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詩」一詩運用了比喻,馬詩一詩,運用了比喻,如什麼這首這句詩把什麼比作什麼,意思?是什麼

2021-03-19 12:35:13 字數 4430 閱讀 4986

1樓:梅花八工作室

《馬詩》中確實運用了比喻的手法。「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這兩句就是典型的明喻。

原詩摘錄如下: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比喻相關的知識如下: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也叫「譬喻」、「打比方」,中國古代稱為「比」、或者「譬(闢)。著名文學理論家喬納森·卡勒為比喻下的定義:

比喻是認知的一種基本方式,通過把一種事物看成另一種事物而認識了它。也就是說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乙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依據描寫或說明的方式比喻可分為「明喻(直喻)」、「暗喻(隱喻)」、「類喻」、「借喻」、「對喻」、『博喻」、"簡喻」、「詳喻」、『引喻」、「虛喻」。

構成比喻內容上有三個要素:一是思想的物件,即本意;二是另外的事物,喻意;三是兩事物的類似點,(共同處和相似處)。文辭上分為三個成份,即:

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或情境)、喻詞 (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喻體 (打比方的事物或情境)。有的辭書又將其構成增釋到四個成份,即:本體、喻體、喻詞和喻解。

基本以3部分為主。

馬詩一詩,運用了比喻,如什麼這首這句詩把什麼比作什麼,意思?是什麼

2樓:沐雨蕭蕭

《馬詩》一詩,運用了比喻,

如:大漠沙如雪,天山月似鉤

把沙比作:雪 ,把明月比作彎鉤 。

意思是: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

馬詩這首詩的一二句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大漠比作雪把煙山比作句這樣寫的好?

3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馬》寫一首詩,一二句的比喻是把大漠的沙比作雪,把燕山的月比作鉤。這樣寫的好處是營造乙個開闊雄奇而富邊境特色的氛圍,為下文馬在這樣乙個廣闊天地自由賓士作鋪墊。

《馬詩》中運用比喻修辭手法的句子是?

4樓:轉角聽見幸福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5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二)

臘月草根甜,天街雪似鹽。

6樓:匿名使用者

漸漸地,我也變得冷漠和粗俗起來。浪漫和愛情,那早已經是過去,如烟花般綻開,又如烟花般凋零。

青春的歲月裡,我固執地認為我和別人不一樣,不惜花掉如此多的青春,去維持一段簡單的愛情,天真地認為能夠天長地久,然而我太過自信,以至於被這愛情的烈火燒得體無完膚。

我想穿過田野和村莊,穿過那開滿鮮花的山崗,我想遇見你在人海茫茫,我想牽你的手穿過熱鬧的街巷,我想穿過時光,穿過無常,穿過生命和青春散發的光芒,我想擁著你穿過地久天長。這美好的設想,那便是我青春最清新的芬芳。

最美好的青春,最美麗的年少,我已經奉獻進了你的生命,最後得到的卻是一副空洞的軀殼,一段殘破的回憶。我天真的認為可以將那一幕幕回憶好好的藏,然而卻不堪面對它早已殘破。年少的愛情呵,你如烟花般綻開,又如烟花般凋零。

這便是年少的愛情,這就是最後的我們嗎,問一問,這錯牽的緣分。

7樓:小拇指的約定

李賀的?大漠沙如雪那首嗎?

《馬詩》運用另外哪些修辭手法?起到了怎樣的表達效果? 20

8樓:匿名使用者

馬 詩李 賀

大漠沙如雪 ,

燕山月似鉤 。

何當金絡腦 ,

快走踏清秋 。

這首詩運用了「比喻、擬人、聯想」的修辭手法;起到了「生動、具體、形象」的表達效果。

9樓:美麗沙華

前兩句應該是比喻,前兩句寫景,寫適於駿馬馳騁的燕山原野的景色;後兩句抒情,自比為良馬,期望自己受到重用,一展雄才大志。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百疆戰場景色。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得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著異乎尋常的吸引力。度而詩的

一、二句中,以雪比喻沙,以鉤比喻月,也是比;從乙個富有特徵性的景色內寫起以引出抒情,又是興。短短二十字中,比中有興,行中有比,大大豐富了詩的表現力。從句法上看,後二句一氣呵成,以「何當」領起做設問,強烈傳出無限企盼意,且有唱嘆味;而「踏清秋」三字,詞語搭配新奇,「清秋」草黃馬容肥,正好馳驅,冠以「快走」二字,形象暗示出駿馬輕捷矯健的風姿。

字句的鍛鍊,也是這首詩藝術表現上不可忽略的成功因素

個人意見,不喜勿噴,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運用了「比喻、擬人、聯想」的修辭手法;起到了「生動、具體、形象」的表達效果。

11樓:三國之長空

1、《馬詩》運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聯想,但就組詩而言,整體使用的是比體。

2、起到借物言志,借馬喻人的表達效果。

3、比體:通篇運用「比」的表現手法寫成的詩歌,稱為「比體」。比體詩指的是表面上說的是一件事,而暗裡卻指另一件事。

4、《馬詩》簡介:《馬詩》是中唐詩人李賀所作的一組五言絕句,共二十三首。詩歌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以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

其中,馬詩的第五首已選入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

5、作者簡介:李賀(790~816)唐代詩人。字長吉。

福昌(今河南宜陽)人。祖籍隴西,自稱「隴西長吉」。家居福昌昌谷,後世因稱他為李昌谷。

世稱李長吉、鬼才、詩鬼、李昌谷、李奉禮,與李白、李商隱三人並稱唐代「三李」。自稱隴西長吉、龐眉書客、唐諸王孫、李長吉。李賀祖籍隴西,生於福昌縣昌谷(今河南洛陽宜陽縣)。

家居福昌之昌谷,後人因稱李昌谷.體貌細瘦,巨鼻,通眉,長指爪.因仕途失意,就把全部精力用在寫詩上.

外出時背一破囊,得句即寫投囊中,暮歸足成詩篇.他的母親見他作詩辛苦,責怪說:"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

"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雖家道沒落,但李賀志向遠大,勤奮苦學,博覽群書,順利通過河南府試,獲得了「鄉貢進士」的資格。但李賀的競爭者毀謗他,說他父名晉肅,當避父諱,不得舉進士。

韓愈曾為此作《諱辯》,駁斥無恥奧步,鼓勵李賀應試。但無奈「闔扇未開逢猰犬,那知堅都相草草」,禮部**昏庸草率,李賀雖應舉赴京、卻未能應試,遭饞落第。一生愁苦多病,僅做過3年從九品微官奉禮郎,因病27歲卒。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又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乙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他喜歡在神話故事、鬼魅世界裡馳騁,以其大膽、詭異的想象力,構造出波譎雲詭、迷離惝恍的藝術境界,抒發好景不長、時光易逝的感傷情緒,他因此被後人稱為「詩鬼」。

李賀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但其家已沒落。他「細瘦通眉,長指爪」,童年即能詞章,15、16歲時,已以工樂府詩與先輩李益齊名。李賀父名晉肅,「晉」、「進」同音,與李賀爭名的人,就說他應避父諱不舉進士,韓愈作《諱辨》鼓勵李賀應試,但賀終不得登第。

後來做了三年奉禮郎,鬱鬱不平。在京時,居崇義裡,與王參元、楊敬之、權璩、崔植等為密友,常偕同出遊,一小奴騎驢相隨,背一破錦囊。李賀得有詩句,即寫投囊中,歸家後足成完篇。

母鄭夫人常說「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後辭官歸昌谷,又至潞州(今山西長治)依張徹乙個時期。一生體弱多病,27歲去世。

李賀曾自編其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使文章變的生動,有感情

馬詩其一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馬詩其一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馬詩的一二句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更加生動地表現了什麼?

13樓:mis**e很

這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

馬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李賀詩中運用比喻修辭手法的兩句是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14樓:t湛藍色天空

《馬詩》唐代李賀的詩句是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在燕山大漠(此處為互文),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其六)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興義。

前兩句重在寫景以襯托悲涼的現狀引出下文詩人想要建功立業的想法

《夏日絕句》一詩運用的手法,《夏日絕句》全詩是運用什麼的手法?

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採用了借古諷今的手法。夏日絕句 全詩是運用什麼的手法?這首七言律詩中間四句組成一套山水畫屏。前兩句描寫遠景,用的是比喻手法 山峰戴上潔白的絮帽,樹枝掛著明亮的銅鑼,把晴天雲朵和初公升的太陽寫得形象生動而富有神采 後兩句描寫近景...

運用了什麼藝術手法,詩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乙個優秀團隊之死 擬人手法 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初中語文的閱讀,運用的什麼藝術手法 一是方法理論講解,幫助學生樹立巨集觀和微觀兩種理念,巨集觀是在高度上理解文章內容和中心 微觀是具體的答題技巧。二是集體習題練習。最好是通過理念各地真題,是學生掌握方法技巧,...

秋海棠本詩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本詩採用了什麼藝術手法

本詩借物喻人,詩人以海棠借指品行高潔的人。後兩句中,清香喻指一種高潔的品德,幽人指高潔的隱士,這兩句借讚美海棠,表現表現自己高潔品質,淡泊情懷 袁枚的 秋海棠 中秋海棠有那些特徵?本詩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三四句通過描寫海棠遲遲綻放花香,不是高潔的人是不能聞到的,運用托物言志的手法用海棠來借指自己品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