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釋這首詩的詩意,解釋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2021-03-04 08:38:51 字數 3691 閱讀 7437

1樓:百折不撓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

全曲翻譯: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

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我前行。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乙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描繪作者心中由物抒情的思鄉之情

請解釋這首詩的詩意

3樓:匿名使用者

呃呃,感覺不是一首詩,只是再用古文在表達一些事情。沒有很押韻,而且第一句略有問題。

解釋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4樓:小龜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誰能解釋這首詩的詩意

5樓: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譯文 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

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韻譯 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清明這首詩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1、譯文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

問一聲牧童**才有酒家,他指了指遠處的杏花村。

2、原文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7樓:種彩榮閻綢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利白問**有酒家,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

8樓:戴新蘭歐環

清明節的時候,詩人不能夠回家掃墓,卻孤零零乙個人在異鄉路上奔波,心裡已經不是滋味;況且,天也不作美,陰沉著臉,將牛毛細雨紛紛灑落下來,眼前迷濛蒙的,春衫濕漉漉的。詩人啊,簡直要斷魂了!找個酒店避避雨,暖暖身,消消心頭的愁苦吧,可酒店在哪兒呢?

便問牧童哪兒有酒店,牧童指著遠處的杏花村裡有酒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

這首詩意怎麼解釋?

9樓:妙風隨雲

[譯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

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的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全詩通過楓葉,寫出了晚秋的熱烈氣氛.

這首詩描寫了山行途中所見,全篇畫意與詩情相互生髮,隨著詩人悠然自得的行跡,信筆寫來,尤以最後一句意味無窮,表達了詩人奮發向上的精神,極富感染力。

「遠上寒山石徑斜」,寫山,寫山中小路。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蜓伸向山林深處。「遠」字寫出了山路的悠長,「斜(xiá)」字與「上」字呼應,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寫出了小路屈曲盤旋的特點。

「白雲生處有人家」,炊煙,寫人家。詩人的目光順著這條山路一直向上望去,在公升起如雲炊煙的地方,有幾戶人家的居所掩映的白雲之下,山林之中。這裡的「人家」照應了上句的「石徑」,這斜長屈曲悠遠的山間小路,和那幾戶人家應該有關吧?

這就把兩種景物有機地聯絡在一起了。

「停車坐愛楓林晚」是寫詩人的行為變化,走著走著,詩人停下來了,因為什麼?因為那些「紅於二月花」「霜葉」,那楓葉經過秋霜的洗禮之後,特別的鮮豔火紅,連二月的鮮花也比不上。那山路,那白雲、那人家都沒有使詩人動心,而這楓林晚景卻令他驚喜到停下來觀賞,顧不得驅車趕路,足見其美的程度。

「霜葉紅於二月花」在補充說明詩人停車的原因的同時,也把一片深秋楓林美景具體鮮明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了。深秋的楓林原本就鮮紅耀眼,此時在夕陽餘暉的照耀下,就更顯得晶瑩剔透,紅艷如霞,丹陽滿山,比江南二月的春花還要火紅,還要艷麗。

這首小詩不僅僅即興詠景,也是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託,就如這深秋裡的楓樹,愈是經過風霜的洗禮,就越顯得紅艷,因而能給人以鼓舞與啟迪。

10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1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

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

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

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譯文2深秋時節,我沿山上蜿蜒的山路而行。雲霧繚繞的地方隱隱約約可以看見幾戶人家。我不由自主地停車靠邊,是因為這傍晚楓林的美景著實吸引了我,那被霜打過的楓葉比二月的花兒還要紅。

註釋1、山行:在山中行走。

2、寒山:指深秋時候的山。

3、徑:小路。

4、斜:此字讀xiá,為傾斜的意思。

5、深:另有版本作「生」。

6、坐:因為。

7、霜葉:楓樹的葉子經深秋寒霜之後變成了紅色。

8、遠上:登上遠處的。

9、山:高山。

10、車:轎子。

11、楓林晚:傍晚時的楓樹林。

12、紅於:比……更紅,本文指霜葉紅於二月花。

13、晚:晚上,通常指夕陽落下的傍晚。

關於這首詩詩意一點的解釋?

11樓:手機使用者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上片描寫了一幅楊花飛墜的畫面:楊花飄落,隨風輕舞,片片飛旋,輕輕的、柔柔的,在寧靜的天地裡,與自然相諧。那是自然的靈性在張揚,在隨風張揚,即使無人憐惜,又何妨!

豔於枝頭,是花的生命極至,飄舞虛空,更是動之精靈,短暫卻生機煥發。離開硬實的枝頭,斜落路旁,亦然有情。接著,作者筆鋒一轉,以動寫靜,仿若嬌眼,「欲開還閉」,好不讓人憐。

但風過,楊花再次輕舞飛揚,如尋遠去之郎,與輕捷的黃鶯同伴。 上片,蘇軾沒有靜止地寫枝頭之楊花,沒的單一地稱譽楊花,也沒有細摹楊花之形、色、味。蘇軾僅寫了風中楊花,飛舞之勢之形,飄落之態,卻畫面素雅高潔,靈動飄逸,離情依依。

下片,蘇軾的筆觸伸得更遠,先移景,從此地到西園,從楊花到落紅,從景致到離愁,再縱情遐想,「曉來雨過,遺蹤何在」。風過雨來,風飄零,雨零落,風雨之中,楊花漂泊流離,何處還可尋覓,「一池萍碎」而已,萍也碎,人亦心碎。 雨後之景,文人多用清新、淡雅,生機勃勃之詞讚嘆。

蘇軾則不然,「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唯一可能承載楊花身影的是潺潺的流水,也只有這流動的春水,可以寄放詩人那尋覓的情懷,離別的惆悵。 偶有楊花細雨裡飛墜,飄落,細品味,「點點是離人淚」。 上下兩片,詩人借楊花的墜落寄情,著意摹寫動景,輔靜景襯之,多延展時空暢想,極盡楊花墜落之態,盡敘離人不捨之情。

解釋詩意

12樓:冷鳥

浣溪沙是詞牌名。那麼多首浣溪沙,你說的那一首,誰寫的啊。

泊秦淮也是。

問題不說請,相幫你也幫不成......

清明這首詩意思清明這首詩的意思要有字解釋

清明時候雨紛紛下 路上的行人要斷了魂 問什麼地方有酒家?牧童遠遠指向杏花村 清明時候雨紛紛的下 路上的行人就要斷了魂 問什麼地方有酒家?牧童遠遠指向杏花村 to 9606153192 你說的 清明 是唐朝詩人杜牧寫的嗎?如果是的話大概是以下的意思.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

解釋這首詩的意思

田園樂 其六 王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譯文 桃花的花瓣上還含著昨夜的雨珠,雨後的柳樹碧綠一片,籠罩在早上的煙霧之中。被雨打落的花瓣灑滿庭院,家童還未起床打掃,黃鶯啼鳴,山客還在酣眠。田園樂 是由七首六言絕句構成的組詩,寫作者退居輞川別墅與大自然親近的樂趣,所以一...

求這首詩的詩意,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鄉村四月 翁捲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註釋 子規 布穀鳥。才了 剛剛做完。譯文 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鄉村四月裡人們是多麼忙碌,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賞析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 綠原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