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詩的詩意

2022-10-01 02:35:05 字數 679 閱讀 6177

1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1般何時才能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其六)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興義。

三、四句借馬以抒情: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功勳呢?《馬詩》其一雲:

「龍背鐵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襜,誰為鑄金鞭?」「無人織錦襜」二句的慨嘆與「何當金絡腦」表達的是同乙個意思,就是企盼把良馬當作良馬對待,以效大用。

「金絡腦」、「錦襜」、「金鞭」統屬貴重鞍具,都是象徵馬受重用。顯然,這是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所發出的嘶鳴。

求這首詩的詩意,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鄉村四月 翁捲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註釋 子規 布穀鳥。才了 剛剛做完。譯文 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鄉村四月裡人們是多麼忙碌,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賞析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 綠原 白...

清明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清明這首詩的詩意?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杜牧 公元803 853年 字牧之,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宰相杜佑之孫。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多年在外地任幕僚,後歷任監察御史,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

請解釋這首詩的詩意,解釋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天淨沙 秋思 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全曲翻譯 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我前行。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