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名門閨秀真的不能出門嗎,古代女子可以隨便出門嗎?

2022-09-30 15:55:04 字數 4338 閱讀 4614

1樓:阿阿阿阿阿姚

古代的名門閨秀絕大部分的時間確實是不能出門的,不論是成親了的女子還是沒成親的女子。她們都被安排了一些自己在家裡「應該」做的事情。比如沒成親的女子需要在家裡學習琴棋詩畫刺繡等,使自己能夠成為一副知書達理的樣子,努力地滿足父母對自己的要求,為父母爭面子,而成親了的女子則需要在家裡相夫教子,做家務等,來滿足丈夫對妻子的要求。

我認為古代的男子們是想通過不讓女子出門來禁錮女子,他們認為這樣一來女子就沒有了了解新事物的途徑,這對他們男人來說,自己的地位就更加穩固,自己的妻妾女兒們就只能仰仗著自己,事事都聽從自己的安排,以自己為天,這也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他們的虛榮心。但這更加助長了男權的滋生與發展,使得女子的地位更加低下。

但是古代的名門閨秀女子也會讀書,她們通過讀書變得知書達理,這樣也使得她們比尋常女子更加渴望了解外界的事物,但是男權卻掐斷了她們出門了解新事物的途徑,她們被圈養在家裡,這對女子來說極其不公。

2樓:龍丘雪

也不是的,古代閨秀女子在特定的場合下還是會出門的,比如隨父母去廟中祭祀,走訪親友等,但是一般都是有很多人跟隨而且全程坐轎,並不會與陌生男子有見面機會。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也能出門,只是要女僕跟隨,或是侍衛隨從才能出去,這個則按照不同的朝代而有所不同,不過肯定的是古代的名門閨秀很少出門就是了。

4樓:嫣然

一般這些名門閨秀的確都只是呆在家裡知道適合出嫁的年齡,不需要見其他人,而且也不允許見其他陌生男子。

5樓:九怪啊

不能隨便出門古代中國講究禮制,婦女的約束使然。

1、內外有別:男主外女主內。

2、未婚女孩不能隨便被陌生男子看到。

6樓:無名小櫻子

一般情況下是不用出門的,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不需要他們出去幹些什麼,待在家裡學習看看書,刺繡什麼的就行了,如果非要出去就要有侍衛隨從隨時保駕護航才能出去。

7樓:不墨魚

偶爾也會出門的。也要看哪個朝代,事實上,在宋代程朱儒學出來前,古代名門閨秀一直很自由

8樓:帳號已登出

當然可以出門了,只不過出門都要帶著丫鬟還有一堆保鏢才能出門,因為要保護小姐

9樓:匿名使用者

分朝代的。有一些朝代確實是相當保守的,出門要有隨從女僕跟隨,大家閨秀不能隨便出門,更別說在外幹其他什麼事情了。

10樓:晗兮汐

分時代吧。有一些朝代確實是相當保守的,出門要有隨從女僕跟隨,大家閨秀不能隨便出門,更別說在外幹其他什麼事情了。而且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不需要他們出去幹些什麼,待在家裡學習看看書,刺繡什麼的就行了

11樓:懶小膽

古代這一時間長度較寬,不同時代的朝廷、民間對名門閨秀外出的寬容度有明顯不同,多數情況下閨秀不准許外出,若要外出一般有隨從、侍衛貼身保護。

12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還是分朝代的,先秦時期,中國的女性還是很幸福的,當時並沒有什麼要求女性不得拋頭露面的規矩。我們在《詩經》中,到處可以看到女性與男性具有幾乎相同的權力。如《詩經·衛風·木瓜》: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青年男女相互饋贈,藉此訂下白頭之盟,簡直就是古代自由戀愛的典範。更有甚者,《國風·王風·大車》,「豈不爾思,畏子不奔」,意思是說,我想你,就怕你不敢跟我私奔。

所以那年頭哪有什麼「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迂腐規矩呢?

上元節觀燈,古代貴族女子只有此時可以外出嗎?

13樓:肥貓

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過節卻可以結伴出來遊玩,元宵節是傳統社會中乙個熱鬧而浪漫的節日,許多青年男女實際上就是把元宵節當成「情人節」來過的。

這就為當時未婚男女的相識提供了交誼和溝通的機會,未婚男女藉著賞花燈的時機為自己物色物件、傳情達意。更有甚者,那就是冒險幽會或乾脆私奔了。宋朝人陳嘉言《上元夜》詩中有兩句寫元宵節青年男女的活動很具體。

詩云:連手窺潘掾,分頭看洛神。

唐代是實行宵禁的,夜晚禁鼓一響就禁止出行,犯夜要受處罰;唯獨在上元節,皇帝特許開禁三天,稱為「放夜」。沿至宋朝,張燈由三夜延長至五夜, 燈彩以外還放焰火,表演各種雜耍,情景更加熱鬧。

14樓:歷史中的輪迴

是的,古代男尊女卑,那個時候的女子不能上街,可以說這是封建社會的產物!

15樓:豌豆

古代的上元燈節是我們現在的正月十五元宵節,這一天所有的人都可以上街看燈,也是女子約會的日子,所以貴族女子是可以此時外出的。

16樓:啊大倩啊

因為在古代,女子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所以只有在節日的時候才能出門。

17樓:淡年華

怎麼可能只有這個時候才能外出,雖然古代貴族女性有過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說法,但是其實這些貴族女性在平常的時候也是經常出去與其他貴族女性一起交談甚至去買珍貴的物品。

18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在我國古代女子的地位比較低下,而且要遵從三從四德,所以女子一般都是足不出戶的。像上元節這樣的節日,一般都需要在家長的帶領下才能夠外出。

19樓:此時無少

其實對於古時候的女性來說,社會地位比較低,平常是不能隨便出門的。

20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雖然古時候女性的地位低下,但是也並不是只有上元節觀等貴族女子才能外出。

在古代,有錢人納妾有什麼儀式,有婚禮嗎,拜天地嗎?妾不可以入宗譜嗎?

21樓:飛晴雨天

古代人娶妻是最隆重的,後面才是妾,婢,姬,娶妾有下聘,儀式幾乎沒有

廢掉呂后真的很困難嗎,為何劉邦一直都沒有執行?

22樓:公尺修公尺修

廢掉呂后真的很困難,因為呂后的背後有著龐大的勢力支撐著她,所以劉邦不敢輕易廢除呂后也是忌憚她背後的勢力。

23樓:瘋狂的綠帽子

廢掉呂后真的很困難,因為呂后的勢力已經佔據了朝廷的一大半。如果劉邦執意要廢掉呂后的話,可能會引起朝廷的動盪。所以為了國家的安穩,劉邦就算了,畢竟最後繼承國家的也是自己的兒子。

24樓:薄荷初韻

有點難。呂后背後牽涉著眾多勢力,廢掉呂后會觸動他們的利益。

古代女子可以隨便出門嗎?

25樓:小螞蟻爬爬賽

不可bai

以隨便出門的,古du

代大家的小姐們都是zhi大門不出,二dao門不邁。婚前待字閨閣,婚回後在家相夫答教子,很少出門的。

古代宅院都有二進院落,大的有三**院落和花院,二進院落一般是在東西廂房之間建一道隔牆,外宅是工作人員居住的,內外宅之間一般建豪華的垂花門,垂花門內有影壁,只在有重大活動時才開啟,舊時說的大戶人家的小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既指此門,家中的男僕一般也不得進此門。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隨便出門

古代中國講究禮制,婦女的約束使然。

1、內外有別

男主外女主內

回:男人在外從政、答打仗、服役、種地、打獵、經商等,女人在家主家務、務蠶織、生兒育女、服侍公婆等。上層階級,外指主持、參政、軍事,婦女不許涉獵。

下層階級男耕女織。居住、活動、交往、日常行為等都以此為準則。

2、待字閨中

未婚女孩不能隨便被陌生男子看到。大戶小姐足不出戶,養尊處優。平民女子因為生活所迫或會經常出門,但都是盡量避免拋頭露面的。而已婚婦女雖然避諱少,但出門社交也會遭致社會不齒。

27樓:匿名使用者

看在什麼朝代,一般是不允許的

武則天能當上皇帝,說明當時男尊女卑的觀念不是太突出

28樓:o沒了年輪的樹

是的,這是我國的封建社會裡的制度,在封建社會裡,女人的地位是很低的內,就是在近代的舊中國裡,女容人的社會地位仍然是那個樣的。如果有外人去一家借東西或什麼的,問:家裡有人嗎?。

如果有女人在家,她們會回答:沒人。直到現在,還有一些農村婦女在和其它婦女說起自己的丈夫,稱:

外面人。意思就是在外面跑的人,言外之意就是婦女只能在家。不能去外面的。

29樓:錢

不可以,在古代一切都是男的說了算!更何況那些女子要専循三從四德之類的東西!

30樓:古德剌克

一要看時代,二要看身份

明清要差一些。

名門望族估計是不可以的。平民百姓肯定沒問題,畢竟女子在古代也是要勞動的。

先生在古代是男女通用的嗎,先生是古代對女子的尊稱?

女老師的話也成先生,古漢語 先生 一詞是對有學問者的尊稱,並非所有人都可稱為先生 不是古代,是 時期。古代女子沒有什麼地位的。採納哦 1 mr.2 一般在乙個男子姓氏後所用的乙個習慣性的表示禮貌的稱呼對杜先生講話 3 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 4 舊時稱管帳的人 在商號當先生 5 舊時稱以說書...

古代的女人為什麼沒有字,古代的女子有字嗎

古代的話大多數女性連名都沒有,更別說字了,大都只有個姓氏,出嫁前跟父姓,出嫁後,隨夫姓。所以很多 史實,電視劇集裡有可以看多很多女子自稱某氏,就是因為沒有名,只有姓。最多還有個乳名,小名,閨名,但卻不是正式的名字。通常也就一些學文識字的會起個名和字,但古語云 女子無才便是德 這種更極少。因為在宗法制...

現代女人和古代女人一樣嗎,現代女子和古代的女子的區別?

站著說話不腰疼 啥都不懂瞎bb 以為自己比誰都聰明 您可真棒 女人還是女人,思想肯定是不一樣的 現在社群,殘聯既在給辦低保,殘疾人證。也有培訓班,可以自給自足。考大學也是可以的。具體政策可以諮詢當地殘聯和戶口所在地社群。現代女子和古代的女子的區別?1 衣著不同 古代女子幾乎包裹自己的全身,現代女子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