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古代的書籍值錢嗎,古籍善本真的有那麼值錢麼

2021-03-04 06:20:48 字數 2912 閱讀 8345

1樓:陶心齋主

古籍善本,真品值錢的;不過今年的**持續低迷,真品有一定市場潛力的。

古籍善本真的有那麼值錢麼

2樓:不斷的自我突破

這要看的 古籍善本也分種類的,這要看誰寫的 價值有多高 儲存的完整度來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手裡就就有古籍善本醫書類的,成套的品相好,家傳的。我家是中醫世家。

那些品相完好,存世量不多的比較珍貴的古籍善本才能保有比較高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何謂古籍善本?清朝版本目錄學家張之洞的解釋為:一是足本,沒有刪節和缺卷;二是精本,精校精注,錯誤極少;三是舊本,即傳世很久的木刻本、傳抄本和線裝書。

當代學者對古籍善本的解釋為:一是年代久遠而且有文物性;二是印刷插圖精美而具有藝術性;三是書籍內容精闢具有學術資料性。國家文物法對古籍善本曾明文規定,凡是乾隆六十年(2023年)以前出品的文物和圖書,均受國家法律保護,不得私自出口。

於是收藏家們往往將這一時限之前的清代初期或更早期的精刻本和精抄本視為珍寶,因為最起碼它的歷史文物價值和學術資料價值是顯而易見的,從而決定了其收藏和價值也是相當高的。古籍善本由於是紙質品,很容易受到損毀,如水災、火災、蟲蛀等自然及人為因素的影響,儲存幾百年甚至更長時間實屬不易,這就導致了流傳下來的古籍善本十分稀少,許多古書現已絕跡,留存下來的古籍善本中不乏孤品、珍品,有的存世量也不過是寥寥幾部,因此,古籍善本的價值珍貴也就不難理解了。

一、評判古籍善本價值的標準

1、文獻價值 古書籍所描述記載的史料非常豐富,是研究古代社會不可缺少的第一手材料,因此古籍的價值首先體現於它的文獻價值。

2、版本價值  古籍的版本種類很多,一般來說,稿本(作者的原稿)、舊抄本、原刻本、精刻本、初印本以及各類活字印刷本等版本的價值更高。

3、藝術價值 有些古籍字型雕刻精美,印刷水平較高,如精寫本、精刻本、各種套印本、紅印本、拱花等。

4、學術價值 如名家稿本、精校本以及在某一學術領域有獨到見解或較為少見的稿本、寫本、批校本、過錄本等,都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5、文物價值 有些古書,抄寫或刻印本年代久遠,流傳又稀少,如宋版書存世不多,無論從紙質、墨跡、印刷技能、裝幀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文物考古價值。

二、各種古籍善本的市場**

近年來,我國古籍善本在拍賣市場上**十分走俏,**不斷向上攀公升。如一冊《唐人寫經遺墨》以88萬元成交,《續華嚴經疏》以40萬元成交,《四庫全書珍本》以29萬元成交,明代版《陀羅尼經》成交價9萬元,清乾隆年間《汪由敦詩翰》成交價1.65萬元,**版《朱拓千葉蓮花造像》成交價0.

55萬元等等,可見古籍善本近年來已成為拍賣會的重頭戲,購買者十分踴躍。古籍善本現已成為收藏家們苦苦追求的收藏精品。

目前,市場上的古籍善本**還在不斷攀公升,特別是宋版書或更早的古籍漲幅更是驚人,眼下一般宋版書都是按頁論價,而不是以本論價。一頁品相上好的宋版書市場價大致在1 萬元左右,換句話說,一冊100頁左右的宋版書價值可達到100萬元左右。由於宋版書十分珍稀,其市場**有可能還會進一步上公升。

元版書市場價與宋版書相差不是很大,市場價也隨著宋版書的上揚而公升值。明版書市場價要比宋版書低不少,其**目前還比較平穩,但明版書要比以後的清版書的**昂貴。明代初期的版本因流傳下來的比較少,所以明初版本的公升值潛力千萬不可小視。

明代中葉及明未的各種版本由於尚有一定的存世量,在相當一段時期內其市場**仍將平穩地維持著原狀。清版書由於存世量較大,清中葉及晚清的版本,市場價還不是很高。但清初康熙、乾隆年間的版本仍具有很高的收藏和價值。

清代圖書以木刻為主,晚清時有一部分石印版出現。清代版本儘管目前**不是很高,但在這部分存世量較大的圖書中仍不乏精品善本,這就要看收藏者的識別能力了。此外,**初期的石印版和二十世紀30年代的一部分鉛印版、影印版雖然不屬於很珍貴的古籍善本,但也值得者收藏。

古籍善本由於近年來在收藏品市場上十分受寵,因而各種偽造的古籍善本也應運而生。

三、古籍善本的幾種作偽手法。

1、紙張做舊:紙張是文字的載體,沒有紙張就沒有書籍,因此判斷古籍的真偽,首先要看紙張是否古舊。所以製作古籍偽本必須將紙做舊。

將紙做舊有兩類:一類是「染紙」,包括用糖水,或用栗子殼熬水,或用茶水,或用其它方法等將紙染成黃褐色,也有用煙將水薰黃的,以求使紙顯舊色;二類是用「舊紙新印」,如果作偽者存有古紙,就可在紙上面新印古書內容,然後訂成「古籍」,這種作偽方法儘管較少,但卻使人很難從紙張上辨別其為贗本。

2、偽造序跋:一些重複刻印本上,除保留有原書的序跋外,又增刻新有序跋,敘述重印的原因,序跋後還著有姓名、年月等。這些都表明了書籍的真實年代。

作偽者往往裁掉對其作偽不利的序跋,或塗改其中的年代,也有重新偽造對其作偽有利的序跋。

3、偽造名人題跋,藏章印記。

4、偽造牌記:保留舊牌記,挖掉復刻牌記,或挖補,塗改復刻牌記的年代。

5、裁截目錄:將原目錄裁去部分或全部,使人不知收全該書究竟有多少卷,以便用殘本充當全本。

6、利用著錄書:有些著錄書的記載是錯誤的,作偽者便故意以此為據來兜售自己製作的偽本。

總之,古籍善本作偽的手法有多種多樣,有時只採用

一、兩種,有時則可能是各種手法混合應用。收藏者在實際辨別時,應該運用自己掌握的學識和有關資料進行全面考察被鑑定的古籍,並可請專家一起鑑定,應注意去偽取真,才能真正做到所購古籍物有所值。

明代古籍善本**為什麼這麼貴

5樓:一孤出品

因為物以稀為貴。一本書儲存幾百年很不容易,能流傳到現在的數量太少了。

6樓:諶學岺生鸞

要看存世量,品相,版本等因數。從幾百元到幾十萬元不等。

清代木刻線裝古籍善本到底值不值錢

7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是古籍善本,其發行年代不同,內容不同,流傳時經手人不同等等,都會對其價值有一定的影響,因此這不能作為**參考。

怎麼判斷古籍善本優劣,如何評判古籍善本的價值?

何謂古籍善本?清朝版本目錄學家張之洞的解釋為 一是足本,沒有刪節和缺卷 二是精本,精校精注,錯誤極少 三是舊本,即傳世很久的木刻本 傳抄本和線裝書。當代學者對古籍善本的解釋為 一是年代久遠而且有文物性 二是印刷插圖精美而具有藝術性 三是書籍內容精闢具有學術資料性。國家文物法對古籍善本曾明文規定,凡是...

古籍善本年代鑑定,清代的古醫書值多少錢,古籍善本年

書本 發來看看,不然怎麼鑑定呢 有 嗎 沒有 不能具體的幫到你 清代古書善本,家裡傳下來一些清代的古籍善本,醫書為主,請問有市場價值嗎?大概值多少?謝謝!這種民間刻板的書籍收藏的價值不大。網上一般數百元左右。古籍善本的清代版本書籍 目前市場上 古籍書,較為盛行,但唐 宋 元 明等朝代的古籍書已是鳳毛...

請問古籍善本,那裡最的拍賣,親,謝謝

來 西安 力邦拍賣 古籍善本拍賣成交率還是可以得 今天秋拍時候徵集了大量的古籍善本 深受收藏家的喜愛 拍賣你想要 的,我可以幫你推薦推薦 上海的正規民營企業最多 你可以考慮一下去那邊找合作的 古籍善本 可以拍賣,古籍善本拍賣 多少 目前古籍善本拍賣最好的有三家拍賣公司 北京海王村 北京泰和嘉成 杭州...