的人,一定要多多運動,計畫**。參加體育鍛煉還能增強調節,加快新陳代謝,對降低血糖有一定幫助。

2.4、嚴格控制血糖。早期有效地控制感染。嚴格控制血糖可減少感染的發生率。控制血糖、糾正酸中毒有利於感染的控制和消除。

降血糖的食物:大蒜、黃瓜、吡啶甲酸鉻、魚等食物。

2樓:口袋養生課堂

血糖控制不好?這3個方法幫你控制,血糖想公升都難

血糖是怎樣調節的

3樓:最愛妍

正常人血糖的產生和利用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維持在乙個相對穩定的水平,這是由於血糖的**和去路大致相同的結果。

血糖的**包括:

1、由食物消化、吸收而來;

2、由肝內儲存的糖原分解而來;

3、由脂肪和蛋白質轉化而來:

在人體內,醣類、脂肪和蛋白質之間可以互相轉換,由脂肪和蛋白質轉化為醣類的過程稱為醣異生。

血糖的去路包括:

1、氧化轉變為能量;

2、轉化為糖原儲存於肝臟、腎臟和肌肉中;

3、轉變為脂肪和蛋白質等其他營養成分加以儲存。

人體調節血糖的重要器官包括:

1、肝臟:通過儲存和釋放葡萄糖來調節血糖;

2、神經系統:通過對食物,對醣類的攝取、消化、利用和儲存的影響來調節血糖,也能通過內分泌系統間接影響血糖。

3、內分泌系統:分泌多種激素調節血糖。

肝臟、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共同合作,維持血糖的穩定。

調節血糖,怎樣控制血糖

4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血糖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第一,飲食要注意,少吃糖分太高的食物,第二,鍛鍊身體,保持健康心態

5樓:慧瑩養生情報

腳上有3個異常,說明要控糖了!若乙個不佔,血糖還算正常

血糖受什麼調節控制

6樓:匿名使用者

血糖的**與去路:

食物中含量最多的醣類是澱粉.澱粉的消化從口腔開始。食物中的澱粉在唾液澱粉酶的作用下,轉變為澱粉糊精、葡萄糖及麥芽糖等產物進入胃。

這種消化在食物進入胃以後,很快就停止了,因為唾液澱粉酶受胃酸作用,很快失去活性。小腸才是澱粉消化最主要的部位,在腸腔內的胰澱粉酶、糊精酶、麥芽糖酶的進一步消化下,最終形成可以被腸道吸收的單醣。經過消化吸收入的單醣主要是葡萄糖。

血糖即是指血糖中的葡萄糖。

血糖經過肝門靜脈進入肝臟後,其中一部分轉變成肝糖原,儲存在肝臟中,作為糖的乙個庫存處。其中大部分經肝靜脈進入到體內進行血液迴圈,被輸送到全身各組織細胞,加以利用,分解燃燒產生熱量,供人體需要。還有小部分糖以糖原的形式儲存於其他器官,特別是肌肉組織中。

肌肉組的糖原叫做肌糖原。雖然肌糖原只佔肌肉重量的1%~2%,但肌肉在體內的重量最大,所以,肌是體內儲存糖原最多的器官,是糖的又乙個儲存。

如果糖的攝入量過多,還可以轉化為脂肪。當血糖**不足時,即可動員糖的庫儲存備——肝糖原和肌糖原;肝臟還可以利用其他原料,如體內氨基酸、乳酸以及脂肪分解後產生的甘油合成葡萄糖——這就是所謂的醣異生作用。所以,糖原分解和醣異生的生理意義,主要在於在飢餓狀態下,維持血糖水平的相對穩定。

概括起來,血糖的**有三條途徑:主要是從胃腸道吸收;其次是肝臟合成葡萄糖(即醣異生)或肝臟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再者是肌肉中的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入血。血糖有四個去路:

其一,人體的組織細胞攝取、利用轉化為能量;其二,在肝臟、肌肉中合成糖原;其三,轉變為脂肪;其四,轉變為其他醣類物質。

血糖合成肌糖原 ← ← 胃腸吸收

合成肝糖原 ← ←肝糖原分解

合成脂肪酸 ← ←肝異生

轉化為能量 ← ←肌糖原分解

如何控制血糖

7樓:匿名使用者

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人普遍都有高血糖症狀,高血糖是糖尿病併發症的一種,其危害也是非常可怕的。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通過下面幾種方法控制血糖:

1、增加活動量或進行更多的運動鍛鍊 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加強鍛鍊一般都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即使是很簡單的運動,如每天步行20分鐘,只要能堅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體重。

2、下頓飯少吃點兒、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 由於對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只需讓自己的體重減輕5~10%,就能夠顯著地改善血糖情況。另外,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食物也有助於血糖達標。

3、調整用藥 儘管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提示我們有必要調整用藥了。與前兩種方法相比,藥物的確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高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醫囑下進行服用。

4、自我放鬆與情緒調節 放鬆運動可以幫助緩解壓力,使降糖**更有效。學會調節情緒,增強自我效能感,從而克服患病後的恐懼、消極等不良心態,同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5、積極**其他疾病等問題 感冒、發燒等都會引起體內腎上腺素的增多,這將會導致血糖的公升高。儘管這種變化是機體對抗疾病的一種生理反應,但卻不利於您的血糖控制。因此,雖然在這種情況下您的胃口不好,吃的較少,仍然需要繼續用藥來控制血糖,有時甚至還需要增加藥物的用量。

在患病期間,具體該怎樣辦,您需要去徵求醫生的建議。

6、增加血糖監測頻率及進行其他檢測血糖 超過了醫生為您制定的血糖範圍時,您就需要每兩小時測一次血糖,直到血糖降至正常為止。

7、增加無糖液體的攝入 脫水也會引起血糖的公升高,人每天都應該攝入大約2~3公升的無糖液體。當血糖公升高時,喝水除了可以沖淡血糖還可以避免食物的過多攝入。存在心臟病或腎臟併發症的患者則需要適當限制液體的攝入。

8樓:慧瑩養生情報

腳上有3個異常,說明要控糖了!若乙個不佔,血糖還算正常

9樓:紫晴聊養生

生活中,我們還是會比較重視血糖的穩定。因為血糖持續公升高很容易患上「富貴病」,誘發心腦血管問題。所以,學會控制血糖還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日常生活中就有幾樣蔬菜,很適合控制血糖,只不過被人忽視了。

10樓:養生有約

現在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糖尿病,而由於生活習慣不好、飲食不當等等,導致現在的年輕人都有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血糖公升高,就會引起各種併發症,對身體的健康非常的不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空腹血糖13,點夠診斷糖尿病的標準,空腹血糖大於7.0mmol/l即刻,需在查一次才能診斷

建議去醫院檢查確診糖尿病,規律吃降糖藥物,同時控制飲食,不吃含糖的食物和水果,加強體育鍛煉,減輕體重,監測血糖

12樓:浣溪沙

控制飲食減少糖分攝取量

什麼是血糖調節,血糖是由什麼器官調節的

正常含量 人體血液中含有一定濃度的葡萄糖,簡稱血糖。血糖是供給人體活動所需的主要能量 如膳食中的醣類供給全身熱量的60 70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糖含量保持動態平衡,在4.0 6.1mmol l之間波動,最高不超過9.1mmol l。動態平衡 因為人體內有一套調節血糖濃度的機制,這套機制是以激素調節...

控制血糖的食物,可以控制血糖的食物

控制血糖的食物不多,一般中藥或是不常用的植物比較多,菜類的比較少,有降血糖作用的有黃連 山藥 玉竹 葛根 茯苓 石膏 烏梅 蒼朮 白朮 玄參 地骨皮 蒼耳子 苦瓜 桔梗 黃精 冬桑葉等。我也找了好久,現在吃這個仁沁海的洗胰清醣,有上面的植物幾種成分,玉竹,葛根,桑葉,苦瓜,比較天然,沒有什麼 控制血...

血糖619,是糖尿病嗎,應怎樣控制

這裡沒人能給您準確的答覆需要去醫院內分泌科做糖耐量檢查才能確診 我體檢血糖6.19是糖尿病嗎 您好,空腹血糖的話您的稍高,正常空腹血糖值在3.9 6.1之間。餐後正常血糖值在4.6 7.8之間回,但一次血糖是答沒有參考價值的,建議多測兩次血糖觀察下,兩次空腹血糖在7.6以上基本可以確定為糖尿病。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